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路西弗的悖逆




神學並不能完全確定,神學只是 一種 認識神的方法。
箴言第八章 智慧好像是個人其實指的是神子耶穌基督
8:22 在耶和華 造化的起頭 、在太初 創造萬物之先 、就有了我。(創一1
8:23 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I was established, I have been anointed. 在亙古以先就已經受膏了)基督是受膏者,在永恆裡受膏。
23-30 愛的關係早已存在

8:31 踊躍在他為人豫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
--提到了創造的目的一個讓神子安居之所,但是後來地被審,以至於毀壞與荒涼。

以弗所書六12所說的「執政的」希臘文是arche 意思是掌管。主要總管,比方說 大主教archbishop ;執政的是一個區域上面的主管,不是人,是天使。

天上的三位天使長
1.       路西弗Lucifer
14: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Lucifer,--morning star, the bright one, glorious , shining one
管理敬拜

2.       加百列Gabriel
加百列字義為—God is mighty.屬神的人
聖經出現四次:8:169:21、路1:19,26
帶出神的  宣告   in charge of message/announcement
四個翅膀的是基(四)路伯 六個翅膀的是撒(六)拉弗 有些像人一樣沒有翅膀

3.       米迦勒Michwel
米迦勒字義為who is like God
In charge of   warfare 
10:13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二十一節同〕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裏。
10:21 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12:1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原文作大君〕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
--地區或民族的保護者
9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罷。

12:7 在天上就有了爭戰.米迦勒同他的使者與龍爭戰.龍也同他的使者去爭戰.
在他屬下有天使
神學家說他們各自管轄 三分之一 的天使
12:4 他的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他生產之後、要吞喫他的孩子。

以西結書28是很有意思的一段經文。關於推羅城;推羅是古代一個靠海的偉大商業城市,以西結書28提到「推羅君王(王子)」或「推羅王」他們並不是同一個人,「推羅君王(王子)」是個人,是地上的君王【末世的 敵基督  2-10--自以為神的人】,而推羅王是天使,就是 撒但 注意一點,每個驕傲的管理者背後都有一個充滿能力屬靈的魔鬼王,就是撒但。而在此有一個重要的屬靈事實:看不見的魔鬼勢力想要控制並掌控地上的國度,來實現撒但的目的。
King—spiritual being
V11-15 a picture of Lucifer before fall/pre-adamic period
V13—musical talent—a worship leader
28:14 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我將你安置在 神的聖山上你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
28:14  Thou [art] the anointed cherub that covereth; and I have set thee [so]: thou wast upon the holy mountain of God; thou hast walked up and down in the midst of the stones of fire.
Cherub—遮蓋神親自同在彰顯的地方 因此早就有敬拜了
V15-18 被逐出

以西結28:16-18中「貿易」一詞希伯來文字根的意思就是:到處傳播醜聞的人,說是非、 到處造謠、毀謗的人,就是散播謠言、不忠心、愛拍馬屁、亂為在上位者傳話的人,用這些來形容撒但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2:1 又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因此當我們毀謗、散播謠言、閒話,就是在做撒但的功課

28:17 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

驕傲
最早的兩個罪 驕傲(樹幹)/ 悖逆(樹根)--這是大多數罪行的根源,罪行只是樹枝而已
28:18-19 你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你那裏的聖所故此、我使火從你中間發出、燒滅你、使你在所有觀看的人眼前、變為地上的爐灰。各國民中、凡認識你的、都必為你驚奇你令人驚恐、不再存留於世、直到永遠。
這兩節文法不太正確、準確;很好用作預言用途,只有部份成就,不再存留於世到末日才成就。
神為何要創造撒但?
1.      神沒有創造撒但,神創造的是未墮落的 Lucifer
2.      是牠自己選擇悖逆
3:1 天使〔原文作他〕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
牠是 敵對者 adversary, accuser
只要你做神的僕人,他就必敵對你,透過定罪、懷疑、不信、懼怕、灰心沮喪。
因此不要因為反對而挫折、看牠的敵對為一種肯定,因為你為神活已經影響到牠的存在;你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牠已經做敵對者幾千年了。

12:3 天上又現出異象來.有一條大紅龍、七頭十角、七頭上戴七個冠冕。
12:4 他的尾巴拖拉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龍就站在那將要生產的婦人面前、等他生產之後、要吞喫他的孩子。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星就是天使

關於撒但的啟示:
1.      以西結書28-->課文
2.      約伯記
2:1 又有一天、 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在天上指控我們 不是在地上
2:2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那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往來於heavenly realm and earthly realm之間
        (天空          地土)
2:3 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2:4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伯 2: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如何墮落?
在三分之一天使前不斷地毀謗、控告、定罪
12:24 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阿。
蒼蠅王不斷來騷擾人類,帶來毀壞與傷害。

到底誰是魔鬼基本上有四派想法:
理論一:魔鬼是在亞當前期 沒有形體
牠們存在於亞當前期,並且繼承全地,牠們和撒旦一同悖逆神,並且受到審判,在審判中牠們失去了形體,成了 沒有形體 的靈因此迫切地想要尋找形體來佔有。
8:30 耶穌問他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群.這是因為附著他的鬼多。
理論二:魔鬼是在洪水之前和洪水前和洪水前的女人 不自然 後裔
6 又有不守tereo, keep本位arche、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tereohupo黑暗zophos, gloom裏、等候大日的審判。
7 又如所多瑪、蛾摩拉、和周圍城邑的人、也照他們一味的行淫、隨從逆性的情慾、就受永火的刑罰、作為鑑戒。
8 這些作夢的人、也像他們污穢身體、輕慢主治的、毀謗在尊位的。
性方面的不道德 然後失去身體
很瘋狂?趕鬼中會遇到一些女人是被靈強暴的 特別是獻給偶像的女人
創六1-4 偉人 巨人
神的兒子天使
所以神用洪水審判全地

理論三:魔鬼是 墮落 的天使

理論四:魔鬼是 屬地earth-bound 邪靈evil spirits ,在本性和活動上和墮落天使是很不同的。
沒有翅膀,不能飛翔。

所以到底哪一派理論是正確的?聖經沒有給我們確切的證明,就某種程度來說,都有部分是對的。但從以弗所書六12來看,撒但的國度有許多不同的階層,且有高度的組織與架構,可能有各種不同的魔鬼,分別符合這四種想法。

以賽亞書中的路西弗
14:12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阿、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
14:13 你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
14:14 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14:15 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

悖逆就是 定意 要反對神!而驕傲就是罪的 力量 來源。
為何有人無法脫離罪與惡習?因為驕傲,所以罪的力量很大很強。

真正的驕傲的本質就是要想完全獨立於神之外。許多基督徒也許沒有公然的傲慢、自大,但是仍然充滿了驕傲!--不只是驕傲的型式、外表【看起來像驕傲自大】。
五個「 我要 」!就是要獨立,要過一個 沒有神 、不需要神的人生。


有兩種無神論者:
1.      公然 的無神論者:完全不相信神,並且宣稱神不存在。
2.      基督徒 」無神論者:雖然相信神,卻過著一個好像不需要神(或神不存在)的生活。
第二類的無神論者是更危險的,也面對更嚴厲的審判,其實撒但也是如此。

案例一: 亞當 夏娃 的驕傲
3: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不需要上帝了 可以像神一樣這就是驕傲的元素
案例二: 富人 的驕傲
12:16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12:17 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12:18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12:19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
12:21 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沒想到自己需要神的「一口氣」、種子、健康、得貨財的力量自己心裡想 我的出產 我要這麼辦 我的倉房 我的糧食與財物 我的靈魂……
許多基督徒牧師執事..其實都是如此 都是好人 被人尊敬的 有恩賜才幹的人
耶穌卻稱之為「無知的人」
約壹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驕傲誇口
4:13-16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不要成為驕傲的人 不斷誇口 好像神不存在一般

案例三: 法利賽人 的驕傲
18:1-4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裏誰是最大的。2 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中、3 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
我們都有這樣的傾向,以為自己已經進了天國了,耶穌卻說只有謙卑的人才能進去。
誰是最大的?耶穌說是孩子不完美的;但也是不自誇驕傲的,可是卻是可以受教的、沒有偏見、成見、容易倚靠別人,不會太重視面子;神看的是我們的心。
林前126-29三種很難進入神國的人:智慧的人、有權的人、尊貴的人;這些人沒有做錯事,只是很容易成為驕傲的土壤(easily become the soil of pride)。

案例四: 富有的少年官 的驕傲
18:18-21 有一個官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事、纔可以承受永生。19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20誡命你是曉得的、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21 那人說、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
他說的是實話,他實在是個好人,在教會一定是個被重視的好同工。

18:22-24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23 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24 耶穌看見他就說、有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為何如此?錢是不好的?不,乃是我們太容易倚靠錢財,使之成為驕傲的土壤;駱駝穿過針眼城門邊的小側門,要進去必須先卸下所有的一切;駱駝跪下來擠過去謙卑下來,放下所有驕傲及驕傲的土壤,跪在主前。

案例五: 乃縵 的驕傲
王下 5:1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
王下 5:2 先前亞蘭人成的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
王下 5:3 他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
王下 5:4 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
王下 5:5 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
大張旗鼓到神面前帶著自己的期望,預期神如何為他做事。
為何先知要他入河洗澡?--脫光自己在眾目睽睽之下,放下尊榮、階級與驕傲。
在醫治之前在眾人面前顯出自己的大麻瘋 謙卑 榮耀 之前。

案例六: 西庇太夫人的驕傲雅各約翰的母親
2020-28
想要尊榮與地位(prestege/position
20:25 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神不反對你為大 但重點是如何成為大及如何居大
26-28說明要先成為一個偉大的僕人
奴僕—doulos, slave 是很醜陋的字 沒有生命權 假日 薪水
在下面這條定律下沒有例外:
23:12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當我自己降得愈低神會把我升得更高;我的自我愈少,我將從神那裏得著愈多。也就是當我的肉體愈軟弱時,我的靈就愈剛強。

案例七: 施洗約翰門徒 的驕傲
3:26 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裏去了。約 3:27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甚麼。約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約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約 3:30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施洗約翰很謙卑,但他的門徒卻很驕傲,在乎成就。
「年輕的時候 我總以為神最好的禮物總是放在最高的架子上
而我就是要不斷向上伸手!但現在卻不是了
神最好的禮物是在最低的架子上 要得到的話 必須要彎下腰來拿」--慕迪

謙卑最終極的榜樣: 耶穌基督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此卷書是給基督徒的
Show interest in others’ life and need
不要只想到自己、談到自己;天地創造主來關心我們這個罪人,我們要多關心別人。
關於謙卑最偉大、最積極的榜樣就是耶穌自己。
2: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 2: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 2: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降卑的七個偉大步驟:態度是最重要的 態度代表一切 耶穌的代度就是—going down
1.      耶穌 虛己。(empty himself
2.      取了 奴僕的形象。(奴僕希臘原文是奴隸)
3.      成了 的樣式。--他可以以天使型態來 卻取了亞當的型態
4.      既有人的 樣子(appearance 馬太福音一~十五章沒有人看出他是不一樣的人
5.      自己 謙卑 卑微 自己。成為卑微的木匠之子
6.      他忍受了人類最終的命運 死亡
7.      並且以當時 最糟、最悲慘 的死法被處死!--in youth, in shame, in a hurting way
2:9 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2:10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2:11 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
耶穌經歷了七個步驟不斷地升高:
1.      神將他 升為至高。
2.      神似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
3.      因耶穌的名萬膝都要 跪拜
4.       天上
5.       地上
6.       地底下
7.      萬口都要宣告耶穌基督是

耶穌的態度正顯明出他與撒但的不同。
如果我們有耶穌的態度,在我們謙卑自己之後,將有三個結果:

1.      順服(obedience :驕傲的人無法順服。
2:12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2.      神將開始在我們裡面 動工驕傲是一個攔阻 阻擋神在我們身上工作。
2: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3.      我們將會開始向宇宙中的星星一樣 發光、閃爍shine
2:15 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榮耀地站在地上 當四圍愈黑暗 就愈發明亮
  12:3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