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敬拜




1.          藉著感謝,我們承認神的  良善  
2.          藉著讚美,我們承認神的  偉大  
3.          藉著敬拜,我們承認神的  聖潔  

聖經中關於敬拜的具體態度
聖經不只要我們用心靈來敬拜,更提到敬拜是  態度  的表現(related to attitude and action):
1.            高舉stretching up  雙手,手掌向上。
634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
        「謝謝你」的希伯來文是  todah  ,在聖經中出現三十次,意思是伸出雙手。
341 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
a.      surrender降服
b.      lifting your heart獻上你的心
c.       謙卑領受的態度
d.      高舉神的榮耀

2.            低頭bow down the head  下拜。
431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956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

3.            跪下kneeling down  
956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

4.          在神面前  俯伏prostrate/fell on their faces  
1116在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神。
敬拜是一種態度,不一定要有聲音。而俯伏是一個人能降低的最大極限,表明真正地謙卑自己在神面前。尼希米因為臉色難看,害怕到王的面前,但有些基督徒在主的面前態度卻很懶散、不在乎、粗魯,卻對於別人真誠的敬拜有看輕或批評、挑剔的態度。
有些基督徒認為,用如此的方式來敬拜神很難堪。「喔!像我們這麼尊貴的基督徒,你不可能要我們俯伏在地
「伏在低處的不怕跌落,低微的不致驕傲,
那謙卑的,神要永遠做他的引導。」
-約翰本仁(John Bunyan
俯伏是敬拜最終極的舉動。當你俯伏於地時,不可能降得更低了,也不用害怕跌倒。


聖經中屬靈敬拜的原則
1.          敬拜必須在一切服事和事工  之前  。(天使)
(從天使的敬拜來看敬拜:)希伯來文「撒拉弗」的意思是 ,因此,撒拉弗是全身是火的活物。但是以賽亞看到關乎撒拉弗的第一件事就是敬拜:
61-3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
l          「兩個翅膀遮臉」。---謙卑
l          「兩個翅膀遮腳」。---bow your beauty and achievement before God
l          「兩個翅膀飛翔」。---serviceminister
注意 順序 比重
注意這個比例:  2/3  敬拜【前兩樣】,  1/3  服事。服事應該出於敬拜。若沒有先進入神的敬拜,就不能進入神的服事。
**不要敬拜「敬拜」don’t worship worship.,作個單純的敬拜者,假如你敬拜某種敬拜方式,沉迷於自我享受中self indulgence,那麼你不是在敬拜神,因為you are self-centered, not God-centered.要注意,撒但本身是敬拜的領袖Satan was the worship leader.我們敬拜不是只要得著神的同在與能力,乃是要觸摸神、連接於祂。
但是,只敬拜而不服事,就是  假冒為善hypocracy  
410耶穌說:「撒但〔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
注意這個次序:服事必須在敬拜之後。很久以前,教會沒有真實的敬拜。今天,大家都流行參加一個有好的敬拜讚美的教會。但敬拜若只是為了自我享受,沒有轉化為真實的服事,那麼會眾只不過是參與了假冒為善的宗教行為而已。

2.          敬拜是一種心的  過程  。(詩人)
在詩篇95篇中,我們看見進入敬拜的美好過程(progress)。
a.  感謝    讚美  shouting --- utterance話語的表達唱詩歌頌、禱告)
v2我們要來感謝他,用詩歌向他歡呼(shouting, not singing aloud)!
v3因耶和華為大 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
V4-5 地的深處在他手中;山的高也屬他。海洋屬他,是他造的;旱地也是他手造成的。
b.  敬拜  。(---attitude態度)
v6 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
我們將  言詞utterance  轉為  態度attitude  。讚美和感謝不是最終的目標。真正的目標是要進入敬拜,將口中的言語轉為態度,且用肢體動作表達出來。
V7 因為他是我們的 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他的話:
我們應當敬拜神。我們敬拜神時,通常會聽見祂對我們說話。我們從歡呼、慶賀,進入平靜、靜默,得以聆聽神的話。(---change our life)如何查驗所說的預言呢?合乎聖經嗎?看看是否符合當時敬拜的氣氛。
有一次在美國土桑市的聚會中,在敬拜平靜的氣氛中,一個人起來說出一段審判的預言,Oral Roberts起來修正,說這不是從神來的,那人憤而起身離開,摔門而去。Roberts說:他的態度正說明了他的靈不對!

3.          敬拜必須是  誠懇sincere    誠心honest/true  的。(耶穌)
423-24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我們看見一位大能的神,正在尋找敬拜祂的人。好與他們有相交。在敬拜中,我們的靈直接與神的聖靈相交。如聖經所描述的「深淵與深淵響應」(詩篇427)。

我們是由三部份所組成:
感謝與讚美
敬拜
a.          我們必須在靈裏敬拜,所以我們必須被聖靈充滿。(spirit to spirit
b.          我們必須用誠實來敬拜,就是用在真誠、誠實(honest)中、以誠懇的(sincere)態度來敬拜。----不可以做假,敬拜中發現有錄影,鏡頭轉過來就轉變敬拜的態度、動作與表情。下臺時一個樣、上台敬拜時另一個樣?
詩篇243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

4.          敬拜必須是  聖潔  的。(利未人)
21-2 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裏;祭司就要從細麵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要把所取的這些作為紀念,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乳香象徵敬拜,所有的都要燒盡,像徵我們所有的敬拜全屬於神。乳香是很昂貴的,代表我們所看重的一切,金錢、時間、恩賜、才幹、成就、家庭、愛情,在神的面前都要願意捨下。聖潔---分別為聖。

V11 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不可獻上蜜,因為蜜燒過之後會變得又黑又黏(而且臭味難忍)。不要獻上任何不能承受神  烈火  燃燒的東西。(因為敬拜乃是關乎神的聖潔)
1:10 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
林後7:8-11

5.          敬拜是神與人之間最高  屬靈    結合unity  
林前6:16-17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體嗎?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這裡有兩種結合:
a.            肉體physical  性愛(sexual unity)上的結合。---it’s invisible, but something happens. The unity is so tight that we can’t overlook it. 因此要看重婚約。
b.            屬靈spiritual  ,靈性上與主的結合。
敬拜是我們的靈與神結合的唯一途徑。這種結合帶出屬靈的成長,提升了我們屬靈的生產力。fruitful and productive
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
       
「敬拜」的希臘文是  proskuneo  意思是 親吻 ,像狗一般舔主人的手。在英文中,此字是出自worth-ship,代表神 配得 我們的愛慕。

In the last, attitude is most important to God. Your attitude decides your altitude.(你的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12:1-2
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1 Therefore, I urge you, brothers, in view of God's mercy, to offer your bodies as living sacrifices, holy and pleasing to God-- this is your spiritual act of worship.  2 Do not conform any longer to the pattern of this world, but be transformed by the renewing of your mind. Then you will be able to test and approve what God's will is-- his good, pleasing and perfect will.

4:4-9
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6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7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9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