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神的建造計劃


                 

在聖經中有許多經文,用建造建築物的架構來比喻基督徒的生命。
猶大書20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林前39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2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2032 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西26-7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任何一個堅固的建築物,最重要的部份就是 根基foundation (生命就像建築物一樣)
11:3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甚麼呢。 --若毀壞了 就不可能過成功的基督徒生活。
就像堆積木一樣 傳道人也要注意 若是突然間被教會或生命中的一些事攻擊而受傷了 毀壞了要小心同樣的模式會不斷發生。

根基 限制limit 了建造在其上之建築物的高度和重量。
 
 



在屬靈的次序中,根基與建築的法則也是一樣。許多基督徒一開始帶著崇高的希望,想要在生命中建造美好的基督信仰。但不久之後,希望開始破滅,因為他們沒有立下正確的根基。--根基若不好 不管蓋了多高都會垮掉的!

神對基督徒的生命所指定的基本根基是什麼?
林前 3:9-11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 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基督徒生命的真正根基是 耶穌基督 ,除祂以外,別無他人!真正的根基並不是任何宗教儀式、成為某教會會員、任何事工或職位等等,乃是耶穌基督自己!沒有任何其他人可以立下任何根基!--若是建立在事工或職位上 當問題 批評與逼迫來臨時 就灰心失望 不再來了 也些職業化的基督徒 事奉以及火熱是因為職位或別人的期望條件不在時就改變了 當康希被趕離開聖公會時 對主的愛心以及事奉的火熱沒有改變這是真門徒的記號

馬太福音1613-19中,耶穌提到教會。教會不是建立在彼得身上,彼得是個會跌倒的普通人。不論是常識或經文都證實了這個事實。如果彼得是那磐石,那教會將會是最不可靠、最不穩定的建築了!

所以21-23 彼得就上了撒旦的當 這樣的人豈能成為教會的根基呢?即使後來成為使徒也不是不會犯錯的
2:11-12 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喫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
2:14 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
V18 將教會建立在這磐石上 天主教以彼得為此磐石
彼得Petros 小石子 
Petra 磐石 a huge mountain of rock
林前 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大衛印證此點
18:2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 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主自己是磐石
磐石常常與救贖相連接
62:1 〔大衛的詩、照耶杜頓的作法、交與伶長。〕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 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
62:2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
62:6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動搖。
62:7 我的拯救、我的榮耀、都在乎 神‧我力量的磐石、我的避難所、都在乎 神‧
磐石提到三次 拯救或救恩提到四次 這樣的連結只有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找得到
磐石不是任何人 不要建立在主牧 輔導 傳道人身上 許多人將目標放在人身上 當那個人出了問題的時候 信仰就破滅了 因此不要將自己放在同工彼此的身上人不完全 會傷人會讓人失望 這是錯誤的根基因為你將生命建立根基在會改變的人的身上 而不是在神的身上 不要盲目崇拜人 教派 運動 機構 計劃或事工

這塊磐石應該如何立在一個人的生命中?
回到馬太福音16章。在這裡,我們看到彼得在他生命中立下磐石的四個階段:
1.           遇見confrontation/encounter :直接、個人與耶穌的相遇,接受耶穌的詢問。
16:15-16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光聽別人如何說是不夠的 你自己怎麼說呢?你有沒有第一手的經驗呢?

2.           啟示revelation :直接、個人從天上而來的啟示。
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haima血氣 死亡)肉sarx的指示apo-kalup'tooff cover--disclose, reveal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1-15章只知道他是拿撒勒人耶穌 木匠之子 直到此時才得到從天來的啟示


3.           承認、認知acknowledge :親自承認那已向你顯明的真理。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recognition 不是哲學 神學或思想而是你確知的信念(提後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4.           宣告、認信confession :公開在眾人面宣告出你所承認的真理。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每一個階段都包括具體、個人的 經歷或經驗experience !其中並沒有任何抽象、智商或理論的成份。意見和理論可以改變,但你親身經歷耶穌之後,這經歷將成為不改變的磐石和永不動搖的根基。你整個基督徒的生命,將建立在這親身經歷的關係上。透過這四個經驗,基督徒便立下了生命的基礎磐石,就是耶穌。

這是一種與祂的親密認識acquaint with Him
22:21 你要認識 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認識 是親自遇見 不是腦袋中的知道與知識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fellowship, koinonia受苦、效法sum-morpho’o他的死.【認識有三個受詞
對保羅而言 最大的事 不是作大事 傳揚知識 有好名聲 在歷史中揚名 在地上有大影響力 這個法利賽教師竟然視這些為糞土反倒渴望a.認識基督與祂復活的大能b.在受苦上與基督連結

如何將我們的生命建立在這磐石上呢?
建造很重要 光有根基卻沒有建造是浪費 但是如何建造也十分重要
6:46-49 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指示使明白)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震動 、搖動 字根為波浪翻騰).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有古卷作因為蓋造得好〕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兩個人蓋房子 面對風浪大水的考驗 生命的本質中本來就有風浪 風暴與洪水

哥林多前書 3:11-15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14:21-22 對那城裏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epi-steriz'o 堅定 站立在之上)門徒的心(psuche魂)、勸(para-kaleo)他們恆守(em-meno)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dia)許多艱難(thlip'sis
一旦根基也就是「基督磐石」已立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就要藉著 聽hearing-akou’o  (研讀)和 行doing-poieo (運用)神的話語,將生命建造在這磐石上。
 
 





聖經稱自己為「神的道(話語)」。耶穌基督本身也被稱為「神的道(話語)」(約11,14)。聖經顯明神是誰,基督也顯明神是誰。兩者之間有著完全、絕對的協調和一致。聖經完全的顯明基督,而基督完全成就了聖經。

如果真有差別的話,那就是:聖經是 written words of God寫成 的神的話,基督是個人或
 living words of God活潑 的神的話。這樣看來,基督和聖經完全是一體的。

如果你愛 耶穌基督 ,你就會愛 聖經 --loving Jesus is loving Bible
the more you love Jesus, the more you love His word.The way you treat Bible, the way you treat Jesus.
你越是緊緊抓住耶穌,你就越會緊緊抓住聖經中的話語。你越想認識基督,你將越想知道聖經教導些什麼。

約翰福音1419-23,這裡有四個重要的真理: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阿、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世人看不見 你們卻要看得見 關鍵與鑰匙是)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存記與遵守主道 這是真門徒與假門徒的分別

1.          當門徒保存和遵守神的話時,耶穌將向他 顯現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這是門徒最重要的工作task 而不是敬拜 流淚與服事

2.          遵守神的話,是將耶穌基督的 門徒 從屬世的人中分別出來最重要的特徵。
14: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阿、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3.          遵守神的話,是試驗門徒對神的 愛 最重要的方式。(21節)

4.          透過神的話,聖父和聖子將進入門徒的生命中,並建立永存的 家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約壹 2:4 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遵守 保守 看守keep, reserve)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裏了。
約壹 2:5 凡遵守主道的、愛 神的心在他裏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裏面.
你對神 話語 的態度,就是你對 祂自己 的態度。
你有多愛祂的話語,就有多愛神。
你有多順服祂的話語,就有多順服神。
你有多尊榮祂的話語,就有多尊榮神。
你在心中和生命中為祂的話語留多少位置,
就等於為神留多少位置。
**你若拒絕祂的話 就是拒絕耶穌基督。
神的           對你來說有多重要,同樣的,神對你來說就有多重要就這樣,不會多,也不會少。
 
 





回應決定結果
我們對於神的話語的 回應 ,將會決定它在我們身上運作的程度。
1: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kakia、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em'-phutos (1722*=在裏,在內)+(5453*=長出)的道logos)、就是能救你們靈魂psuche的道。
從雅各書121中我們可以學到,在神的話語能影響我們的靈魂之前,必須先丟棄一些東西:
1.           污穢filthiness :對於那些不道德、不純潔之事,變態、扭曲的喜愛。這種態度會使我們心、我們的思想關閉,消除了神話語的影響力。

2.           邪惡wickedness :不肯接受指示與糾正,經常狡辯和頂嘴。--希臘文中壞的行為與淘氣的態度 還有像不想做太難了 討價還價的態度
我們不該有污穢與邪惡的態度,而要擁有 溫和/敬畏神meekness/fear of God ,就是謙卑、誠心、耐心、敞開的心和思想。

一個謙卑的人 主就教他更多 而敬畏就是關鍵
溫柔就是敬畏神的一體兩面
25:8 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所以他必指示罪人走正路。
25:9 他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他的道教訓他們。
25:12 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teach他當選擇的道路。
25: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親密‧他必將自己的約指示know, knowledge他們。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kardia中的思念en-thu'mesis和主意en’noia)、都能辨明kritikos')。Powerful, energetic and alive
我們從希伯來書412中學到,神的話語將在聽道的人身上帶出內在 本質nature  品格/性格character 。對於不同聽道的人,話語能帶出不同的回應。話語把聽道的人分為兩種:(1       拒絕reject  話語的【本質與性格不願被改變】,(2 領受receive 話語的。
林前 1:18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logos、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sozo)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dunamis
不同的反應在乎不同的本質
從神口中出來的話語,就像一把寶劍,這把劍能將最親近的人分開,因為每個人的回應都不同。如果我們以溫柔、誠懇並敞開的心與思想來領受神的話時,神的話就可以在我們裏面動工。
10:34 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
10:35 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dichaz'o 字義分離(1364=兩次)(1417*=兩個)、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
Divide close relationsh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