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燔祭壇




在外院有兩個器具:
1.       銅祭壇 --燔祭壇:看圖,是個方型的器物。
聽好!外院是給小子的、小孩的,你如果要一路走進聖所、至聖所,你必須先經過外院,第一個遇見的就是銅祭壇。
2.       洗濯盆

27:1 你要用皂莢木作壇.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27:2 要在壇的四拐角上作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
27:3 要作盆、收去壇上的灰、又作鏟子、盤子、肉鍤子、火鼎、壇上一切的器具、都用銅作。
27:4 要為壇作一個銅網.在網的四角上、作四個銅環。
27:5 把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使網從下達到壇的半腰。
27:6 又要用皂莢木為壇作(ㄍㄤ)、用銅包裹。
27:7 這杠要穿在壇兩旁的環子內、用以抬壇。
27:8 要用板作壇.壇是空的、都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作。

1.          燔祭壇是  獻祭  的地方。
希伯來文的壇,代表的就是 獻祭 之處。
27:1 你要用皂莢木shittah, lash, push forth,鞭)作壇mizbeach, 字根to slaughter,宰、獻).這壇要四方的、長五肘、寬五肘、高三肘。

2.          燔祭壇是用  皂莢木acacia  所造。
皂莢木是做會幕器具最主要的木頭;所有的器具基本上都是用此木頭所造。
木頭象徵人的 人性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皂莢木是白色的,很耐用是不容易敗壞的,不只是象徵性意義,也且實際上也很適合作會幕器具,要用四十年以上阿,而且包銅、經得起焚燒。
基督無罪不敗壞的人性,是完全的人,沒有敗壞(沒有受到罪惡及撒但誘惑的敗壞)即使三天三夜在墳墓裡他也沒有敗壞;基督就是我們的皂莢木。

3.          燔祭壇的長寬各    、高    肘。
五代表恩典。記得:祭壇是獻祭之處。耶穌在十架上有 個傷口(兩手兩腳及肋旁槍傷)因祂的犧牲成為我們的恩典,在恩典中祂為我們成為獻祭的羔羊。
三代表三一真神完全參與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工作上頭。
這是很大結構體的器具,就擺在外院的入口,你一走近就看到了;這是強迫的地方,你非要遇見不可,你不可能避開它、錯過它,這是你屬天旅程的第一站,是第一站停留的地方。在你要進入神的同在之前,沒有人能夠繞過它、跨過它燔祭壇上有許多血;你是否能進入聖所是取決於它,你必須經過血的救贖。
a.       只有個人以信心運用血才有功效,基督寶血已經流出;功效在乎人的態度與做法:在屬靈上,燔祭壇代表了  十字架  。要知道:如果你沒有進到十架前,你不可能進入完全; 如果你不經過十字架,你不可能進入神為你預備的完全。耶穌是我們神的羔羊--逾越節的羔羊。請記住,若只殺羊羔是沒有用的,若不將羊血塗在門框與門楣上,是沒有功效的塗在門柱與門框剛好就是十字架的形狀。只有個人(父親)憑信心將基督的血塗在自己生命(家庭)中,才得救 沒有人能夠替代你塗這個血。
b.      吃肉才能有份於 救贖 :若不住在主裡面,與他有生命的連結就無功效, 6:53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6:56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基督必須在我們裡面成為永恆的生命,代表在我們裡面我們與祂進入親密的相交關係才有用。因此不只是得救,乃是與基督緊密的連結與合一;因此一個人得救了,我們必須門訓他,使他開始藏在基督裡,不只是要使這個人得自由,更是要進入 親密關係 之內。
c.       穿戴整齊 預備好出埃及的旅程:得救後要繼續向前,願意走新路,要穿戴整齊,手上拿著杖、腳上穿著鞋、腰繫上腰帶(他們穿著沙龍長袍,必須繫緊腰帶才方便行動)。預備隨時上路,要離開埃及,要將此異象教導剛信主的門徒:一但得救我們乃是要進入一個屬靈的旅程,不能繼續留在原來的樣子內。不能吃了羔羊、塗了血,還想留在埃及裡,乃是要進入神為我預備完全的命定、祝福、豐盛與榮耀裡。
我們不能留在過去的型態、態、價值理念之中,以色列人整代的人藉著這個血得救了,但是他們出了埃及卻無法進入迦南應許之地,整個世代死在曠野。因為不聽神、不信神,神將祂的恩典與能力賜給我們不是要讓我們活在過去錯誤的模式中---需要力量的時候就來求告祂,卻不肯進入祂為我們預備的生活方式與思想模式中。神預備也給了我們許多恩典,不是要讓我們因此有恃無恐地犯罪,保羅如此說:
6: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
6: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呢。
d.      許多人開始了旅程卻因著不順服 無法抵達目的地。【心裡剛硬、不冷不熱、不願意被神改變】只有行在光明(神的話語中)藉著寶血的遮蓋才能走完。
約一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peri-pateo、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echo koinonia、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katharizo apo我們一切的罪。
唯有我們行在光中,耶穌的血才能救我們;若我們不活在光中,是無法得救的。祂在光中,你不行在光中卻自以為能得救,還覺得祂的恩典可以遮蓋我們,這是自欺的。
e.       持續地來到主的十架前:第四節的銅環是用來扛抬的,所以會幕是個 行動式 會;無論你到哪裡,要持續到十架前獻上自己,十架成為生命的中心。 每次要到主前都先要經過十架,耶穌不只成就逾越節,祂也完成了五祭。
f.       會有 肢體生活 作為證明,肢體相交、誠、彼此饒恕、愛的團契。
行在光明中是有證據的。不是光用說的,乃是用行為證明的空談是很廉價的,神不要你光說不做,你的證據就是行在光明中,讓所有的人來證明你。一個行在光明中的人不怕與人相交的,如果你不進入地方教會,進入小組真實、正確的團契中,你就給自己許多犯罪的模糊地帶與試探空間。注意:人會傷害你的,但是沒有藉口的,耶穌也讓自己進入這樣的風險之中的。


4.          燔祭壇是  四方  的。
四是世界的數字。好消息是全世界的祝福;銅祭壇十字架是要傳到四方去的。

5.          燔祭壇的四拐角上有  四個角horns 
27:2 要在壇的四拐角上作四個角、與壇接連一塊、用銅把壇包裹。
舊約獻祭時要將牛羊綁在四角上 使祭物無法動彈四個角要來穩住不願意的獻祭 但是耶穌卻是甘心獻上地 祂甘心捨命 他說沒有人取我的性命 是我自己樂意捨了
10: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118:27 耶和華是 神他光照了我們理當用繩索把祭牲拴住、牽到壇角那裏。
每當神光照我們 應當立即獻上自己 有正確的反應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6.          燔祭壇的外層包裹著   
這是有很實際的理由的:木頭會燒壞的。這是要常常用大火焚燒的地方,因此用銅來包起來。
銅總是與 審判 相關的,是與罪相對的。
摩西舉起了 銅蛇 ,耶穌說:「 3:14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 3:15 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或作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裏面得永生〕」預言自己被舉起將拯救全世界;摩西的時候所有的人被毒蛇所咬,一但他們仰望銅蛇就得救。同樣所有被罪所咬的人,若是憑著信心仰望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就必得救;各各他的十架上耶穌為我們成為那條蛇,挪走我們生命中所有的邪惡
銅是反光highly reflecting的金屬。以前用銅作鏡子,因此在銅祭壇前你會看見自己的反影,你看見自己的污穢、軟弱、驕傲與罪惡,你會看見自己裡面的光景,謙卑自己來認罪。
約壹 1:8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planao, stray 引入歧途 迷惑 錯謬)、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not in us
約壹 1:9 我們若認homo-legeo,同一個心思【homo-logos 同樣說出)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a-dikia
約壹 1: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poieo 神為說謊的pseustes, liar.他的道logos也不在我們心裏了not in us
11:2 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有古卷只作父阿〕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有古卷無願你的旨意云云〕
11: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eis-phero, into-carry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有古卷無末句〕
每天做神教導我們的禱告,每天當你站在主面前,祂的話語光照你;讓你認識自己時,謙卑自己來認罪是非常重要的--若你想要活在神的同在中,這不是定罪感的問題,這是平衡。你若不真實認罪你絕對無法進入神的同在中。這與定罪咒詛無關,因為你相信神的饒恕與恩典。

7.          燔祭壇是  赦免forgiveness  的地方。
很多血流在這裡,祭司要進到神面前,在此的獻祭很重要。若是神拒絕悅納他所獻的祭,他就不能進到聖所內,所以銅祭壇是很重要的地方。
9:22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apolutrosis, from loosening、過犯para-ptoma得以赦免aph-esis、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charis
神要赦免我們,所以才需要那麼多血的犧牲。
我們自己需要神的赦免,還有兩種人需要赦免:我們需要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以及自己。
神原諒你是一回事,你饒恕你自己是另一回事。神既然饒恕你,你若不能饒恕你自己,你就讓自己比神更偉大但很多人卻無法饒恕自己、饒恕他人 包含很多基督徒。

赦免(饒恕)的關鍵就是 忘記   忘記那個冒犯與傷痛及作這些的人)神就是這樣作的!
43:25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西 2:14  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若神不忘記我們人對祂的傷害與冒犯。想想祂的處境,祂是世上最大的受傷者,如果神是無法饒恕、無法忘記的,神必然是十分挫折與痛苦了,神是很會忘記冒犯的。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若你難以忘記人對你的傷害,如此學習吧!

想想約瑟的處境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他將長子起名作瑪拿西-忘了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阿,求你給我我的瑪拿西!神幫助我原諒、忘記吧!
8:12 我要寬恕hileos, a., propitious, merciful,gracious他們的不義a-dikia、不再記念mnaomai, remind他們的罪愆hamartia。』

8.          燔祭壇也代表了  傳福音  的事工。
「外院」代表傳福音與佈道家的事奉。
你不能逼人上天堂,但是當人來問你,你要預備好向人指出那個真正的道路,如何走過基督這道門,來到銅祭壇、來到十字架透過他的寶血得到救贖。我們不一定是佈道家,但我們可以幫助人認識耶穌及他的救恩。

獻在燔祭壇上的五個祭
這五個祭在耶穌身上都已經成就了。
1.                  燔祭  (利未記第一章)銅祭壇也被稱為燔祭壇-很重要- 全心 愛神
1:2 你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中間若有人獻供物給耶和華、要從牛群羊群中、獻牲畜為供物。
這是自願獻上的,沒有人會逼你;也看你自己的財物,自行決定要獻上甚麼,不需勉強,要樂意獻上。根據你覺得神對你的祝福、以及你對神的愛來決定。但--你不可能愛而不給的。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這就是燔祭)
這是自願的。保羅求我們、拜託我們獻上生命活出神的旨意,主真的要的是甚麼?祂要的是我們的身體。你跟主說,主阿,我要奉獻….你。主說 不要說那麼多啦!將你的身體給我為我活,作祂的口、祂的腳、祂的手…神要你向你最好的朋友傳福音,你說主阿!我說不出口!到哪個地方短宣三個禮拜、去關心照顧教會一個獨居的長輩、禁食一個禮拜
You must mean what you say.

1:7 祭司亞倫的子孫、要把火放在壇上、把柴擺在火上lay the wood in order
-柴要按照次序擺好。上帝是次序的神;柴-木頭代表人性,是木頭燃起火將祭物燒盡的。神常使用人來攪擾我們,攪動我們、考驗我們,處理、煉淨我們的生命,但每個試煉都是主所安排的。當你獻上自己,神就開始用人點起火來煉淨你。彼此鼓勵:所有的柴都是主所定的 just take it
1:8 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要把肉塊和頭、並脂油、擺在壇上火的柴上。
1:9 但燔祭的臟腑與腿、要用水洗.祭司就要把一切全燒在壇上、當作燔祭、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成為蒙神悅納的祭
頭-心思意念thought, thinking, mind,要被更新潔淨     
脂油-容易燒起來,人的力量strength/energy(胖的人是很強的:相撲選手);精力energy 才幹ability要降服於主。
內臟inward parts-要先潔淨,我們的感情affection, desires,passions這些是不可以分割開的(divided
86:11 耶和華阿、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我要照你的真理行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但很多人情感很容易不專一,兩邊都愛,割捨不下,導致心不專一,需要被潔淨。
腿-走路,腳步、方向要降伏在神的旨意,要在神的話語,聖靈裡面被潔淨。
燔祭,其實所有祭都是 逐漸 在我們生命中成就的,這些都是一步一步、漸漸榮上加榮的,要持續加深在神的愛中。從小鳥開始,漸漸增加;鳥是撕開卻不分開的,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一部分一部分地獻上自己,保留其他部分。我們可以不斷操練自己委身與愛,帶到更高的奉獻(鳥牛)但是要操練完全的獻上,屬靈的成長成熟是漸漸長大的,逐步在深度與純度上長進;鳥很小神卻不輕看,卻能帶你進深;直到羊與牛,全然奉獻、全心全意愛神。

如何經歷?
愈多地give yourself to God, consecrate yourself to God.
羅六6-11 sinful nature can be crucified 罪可以被釘死
如何可以過無罪的生活?
a.            水洗 羅六1-3
b.          治死 老我 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identify yourself in Jesus’ death—it’s a gnostic knowledge
c.           愛中選擇獻上生命為 活祭 羅十二1-2):耶穌是燔祭,我也是,這在乎自己的選擇,保羅勸基督徒,不是強迫。
神要的是甚麼呢?
                         i.    你的 身體 神是很實際的。不要抽象的神要你的手、腳、眼睛…他要你在世上為祂活,而不是天上。
                       ii.     全身 整個生命無論是範圍或是時間長短。
                     iii.    新的思考模式brandnew way of thinking先獻上。呼召才會顯明,你獻上神就翻轉你的人生。貧窮變為富足、軟弱變為剛強。
                     iv.    能夠查驗神的 旨意 因為神絕對不做錯事純全perfect你自己都能得滿足,可喜悅acceptable愈經歷愈能接受,可以相信嗎?你奉獻神就會成就。
2.                  素祭  (利未記第二章)- 熱切 愛人。
唯一沒有流血的祭,這個祭是由 開頭people orient祭,是與燔祭一起獻的。燔祭講的是 大誡命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將生命交給神,將一切交給神垂直關係。
但素祭講到熱切地愛人,將自己奉獻給彼此建立偉大的關係,平行關係,要一起獻上,兩者皆重要。

要如何建立偉大的關係:跟人 在一起 獻給彼此。
a.            細麵 -是經過篩過的生命與品格。裡面沒有粗塊、粗粒的,沒有人喜歡跟有稜有角的人在一起,要經過琢磨與考驗成為性格正確的人。
b.            -是聖靈的工作。而且是靈對靈的關係,溝通是靈對靈的工作
c.            乳香 -香味、香,指的是態度很美的態度。沒有人要與惡劣態度的人做朋友。
d.          -酵指的是 虛假  留意法利賽人的虛不要做雙面人、虛假的人,要真誠,不要好來好去。
也不可加蜂蜜 -蜜是甜的。但是過火之後會變得很臭很噁心,且會變黑、很難吃,要真實的甜蜜,不要口蜜腹劍。真正的朋友是經歷火的考驗才會顯明出來的,不用假裝、奉承 say what you mean, mean what you say
e.           調和-要留意 言詞  言詞反應出內心。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因此要先調整裡面內在的品質,要學習如何講話,話語要造就、慰、勉、全,不要老是說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的動機很好、你都不了解我的心;常常需要解釋就表示你有問題了。
西 4: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charis、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apo-krinomai, from judge各人。

3.                  平安祭  (利未記第三章)
我們可以擁有兩種平安:
a.             神相和peace with God。-與神的一種關係。罪得赦免,代表在神面前有正確的地位。
b.              平安God’s peace-一種生命狀態。沒有什麼可以震撼、擾、傷害與影響,你活在神翅膀的蔭下,是超越人的意外的。
14:27 我留下aph-iemi, from-let-go, leave, forgive,平安eire’ne, peace, rest, eiro=join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trouble, disturb、也不要膽怯deiliao, be timid, fear
4:7  神所賜出人huper-echo意外pas nous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phroureo, garrison, keep, guard你們的心懷kardia意念noema
次序很重要:You peace-with-God make you available for peace of God.

4.                  贖罪祭  (利未記第四章)

5.                  贖愆祭  (利未記第五章)
重要的分別:
贖罪祭是為了我們的  罪性  而獻上的,是罪的力量、奴役人的能力,也就是悖逆和驕傲。
約壹 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But if we walk in the light, as he is in the light, we have fellowship one with another, and the blood of Jesus Christ his Son cleanseth us from all sin.
而贖愆祭則是為那因罪性而產生的  特定罪行  所獻上的。
過犯犯了特定罪行。
約一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If we confess our sins, he is faithful and just to forgive us [our] sins, and to cleanse us from all unrighteousness.
贖罪祭是罪的  源頭  (造成的根源--source and root),而贖愆祭是罪的  產物  (結果--products and results

看見不可跨過的牌子。
處理腐敗的徵象與根源的差別(老鼠與老鼠窩……
耶穌不只是赦免我們的罪,更是要打破罪在我們生命中的力量。
耶穌自己為我們成就了這五個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