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聖靈洗禮的結果




案例一:   五旬(Pentecost   
請讀使徒行傳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All of them wer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and began to speak in other tongues as the Spirit enabled them.

聖靈第一次流露是信徒的    口中  而出。
  太1234 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掌控口、掌控生命。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案例二:   哥尼流  的家裏
福音第一次傳到外邦人。
10:44-46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

彼得和他的同伴知道,在哥尼流家裏所有的人都領受了聖靈?
他們聽見他們說  方言  並稱讚神為大。----方言的目的之一 稱頌神為大

案例三:保羅拜訪  以弗所 
19:1-6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或作又講道〕

注意一點,保羅並不認為當人們信主時,就理所當然 自動領受 聖靈。換句話說,一個人可以成為信徒後,還是像經文所說,尚未「領受聖靈」進入他的生命。當保羅按手在以弗所信徒的身上時,他們才領受了聖靈。

注意當聖靈降臨在他們的身上後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就說    和說預言。


說方言
有些基督徒因著以下的成見而藐視「說方言」:
l          說方言是所有恩賜裏最小的,因此說方言根本不必要。----所有美善的恩賜都是從神來的(1:17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既然是最小的,更可以先得到。
l          使徒時代需要這些超自然的彰顯,使人可以相信。---今天的世代絕對比當時更嚴峻、更悖逆神、拒絕神。而人類仍然且更迫切需要上帝的慈愛與大憐憫。
l          當新約的使徒死後,說方言的能力已隨之而亡,今天早就沒有了。---同樣,救恩、醫治、在耶穌裡的釋放、甚至是神的話也沒有了、改變了。沒有聖經根據。
l          說方言是沒有用的,因為沒有人明白你在說什麼。---保羅自己說了多少方言?若不重要,保羅還要說那麼多方言嗎?
林前14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當基督徒說出不能明白的方言時,他在做三件事:
1.          對神說。
   林前14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

2.      他在說各樣的   奧秘(mysteries 
林前142  那說方言的,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

神聽禱告,知道我們的思想,仇敵不是全知的,若你不說,無法得知。當你禱告,牠可以了解。當你以方言禱告,牠無法了解。
說方言:1.解決人類有時辭窮的困窘。2.方言禱告是超越口語的速度、甚至超越意念的速度來禱告,才有辦法承擔代禱的需要。3.不讓魔鬼知道。

3.      他在  造就(build-up 自己的屬靈生命。
     林前144TLB 所以當人「說方言」,是幫助自己靈命的成長
  這正是猶大鼓勵基督徒要在真道(信心)上  造就  自己。
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新人成長。
Pray in spirit
  常常「在聖靈裏禱告」就是用方言禱告,說出聖靈賜給你靈裡的言詞。
林前14: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所以,在領受了聖靈的洗之後,說方言最主要是用在個人的 敬拜    禱告  上。雖然信徒頭腦裏不明白自己在說什麼,然而他的靈卻是直接與神相交。這樣就可以建造他的屬靈生命。



其他的屬靈恩賜和果子
  林前14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
    林前14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切慕----深切的飢渴

說預言是藉聖靈超自然的啟發(divine inspiration),說出說者和聽者都能  了解  的言語來。
說方言和說預言是在領受聖靈的洗之後,所帶來九種屬靈恩賜之中的兩種。

九種超自然的屬靈恩賜:---not skilled, learned
林前 12:1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林前 12: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林前 12: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林前 12: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繙方言。

1.        智慧(wisdom  的言語。--a solution never thought of, will change our plan
2.        知識(knowledge  的言語。---not learn in school, 例如海格運用在醫治中
3.        信心(faith  的恩賜。叫拉撒路從墳墓中出來,行在水面上
4.        醫治(healings  的恩賜。
5.        異能(miracle/signs  ---餵飽五千人
6.        預言(prophesize 
7.        辨別(discern  諸靈。---康牧師的一個前職員是同性戀,有一次突然間康牧師看見他的臉變成一匹狼。
8.        方言(different types of tongue 
9.        翻(interpret  方言。

海格牧師的分類法一般靈恩派都接受的分類:
1.      啟示性1.2.7
2.      口語性6.8.9
3.      權能性3.4.5

除了九種屬靈的恩賜之外,還有九個聖靈的果子:
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1.        仁愛 
2.        喜樂 
3.        和平 
4.        忍耐 
5.        恩慈 
6.        良善 
7.        信實 
8.        溫柔  ---not weakness   God’s gentleness makes us great.
9.        節制  free to do anything No. disciplined

「恩賜」和「果子」之間有一個重要的差別:
l          「恩賜」的分賜是透過暫時  信心  的行動來領受。---gift is given instantly, not the result or process of some actions or learning. 例如,給手錶,會將零件一份一份地給?
l          「果子」是需要  時間    努力(labor  來培養。----要訓練自己-self-discipline

基督徒可以只要聖靈的恩賜,而不要聖靈的果子嗎?  No
林前13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有人運用恩賜,不表示他是偉大、聖潔的人,只是有信心罷了,就像你在佈置聖誕樹,很快就佈置好了,但聖靈果子卻需要時間來操練、結果。

基督徒可以只要聖靈的果子,而不要聖靈的恩賜嗎?  No 
林前1231 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林前14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每次來到基督徒的聚會時,我們可以做出五種不同的屬靈貢獻。請看哥林多前書1426。【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1.      songworship詩歌
2.      good teachingimpartation of truth教訓
3.      tongueedifying self啟示
4.      revelationedifying all方言
5.      interpretation edifying all翻方言

聖靈完全的澆灌總會帶出各樣超自然的彰顯。透過這些,基督徒有能力以更高的層次彼此服事,遠勝過靠自然的能力或教育能做到的。 Move in Holy Spirit’s inspiration, power of God , supernatural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