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事奉的重要性




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每一個會友都是 服事者minister 
我的 構造make-up 決定了我的事奉。

本課的基本原則
當神塑造我的時候,完全是根據祂在我生命中的計畫,將我塑造成為合適的樣式。當我瞭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時,我就會明白我受造的 目的purpose ,這就是明白神在我生命中的旨意的秘訣。

神在每個人生命中的計畫是貫徹不變的。祂不會賜給我們天生的才能、氣質、屬靈的恩賜和各種生命的經歷,卻不使用。藉著探討和研究這些特質,我們就會發現神為我們預備的事工一個屬於我的  獨特方式  來服事祂。

當我發現神為我所預定的事工,將會為我帶來兩個結果:
 果效fruitfulness  成就感fulfillment 

當你做神要你做的事時,你會活出充滿意義及滿足的人生。在我們的教會中,我們發掘並成全獨特的事奉,而不是單單考慮整體的需要。換句話說,我們會幫助會友尋找適合他性格的事工,而不只是個人因整體的需要而加入服事。

我們將會專注探討塑造真正的你的五項個人要素,從這五個部分了解你所擁有的特質之後,你便能清楚知道神特別為你設計的事工。

這三個課程的目標
1.          我將 發現discover 自己為事奉而有的特別設計(design)(S.H.A.P.E.),並委身於 發展developing  使用using 神所賜給我的恩賜與能力,在教會裏服事神和服事人。
2.          我會 挑選 並開始在最能 發揮 神創造我的特點的事工中 服事 
你會找到兩種事工:(幫助信徒找到自己的事工)
l          我的 主要primary 事工:就是我的強處、最能發揮我自己的服事。
l          我的 次要secondary 事工:不是我最強之處,但因我有僕人的心,所以願意服事。


關於事奉,聖經怎麼說?
什麼是「事奉」?事奉diako出自希臘文diakonos意思是「 服事to serve 」。所以,「執事」的意思是「僕人」。(servant)-不是大角色,坐在大位上,享受吸引眾人的目光。有些教會的deacon表現得像demon,要將這樣的角色趕出教會。
事奉就是使用神給我的一切,
 服事serve 祂和其他人的 需要needs 
我們要在三方面事奉:
1.          事奉 Lord (徒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
2.          事奉 信徒believers(來610)。「因為 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作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διακονέω diakoneō
3.          事奉 未信者unbeliever(太513)。「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我們服事三個部份的需要:
1.          人們 身體physical 的需要。
25: 35-36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裏、你們來看我。
1042TLB版)無論何人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2.          人們 情緒emotional 的需要。
帖前5:14TLB版)…..警戒懶散的人,勉勵膽怯的人,幫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林後14 …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醫治傷心的人
3.          人們 靈命spiritual 的需要。
林後518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賜給我們。
西128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沒有看重人的需要,就只是相交、團契,而不是事奉了。

事奉的目的
林前125,7,27TLB版)有不同服事神的方式,但都是服事同一位主因聖靈透過各人彰顯神的大能,為要幫助整個教會你們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子,並且每個人都是獨立及必要的一部份。
V7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神使用我們來 建造build-up 祂的身體。Everyone is a body-builder.
事奉的重要順序
1.           受造I was created 是為了事奉。
2: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

2.           得救I’ve been saved to serve 是為了事奉。
提後1:9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Message 9who first saved us and then called us to this holy work. We had nothing to do with it. It was all his idea, a gift prepared for us in Jesus long before we knew anything about it. 
New Living BibleIt is God who saved us and chose us to live a holy life. He did this not because we deserved it, but because that was his plan long before the world began—to show his love and kindness to us through Christ Jesus.……so that we can be more like JC

3.           蒙召I’ve been called to serve 進入事奉。
15GNB版)然而神以祂的恩典在我出母腹前揀選了我,並呼召我來服事祂
彼前2:9-10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New Living BibleBut you are not like that, for you are a chosen people. You are a kingdom of priests, God’s holy nation, his very own possession. This is so you can show others the goodness of God, for he called you out of the darkness into his wonderful light. 10    “Once you were not a people;     now you are the people of God.     Once you received none of God’s mercy;     now you have received his mercy.”
Message But you are the ones chosen by God, chosen for the high calling of priestly work, chosen to be a holy people, God’s instruments to do his work and speak out for him, to tell others of the night-and-day difference he made for you— 10from nothing to something, from rejected to accepted.

19:4-6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You maybe not a full-time minister, but you are called to be a full-time Christian.

我所想的不是真正的我,
你所認為的也不是真正的我,
神所說的才是真正的我。
撒但的四個謊言:                                                        背後的懼怕
a.我的價值在乎我所成就的                         fear of failure懼怕失敗
b.我的價值在乎別人對我的評估                 fear of rejection懼怕被拒絕
c.我不配得饒恕,應該自我懲罰                 fear of punishment懼怕刑罰
c.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fear of shame懼怕羞愧(再失敗)

一個能改變生命的真理a life-changing truth就是:我最主要的身分,是耶穌基督的服事者----I am a minister of JC.
從聖經教導門徒要求他們侍奉,而不是拜託他們侍奉。這是為了他們的好處的。

4.          我得 恩賜I’m gifted to serve 是為了事奉。
彼前4:10TLB版)神已經給予你們各人有特別的能力(special ability),務必要使用它們來彼此幫助,把神百般的祝福傳遞給其他人。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New Living Bible10God has given gifts to each of you from his great variety of spiritual gifts. Manage them well so that God’s generosity can flow through you. 
Message 10Be generous with the different things God gave you, passing them around so all get in on it: 

5.          我得 權柄 是為了事奉。
2818-19…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
林後520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大使ambassadors
大使是一個被授權代表君王的人。---carry authority for his country and king.攻擊他就等於攻擊他的國家與君王,會受到反擊的。

6.          我被 吩咐I’m commanded to serve 要去服事。---not an option, you have no choice.不服事就是不順服的基督徒
2028TLB版)你們的態度必要像我的一樣,因為我,彌賽亞,來到這世上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去我的性命,作多人的贖價。---have the same attitude of the Lord.
西417要對亞基布說:「務要謹慎,【】你從主所受的職份【diakonia】。」

充實生命的秘訣,就是找出神創造你、為你預定的事奉(事工)。你在其中找到的成就感,勝過生命中其他所有的事。因為神起初造你就是為此。-因此每天事奉主可以是很有趣的、充滿刺激與祝福的。

7.          我要為事奉做好 準備well prepared 。-成功沒有捷徑
411-12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8.          基督的身體 需要 我的服事。
教會為著世人的需要而存在,不是為著你自己那是自私。Get rid of the mindset of church-shopper or church goer. 這些人找教會都是在找能夠服事他、滿足他的需要、按照他的期許的教會,認為教會是為他存在的。不,教會是為著世人及失喪的人而存在的。你不能永遠停留在未信或初信的狀態中,上帝的救贖與恩典不是為此!
林前1127TLB版)在這裡我要告訴你們:你們在基督裏成為一個身子,並且每個人都是獨立及必要一部份。
Message You are Christ’s body—that’s who you are! You must never forget this. Only as you accept your part of that body does your “part” mean anything. 
想一想身體某個部份罷工,我們的生活、行動與生命將會受到怎樣的影響呢?一個人不願服事,就會影響別人。

9.          我要對我的事奉 負責accountable to --在主前要交帳
1412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交帳日你不能跟主說我這樣、我沒有那樣是因為別人怎麼說、怎麼看我,不,我們該向主交帳,不是向任何人。

10.      我會因服事而得 賞賜 
西323-24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為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2523…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enter into)你主人的快樂。
Not saved by works, but be saved for good works.
林前15:40-41  Reward will be different. 日、月、星星的榮光各自不同。要幫助每個人都有服事、激勵他們,否則他們到天上會後悔的,將來會有很多在後的要在前。特別是財主跟大有恩賜、才幹與能力的人,要鼓勵他們多服事神的國。

程序:如何發現屬於我的事工?
請讀羅馬書121-8
第一步:我將自己的 身體 獻上。
121 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要知道神的旨意,要先將自己獻上、願意付代價,讓神使用我的一切。。
沒有availability,就不可能被神使用、發現恩賜、更無從知道神的旨意了。當一個人聚會、事奉都不穩定,不能參予,雖然心很好,也不能讓神使用。
第二步:我要排除(eliminate 分心distraction 的事。
設定正確的優先次序,時間有限、心力與能力有限,能完成的是有限,必須為神做些取捨,少些娛樂、休閒、嗜好、興趣。牧師也是一樣,高爾夫球、電影……
理由:我們常常太忙以致於無法服事。因為我們不能成為兩頭燒的蠟燭,我們需放掉一些事務,使自己能在教會中服事。
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第三步:我要評估我的 強處、才幹strength 
123 Phillip版) 不要誇大自己或你的重要性,而要照著神分給個人信心的大小,合理的衡量自己的才幹。
Message Living then, as every one of you does, in pure grace, it’s important that you not misinterpret yourselves as people who are bringing this goodness to God. No, God brings it all to you. The only accurate way to understand ourselves is by what God is and by what he does for us, not by what we are and what we do for him.
Living Be honest in your estimate of yourselves, measuring your value by how much faith God has given you.

看自己合乎【中道】:     
意念裡的看見
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長處及弱點。謙卑不是否定你的能力,真正的謙卑是坦然面對自己的軟弱。有些人手很巧、有些人精通數字、也有些人通達文字。有些人擅長交際,而有些人則完全不行。
---態度最重要,同時要小心假屬靈假謙卑。(虛偽地否認人對我們的讚美、肯定;對自己沒有自知之明,常自誇卻徒留笑柄;整天把謙卑掛在自己嘴邊-看我多麼謙卑,神要我認同小教會的牧者與同工,其實我要牧養大教會是很容易的,神卻要我留在小教會裡面-其實自己的教會根本沒有成長。)

第四步:我要與 其他信徒 合作。---學習teamwork,不要作獨行俠。不要常自以為是救世主,世界絕對少不了我,沒有我就完了!
124-5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保羅此一「解剖學」論點的含意是(請讀哥林多前書121-31):
a. 每個肢體都是基督身體中的 服事者minister 
b. 每個肢體都有 不同different 的功能。
c. 每個肢體的服事都很 重要important 
d. 每個肢體都彼此 相屬belong to each other 
林前1213,21-22,24TLB版)我們毎個人都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一些看似最軟弱和最不重要的部份,其實是最必要的所以,神如此配搭這身子,為要把格外的尊榮和關注加給那看來似乎最不重要的部份。
第五步:我要運用 我的恩賜 
126-8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門徒要願意服事、為服事作最好的預備、用最好的態度服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