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聖靈的洗




6: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 神、來 6: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新約的七個出處
1.      3:11
3: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儘管英文欽定本聖經是用「以」,但希臘文的意思是「用」或「受」(in)。那代表有受 的洗禮,也有受 聖靈 的洗禮。實際上在新約當中連接「洗禮」一詞的聯接詞,只有「用」和「受」。

2.      1:8
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3.      3:16
3: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4.      1:33
1: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所有四福音都記載這件事 因此絕對不是奇特的教義

5.    1:5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6.      11:16
11:16 我(彼得)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7.      林前12:13
林前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因此保羅這裡所使用的詞彙,與福音書或使徒行傳所使用的詞彙完全相合。但不幸地在哥林多前書1213的翻譯卻誤導人產生錯誤的教義:是聖靈自己為人施洗,但希臘原文裡面並不是這樣的意思。
實際上整個新約裡的教導都同意一個事實:只有耶穌,再無他人能用聖靈替我們施洗。所以用(受)聖靈施洗和基督徒接受浸水禮有同樣的意涵:
  1. 兩種情形裡洗禮的動作都是一種 外在 的印記與應證,來證明  內在  的屬靈狀態。一個人不是因為受了聖靈的洗才成為基督的肢體,聖靈的洗是一種超自然的記號,認定這個人已經因著信,成為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了。
  2. 兩種情形裡,洗禮的行為會為信徒帶來  特殊   恩典  ,以活出得勝成功的生命。

水洗幫助你過life of holiness
聖靈的洗幫助你move in power and gifts of the Lord

從七處經文總結
Ø          七處經文中的六處,都拿聖靈洗的經驗與受浸水禮相比較、相對照。
Ø          這七處經文中有兩處,將「火」與「聖靈」相連結。這樣的經驗被稱為「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Ø          除了「施洗」這個動作之外,這些經文中與聖靈相連的另外一個動詞是「飲於」

林前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39 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榮耀。

耶穌將賜下聖靈,比做飲水。
林前12、約7                                「飲於聖靈」
2:4                                             「被聖靈充滿」
8:15.17                                      「受了聖靈」
他們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情:一種信徒內在受到聖靈完全充滿的經驗。

從上頭來的浸禮
我們在洗禮的課程中學到,「受洗」這動詞的字根是  baptizo  ,代表是要 浸泡dip   沉浸immerse  在裡面

要「受聖靈的洗」代表
信徒的全人要  浸泡/沉浸  、環繞、包裹
在聖靈的  presence    power  之中,
這聖靈是從上頭而來,從外面降下臨到你全身
 
 





在自然界裡,有兩種可行的方法能浸入水中:
1.      一個人可以下到水裡,再從水中起來這是我們浸水禮施洗的方式。
2.      一個人可以走到瀑布的底下,讓水從上面完全浸濕他,這就是受聖靈洗的樣子。

在每一次描述受聖靈洗的時候,所使用的文字都是說,聖靈從上頭降臨,或是從上面澆灌下來,臨到信徒的身上。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落在他們頭上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
2:33 他既被 神的右手高舉、〔或作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澆灌
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10: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因此聖靈的洗有兩個部份:
1.          外在outward  的:聖靈不可見的同在與能力,從  上頭(above  降臨在信徒身上,使他完全被圍繞(cover)、包裹(envelop)和沉浸在其中。
11: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所以五旬節不是唯一的一次

2.          內在inward  的:好像喝水一樣,信徒他 裡面inside  領受聖靈的同在與能力,直到達到一個  滿溢overflowing  點,聖靈開始像活水江河一樣,從他裡面的最深處流露出來。
19: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或作又講道〕
Totally covered. For grace and glory.
最接近的描述:
7:11 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
兩個來源:內部-大淵的泉源、外部:天上的窗戶
為了審判

外在的證據
聖靈的記號:fire, oil, rain, wind, atmospherecan be experienced

3:8 風隨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He is a person, you can feel/experience/sense, encounter, meet Him.
儘管風本身是不可見的,但當風吹過後產生的一些影響,卻是既可  seen  又可  heard  的。
聖靈是不可見的,但當聖靈開始運行,祂產生的  功效effect  常常是可以  seen  又可  heard  的。
2:33 他既被 神的右手高舉、〔或作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9: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沒有記載任何彰顯 but something must happen

Ø          哥林多前書24告訴我們,聖靈的同在是可  証明demonstrated  出來的
林前 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Ø          林前127告訴我們,聖靈降臨是會  彰顯manifestation  出來的,代表可以用我們身體的感官來領受。
林前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經文
其彰顯是否可讓人看見或聽見?
是什麼彰顯?
2:2-4
Speaking in tongues
10:44-46
Speaking in tongues
使徒19:6
Speaking in tongues
prophesized

注意到三次都有同樣的彰顯:  說方言 
11: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彼得被召回耶路撒冷,要向教會其他領袖們做個交代,他為何要探訪外邦人並且向他們傳講。彼得將哥尼流家中的經驗與馬可樓上的經驗相比,彼得說那是同樣的經驗,都受了聖靈的洗!

然而在哥尼流家中,並沒有大風吹過或火舌發生。但有一個共同的彰顯:他們都說出方言來!而對所有使徒們,光是這個記號就算足夠的證據了。

說方言的彰顯
在新約裡是 公認accepted 證據evidence
代表這個信徒已經接受了聖靈的洗禮。
 
 






有四個理由,讓我們知道確實是如此:
1.      這是使徒們親身經歷的證據
2.      這是使徒們所接受的,其他人經歷的證據。
3.      使徒們不曾在尋求其他的證據。
4.      新約裡面沒有任何其他一再出現的證據。

常見的反對意見
對於我們剛剛所說的,最常聽到的反對意見是:
Ø          每一個基督徒在悔改歸主的時候,就自動領受聖靈了。
Ø          因此我們不需要更多的經歷或任何的證據,才確信我們已經領受聖靈了。
Ø          就算你什麼都沒有感受到,但只要憑信心接受你在悔改歸主的那一刻,已經領受到聖靈了。
光是一個重要的聖經事實,就可以避免許多困擾和爭論:在新約裡關於聖靈,有 種不同的經驗。

使徒的模式
一個分別這兩種經驗的簡單方法,就是來比較兩個主日的事件。
1.      復活resurrection 主日
約翰20耶穌來到門徒中間

10:9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 神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在復活主日之前,使徒們已經承認耶穌是主。但現在第一次,他們也相信了神叫祂從死裡復活。這代表他們的悔改歸主已經完全了!
他們遇見了復活的主
耶穌向他們吹氣 breathe =>spirit
到了這一刻,他們經歷了 重生born again /new birth 。聖靈藉著耶穌向他們吹氣,傳遞給他們一種全新的生命,就是永生。這種生命能勝過罪與撒旦,勝過死亡與墳墓。
從舊約的救恩進到新約的救贖

然而在這次神奇的經驗之後,耶穌清楚地讓使徒們知道,他們對於聖靈的經驗還不完全。
24: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他們已重生了,但耶穌升天前對他們說:要等候父神所應許的聖靈-還未得著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2.      五旬節Pentecostal 主日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在復活主日當天,當耶穌將聖靈的氣息吹入使徒身上時,他們便得以進入救恩和新生。然而一直要等到五旬節的主日,也就是七個星期之後,他們才受聖靈的洗和受聖靈充滿。

第一個主日:salvation
第二個主日:receiving the power
因此,雖然在兩處經文中都使用了「受聖靈」一詞,但是聖靈的洗和得救是非常明顯不一樣的經驗。

一個是得到新生,另一個是得到  能力power 

從五旬節主日開始,「受聖靈」一詞
唯獨用在受聖靈洗的第 經歷 上,
而不再用來描述新生的經驗
 
 





腓利在撒瑪利亞的服事
8:5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8: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 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受洗 重生
8: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 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
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只受水洗 尚未受聖靈
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因此是兩種分別的經驗

16:15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
16:16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這些人因著腓利的服事而接受救恩;但他們經由彼得和約翰的服事而得著了聖靈。他們受聖靈很明顯是個不一樣的經驗!

當保羅來到以弗所
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
19: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保羅有個印象是這些人是基督的門徒;但保羅很快就發現他們並不是基督的門徒,而只是施洗約翰的門徒。所以他對他們傳講基督全備的福音。

一個很清楚的事實:只因為那些以弗所人是信徒,甚至他一開頭以為他們是基督徒,保羅並不是立刻就假設他們已經領受了聖靈,所以他才須要問!

19: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當他們聽完、接受了福音,也受了浸水禮,這些以弗所人才完全悔改歸主。但是就跟那些撒瑪利亞人一樣,他們還沒有得著聖靈;這是分開且有順序(subsequence)的經驗。

彼得在哥尼流的家中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當哥尼流和他全家聽見福音、相信了基督,他們立刻領受聖靈說出方言來。對彼得來說,哥尼流全家領受聖靈的證據就是他們能說出方言來。

三種不同的描述來形容同樣的經歷:
1.      「聖靈降在他們身上。」
2.      「聖靈的恩賜也澆在他們身上。」
3.      「他們受了聖靈。」

當彼得第二次描述當時的情形,他使用了下面三種說法:
1.    「聖靈降在他們身上。」
11: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2.    「受聖靈的洗。」
11:16 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3.    「神給了他們同樣(聖靈的)恩賜。」
11:17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 神呢。


把這些經文放在一起,我們會看到五種描述的方式,寫的是同一個經驗:
1.      聖靈降在他們身上。
2.      聖靈的恩賜澆在他們身上。
3.      他們受了聖靈。
4.      他們受了聖靈的洗。
5.      神給他們聖靈的恩賜。

我們已經看過新約裡面的四組人:
1.      使徒們。
2.      撒瑪利亞的人們。
3.      以弗所的信徒。
4.      哥尼流和他的全家。

在這四組人中,前三組的人都是先悔改歸主之後才領受聖靈的。領受聖靈是在信主之後不同separate   後續subsequential 的經驗。

除了哥尼流和他的全家之外,沒有記載其他的例子,是人們在相信基督的同時就領受聖靈的。所以我們做出這樣的結論:這個經驗是個例外而非常規,是很合理的。

從上述研究中總結
1.      基督徒領受聖靈應該是在悔改歸主之後,不同separate    後續subsequential 的經驗,是很正常的。
2.      即使一個人在悔改的那一刻就受了聖靈,照邏輯來說,領受聖靈和悔改仍然是迥然不同 的經驗。
3.      不論這個人是在悔改當時或悔改之後領受聖靈的,這人受聖靈的證明仍是一樣的: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出  方言  來。
4.      一個人即使真誠的悔改歸主,這事實本身  不能  構成這個人是否受聖靈的證據。

耶穌的教導
關於悔改與領受聖靈之間的關係,我們所做出的結論,與耶穌自己在福音書中的教導是一致的。
耶穌並沒有教導我們,當我們悔改時,就會自動領受到聖靈。反而,這是悔改之後的信徒,有權利向神求的恩賜。耶穌也期待神的兒女,向他們的天父特別祈求這樣聖靈的恩賜。

11:13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

所以,當基督徒假設,甚至斷言一個人只要悔改信主不需要求,就能自動領受聖靈,這樣的說法是不合聖經的。
否則為何耶穌要他們在耶路撒冷等候?

要領受聖靈恩賜的唯一且重要的條件是: 喜愛遵守   基督的誡命!這不會自動發生在那些只聽卻拒絕遵行的人身上。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歡喜祈求、等候、願接受按手的人!

8:15 那落在好土裏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結實。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相信之後,繼續領受,不會自動得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