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屬靈爭戰




我們很清楚的意識到生命充滿了衝突、掙扎、爭戰、爭議與爭吵 我們對這些習以為常,身為基督徒我們也無法倖免,隨時都有意外會發生。但為什麼如此不正常的事變得好像很正常?

1.      這是保羅對所有 基督徒 的指示:不是對超級聖徒。乃是對所有的人
林後 10:3-5 3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sarx中行事peri-pateo、卻不憑著血氣爭戰strateuomai4我們爭戰strateia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dunatos、可以pros攻破kath-airesisn. down-lifting堅固的營壘。5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kata人認識gnosis 神的那些自ep-airo,v. on-lifthupsoma之事、一概攻破kath-aireo, v. down-lift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noema奪回aichmalotizo, +抓拿)、使他都順服hup-akoe, 在下聽見)基督.
我們都是軍人,這命令不是給超級聖徒,乃是給所有的基督徒;我們擁有屬靈爭的兵器,都是戰爭用語。從使徒行傳開始我們就處於爭戰的處境中,我們應主動出擊,而非逃避。

2.      保羅對提摩太的
提前 1:18 我兒提摩太阿、我照從前指著你的豫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strateuomai那美好的仗strateia
這是保羅在生命的末期對於提摩太的提醒,提摩太是個年輕人,開始事奉大概19-25歲間。
以弗所教會:保羅約翰提摩太;一個六萬人的教會,侍奉中充滿了衝突與危險。

3.      保羅對提摩太的
提前 1:18 我兒提摩太阿、我照從前指著你的豫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strateuomai那美好的仗strateia
他鼓勵提摩太打美好的仗good warfare, dedication, couragement
軍人生活與一般人的生活是不同的 基督徒也一樣 不要活得跟世人一般

4.      基督徒的生命好像一場 比賽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pros屬血氣sarx的爭戰(pale, wrestle)、乃是與那些執政的(arche)、掌權的(ex-ousia)、管轄(kosmo-krator)這幽暗(skotos, darkness)世界的、以及天空(ep-ouranios, on-see uped, heavenly)屬靈氣的惡魔(poneria)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
No short-cut,立基在神的話語之上,爭戰原文是摔角,屬於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一項,以此來比喻基督徒生活。
a.    摔角使用的是全身的每個部位,每個部分都很重要: In spiritual warfare total personality is involved in the battle.
b.    這是近身肉搏戰

5.      神是
15:1-4 1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昂首.戰勝)戰勝(再一次同一個字 昂首.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2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 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 神、我要尊崇他。3耶和華是戰士、他的名是耶和華。4法老的車輛、軍兵、耶和華已拋在海中、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

祂是全能的神 軍隊的元帥
是神毀滅了埃及的軍隊,這不是隱喻,乃是事實。

6.      祂顯明自己是
約書亞記五13-15所提到的人是誰?這是神子在肉身之前的顯現在他成為拿撒勒人耶穌之前的顯現 在神學上我們稱之為「 也就是神用肉身的樣式顯現
在舊約中神用三種形式向人顯現:
a.    的樣式:18:13耶和華說……他接受敬拜。在啟示錄裡面天使拒絕接受敬拜的。
b.    天使angelic being的樣式:22 the angel of the Lord.
22:12 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 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
c.     非人non-human entity的樣式: 15:17 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
至終的型態是道成肉身(腓立比書2:5-8)
約書亞知道這個人是個有侵略性與影響力的人,因此問他:你是幫助我們還是敵對我們的人?顯明他是屬神的人,更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7.      神顯明自己是 戰場battle 上的全能者
The mighty in the battle.
Military commander with sword in his hand.
詩篇23 主是溫柔的牧人
詩篇24 卻是大能的將軍勇敢、勇猛、大膽無懼、有強烈的決心。
兩者必須要平衡,做個基督徒不是要軟趴趴,活在軟弱中,被環境所壓制、所壓傷。

8.      神是 萬軍 之耶和華
13:4 山間有多人的聲音、好像是大國人民。有許多國的民聚集鬨嚷的聲音這是萬軍之耶和華點齊軍隊、豫備打仗。
萬主之主、萬王之王、萬軍之耶和華host of hosts這是軍事名詞;是軍隊元帥,不是詩班長;敬拜可以大聲、雄壯、激昂,上帝點齊軍隊要出征。



造成衝突與爭戰的根源
我們只需要用一個詞,就能總結造成衝突和爭戰的根源: 悖逆rebellion 違背公義與掌管    的全能神)
人類所有的問題大約可以用樹的三個部分來代表: 樹枝 樹幹 樹根 ;大部分的人都只想到樹枝,因為那是他們唯一能憑眼睛看見的,他們處理「問題樹」的方法就是把樹枝砍掉,但是除非你處理樹幹與樹根,否則是不會有太大改變的。

斬草除根 always goes to the roots.
Make your choice, submit to God or be rebellious to God.
例如一個有酒癮的人,被酒精綑綁,但是可能的原因也許是失去愛,丈夫不忠實,心中有苦毒
若不解決根源問題,以後可能轉向其他的癮。
57:19 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是先知性的言語:遠處人指的是外邦人,近處的指的是以色列人。
57:21 我的 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
58:1 你要大聲喊叫、不可止息、揚起聲來好像吹角、向我百姓說明他們的過犯、向雅各家說明他們的罪惡。
58:2 他們天天尋求我、樂意明白我的道好像行義的國民、不離棄他們 神的典章、向我求問公義的判語、喜悅親近 神。
失去平安的根源是因為不肯放棄悖逆的態度,因此永遠找不到平安。與神關係正確、自在的證據就是心靈深處的平安 deep-abiding peace
悖逆隨處可見,這是所有衝突的根源。

悖逆在何時並如何開始的?誰是第一個悖逆神的?
我們必須明白聖經中的兩個啟示:
1.        亞當族類Adamic race :人類是聖經的焦點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       亞當前期pre-adamic period :好像在相片的外框之外,不在聖經的主旨之內,因此著墨不多;聖經的確提到在亞當被造之前,在整個宇宙在歷史中有一段毀壞荒涼的時期,而這段時期可能延續了幾百萬年,甚至是幾億年的時期,確切時間並不重要。
  住在諸天之上
創造了諸天天上之天以及天使
再創造了較低的天
再創造了地球天使歡喜快樂
之後發生了可怕的叛逆事件
Elo 單數的神
Elohim複數的神
11 bara 創造複數的神,單數的創造  create the heavens
1waters  may-im pl.
27 「創 2:7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life – chay pl. more than one kinds of life
a. bios
b. psuchemental , psycho
c. zoespiritual life

112節不是同時發生,兩節之中有可怕的事情發生,時間多長不知道,造成了「空虛混沌」;在創世紀一2中的「空虛混沌」的希伯來文是bohuw va tohuw 意思是荒涼與空洞;這裡其實是在玩一些文字遊戲,有點像中文的「顛三倒四」或是「亂七八糟」的意思。神創造了美麗的地球,但是到第二節,全地卻被搞砸了,成了亂七八糟,混亂成一團的地方。

聖經像拼圖一樣
約伯抱怨上帝沒將世界管好,以至於對他很不公平:
38:1-7 1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3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4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那裏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罷。神說 你在哪裡 你只管說吧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 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地的根基被立,神的眾子歡呼在亞當受創造之前,神的眾子、天使已然存在;因此在亞當受造之時,天使歡呼喜樂。

那麼天使何時被造呢?
34:11 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的準繩、混沌的鉈、拉在其上。
4:23 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
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創世紀一2也是同樣的情形,也就是說因著神對惡的 審判judgment  ,地變得完全  毀壞荒涼destroyed/desolate
34:5 因為我的刀在天上已經喝足這刀必臨到以東、和我所咒詛的民、要施行審判。
34:8 因耶和華有報仇之日、為錫安的爭辯、有報應之年。
34:9 以東的河水要變為石油、塵埃要變為硫磺、地土成為燒的石油。
34:10 晝夜總不熄滅、煙氣永遠上騰、必世世代代成為荒廢、永永遠遠無人經過。
神要審判以東地
34:11 鵜鶘、箭豬、卻要得為業貓頭鷹、烏鴉、要住在其間耶和華必將空虛的準繩、混沌的鉈、拉在其上。

空虛的準繩:bohuw va tohuw—due to God’s judgment, God destroyed all.

反對1-2節有隔絕的唯一支持經文:「 20: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所以在同時間內發生的;
但是bara—create something out of nothing
出埃及20:11—asah – reform, reshape something existing

4:20 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因為全地荒廢.我的帳棚、忽然毀壞、我的幔子、頃刻破裂。
4:21 我看見大旗、聽見角聲、要到幾時呢。
4:22 耶和華說、我的百性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
4:23 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
45:18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 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
Not create in vain
荒涼不是神的心意
Tohu 不是原來被造的樣式

1:1神從無中生有創造了天地在那個時候神創造一切都是美好的 但是之後 悖逆 邪惡  發生了!祂便審判這地 降下了 極大 荒涼

而之後出埃及記20:11發生了,祂將先前已經創造的天地重新恢復,並祂在 天內完成這工作;從1:2開始到整章的結束,描述了六天中所發生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