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認識聖靈




Supernaturally natural, naturally supernatural.
神既不是一個獨裁者 也不是一個無法思考的機器人。

當耶穌應許將聖靈賜給祂的門徒時 他說聖靈是保惠師 安慰師和老師。因此聖靈就會在這些範圍當中工作。祂絕對不會強奪基督徒的意志或性格,也絕不勉強基督徒做違反個人意志和選擇的事情。
像乩童 是自己無法控制的神的引導絕對不會強迫

聖靈也稱為「施恩的聖靈(Spirit of grace)」,祂的恩典如此偉大 根本不需要將自己強加在基督徒身上。如果祂沒有受到邀請 成為一個受歡迎的客人祂絕對不可能將自己的旨意強加在任何基督徒的性格上。

聖靈帶來自由freedom
林後 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祂不強迫人 在主裡面每件事都是被邀請的祂不強迫人說方言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當一個人受綑綁的時候(of bondage , like demon-possessed)=>lose control / no conscience /no memory of what happened.

聖靈能夠掌管和引導一個基督徒的程度有多少 就要看他願意降服於聖靈並承認祂的主權的程度有多少。=>神給每個人多少聖靈是不同的=>depend on you

3:34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為要能領受聖靈 我們必須願意降服於祂並接受祂的掌管祂永遠不會強迫我們去做違反我們意志的事。

有些基督徒在尋求聖靈的洗時 犯了以下的錯誤:
1.      他們錯以為聖靈會強迫或使他們說出其他的方言。
2.      他們認為將無法控制自己的意志。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Utterances, not from mind, but from heart. Holy Spirit put utterances into their mouths.

門徒首先要決定開口說出來 然後聖靈才會賜給他們口才 如果門徒從來就不願意說出來聖靈也不會給他們這個語言

所以當我們說方言時 我們一定要跟聖靈 合作 沒有聖靈基督徒就 不能 說出來 沒有基督徒的合作 聖靈也 不能 動工。
邪靈充滿不是你與他同工合作

順服聖靈的主權代表在我們性格和生活的各個領域中 持續地順服 聖靈的掌管 不論是第一次領受聖靈的充滿或是要持續被充滿 所需要的信心、擺上和禱告是一樣的。

林後 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聖靈是主
受聖靈的洗不是基督徒經歷中最終的目標(ultimate goal);這只是最初的一扇門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全新基督徒生活的領域。一旦進入通過這扇門,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責任憑信心繼續往前,並下決心與神同行。=>>it’s a new venture.

Keeping speaking in tongues. Walking in signs and wonders.

如果他被動地覺得,不管有沒有他的合作,聖靈都會來動工,他將會大失所望!最後,這種基督徒會變成自己和其他基督徒的絆腳石。

受聖靈洗不能取代其他屬靈的紀律【靈修 禱告 禁食 施捨】

林後 9:8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supposed to do)
彼後 1: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eu-sebeia, well-reverence好的敬拜)的事賜給我們、皆因(dia)我們認識(epi-gnosis)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神恩典與能力的結合 透過對耶穌基督的了解 已為每一位基督徒的需要提供完全的供應但是神在這部份的供應 是不能 取代replace 另一方面的供應。當聖靈帶我們進入一個美好的經歷後,我們絕不能認為這就是生活中一切挑戰的解藥。

6:11 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dunamai)抵(2476, stand)擋(unto)魔鬼的詭計。
6:13 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evil, wicked)的日子、(dunamai)抵擋(473+2476 anth-is’temi, stand against)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2476)得住。

如果要得到完整的保護 基督徒必須穿上  全備  軍裝 而不是只有其中幾件而已 在接下來的四節經文中 有六件屬靈軍裝。

穿上這六件屬靈軍裝的基督徒,從頭頂到腳底都受到完整的保護。但是如果他忽略其中一件軍裝的話,就不能得到完整的保護。他不可以忽略任何一件軍裝,而以其他軍裝來代替。

同樣的原則也應用在神給基督徒完全的供應上。

西 4:12 有你們那裏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 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為了讓我們有全備的發展,聖靈會帶領我們進入基督徒成長每個部份。我們不能只停留在一個屬靈的經歷裡,就認為我們已經「達到目的地」了。(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例一: 傳福音與品格的塑造evangelization vs building-up of character
有些基督徒非常強調做見證,卻忽略了每天基督徒生活的實際層面。相反的,另外一些基督徒非常注重他們的行為舉止,卻沒有大方地向他們的朋友和鄰居做見證。這兩種基督徒都傾向於批評或輕視另一方,但是他們都錯了。

好的基督徒生活不能取代做見證,反過來亦然。基督徒若忽略其中一種,就無法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能站立得穩。」

例二: 聖靈的恩賜和聖靈的果子

林前 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豫言下同〕
有些基督徒很強調聖靈的恩賜 卻忽略了聖靈的果子。其他人則是強調聖靈的果子 一點都不熱切尋求聖靈的恩賜。

例三: 預定論predestination和人的自由意志
在傳福音時,有些人只強調神預知和預定的事實。其他人則強調人自由意志的回應。

常,這兩種論點導致一些教義上的衝突。單獨來看它都不完全,甚至會誤導人。完整救恩的計畫包含了神的預定和人自由意志的選擇。

例四: 受聖靈的洗和其他屬靈紀律
受聖靈洗已經取代了固定的查經課、每日的分別為聖、捨己或忠心的參予一間地方教會。神並沒有要我們在第一次被聖靈充滿的經歷之後,就停止成長。如果只尋求受聖靈洗所帶來的祝福和能力,卻沒有好的動機繼續與神同行,這是極大的危險。
受聖靈的洗不單只是能帶我們進入屬靈祝福的新領域,也會帶我們進入屬靈衝突的新領域
能力增加代表從撒旦而來的抵擋也增加了!如果你沒有鍛鍊出其他屬靈的紀律,你可能就沒有屬靈的工具,來護衛自己免受撒旦的攻擊。

4:1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4:2 那些日子沒有喫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
耶穌在聖靈的同在中 面對面地面對撒旦的攻擊
耶穌透過其他的屬靈操練與紀律 得著更大的能力與恩膏

4:14 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因此祂在聖靈的能力之下,靠著神的武器與話語 摧毀擊退撒旦的工作與攻擊
這是更高的屬靈爭戰的經歷

6: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rhema).

這是我們可以效法的模式
1.      在每一個基督徒的生活中,若要完全的經歷聖靈,就應當結合紀律、有效地使用神的話 。【聖靈裡的經歷不能取代神的話語】
2.      惟有如此,基督徒才可以在新的屬靈衝突中得勝,而且這衝突是在受了聖靈的洗之後臨到他們身上的。【要因此而害怕嗎?你需要為著提升之後的新挑戰而拒絕提升嗎】

神的話又稱為「聖靈的寶劍」。如果一個基督徒不使用神的話,他就等於自動奪去了聖靈想要代表基督徒所使用的主要武器。所以你需要聖靈的能力,也需要忠心 研讀 應用 神的話語。
Be strong in God’s word and God’s Spirit.
Be balanced.
聖靈會高舉神的話

認識聖靈的位格
我們有忽視聖靈的傾向

1.聖靈有位格 Holy Spirit is a person.
像聖父 聖子一樣你必須尊重祂 感覺祂讓祂指引 帶領
約翰1416耶穌提到聖靈
Who is He?祂的身分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What He will do?祂的工作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What He will provide to you?祂的供應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靈:breath, wind
但是耶穌用「他」 而不是它

你必須以此態度與他相交you must relate to Him as a person.
You must know Him, not know about Him.

2.聖靈是三一神在地上的  個人、個別personal  代表。
23:23 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 神呢、不也為遠處的 神麼。
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
神是  無所不知   無所不在  的 。但是神是怎樣做到的呢?就是藉著聖靈。
139:7 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39:10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39:11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39:12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神的同在充滿全宇宙,你是無法逃離或躲避祂的,沒有任何的距離可以使你與祂分離。沒有任何的黑暗能使你離開祂。透過聖靈,神得以在宇宙中的每個角落,並且知道在宇宙中所發生的一切。

基督徒相信三位一體的神。
a.           天父在天堂。
b.      耶穌基督在天父的右手邊。
c.       但是聖靈是在地上。
因此我們如何對待父與子 也要同樣尊榮聖靈。祂是神。

3.所有三一神的  財富豐富wealth/richness    祝福blessing  只會透過聖靈賜下。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我們所需要的一切都可以在天堂的倉庫中找到:醫治、釋放、富足、財富、啟示、智慧,但是倉庫的  管理員keeper 是聖靈。

祂是三位中唯一的啟示者、詮釋者與分配者。所有父和子擁有的 都藉由聖靈顯明,分配,詮釋出來。

我們都知道有一個說法:「你認識什麼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認識誰「not what you know, but whom you know」。成為神的兒女 我們與耶穌基督一同成為後嗣 我們有合法的繼承權。但如果你沒有和聖靈建立正確的關係 就算你可以合法繼承這些產業 實際上 你是一點都無法享受到的。-因為你是有限的 也是受限的

4.聖靈所做的一切都榮耀耶穌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聖靈喜愛來榮耀耶穌。當我們在聚會中 生活中言談舉止中不在榮耀耶穌時 聖靈馬上就會離開。【因為祂憂傷】祂就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 不會將祂的恩典 智慧或能力分賜給任何不榮耀耶穌的人。當我們如此榮耀耶穌時祂就被吸引了。這就是為什麼你會發現 當我們唱一些關於耶穌的歌時 屬靈氣氛就變濃厚了。-所以敬拜非常重要

聖靈 主動積極 參予 在我們的生命中 Holy Spirit actively involves in our life.
1.聖靈使我們重生 ,進入神的國度。
我們是藉著聖靈重生 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 透過祂我們成為神的兒女。
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3: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林前 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沒有聖靈的話 我們不可能重生!藉著你對耶穌和神的話語的信心聖靈便會介入並把一個全新的生命賜給你。一種屬靈的「zoe」生命 也就是神自己的生命。A life of God Himself.
但是我們在基督裡是孩子 只是屬靈的嬰孩。神不要我們永遠停留在孩子或嬰孩的階段神要我們成長進入成熟的地步。

2.聖靈使我們成熟mature 進入屬靈兒子的名分。
8:14 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

聖靈引導我們 我們是神的huios 兒子 不是嬰孩babe 乃是可以負責任的responsible 成熟長大的兒子

「兒子」代表成熟 長大的兒子 一個能掌握並為自己生命負責的人;一個知道如何行動並運行在權柄中的人;一個在主裡發展完全和全心為主活的人。

成熟沒有其他的方法 只有一個方式:被聖靈 引導
It’s experiential knowledge. Being led by Holy Spirit. =>現在式 anywhere, anytime, in any way.
Not only head knowledge.

Head knowledge=>dry life=>spiritually retarded
就像一個富家子弟 受到保惠師的良好教導 直到二十歲的時候就承受繼承權
但是若是智障 就須有管理人幫助他 因為法官無法信任你可以承受產業 所以你若不長大成熟 就無法承受天父豐盛的產業

耶穌完全倚靠聖靈
耶穌是受膏者 被聖靈膏抹的
3:34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3:9 並且得以在他裏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認識基督是保羅的最高動機

在靈裡與主相遇的經歷
1.耶穌吸引 聖靈
約翰福音129-34分別用兩種動物來代表耶穌基督與聖靈。
Ø          羔羊代表耶穌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
從羔羊身上可以看見三樣特質:純潔purity溫柔柔和meekness 犧牲sacrifice

Ø          鴿子代表聖靈
1:32-34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
鴿子的特質是 害羞shy、溫和gentle、容易驚嚇與憂傷easily being grieved, 容易離開easily leave.
正是因為羔羊身上有那些特質 才能吸引鴿子臨到他身上 若是相反 就無法吸引鴿子
而且鴿子不是造訪羔羊 乃是住在其中 not visitation, but habitation.
特別是為了愛犧牲捨己 這樣的特質永遠不會將鴿子嚇跑

2.耶穌倚靠聖靈的恩膏anointing
耶穌整個的講道 醫治和釋放的事工 都基於一件事:就是聖靈的恩膏在祂身上!(祂與聖靈的關係)在福音書中 耶穌所講的每一篇道 所行的每一個神蹟 沒有一次是離了聖靈而行的 祂完全倚賴聖靈。

如果耶穌有任何特別的長處 或是異於常人祂就無法成為我們的榜樣。【所以他設立了一個模式 好讓我們可以跟隨 否則我們無法效法祂 因為祂是神的兒子!】沒有聖靈 耶穌也無法成就任何事!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3.耶穌在祂復活 之後仍然倚靠聖靈
1:1 提阿非羅阿、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1:2 直到他藉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復活之後四十天內他靠著聖靈的能力教導使徒們

你可以看見耶穌完全倚賴聖靈的模式嗎?祂在教導 講道釋放和行神蹟時都倚靠聖靈!祂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離不開聖靈。
耶穌基督是我們現在的榜樣!我們所面臨的挑戰 就是要像耶穌一樣的倚靠聖靈!

若聖靈無法在我們裡面找到羔羊的性情 祂就無法居住在我們裡面。如果你想要與聖靈有永久持續不斷的關係 你要培養三件事:純潔溫柔 還有為了服事神和神的百姓而擺上的生命。

永遠不要讓聖靈擔憂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口舌是如此重要 求神賜下火焚燒我們的舌頭 潔淨我們的口舌
4: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反省有何事讓聖靈離開?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吸引聖靈的事-nature of lamb
一旦失去聖靈的同在 使聖靈擔憂 要花很多時間尋回
雅歌:
書拉密女->教會
所羅門->耶穌 聖靈
整夜尋找 遍尋不獲直到後來 祂是害羞的溫柔的 祂不會拜託你勉強你的
拒絕祂是很可怕的事!something terri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