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七個關於信心的錯誤教導




會毀壞生命的教導

1.         信心代表你  不會  疑惑。
通常是這樣說:神沒有應允我們禱告的最大原因,是因為我們疑惑。一個人剛開始可能很有信心,但是撒旦仍能用疑惑來奪走神要給他的回應。你要停止一切疑惑的思想。決定權在你,如果你不想要懷疑,你就可以做得到!你不可以承認你有疑惑,即使一點都不可以,否則就是讓撒旦來攔阻你的祝福。信心和疑惑絕對無法共存。
但是真實是:
A.    我們 很少 有單純的信心。
信心的根基在於神的話而我們「所知道的有限」(林前1312)。
We’re not God. The bigger the vision, the less we certain.

B.     大部份的時候,信心是與某種  程度 的懷疑共存!
924『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It takes faith to walk before God in truth.耶穌沒有沮喪 沒有對這個父親憤怒
          當到處都充斥著懷疑時,信心就變得非常寶貴!

139:19  神阿、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罷。
139:20 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
139:21 耶和華阿、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麼‧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麼。
139:22 我切切的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139:23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139:24 看在我裏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不必否認你有仇敵

30:6 至於我、我凡事平順、便說、我永不動搖。
30:7 耶和華阿、你曾施恩、叫我的江山穩固‧你掩了面、我就驚惶。
30:8 耶和華阿、我曾求告你‧我向耶和華懇求、說、
30:9 我被害流血、下到坑中、有甚麼益處呢‧塵土豈能稱讚你、傳說你的誠實麼。
30:10 耶和華阿、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阿、求你幫助我。
30: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30:12 好叫我的靈〔原文作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 神阿、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大衛誠實禱告出他的感受對神沒有問題的 只要你是以讚美作為結束

詩篇73: 12-1421-26
2.         信心代表你不會去 看醫生  吃藥 
通常是這樣:要不就是有信心,要不就是吃藥。如果你吃藥的話,就代表你沒有信心,就是這麼簡單。

217『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西414『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
神不反對藥物。祂只要求一點:當你生病的時候,讓祂成為你醫治的 主要 源頭,而不是其他人或其他東西。
代下1612『亞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腳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時候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

3.         信心代表絕不會 生病 ,或一定會得到  醫治 
通常是這樣說:如果沒有得到醫治,那麼錯就在那個尋求醫治的人身上,因為他缺乏得醫治的信心,並常常引述馬太福音1315,58( 13:15 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 13:58 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裏不多行異能了。)也可能錯在那個禱告的人身上:他缺乏信心或恩膏來使病人得醫治。---以為信心是個方程式

聖經中也有滿有能力、敬虔的人在病痛中掙扎著:以利沙(王下1314(王下 13:14 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阿、我父阿、以色列的戰車馬兵阿。Die of sickness, he was dead “with” anointing);以巴弗提(腓225-30);提摩太(提前523);特羅非摩(提後420);使徒保羅本身(加413-15(加拉太教會因此誕生)
我們要小心「 行為-因果act-consequence 神學」。代表若神蹟沒有發生(果),很明顯的就是因為你的信心不足(因)。

告訴還未得醫治的人他已經得了醫治,已經夠糟了(相信謊言);告訴沒得醫治的人說,這就是耶穌所應許的醫治,這絕對是擅自妄為。但若是告訴別人,醫治一定會發生,而沒有得到醫治是他們自己的錯,這是最糟糕的屬靈定罪和捆綁。【we must go to the suffering people with love, not with condamnation.

9章告訴我們 世界是不完全的 是破碎的

許多基督徒相信他們會活到一百二十歲才死。如果你的信心神學只容許完全的健康(或完全的富足),那麼當一個人死時,一定是某人的錯。通常不是牧師的錯,就是那個死去的人的錯!任何對死亡沒有全面看法的神學都是不完整的神學。

17:20 法利賽人問 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 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
17:21 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 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心裏或作中間inis here, but yet not here.

4.         信心代表在生活中永遠不需要 受苦suffering 
我們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裡,有著不完美的人,壞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黑暗掌權  約壹5: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1633『我將這事告訴你,是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511『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譭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信心不是「基督教科學會」(相信沒有罪、沒有魔鬼、沒有惡和沒有疾病的存在)。信心需要我們明白事實和真理為何,信心是不能相信虛假的東西。

林前 4:10-13 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作工.被人咒詛、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林後11:23-29
難道保羅沒有信心?不這是生命中的真實情況 誠實的寫照
反而信心是一種態度

從神全備的話語中,我們知道神是良善的神。但祂容許惡的發生只有一個原因:
  基督徒   成熟maturity  :品格老練 更加剛強
5: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Character, proven character

好神不會讓他的子民受苦?
需不需要訓練 考驗鍛鍊呢?
14:22 堅固門徒的心(psuche)、勸(para-kaleo)他們恆守(em-main)所信的道(pistis).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thlipsis, 擁擠 受苦  狹窄 患難 災難)。

5:3-4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動詞 glory, boast而產生的喜樂)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hupo-mone, under-remain).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想想約伯 還沒有聖靈的同在與充滿 卻能夠說:賞賜的是耶和華 收取的也是耶和華
121『說:「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keep praising
在馬可福音1122-25中,耶穌教導門徒關於神的信心,以及信心的過程如何運作。但是耶穌警告我們,信心會受到 不饒恕unforgiving【饒恕與否表明出我們對人 對神的愛的程度】 的攔阻。你的愛有多少,饒恕就有多少(路747

信心藉著愛運行 faith is engine, love is oil
神的信心只會在神 愛 的環境中運行。
 
 



信心和愛是緊緊相連的(約壹 3: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神的愛在那裡呢?在你的心裡(羅 5: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信心在那裡呢?也在你的心裡(羅 10: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 10:10 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信心和愛都發自於內心,它們也好像雙胞胎,是不能分開的。你心裡對神的愛愈多,你的信心就愈能增加。-彼得是在耶穌愛的裡面迅速恢復信心的

信心能 activate ,而愛能 motivate ,你的信心能啟動神的應許。但是如果你沒有愛,你就不能在面對痛苦、苦難和犠牲時得到激勵,並在信心上站立得穩。-therefore check your love if you lose faith.
要建立強烈的愛的環境來提升信心
亞伯拉罕對神強烈的愛使他對神有信心 22:1-2
22:1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中,那些信心英雄之所以有信心,都是因為他們全愛神,並完全委身於神。信心發自於內心,並不是為了要從神身上得到好處的一種廉價、宗教化的形式。信心是建立在徹底委身於神那份愛的關係上,並且不管受的苦有多大,仍願意將生命獻上給祂。-愛使我們願意為主忍受苦難

5.         信心代表你可以任憑已意 要求claim  宣告confess/name 任何事。
這是 過度  簡化的信心神學。大部份的信心教師只教導兩種信心:「多馬的信心」(自然的信心)或「亞伯拉罕的信心」(信心的恩賜)。身為基督徒代表你必每天運行在「亞伯拉罕的信心」中。因此,可以隨便宣告出你所想要的,神會將你心中所求的賜給你。但是他們卻沒有考慮到,亞伯拉罕是從神那裡得到了針對特定狀況而有的Rhema(瑞瑪話語)。-不是每天獻以撒
有些人擁抱了錯誤的神學,認為「主權都已交給教會」。他們會說,在新約中,神已經將祂的主權交給教會,現在由我們來管理,祂已經將主權交給我們。所以不管我們想要什麼,都可以隨意宣告出來。
你一定要記得信心的恩賜或移山的信心,是從神而來的恩賜。不是由你決定,而是由神決定。很不幸的,很多人卻教導決定權在你身上:只要你宣告神的話語,就能運行在神的信心裡,並得著你所宣告的東西。所以任何人在任何時刻,都可以憑已意得到神的信心。
事實是:神的信心是神  主權sovereign  的恩賜,根據情況而釋放出來。不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出於神的旨意!

林前 12: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信心的恩賜是屬靈的恩賜

6.          無法分別 logos  rhema 【行軍禱告像圍繞耶利哥城一樣像彼得一樣在水面上行走?】
神的Rhema(瑞瑪話語)百分之百有效。但是如果沒有Rhema(瑞瑪話語),我們就是用話語 困住captivate / trap 神。我們認為因為神在好幾千年前曾對某人說過這樣的話,祂現在沒有選擇的餘地,一定要我們行同樣的事。神不再是宇宙中擁有自由主權的神,能按著自由意志去做祂要做的事,祂現在成為祂自己話言的「俘擄」
事實是:主耶穌仍然是經文的 主 

7.         不明白神至高的 主權sovereignty 
神學通常都處在一個 神秘 的地位。神學是有限的人類,嘗試了解一位無限的神。更何況我們是在用神給人類那有限的知識來了解神。因為我們不是神,我們無法知道一切的事情。
2929『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律法上的一切話。』

        任何神學系統,若嘗試以某些方程式來要求神的話,肯定會失敗。
神永遠都有選擇權,祂是神!擁有「至高 主權 」的神可以任何時刻、用任何方法,來完成任何祂想做的事!當我們知道神一般性的旨意是要來醫治、富足和得勝的信心信息,但是他們仍然都要面對疾病、貧窮和苦難的挑戰!

新約神學是「儘管如此」神學。代表儘管有苦難和困難,耶穌仍然得勝、掌權作王。我們要小心,我們的神學不應是以人為中心的「 必勝triumphant 主義」神學。神可以為我做什麼?基督徒可以要求從神那裡得到什麼?當我成為基督徒後,我可以得到好處和夢想?【希西家王雖是個好王但他不想死 向神求壽多活了十五年 生下了瑪拿西王卻是猶大最糟的王 堅持己意 卻付出國家極大的代價】

519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什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照神的意思

耶穌沒有每一次都醫治每一個人,因為祂保持對那從父神而來Rhema(瑞瑪話語)的敏銳與忠誠。祂沒有在畢士大池旁所有的病人,祂沒有醫治在美門口的癱子。天父行動時,祂才行動。當天父沒有說話時,祂沒有去假設。

信心和擅自妄為(pre-sumptive
信心是從神的話語而來。如果你的信心是出於神Rhema(瑞瑪話語)和旨意時,神就會尊榮那信心。但若你的信心是出於自己的愚昧和血氣的驕傲,那麼神不會去尊榮它。
信心是對神的 主動 的回應。 擅自妄為 是奪走神的主權,使得基督徒按自己想要的來行。
例如堅持不看醫生的父母 導致孩子死亡 sincerely wrong

 擅自妄為 的意思是,人按著自己心意而行。
 
 


          7817-18『他們卻仍舊得罪祂,在乾燥之地悖逆至高者。他們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

聖經中有十一件「擅自妄為」的紀錄,十件在舊約,一件在新約。除了其中的一件,其他每一次擅自妄為就是犯罪得罪神。大部份的時候,擅自妄為都被視為能毀滅人的死罪。
在大部份的時候,擅自妄為在兩方面跟神的話有關:

1.    宣稱某 預言 是從神而來的話語,但實際上卻不是。( 18:20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申 18:21 你心裏若說、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話我們怎能知道呢。申 18:22 先知託耶和華的名說話、所說的若不成就、也無效驗、這就是耶和華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說的、你不要怕他。)
2.         超越 神話語的範圍,做超越祂話語所說的事。

聖經中擅自妄為的例子
1.          以色列百姓擅自妄為的罪(民1439-45)。
2.          掃羅擅自妄為的罪(撒上138-14)。
3.          掃羅再次擅自妄為的罪(撒上1519-23)。
4.          大衛擅自妄為的罪(撒下61-7)。
注意一點,約櫃應該是由祭司扛在肩膀上來運送的;大衛不應該擅自以為,因為是出於好意,因此他就可以隨意的對待約櫃。
注意:擅自妄為通常是要求、勉強、堅持、強迫等。
結局往往是生病或死亡


避免擅自妄為的例子
1.          大衛避免擅自妄為。-代上17:16-23
2.        三個希伯來少年避免擅自妄為。-3:16-18(我們不拜 神會救我們 但就算神不救 我們也不拜--將主權交給上帝 我們仍然愛你 信靠你)
3.          彼得行走在水面上,但是其他在船上的門徒則沒有。
4.          耶穌平靜風浪,但是保羅有一次在海上碰到風浪時,並沒有嘗試這麼做。

信心和擅自妄為的差別
信心
擅自妄為
承認和降服於神的主權
堅持己見
完全倚靠神和祂的Rhema(瑞瑪話語)
倚靠自己對Logos的解釋
會結出榮耀神的果子
含有人的傲慢和高舉自己的成份
真誠和真實
用超屬靈的態度和宗教術語來偽裝
接受
要求、勉強、強迫、奪取、堅持
通常是很衝動的。

使人跌倒的共同點:
l          生病的人應該看醫生和吃藥嗎?
l          一個單身的人可以宣告另一個人將成為他的終生伴侶嗎?
l          在吃東西時,可以斥責和捆綁卡路里嗎?
l          避孕是不信的行為嗎?
l          我應該買保險嗎?(提前 5: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
l          我應該辭掉我的工作,憑信心過生活嗎?(帖後310-15;徒181-3

如何避免擅自妄為?
1.          讓你的信心符合於神 全備 的話語。
記得:魔鬼知道聖經,也知道如何扭曲聖經的真理!
2.           自然 的領域中盡你所能。99%運用常識
67『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3.          不要將你的信心 強加 在別人身上。
12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
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4.          活在你 自己 的信心 層次 
126『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5.          永遠記得,神是  至高  的。
401-2『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嗎?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
我們一定要記得,擁有「至高主權」的神可以在任何時刻、用任何方法,來完成任何祂想做的事!你在哪方面需要有信心?醫治?富足?名聲?你的信心是在醫治上,還是在行醫治的神身上?如果你的信心只是在醫治或祝福上,你註定會困惑。

1315『他必殺我,我雖無指望,然而我在他面前還要辯明我所行的。』

這不代表我們要變得消極、什麼都不做、總是做最壞的打算。不,事實上,我們要盡我們所能。我們禱告求醫治、默想神的話、宣告神的話、為自己按手、請長老為你禱告、去看醫生。但同時我們明白最後的結果在神手中。

我們的信心若是在信心的原則上,就放錯位置。信心的來源只有一個,就是「永活的真神!」彭柯麗(Corrie Ten Boom)曾說:「最寶貴的不是對神有偉大的信心,而是相信一位偉大的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