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聖經:神的話




聖經是神的話語
1035 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 神道的人、尚且稱為 神、

讀完約翰福音1035,請注意以下兩點:
l          聖經不只是一本充滿良好 道德哲學 的書,耶穌稱經文(聖經)為神的
l          對耶穌而言,聖經的權柄是不能廢的。

我們很清楚地看到,耶穌毫無疑問、毫無保留的接受舊約經文為神的話語。他所有的教導都以這些經文為根基,而祂的一生就是要順服和完成聖經上的話。

11989.160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你話的總綱是真實你一切公義的典章是永遠長存。 ……true from the beginning
提後3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彼後120-21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 神的話來。

神聖潔的僕人因為受到  聖靈  的感動而說話。
我們可以知道神的話語源自於天上。人是神話語的管道,而神本身就是話語的源頭。神的話語在那些全心領受的人裡面,將產生許多美好的果效。今天我們要分享其中六點:

1.神的話語使人  重生bring forth new birth 
個人唯有在重生之後才能得救,並擁有永生。然而只有當他接受那不能壞的種子(神的話語)進入他的心中,才能夠重生。
彼前123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
馬太1314-17 看來好似是神使人無法聽見 明白 不願讓人得救 其實是人心中的剛硬
請看13 53-58 這些人因為自己過去的認識 對於耶穌背景的了解 拒絕相信耶穌所說的話及所作的事 也不願接受耶穌

2.神的話是我們的  屬靈糧食spiritual food 
44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à為了屬靈成長,聖經的每句話都是必須的。)
2312 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à是如此的重要,每天我們都需要神的話語。吃飯會覺得很煩?煩到不想吃?)
1516 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神的話就是屬靈的糧食,適合屬靈生命的每一個階段:
²       對新生的基督徒而言(屬靈嬰孩):milk
彼前2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a lot of milk, not only program, activity, fellowship, relationship
²       對成長的基督徒而言:bread
44『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²       對成熟的基督徒而言:solid food每天都需要主的話,米可以以不同的方式被預備。
513-14凡只能喫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3.神的話使我們  得勝  罪與魔鬼。(victory
1199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 struggle to live a clean life. How to overcome—by carefully applying God’s word.
11911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as a precious treasure
基督徒應該將神的話語藏在(記在)心裡,這樣他就不會得罪神。有人曾說:「不是神的話保守你遠離罪,就是罪使你遠離神的話」

約壹214 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了那惡者。
耶穌使用最強大的武器(神的話語)來對付魔鬼。在馬太福音第四章,祂總是應用聖經的話來回應撒但。祂說:「經上記著說….經上記著說經上記著說…..。」這就是為什麼保羅說,我們若要成為神大能的勇士,就不能沒有神的話。

613.17 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
其他的武器都是防禦性的武器,神的話是唯一攻擊性的武器。

4.神的話給我們  神聖的引導  。(divine guidance
119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a need for next step, light for further distance, it’s for our daily journey.
約壹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光明中---因為在神的話語中,兩個人能夠真正的相交乃是因為在神的話語中才有可能。

5.神的話供應我們  全人的需要  。(entire personality
a.供應  心思意念  的需要。(mind ,thought, thinking
119130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
愚人是很容易被欺騙的,但是在神的話語啟示與光照中,神開啟、指示他。
通達乃是悟性---understanding
knowledgeinformation,知識、資訊,這些無法讓你過得勝的生活,正如電腦不會過得勝生活
understanding---悟性,anointed common sense to analyze information
wisdom----智慧an ability to do right thing in right time to solve problem
例如:可以分析教會為何不成長、同工為何不同心。
b.供應  身體  的需要。(body
420.22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因為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10720他發命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
He give us health to our bodied. He wants us to live in divine health.
Heal   health
c.供應    的需要。(spirit
1)潔淨:神的話像清水一樣潔淨我們。
15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526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我們每天都會洗澡,而每天行走在世界中沾染世俗的污穢,豈不需靈性的洗澡潔淨。
2 成聖 sanctify):神的話使我們成聖。
1717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得救就已經得以稱義了,但成聖乃是一生的過程。
3 造就 edify):神的話建立我們。
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4)使我們得 基業inheritance
只有透過聖經我們才會知道如何與耶穌基督同為後裔、知道何為你的基業,知道神透過耶穌為你預備的到底是什麼、祂的應許是什麼。讓我們認識神的旨意、計畫、祝福,否則我們會活在不健康的貧窮與挫敗之下。

6.神的話使我們更  像耶穌  。(more like Jesus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821 耶穌回答說、聽了 神之道而遵行的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了。--要成為神的子民、神家中的一份子:住在主話語中、守主的話語
約壹25 凡遵守主道的、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

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作主門徒的明證就是遵行 神的話語
你對神 話語 的態度等同於你對神的態度。 ---willing to obey, learning to obey
你有多愛祂的話語,就有多愛神。
你有多順服祂的話語,就有多順服神。
你有多尊榮祂的話語,就有多尊榮神。
你在心中和生命中為祂的話語留多少位置,就等於為神留多少位置。

太忙、無法讀經就是我們對神話語的態度。查驗自己的態度。

對你的聖經瞭若指掌
多使用以下六個方法,就越能明白神的話:
1. 我們需要 神的話(Hearing God’s word
1017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聽神的話有幾種不同的方法:
a.              聖經錄音帶或CD
b.              主日講道和查經。
c.               講道錄音帶和錄影帶。
d.              廣播和電視節目。
問題是,通常在  72  小時之內,我們就把所聽到內容的  95 % 給忘了。除非你  寫下來  ,否則你幾乎會忘得一乾二淨。這就是為什麼在聚會時要作筆記!

2. 我們需要 神的話(Reading God’s word
13 GNB版)閱讀這書的人是有福的…..並順服書上所記載的。
我應該多久讀一次聖經的話?  每天 
1719 TLB版) 【聖經】將會是他永恆不變的夥伴,他必須在他一生中的每一天來讀經,以致他從順服神所有的命令,學習敬畏神。
若每一天花十五分鐘讀聖經,我就可以在一年內讀完整本聖經。有些美國報紙的週末版本比新約聖經的篇幅還多。

3. 我們需要 研究 神的話(Studying God’s word
1711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
提後215 TLB版)作一個好工人……明白神的話和其中的含義。
用筆寫下研究想法、心得與亮光
其實前三隻指頭無法讓你抓住寶劍的

4. 我們需要 背頌 神的話(memorizing God’s word
72-3   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或作指教〕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
這比較難,但會讓你更容易知道如何應用神的話。

5. 我們需要 默想 神的話(meditating God’s word
默想是將思想專注於一節經文,以便知道如何將其中的真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默想一字的希伯來文是hagah,意思是:
a.              對自己 低語 ,安靜地對自己說出神的話。
b.               想像 該如何應用(visualize the application
花時間、精力、努力。這是最棒的,讓你可以抓住神要給你的異象。
不是瑜珈,範例:詩篇12-391 去看見圖片、景象
例如彼得走在水面上---主的保守、在風暴中環繞你,神的供應
6.我們需要應用 神的話(applying God’s word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加上掌心才能抓住
647-49 根基穩固才重要生命本質就有風暴 人生不是完美 美好 順利 沒有困難
到主前 聽主話又去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