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讚美




讚美是親近神的第二階段。
1.          藉著感謝,我們承認神的  良善  
2.          藉著讚美,我們承認神的  偉大  
481耶和華本為大!在我們神的城中,在祂的聖山上,該受大讚美。in proportion to His greatness,  related to the revelation you received—與所領受到的啟示相關)
神有多偉大,我們的讚美就當有多大。既然神的偉大是不可限量的,我們的讚美也應該無可限量(*不管環境多艱難,都無法影響到神的偉大)。我們對神的讚美永遠說不盡,我們愈讚美神,就愈承認祂的偉大。

感謝和讚美都是建立信心的關鍵。當我們在困難的事上向神祈求時,愈是感謝和讚美神,就愈容易相信神會回應。但是,你可能會說:「我怎麼讚美神?每一件事都不對勁!」

1005因為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祂的信實直到萬代。----永不改變
6018你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內不再聽見荒涼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
我們可以來到一個地步place,叫魔鬼的工作不能再影響我們。不過,進入神的保護(救恩)的圍牆之前,我們必須先通過讚美的門。

聖經中關於讚美神的七個事實
1.          讚美為耶穌設立  寶座throne  。(for Jesus Christ to sit on
223但你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或譯:居所〕的。
「為寶座」代表要坐下。當我們讚美主,就是為耶穌設立寶座。祂不只是來拜訪我們,而是開始住在我們裏面。所以,下一次當我們讚美祂時,開始看見祂就坐在我們中間。
與站在門口作對比 3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所以 保持神同在的秘訣---praise enthrone Him

2.          讚美帶我們進入神的  得勝victory  
「詩篇」的希伯來文Tehillim意思是「讚美」。下一次當你覺得很難讚美神時,試著大聲朗讀詩篇(聖經中最長的一卷書)。
注意詩篇10647節【耶和華我們的 神啊,求你拯救我們,從外邦中招聚我們,我們好稱讚你的聖名,以讚美你為誇勝。Save us, O Jehovah our God, And gather us from among the nations, To give thanks unto thy holy name,  And to triumph in thy praise.--NASB中的順序:首先,感謝【稱讚你的聖名】;接著,讚美「誇勝」不是歡呼希望得著勝利,「誇勝」是為已嬴得的勝利歡慶。---羅馬將領在打勝仗後凱旋歸來,站在馬車上接受喝采,我們一起與神站在馬車上接受歡迎與喝采。
3.          讚美是  會發聲的vocal  
3011-12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 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神為了一個目的脫去我們的麻衣 使我們的「榮耀」可以歌頌祂。
什麼是我們的「榮耀」?
169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226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原文是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比較上面兩節經文,我們清楚看見:我們的「榮耀」就是我們的「舌頭(口)」,而這是用來榮耀神的。---所以讚美必須發出聲音來的,你說我要安靜地讚美難道你要愛你在心口難開?喝乾的湯?

4.          讚美是  醫治憂鬱killer of depression  的良藥。
613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葉光明牧師曾活在憂鬱中,神以此Rhema醫治他。
「憂傷」就等於現代用語的「憂鬱」。現代人有18%活在憂鬱中。若你不想陷入憂鬱,就穿上讚美衣。---作個決定,我要來讚美神、離開憂鬱。

5.          讚美是  獻祭sacrifice  
3311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並聽見有人說: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因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和起初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讚美是有聲音的,並且是一種獻祭offer the sacrifice of praise。這表示讚美神並不見得都很容易或方便,通常會需要付上某些代價。讚美神最重要的時刻,就是在你最不想讚美的時候。Cost you most, 最蒙悅納的,就是憑信心獻上讚美祭。
13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1.sacrifice  2. spiritual weapons.
在心碎中開始讚美,心中融化、經歷神的同在,神會帶來未曾經歷過的恩膏與同在。
最沮喪的詩篇:31-271-2.9

6.          讚美是屬靈爭戰的  武器  
神確實有敵人,最主要敵人就是撒旦。---牠每天都在控告你,因此你要讓牠閉嘴、啞口無言!
當你讚美神時,神會代替你叫魔鬼「閉嘴」。為什麼我們必須叫魔鬼閉嘴?
因牠一直在控告我們。而神如何為我們叫魔鬼閉口無言?看耶穌在福音書中如何引述詩篇82的話:「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比較詩篇82和馬太福音2116【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可以看見:「我們的讚美」就是神所「建立的能力」。我們身邊最弱小的,就是嬰孩和吃奶的。所以,即使是嬰孩和吃奶的,他們的讚美也有極大的能力,使魔鬼閉口。
海福德牧師Jack Hayford有一次接下了一間問題教會,教會充滿了淫亂的問題,前任的牧者都待不下去。這是一間圓形建築的教堂,他到教會中禱告時覺得毛骨悚然,神要他往上面看,他抬頭望見了一個異象:一隻大蜘蛛盤旋在教堂上方,於是他開始讚美神,在教堂裡面繞行拍手、高聲唱詩讚美禱告;結果仇敵震動。因此他就繼續讚美直到得勝。

7.          讚美為神  超自然  的介入supernatural intervention鋪路
詩篇5023在希伯來原文是這樣的:那獻上讚美的,為我預備顯明神救恩的道路。」
--open a way for God to fight for you
a.          約沙法藉著讚美得到超自然的勝利。
代下2022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
b.          保羅和西拉藉著讚美得到超自然的拯救。
1625-26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鏈也都鬆開了。
半夜in the dark time—inconvenient, not a good time
他們陷入此困境的原因是因為傳福音及事奉主,而讚美神表示他們有好的態度good attitude inside---rejoice in the Lord always
大聲讚美神拒絕活在挫敗中don’t have to live in defeat.
所以讚美是一種信心,可以釋放出神的能力、行動與作為。

聖經中七個讚美神的具體方法
我們應如何讚美神?我們必須  全心  讚美神。
1111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我要在正直人的大會中,並公會中,一心稱謝耶和華。
撒下620-21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有好大的榮耀啊!」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
注意:希伯來文另一個「讚美」是  halal  hallelujah哈利路亞就是源自於這個字)。意思是慶祝、表演、大喊、  大聲喧鬧  (非常吵鬧,  震耳欲聾to the deafly level  !)

聖經中,有七個讚美神的具體方法:
1.            歌唱singing  
92,11我要因祢歡喜快樂,至高者啊,我要歌頌祢的名應當歌頌居錫安的耶和華,將祂所行的傳揚在眾民中。
1493願他們跳舞讚美祂的名,擊鼓彈琴歌頌祂!
2.            拍手clapping hands  
471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呼喊!
3.            歡呼shouting,hailing  
424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 神的殿裏,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代下 13:10-15 10至於我們、耶和華是我們的 神、我們並沒有離棄他我們有事奉耶和華的祭司、都是亞倫的後裔、並有利未人各盡其職。11每日早晚向耶和華獻燔祭、燒美香、又在精金的桌子上擺陳設餅又有金燈臺、和燈盞、每晚點起因為我們遵守耶和華我們 神的命惟有你們離棄了他。12率領我們的是 神、我們這裏也有 神的祭司、拿號向你們吹出大聲。以色列人哪、不要與耶和華你們列祖的 神爭戰因你們必不能亨通。13耶羅波安卻在猶大人的後頭設伏兵這樣、以色列人在猶大人的前頭、伏兵在猶大人的後頭。14猶大人回頭觀看、見前後都有敵兵就呼求(shout)耶和華、祭司也吹號。15於是猶大人吶喊猶大人吶喊的時候、 神就使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敗在亞比雅與猶大人面前。

4.            舉手lifting up hands.搖手waiving hands  
634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
341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
舉手象徵著把你的心高舉交給神。---降服、領受
178-16 摩西在山上禱告,亞倫戶珥扶住他的手
v16 "For hands were lifted up to the throne of the LORD. The "LORD will be at war against the Amalekites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NIV
132 應當在淨光的山豎立大旗,向群眾揚聲招手,使他們進入貴冑的門。

5.            跳舞dancing  
1493願他們跳舞讚美祂的名,擊鼓、彈琴歌頌祂!
當我們因為自己的尷尬、害羞和自我壓抑,而沒有真正的來讚美神時,我們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因為我們錯過了敬拜上最有能力的表達。
什麼是跳舞?跳舞是用  身體  來表達喜樂!
音樂和舞蹈並不是撒旦所創造的,而是神自己創造的!
317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17Your God is present among you, a strong Warrior there to save you..Happy to have you back, he’ll calm you with his love and delight you with his songs.
在這裡的「喜樂」,希伯來原文是gul,意思是受到   強烈情緒   影響,而開心的跳舞和旋轉!如果神都不反對音樂、唱歌、跳舞、旋轉或是「強烈的情緒」,我們更不必比神  更屬靈  
在神面前跳舞只不過是用  外在  的表達,顯現出你  內在  與神的經歷。除非你在身體上真的病很重,或是已經年紀老邁,身體不適,不然我們都應該在神面前用盡全力來跳舞!
6.            跳躍leaping    旋轉whirling  
撒下616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
38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 神。
7.          彈奏  樂器playing musical instruments  
1503-5要用角聲讚美祂,鼓瑟、彈琴讚美祂!聲鼓、跳舞讚美祂,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祂!用大響的鈸讚美祂,用高聲鈸讚美祂!
結論
1.          我們當何時讚美神?毫無疑問的,我們應當每天持續不斷、隨時隨地的讚美神,直到永遠。
2.          誰當讚美神?
詩篇148篇中列出二十九種應該讚美神的人,和所有受造物都應讚美神的命令。事實上,只有一種人不能讚美神就是  死人  
11517TLB版)死人不能在地上唱詩讚美
3818 原來陰間不能稱謝祢,死亡不能頌揚祢,下坑的人不能盼望祢的誠實。
讀詩篇150篇來讚美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