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團契的習慣




10:25GNB版)讓我們不要放棄聚會的習慣,就像某些人一樣;相反的,既然你知道主的日子快要來到,就讓我們更加鼓勵。

為什麼團契如此重要?
1.我和其他的信徒都__ 屬於(belong to) 神的家。
610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
219TLB版)你是神家中的一份子,神國的子民,而且你和其他信徒一樣屬於神的家。
125NIV版)因此在基督裡我們眾人同為一個身體,肢體間都是彼此相屬。

「一個基督徒若不肯委身與其他信徒一起禱告、分享與服事,使他可以藉此認識其他人,而其他人也可以認識他,他就不是一個順服的基督徒,他也不在神的旨意當中,無論他如何把神學說得頭頭是道,他仍是個不順服主的人。」---雷度特蘭博士
若你不和神的子民連結,也就無法與基督耶穌連結。你可知道「教會」一詞在聖經中出現了一百一十六次嗎?其中約一百次指的是 地方教會 ,也就是當地信徒聚集的地方。
我屬於宇宙性教會?是的,但我也需參加地方教會,有些人就像教會間的蝴蝶,到處採花蜜。

2.我需要__ 鼓勵(encouragement) 使我的靈命成長。
不能自己成長,就像炭火,若是分離就容易熄滅。
10:24Phillips版) 我們當想到彼此,並常想該如何彼此鼓勵去愛人和行善。
既是基督裡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時常思想「如何在言語行為上鼓勵他人」。
4:9-10.12GNB版)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一起合作可以更有效。那人跌倒了,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那就太糟了,因為沒有別人扶起他來……一人無力勝過攻擊,二人便能敵擋得住。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互相祝福、彼此相愛  choose to be a giver, not a getter. 我們是彼此需要的。
How can I be a blessing?---really lovingto give, not lusteringto get
使用神的僕人、屬靈資源的態度---是壓榨、還是祝福、珍惜、保護與成全?

3.我需要__ 負責、交代(responsibility, accountability) ,使我的靈命成長。
27:17GNB版)人們是互相學習,如同鐵磨鐵一般。
27:17JB版)每一天持續不斷地彼此鼓勵,使你們中間不會有人因為罪的誘惑而剛硬。
好朋友不會 稀釋 你的信心,不會不斷地澆你冷水。但是真愛是足夠到讓我們用愛心說誠實、真理的話,警告或提醒可能的危險或罪惡。罪非常吸引人,外表聞起來很香,而且嚐起來也不錯。一但當罪把你拉下去時,你才會發現罪原來這麼苦。我們真的需要彼此鼓勵,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被罪的「美麗外表」所迷惑。
你拿什麼來證明你對耶穌的愛?就是你對__ 人(people) 的愛。
6:1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一起挑起負擔,好讓彼此可以跑得更好。

4.當我們彼此團契,基督的__ 同在(presence) 就在我們中間。
18:20 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5.當我們一起禱告時,就有極大的__ 能力(power) 
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__ 同心(agreement) 之處,就是__ 能力(power) 之處。(A place of agreement is a place of power.
兩個異象是不同心(two visions is no vision.,異象不合一就是不同心。我們要努力護衛教會的合一。

6.團契是向世界作__ 見證(witness) 
17:21TLB版)我為他們所祈求的是讓他們同心合意這樣這世界就會相信是你差遣我來的。-----這是跟世界相反的態度
13:35TLB版)你們對彼此堅定的愛,就向世界證明你們是我的門徒。
這是真誠、堅強的愛,不是虛偽、好來好去的愛。

7.我對每一個信徒都有__ 義務(I’m obligated to every Christian ) 
彼前4:10TLB版) 神給了你們每個人一些特別的才幹;要確定你們使用它來幫助彼此。
當一個人接受基督時,神會賜給他屬靈恩賜,而屬靈恩賜是神賜給信徒特別的能力,為要__ 賜福(bless/ lift up) 其他人
林前12:5,27TLB版)有不同的方式服事神,但都是服事同一位主因聖靈透過個人彰顯神的大能,為要幫助整個教會,你們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子,並且每個人都是獨立及必要的一部份。

「彼此」的團契(部分清單):---拒絕團契就是對主不順服
a.羅馬書12:10                彼此尊敬
b.羅馬書13:8          彼此相愛
c.羅馬書15:7          彼此接納
d.哥林多前書15:7  彼此關心
e.加拉太書5:13              彼此服事
f.以弗所書4:2         彼此包容
g.以弗所書4:32              彼此恩待
h.以弗所書4:32              彼此原諒
i.以弗所書5:21               彼此順服
j.帖前5:11                       彼此勸慰
k.帖前5:11                      彼此造就
新約非常重視大家聚集一起團契,來服事和鼓勵對方,聖經裡沒有「獨行俠」這個詞。

一間大教會要如何保持親密的關係呢?
神的旨意是要每間教會都成長。為什麼?因為人們需要主。耶路撒冷教會是歷史上第一個地方教會;歷史學家說這教會在25年內增長到十萬名會友。那時候,在耶路撒冷只有二十萬人,城內一半的人口都是這間教會的會友。---第一間教會就是 大教會
這間教會是如何增長到這麼大,而會友卻不會迷失在人群中?我們該如何在這麼大的教會中維持親密的友誼呢?

每位會友都必須參與__ 家庭細胞小組(be part of cell group)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初代教會有兩種聚會:
1.      大型的教會_ 歡慶(celebration) 
他們在聖殿廣場裡聚集。在耶穌的時代,聖殿廣場能夠容納五萬人。因此只要兩場的主日崇拜,便足以容納十萬人。
2.    小型的_ 家庭細胞小組(home cell group) 聚會。
他們在「各人家中」聚會。能夠參加幾千幾萬人的大型歡慶聚會是很好的,但每個人都應該覺得自己屬於這既偉大又特別的地方。但是在大的群眾裡,無法分享你個人的禱告需求;無法對別人有深入的了解;無法滿足你所有的個人需要。這就是為什麼聖經教導我們要在教會建立小組架構。
我們教會相信,教會必需增長到更大(larger--celebration更小(smaller--celebration

家庭細胞小組的目的是什麼?
1. _ 查經(bible-studying 
好處:加入細胞小組,讓我更_ 明白(understand 聖經。
徒二 信仰不是觀念、不是神學或哲學,而是聖經,不要再有藉口,加入一個小組,委身其中。可以在裡面分享、問問題。

2. _ 相交(fellowship 
好處:加入細胞小組,我會覺得真的成為神_ 家中(house of God 的一份子。
可以發展個人間的人際關係,感情部分可以得到滿足。

3. _ 禱告(prayer 
好處:加入細胞小組,禱告對我更有_ 意義(meaningful 
學習如何禱告、分享需要、請人代禱。
4. _ 支持(support) 
4:15Phillips版)你和我分享的團契中包含了給予和領受。
12:13TLB版) 當神的兒女有需要的時候,你要成為那個幫助他們的人。
好處: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更能有效處理_ 壓力(pressure 
情緒、情感、財務、靈性上的支持。幫忙找工作、處理夫妻、親子問題、健康、法律……

5. _ 社會因素(social reason 
12:13TLB版) ……養成習慣邀請客人回家吃飯,或者當有需要時,邀請他們留宿。
在小組中人們可以學習如何彼此交往和服事。在主日大型崇拜時大部分的人只能旁觀,無法參與;但在小組中,你不再是_ 旁觀者(by-stander ,而是_參與者(participant 
學習服事別人,吃飯中相交是很好的機會。教會要有這樣的環境與屬靈空氣,鼓勵大家尋找、發展自己服事的 恩賜 。當你學習如何與人 交往 服事 他們時,便開始培養基督徒 領袖 的技巧。而這些技巧會幫助你在工作、事業和家庭生活中更有自信。---in presentation, marketing…

好處: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可以發展_ 領導統馭(leadership 

6. _ 讚美(praise _敬拜(worship 
很多信徒誤以為只有在主日崇拜時才能敬拜。需要有樂團、詩班,加上專業的敬拜主領才行。事實上,當我們專注在 身上,就是真正的敬拜。
好處:加入細胞小組,我會更_ 深(deeper 了解_ 敬拜讚美(worship and praise 

7. _ 外展接觸(outreach 
沒有上教會的人,可以透過基督徒實際的生活看到耶穌的愛。這種與人分享基督的方式既輕鬆又沒有威脅感。---大多數沒到教會的人對於教會與傳道人有著負面的想法。
好處: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能夠用輕鬆自然的方式與人_ 分享耶穌基督(share Jesus Christ 

總結
今天我要挑戰你作兩個委身:
1.我要挑戰你成為這個教會的_ 會友(member ---對自己的教會要有信心
今天就作個決定:「這將成為我的家,也將是我的教會。我將會委身其中,而不會到處遊蕩,成為一個逛教會的人。」---百分百的委身教會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
單單參加主日和成為會友的差別,就像同居和結婚一樣。這是委身於基督的身體。

2.我要挑戰你加入_ 細胞小組(cell group 
你可以在你的委身上對神認真嗎?你現在願意委身來加入家庭細胞小組的團契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