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神的醫治(上)




 撒但 是一切疾病和病症的源頭。
約壹3:8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魔鬼 dia-b'olos     對等譯字:THROUGH-CASTer 文法:形 次數:37  初次出現:太 4:1
和合本:魔鬼 33, 說讒言 3  欽定本:devil 35, false accuser 2
字義及字源追溯 敵對的(1225=)[(1223*=經過)+(906*=,)]
a traducer, spec. Satan (1225=to traduce)[(1223=through*)+(906=to throw*)]
G1225 διαβάλλω diaballō
Thayer Definition:
1) to throw over or across, to send over
2) to traduce, calumniate, slander, accuse, defame

除滅 lu'o      對等譯字:LOOSE 文法:動 次數:42     初次出現:太 5:19
和合本:解開 16, 釋放 8, 銷化 3, 拆毀 2, 廢掉, 除滅  欽定本:loose 30, break 7
to loosen*, to release

從起初就犯罪 
12:9 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丟 拋 ballo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大龍古蛇 魔鬼撒旦 迷惑人的
大「龍」 drak'on        對等譯字:DRAGON 文法:名 次數:13  初次出現: 12:3
和合本:龍 13 欽定本:dragon 13
迷人的毒蛇(1191X=)
a fabulous kind of serpent*, as supposed to fascinate (1191X=derkomai=to look)
蛇 oph'is       對等譯字:VIEW 文法:名 次數:14    初次出現:太 7:10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蛇 14 欽定本:serpent 14
字義及字源追溯
a snake* ;[3700=to gaze]
G3700 ὀπτάνομαι/  ὄπτομαι optanomai /  optomai
Thayer Definition:
1) to look at, behold
2) to allow one’s self to be seen, to appear

4567撒但 Satanas'      對等譯字:ADVERSARY 文法:名 次數:35  初次出現:太 4:10
和合本:撒但 欽定本:Satan
對頭, 憎恨者, 控告者(H)(7854=敵擋,撒但,敵人) the accuser*, the devil (H)(7854=an opponent)
H7854 שָׂטָן śâṭân
BDB Definition:
1) adversary, one who withstands
1a) adversary (in general—personal or national)
2) superhuman adversary
2a) Satan (as noun proper)

使者 ang'gelos       對等譯字:MESSENGER 文法:名 次數:175        初次出現:太 1:20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天使 114, 使者 59, 差來的人, 差役 欽定本:angel 168, messenger 7
字義及字源追溯 報信者
a messenger*, an angel, a pastor ;[71=to lead]

創世記3:1-1316-19
犯罪帶來痛苦 死亡 疾病

2:7 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掌到頭頂、長毒瘡。
約伯 'Iyowb'  對等譯字:ENEMY   次數:58           初次出現:伯 1:1
字義及字源追溯 被恨,受逼迫(340*=,作仇敵)
hated, persecuted, the patriarch famous for his patience (340=to hate*)

13: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13: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但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他的綁麼。
安息日sab'baton    對等譯字:CEASE 文法:名
和合本:安息日 59, 七日 8, 禮拜欽定本:sabbath day 59, week 9
字義及字源追溯 (H)(7676=安息日)(7673=歇了,止息)
the Sabbath*, or day of weekly repose from secular avocations (H)(7676=intermission)(7673=to repose)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如果疾病是從神而來 那麼何時我們可以為病人禱告呢?神允許疾病臨到我們但是不是他差疾病臨到我們

關鍵一:神是 醫治者healer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 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另一翻譯本的聖經中,出埃及記1526是這樣翻譯的:「我是耶和華,你的 醫治者 。」神已經應許,凡聽從遵守祂的百姓,祂必醫治。
耶和華拉法 rapha`'       對等譯字:HEAL 文法:動 次數:68  初次出現:創 20:17
和合本:醫治 38, 醫好 5, 醫生 5, 得醫治 4, 治好 4, 痊愈 3 欽定本:heal 57, physician 5
字義及字源追溯 to mend*, to cure "7503=to slacken*"--上帝透過祂的名字啟示祂自己的本性

照出埃及記2325所說,當神的百姓全心的服事祂時,神應許要為他們做兩件事:
23:25 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從你們中間除去疾病。
1.           God is our healer if you have faith, it will happen. 有疾病 不要甘心活在其中 不要認同疾病 不要期待疾病
2.           God is our provider 
He is consistent.

我們一定要非常清楚這兩個事實:撒旦是疾病的源頭,神是 healing 的源頭。
疾病不屬於神的百姓,而是屬於神的 仇敵 
7:15 耶和華必使一切的病症離開你、你所知道埃及各樣的惡疾、他不加在你身上、只加在一切恨你的人身上。

照詩篇10537來看,當神的百姓離開埃及時,他們帶著什麼離開?
105:37 他領自己的百姓帶銀子金子出來‧他支派中沒有一個軟弱的feeble stumbled)。
1.            財富 
2.            健康 。沒有軟弱的 健康的
這是成功神學?神要讓我們富足 難道我們要追求失敗神學?
不要因為人的軟弱 ?貶低降低(degrade)了神的能力

大衛在詩篇1031-5裡說,神在我們生命中成就了四種角色:
103:1-3 大衛的詩。〕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他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的一切恩惠。(--Christian’s benefit)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1.          神是我們的 Savior  一切罪孽
2.          神是我們的 Healer 。一切疾病
103:4 他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3.          神是我們的 deliverer 。保護者 拯救者
103:5 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4.          神是我們的 provider/renewer 。供應者  更新者
雖然年紀老邁 卻強壯又有活力(strength and vigor 如此你可以好好服事上帝與世人 如果又窮又病如何祝福別人 如何做見證?
如果在舊約裡,神的百姓處在前約之下,也就說在耶穌還沒有降世成為我們的救主,聖靈也還沒有極大的澆灌下來的情況下,都可以得著醫治和健康,更何況是我們在新約裡的人呢!我們已經有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有聖靈在我們生命裡;我們應該更能享受神的醫治與健康!
在約翰三書2節,使徒約翰常在禱告裡為他基督徒朋友所祈求的有三種:
約三 2 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psuchesoul breath)興盛一樣。
興盛eu-odo'o 對等譯字:WELL-WAY 文法:動 次數:4   初次出現:羅 1:10
和合本:興盛 2, 平坦的道路, 進項 欽定本:prosper 3, have a prosperous journey
字義及字源追溯發達, 有順利的旅途[(2095*=)+(3598*=道路)]
to help on the road, succeed in reaching, to succeed in business affairs [(2095=well*)+(3598=a road*)]

1.           物質的  豐盛繁榮prosperity 。凡事興盛
2.          良好的身體 健康 
3.          內在 屬靈 生命的健全。
以色列子民、大衛和約翰都非常確信神絕非疾病的源頭,乃是醫治和健康的源頭。聖經也充滿了各種應許,告訴我們神何等想要醫治我們。

關鍵二:耶穌擁有大能的 healing醫治 事工ministry
耶穌降世的目的,就是為要除滅魔鬼的工作。祂受聖靈膏抹,也是為這目的---行善事、 Release釋放 凡被魔鬼壓制的人。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三一真神的每一位格,都積極參與這醫治的事工上:聖父以聖靈膏了聖子,結果就是醫好所有的人!
耶穌醫好 各樣 的疾病和病症。我們必須瞭解,在福音書中從來沒有記載,有哪個病人來到耶穌面前求醫治,卻沒有被醫好的;但確實有些時候,耶穌並沒有醫治許多的人,因為這些人充滿了 不信 
8:16 到了晚上、有人帶許多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他只用一句話、就把鬼都趕出去.並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
12:15 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著他、他把其中有病的人都治好了。
14:35 那裏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地方去、把所有的病人、帶到他那裏.
4:40 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裏.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6:19 眾人都想要摸他.因為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醫好了他們。
一般來說,凡來到耶穌面前求醫治的,都被醫好了。四福音書的三千七百七十九節經文裡,七百二十七節(也就是五分之一的經文)與身體或心理疾病的醫治有關的。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關鍵三:耶穌為我們 身體physical  醫治healing 而死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在以賽亞書534裡,「憂患」原文字面的意思是 sickness  disease 
「痛苦」原文的字面意思是 pain/sorrow  包含身體與心理
H4341 מַכְאֹבָה /  מַכְאוֹב/  מַכְאֹב mak’ôb /  mak’ôbâh
BDB Definition:
also feminine (Isa 53:3) mak’obah
1) pain, sorrow
1a) pain (physical)
1b) pain (mental)

七百年之後,耶穌親自挪去大家對神能醫治的一切疑惑。
馬太福音817和彼得前書224告訴我們,耶穌替我們承擔了三件事:
8:17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
軟弱 a-sthen'eia     對等譯字:UN-FIRMness 文法:名 次數:24  初次出現:太 8:17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軟弱 15, 7, 疾病 2 欽定本:infirmity 17, weakness 5
字義及字源追溯(772=軟弱)[1(427*=,)+(4598X*=力量)]
feebleness of body or mind, malady, frailty (772=strengthless)[1(427=without*)+(4598X=strength*)]


#
原文
編號

音譯

對等譯字
文法/次數
初次出現
和合本譯字及次數/中文字義及字源追溯
KJV 譯字及次數/英文字義及字源追溯
1
G0769?G0769
a-sthen'eia
UN-FIRMness
/24?G0769
8:17 8:17
軟弱 15, 7, 疾病 2 /(772=軟弱G0772)[1(427*=,G0427*)+(4598X*=力量G4598X*)]
infirmity 17, weakness 5 /feebleness of body or mind, malady, frailty (772=strengthlessG0772)[1(427=without*G0427*)+(4598X=strength*G4598X*)]
2
G0770?G0770
a-sthene'o
be UN-FIRM
/33?G0770
10:8 10:8
病了 15, 軟弱 14, 患病 4 /(772=軟弱G0772)[1(427*=,G0427*)+(4598X*=力量G4598X*)]
weak 15, sick 17 /to be feeble (772=strengthlessG0772)[1(427=without*G0427*)+(4598X=sthenos=strength*G4598X*)]
3
G0771?G0771
a-sthen'ema
UN-FIRM effect
/1?G0771
15:1 15:1
軟弱 /(772=軟弱G0772)[1(427*=,G0427*)+(4598X*=力量G4598X*)]
infirmity /a scruple of conscience (772=strengthlessG0772)[1(427=without*G0427*)+(4598X=strength*G4598X*)]
4
G0772?G0772
a-sthenes'
UN-FIRM
/26?G0772
25:43 25:43
軟弱 9, 軟弱的 8, 6, 殘疾, 懦弱 /[1(427*=,G0427*)+(4598X*=力量G4598X*)]
weak 12, sick 6 /strengthless [1(427=without*G0427*)+(4598X=sthenos=strength*G4598X*)]
5
G4599?G4599
stheno'o
FIRM
/1?G4599
彼前 5:10彼前 5:10
賜力量 /(4598X*=力量G4598X*)
strengthen /to strengthen, confirm in spiritual knowledge and power (4598X=sthenos=strength*G4598X*)
6
G4988?G4988
So-sthen'es
SAVE-FIRM
/2?G4988
18:17 18:17
所提尼 /拯救的力量[(4982*=得救,痊愈G4982*)+(4599=賜力量G4599)(4598X*=力量G4598X*)]
Sosthenes /of safe strength [(4982=to save*G4982*)+(4599=to strengthenG4599)(4598X=strength*G4598X*)]

疾病 nos'os    對等譯字:DISEASE 文法:名 次數:11           初次出現:太 4:23
和合本:病 5, 疾病 3, 病症 3 欽定本:disease 6, sickness 5
字義及字源追溯 a malady*
彼前 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1.          我們的 軟弱infirmity 
2.          我們的 疾病sickness 
3.          我們的 罪sin 
耶穌為每個人上了十字架 使我們得著赦免與醫治 正如救恩不是自動發生 得到
醫治也不會自動臨到你身上 都是需要信心領受
因著十字架的結果,我們生命中可以得著這三樣益處:(1)我們對罪是死的;(2)我們可以活在公義裡;以及(3)因祂的鞭傷,我們得著醫治。
有人教導說今天已經沒有醫治的,他們宣稱所謂「醫治」,指的是情緒、心理和屬靈的醫治,跟身體的醫治無關。「醫治」這個詞的希臘原文,指的就是一般身體的醫治,也是這同樣的希臘字,我們衍生出「醫生」一詞。Therapy  therapeutics  therapeutist=therapist
G2323 θεραπεύω therapeuō
Thayer Definition:
1) to serve, do service
2) to heal, cure, restore to health
路加是醫生 耶穌沒有看輕他 收他為七十個門徒之一 耶穌沒有看輕醫生 他說沒有生病的人不需要醫生 有病的人才需要

關鍵四:醫治不見得都是 立即instant 
8: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
8:23 耶穌拉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
8:24 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8:25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耶穌醫治他之前 先將他帶出伯賽大 因為這是一個拒絕耶穌的城市 裡面充滿了不信
醫治需要一個相信的屬靈空氣 醫治無法在不信的氣氛中運行有時需要教導以提升信心
耶穌在此禱告都不只一次 何況我們?
希臘文的醫治有兩個字
28:8 當時、部百流的父親、患熱病和痢疾.保羅進去、為他禱告、按手在他身上、治2390好了他。
28:9 從此、島上其餘的病人、也來得了醫治2323 to heal, cure, restore to health)。
1. 2390 ia'omai        對等譯字:HEAL 文法:動 次數:26        初次出現:太 8:8
和合本:醫治 8, 好了 7, 醫好 4, 治好 4, 痊愈, 得了醫治欽定本:heal 24, make whole 2
字義及字源追溯 to cure*──instant healing
5:14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
5:15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a.奉主的名
b.抹油
c.信心
d.潔淨的關係
17: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
17:12 進入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遠遠的站
17:13 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罷。
17:14 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
跨出信心的腳步 跨愈多步 醫治就愈完全

關鍵五:神也使用 醫生  醫藥 來治療疾病
你記得 路加 本身就是位醫生。
912『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神並不反對你看醫生或吃藥,畢竟,祂就是一切神蹟和所有科學的創始者。但神最終極的旨意,是要我們能活在健康裡。─藥的材料也是神創造的 
醫生不是我們的對頭 乃是站在我們這一邊 只有一個對頭-魔鬼
提前523『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當作服藥)。』
但是要小心我們的態度表明我們的信心:
若我們太高舉醫生甚至超過了神,而我們的信心只放藥物上,不再相信神,這就是我們應該當心留意的。不要相信醫藥過於神使用醫藥資源 卻要好好為之禱告!
代下1612『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身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
不要走在極端中:只相信神醫或只相信醫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