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偉大的交換(上)




神要如何在不妥協自己的公義,或不與撒但妥協的情況下拯救亞當族類呢?記得在上一堂課我們提到神若要毀掉撒但,必須把所有的罪人也毀了,而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透過十字架的救恩,沒有其他的解決辦法。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zao psuche。』〔靈或作血氣〕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zoo-poieo的靈pneuma

最初亞當                        末後的亞當
                        首先                                末後
                        領受生命                        給出生命
                                                           

而誰是這「末後的亞當」?答案就是耶穌基督!
在福音書中耶穌共八十次之多稱自己為「人子」(人的希伯來文正是 亞當 耶穌刻意將自己放在亞當的家譜中。

耶穌並不是在時間上成了「末後的亞當」!在耶穌之後還有許多屬於亞當的後裔(我們都還是亞當)耶穌就 目的 上來說是末後的亞當:祂結束(pay,付訖)了從亞當傳下來全部惡的產業也就是無望的人類,還有全部的失敗。當他在十字架上呼喊:成了!意思是邪惡的產業已經結束了!所有贖價都被償付了!

2:11 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所以他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
2:12 說、『我要將你的名傳與我的弟兄、在會中我要頌揚你。』
2:13 又說、『我要倚賴他。』又說、『看哪、我與 神所給我的兒女。』

耶穌信賴父神,相信祂必能使祂復活,這成為我們的榜樣,在耶穌最糟的狀況下祂選擇相信父神能夠讓他復活。
看阿!我與神給我的兒女他認同我們identify us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透過成為罪祂取代我們的罪、替代我們,除去罪對於我們的刑罰
祂成為我們的榜樣--祂跟你我一樣成為 血肉之體 ;祂為我們放下神性,才能代替我們,所以他所做的我們都可以做 相信醫治與釋放。
2:16 他並不救拔天使、乃是救拔亞伯拉罕的後裔。--祂沒有承擔天使的性情 也沒有救贖天使
2:17 所以他凡事該與他的弟兄相同、為要在 神的事上、成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拯救亞伯拉罕的子孫 祂成為跟我一樣的人 只有一點不同他沒有犯罪

「罪孽」指的是悖逆以及悖逆所帶來所有邪惡的後果。在十字架上耶穌將所有亞當後裔所應當承擔的惡都放在自己身上;如此一來亞當的後裔因為基督能夠得到永恆的好。 這是一個完整的 交換  ,不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是完美的。

如果不接受十字架上贖罪的替代工作,聖經就變得毫無意義。聖經對於哪些拒絕十字架的神學家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十字架上的交換
有八個非常重要的交換,耶穌用了八個不同的方式,把我們的惡放在祂身上,使我們能夠因著耶穌得著所有的好。
1.      屬靈的:罪得 赦免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53: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誠然加倍重複的重點
你一切問題的解答多重靈裡問題的描述憂患、痛苦、過犯、罪孽
4-5節有六個聲明:三個是屬靈的、三個是物質的;剛好是前六項。
只有刑罰滿足,神公義的要求才得到滿足,因此平安才會臨到,帶來和好與饒恕。
轉眼看耶穌
第一個偉大的交換:(這是最大的神蹟)
耶穌承擔了我們因為 罪行 所當得的 刑罰 ,使我們能擁有 平安
(也就是 饒恕 和好
 
 





2.     身體的:身體得 醫治
53:4 Surely he hath borne our griefs, and carried our sorrows: yet we did esteem him stricken, smitten of God, and afflicted. 53:5 But he [was] wounded for our transgressions, [he was] bruised for our iniquities: the chastisement of our peace [was] upon him; and with his stripes we are healed.--KJV


三個聲明:擔當憂患(sickness)、背負痛苦(pains 有些英文本翻成sorrow似乎是心理的 但指的應該是 身體 的痛苦),因他的鞭傷得醫治。
8:16 到了晚上、有人帶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太 8: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馬太說一切的疾病;軟弱與疾病指的是一切身體的疾病的醫治。
彼前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這裡的醫治指的是身體得醫治,不是心理的安慰。
在舊約就已經有醫治,新約是更美的約,會有更大能的醫治。
He has not died for nothing.
林後 1: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他也都是實在的、〔實在原文作阿們〕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
只有當你說阿門的時候,應許才會是你的。
Benny Himmno one should leave here remain sick and weak.
第二個偉大的交換:(這是最大的神蹟)
耶穌用自己的身體承擔了我們的 疾病 疼痛 ,使我們能得著 醫治
 
 




3.     屬靈的:神的 公義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53:7 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或作他受欺壓卻自卑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53:9 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53:10 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4-5節處理的 罪行 ,這段經文處理的是 罪性 的問題。前兩者處理身體的疾病得醫治;靈魂的罪行得赦免,這裡壓傷耶穌,是在處理sinful nature,耶穌成為贖罪祭正是處理 罪性 ,贖愆祭是處理 罪行
約壹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 1:8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Sin、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罪性
約壹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sins、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sins)、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罪行
不是因為犯了罪行我才有罪,乃是因為我有罪才產生罪行。
我們是 罪惡工場 不能只結束犯罪的產品,而是必須 關閉 工場。
林後 5:21  神使那無罪的、〔無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 神的義。
使我們成為義,不再犯。罪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裏面得永生〕
在十字架上祂成為惡,將惡(毒蛇的性情)釘死,使我們成為公義。
第三個偉大的交換:
耶穌為我們的 罪性 成了 有罪sinful 的,使我們因著祂的 公義 能成為 義的
 
 




4.     身體的: 屬神 健康 Divine health
要跟神求 健康 ,而不是只求醫治祂要除去我們的病根。
6:13 因此、我擊打你、使你的傷痕be sick甚重使你因你的罪惡荒涼。
6:13 Therefore also will I make [thee] sick in smiting thee, in making [thee] desolate because of thy sins.—KJV
1:4 嗐、犯罪的國民、擔罪孽的百姓、行惡的種類、敗壞的兒女他們離棄耶和華、藐視以色列的聖者、與他生疏、往後退步
1:5 你們為甚麼屢次悖逆、還要受責打麼。你們已經滿頭疼痛、全心發昏。
1:6 掌到頭頂、沒有一處完全的盡是傷口、青腫、與新打的傷痕都沒有收口、沒有纏裹、也沒有用膏滋潤。
後退通常就是生病。
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帶來我們的健康。

耶穌承受 三十九 個鞭傷醫學將所有病分為三十九類。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sicknesses)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sickness)。
第四個偉大的交換:
耶穌為我們成了 的,使我們能因祂的 健康 得以 完全
 
 




5.     咒詛 中得救贖。
咒詛不止息的 失敗循環

3:13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kat-ara,在咒罵之下)、〔受原文作成〕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3:14 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
第五個偉大的交換:
耶穌擔當了那因違背神律法而將得的 咒詛 ,使我們因著基督的順服而得到 祝福
 
 




申命記28章讓我們看到七種重複不斷、永無終止的失敗循環,不斷的殘害人類:
a.    思想、情緒上的崩潰。
b.    遺傳病。
c.    不斷流產。
d.    婚姻不斷的失敗。
e.    經濟上的破產、匱乏。
f.    不斷的意外。
g.    家族中自殺的歷史或死於非命。

如果真有好消息,這就是好消息!在十架上耶穌從咒詛中救贖了我們,而神的祝福將臨到我們:---基督徒的價值成為基督的活廣告,為神發光。
a. 神的同在與恩惠將不斷在我們生命中。
b. 生意與事業蒸蒸日上神會祝福一切的成果。
c. 計謀要害你的敵人永遠不會成功你的家庭和財富都會受到 保護
d. 如果你生病,將不會太久很快就會康復。
e. 其他人在你做的每件事上都會 尊重 你、尊榮你。
f.  在你的國家與城市中都會得勝..在你的社區中。
g. 在你的生活中將充滿 信心 與異象..你將會滿心喜樂的服事神。
h. 簡單的說 你總是會 居首不居尾 你絕對不會一事無成。
5:20 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以暗為光、以光為暗、以苦為甜、以甜為苦的人。
不要稱疾病及貧窮為祝福,若這些是祝福,應好好分享,也好好享受,不要看醫生、不要賺錢、工作,甚至禱告讓疾病不要好。

6.      豐盛 富足
林後 9:8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charis、多多perisseuo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in all常常echoallaut-arkeia, sufficiency, contentment、能多perisseuo行各樣善事ergon).
--- God is able to make all grace , all sufficient in all things.
多行各樣的善事只要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通常就變成只出力不出錢 要去非洲宣教 要怎樣出力?划船?!

基督徒是成功且豐盛有餘的人
28:47 因為你富有的時候、不歡心樂意的事奉耶和華你的 神、
28:48 所以你必在飢餓、乾渴、赤露、缺乏【完全貧乏】之中、事奉耶和華所打發來攻擊你的仇敵.他必把鐵軛加在你的頸項上、直到將你滅絕。---要在豐盛中歡心樂意的事奉主 在豐盛中知足喜樂且樂於分享 知道一切都是神的恩典與賞賜
6: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門徒的動機必須與 的動機一樣,就是 遵行 父的旨意。
貧窮絕對不是祝福!

林後 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不是靈性的,乃是指物質的。

耶穌在十字架上也為我們承受了申命記2848節的咒詛與痛苦
貧窮、貧乏:你所擁有的,少於你在生命中遵行神旨意所需的一切,差距愈大,貧乏度愈高。
豐富:你擁有遵行神旨意的一切所需並 有餘 的可以施予他人;神的豐富是要你在各樣的善事上,與他人分享那使我們生命豐富的恩賜。
因此對於每個人的貧窮與豐富標準是不同的,端視神對他生命的旨意。
須由兩個方面被評定:
a.      要在支取神的豐富的 信心 上接受 測試 :有時必須滿足於僅有的足夠,但考驗是短暫的,一旦我們的動機被 淨化 ,信心經得起 考驗 ,神就會釋放祂的豐富,讓我們顯揚祂的榮耀。
b.      富足的另一個層面是高過 物質 的富足。摩西放棄埃及的榮華 希伯來書的作者認為「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 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十一26摩西不是滿足於貧乏 而是以物質的豐欲來換取更高層次的豐饒。許多基督徒為了事奉神甘心放棄物質的豐富 這是與窮人與受壓制者認同的先決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