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第二個人 耶穌




在前兩課中我們學到在十字架上,按義來說所有該歸給亞當族類的惡都落到耶穌身上,祂代替了我們,取而代之;一切在永恆裡本該歸於耶穌的善,都因為信讓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信徒都能得著。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喊著:「成了!」他封住了所有人類傳承下來的惡,當祂的身體葬於墳墓時,就是一切的終了。

當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祂是在全新的能力capacity裡復活的,即「第二個人」second man,是全新族類的第一位全新的代表。

他就是「末後的亞當」,藉著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封住了所有從亞當而來的邪惡遺傳,而在祂復活時,他以「第二個人」的身分出現,是 全新族類 之首。
He brought forth a new race. He is the new founder of a totally new race.

林前 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靈或作血氣〕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林前 15:47 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這裏耶穌擁有兩個頭銜:
1.      末後的亞當
2.      第二個人
這兩個不可互相交互使用。
在成為第二個人之前要先成為末後的亞當,因為要先處理罪惡,新的族類才能出現。

耶穌是從死裡復活的 初熟果子
西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pas ktisis以先.
西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in him ktizo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horatos、不能看見的a-oratos、或是有位的thronos, thrao=to set 設立)、主治的kuriotes、執政的arche、掌權的ex-ousia、一概都是藉dia他造的、又是為eis他造的.
西 1:17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sun-istemi
西 1:18 他也是教會全體soma之首kephale.他是元始arche、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in all居首位proteuo, have the preeminence


Picture of Jesus Christ按著邏輯排序的七個句子:
1.          image of invisible God不可見之神像 – perfect picture of Father God
2.          first one of all creation首生的翻譯有誤導 他不是受造 first born 不是為女子所生 first begotten—leader/chief
3.          before all things萬有以先 – eternally existed, He is God. 這三個句子放在一起
8:22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
8:23 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
8:24 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
8:25 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
8:58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1.          all things were created thru Him and for Him萬物為祂造
1:1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
1:2 這道太初與 神同在。
1:3 萬物是藉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他造的。
4.          in Him all things consists萬有靠祂而立—held together.
1:3 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2.          Who is the beginning of the first born from death首先從死裡復活的.
A new creation – a new race
3.          He is the head of the body of church, body following the head教會的元首.
教會藉著信隨耶穌 他居首位 而撒旦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奪走祂的「首位」


對比經文-七個榮美之光耶穌基督之美【七是聖靈的數字 就像彩虹】
1:2 就在這末世、藉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他創造諸世界.
1:3 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4.          glorious visible radiation榮耀所發的光輝
三一真神
父神-本體
耶穌-榮耀 光輝
聖靈-光輝
5.          本體的真相—perfect expression of God
6.          Through Him He made all the earth
7.          全能的命令 托住萬有
彼後 3:5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彼後 3:6 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
彼後 3:7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
神以祂的話語創造 保守 托住萬有  神的道就是耶穌基督
8.          Purge – purify our sins
9.          Sit down the right side of Father
坐下代表完全地成就 knowing that Father has accepted what He has done. Just have been satisfied.
10:11 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 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
---站著的祭司,沒有一個獻祭是夠好的。
10:12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 神的右邊坐下了.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sarx)。
10:21 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epi) 神的家.
10:22 並我們心中天良(sun-eidesis)的虧欠(poneros, a. evil, wicked )已經灑(rhantizo, sprinkle)去(apo)、身體(soma)用清(katharos, a. pure, clean)水洗淨(louo, bathe)了、就當存著(meat)誠(alethinos)心(kardia)、和(in)充足(plero-phoria, n. full-carrying, assurance)的信心、來到 神面前.
新約,耶穌已經完全成就了;一次獻上永遠成就滿足,所以坐下。

撒但-站在父神面前整天控告我們。
約一 2:1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中保耶穌卻是我們的辯護律師。
天父上帝是審判官,撒但是控告檢察官,而耶穌是得勝的辯方律師—undefeatable, unquilty — fully paid all the price

10.       承受萬有的

耶穌是從死裡復活的長子
耶穌復活之後的永恆本性是怎樣的呢?
人棄掉他,釘死他。
2:1 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2:2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
2: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父神 翻轉人 的決定。
2:4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2:5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
膏立耶穌做基督
2:6 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今日是什麼日子呢?永恆裡並沒有時間概念的,在時間之前耶穌已經存在。
所以今日是指耶穌復活的日子
西1:18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Begotten from the dead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匠的瓦器摔碎。
指的是耶穌已經復活、得勝之後,神已經應許將全世界歸給耶穌成為產業。

2: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
2: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所有君王都需要降服耶穌基督。

89:19 當時你在異象中曉諭你的聖民、說、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我高舉那從民中所揀選的。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用我的聖膏膏他。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89:22 仇敵必不勒索他、兇惡之子、也不苦害他。
89: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恨他的人。
89:24 只是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
89:25 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這是彌賽亞詩篇,提到父與子的關係。
89: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 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子要承認父,是拯救我的磐石。

如何體會到父的救贖呢?救他脫離 死亡 陰間
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承認主神能夠救他免死-不是不用死,而是從死的權勢下復活。

問題:耶穌只是暫時成為一個人 或者祂到如今仍然是人?
89: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 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89:27 我也要立他為長子、為世上最高的君王。
首生的長子 從死裡復活 成為新的 族類  新的存在
因此耶穌的人性只有33年半
提前 2:5 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順序:人基督同樣的耶穌
永遠帶著人性  in the new creation – a new race
A new God-man race / man-Christ /man-anointed

所以我們因信耶穌,得以死裡復活,不只是新人,而是新 神人 ,有復活的靈在我們裡面。
You’re not mere human. Not a better old man, not old man 2. 我們不是正常人,我們是不同的人, 不是改良版的人,當主再來的時候馬上就可以分辨出來其差別。

在神、天使及撒旦眼中可以看出這兩種族類的差別:human race and God-man race.
林後 5:17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舊人的影響已經在耶穌的救贖之內被封住了(這是你可以支取與領受的)

彼前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zao的盼望、-我們已經領受大能的恩膏了
2:5 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2:6 他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
在基督裡我們得著三件事:重生、復活、升天-活在天上

西 2:12 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 神的功用。
所以洗禮很重要;在洗禮中something powerful happens 不信的人都知道,他們要你信卻不要受洗,他們知道受洗使我們與他們不同-受洗與釋放是有關的。
我們有個危險,就是太過輕忽洗禮,不知道悔改與受洗與領受聖靈是有關的(彼得說的),所以很多人受洗卻什麼事都沒有發生,跟你的認知與信心有關;你對洗禮也要有信心的,洗禮是一種Powerful spiritual experience,打破肉體及老我的權勢,進入new/God man的領域。
因此洗禮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一個真理及生命的重要突破。

聖禮sacrament是恩典的管道
改教時為了要丟棄天主教的影響,也將 聖禮 丟掉了,過度看輕,但是聖禮其實是有它的屬靈意義與重要性的,就像婚禮 封住 了對方的愛一樣,因此當你受洗時帶著正確的信心,你就經歷與主同死,並能同活。
5:20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Grace overcome sin
6:1 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
6: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As a Christian, be free from sin, by grace to live a holy life.
兩件事:death to self / sin, resurrection to a new life

6: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
6:4 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peri-pateoin新生zoe的樣式、像基督藉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egeiro一樣。

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homoioma, likeness上與他聯合sum-phutos, 一起生長)、也要在他復活ana-stasis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By baptism(認同耶穌的救贖工作) something changes = a new God/man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Change inside  內裡的改變 (生命、靈命)
Feel the same == by faith 信心

3: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 神的兒子。
3: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
受洗時,穿戴耶穌基督,不可在自認為無價值,比不上別人-自卑感,要知道你對神是寶貴的 特別的。
這不是自我催眠,而是真知識。

3: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渴望兩件事:
To know Him in the power of resurrection  在復活的能力中認識祂
To know Him in the fellowship of suffering  在團契相交中認識祂

To serve in the realm of God/man revelationanointing of Holy Spir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