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門徒訓練




若是一個傳道人每天向10000人傳福音,要花一千年福音才會遍傳。若每個人每半年帶一個門徒,17年就可以遍傳給60億人。
門徒的定義:一個受過訓練且帶著偉大態度的工人(A disciple is a trained worker with a great attitude.
七個門訓的重點:
Character品格
Competence能力intelligence, skill, life
Confidence自信
Compassion憐憫心
Collaboration合作與同工
Calling呼召
Chemistry來電、人緣
在我們的教會中,經常談到教會成長。為什麼?因為每個在主裏面健康的教會都會成長。(教會是神的身體,God’s body, as an organism, surely will grow.

我們必須成長的四個原因:
1.              世人(約316-17)。
2.            吩咐command)  我們去接觸失喪的靈魂(路1423)。
3.          人們的  需要need, demand)  驅使我們(林後511,14-15)。
4.          成長是神的  旨意will)  (西219 GNB版本聖經)。
但是,使教會大大增長的秘訣是什麼呢?
Pray God, let it happen. If God give you a vision, God will give you provision.
241
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NKJV版:那一天,約三千靈魂加給他們)
靈魂
unformed new converters
were added to
他們
聚會
gathering
247…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NKJV版: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
得救的人
follow-ups ,got saved
加給
added to
教會
有結構的教義與敬拜,structured doctrine and worship
514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NKJV版:信徒人數越發增加歸主,有男也有女)
信徒
by faith and words
越發增添
increasingly added to
漸漸長大成熟 becoming mature
61
那時,門徒增多
NKJV版:那時,門徒的人數不斷倍增)
門徒
disciples
倍增
multiply
人數
number
達到成熟reaching maturity
增長和倍增的秘訣在於  門訓disciples-making)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大使命的任務,是要去使人作主的門徒,而不是只要他們決志、加入教會,或只是個「做禮拜」的人而已。
事實上,以新約的標準來看,只有門徒,才有資格被稱為「  基督徒  」。
11:26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門徒訓練的目標
8:28-30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豫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門訓的目標是我們都能有耶穌的樣式而得榮耀 在創3:5 撒但欺騙夏娃:「你們便如神」其實我們本來就是按著神的形象照的 跟隨魔鬼的方法只能模仿外在 真正的門訓能產生真正的屬神性格 且能藉著表達出神的生命與性格來榮耀祂 人若企圖變為神 只會扭曲整個過程與結果

課程回顧:關於門徒訓練的關鍵
1.          成熟的信徒被稱為  門徒  
2.          如果沒有  紀律  ,我就不能成為門徒。
3.          我越有紀律,神就越能  使用我  
4.          門徒的記號就是「  背起十字架  」。
5.          我多久要做一次呢?  每天  
923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已,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6.          「背起十字架」包括什麼?
  不論  代價為何,都讓耶穌在我生命中居首位!

7.          背起十字架包括要  服從submissive    順服obedient  
1024-25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學生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罵家主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
        服從是一種  態度  (出2012)。
        順服是一個  行動  (徒529)。
8.          背起十字架包括  受教  的態度。
Faithful
Availableholy desire, holy ambition
Teachabledirectable, correctable
1336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近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928,31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人被交在人手裡,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111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1126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9.          背起十字架包括需要培養  屬靈渴慕  
620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貧窮」人所擁有的永遠都不夠他會一直「渴望」得到更多。
10.      背起十字架包括要  擴展  神的國。
101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11.      背起十字架包括要為主  受苦  
14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需經歷許多艱難。

你該如何來訓練門徒?
門徒不是天生的,是磨塑出來的。信徒可以立即產生,但是一個信徒唯有透過塑造、訓練和鍛煉的  過程  ,才能成為門徒。

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門徒訓練是一個不斷  觀察observation)  的過程,要做給他們看,(no short-cuts, but showing them how things were done.)真正的門徒訓練發生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門徒訓練不只是接受頭腦的知識,而是要得到正確的  生命與靈的分賜與傳承impartation of life and spirit )  和正確的  價值觀value system/attitude)  
因此,門徒是  態度  優異,  訓練  精良的  工人  

這樣的門徒訓練就是耶穌所使用的方式和風格。耶穌總是先  行出來doing—showing demonstration by action)  ,然後才  教導teaching)  ---因此一般神學院很難教出門徒,因為作比教更難!
11提阿非羅啊,我已經做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doing)所教訓(teaching)的。
6:7 耶穌叫了十二門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鬼;
6:30 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他。
門徒到各處都是先  做事  ,然後才對人  傳講  

他們從哪裡學到這種服事的方式?從  耶穌  那裏。耶穌在揀選門徒時,期望他們  花時間  與祂同在。(availability is the key. 耶穌挑選門徒有這個條件願意跟他在一起。五千人喜歡他的教導、為他的神蹟奇事瘋狂,但耶穌只跟十二個門徒在一起;70個人出去工作:做事工、想做工【像馬大】,但12門徒【像馬利亞】願意跟隨祂、跟祂在一起!)所以門訓的關鍵是門徒,成功百分之百在於門徒的選擇,而不是那個門訓者。馬可跟隨一半吵著要回家,保羅就放他回家去了。

10:7 你們要住在那家、喫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from house to house 要花時間在一起
門徒訓練最重要的真理之一就是,真正的門徒訓練發生在  最自然(most natural circumstances)  的環境下。這十二個門徒從未坐在教室中聽講道,也不是聖經學院的學者。門徒訓練發生在他們每天與耶穌同行的生活中,在市集、旅行的路上、一起吃晚餐的時候等等。

以此原則可以分別出教會中的人
1.      貪戀事奉、而不是渴慕lust for ministry, not love),所以享受教導、神蹟奇事,卻不肯單純真誠地愛人。
2.      只要事工、只要服事,其實這些都是show off(作秀),為了滿足自己的企圖心與成就感。
3.      其實心底真正的是要人服事他。

記得他們曾經路過一棵沒有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嗎?耶穌憤而咒詛那棵樹,這個事件教導他們結果和信心的重要。另一個場合,一群小朋友跑到耶穌面前,門徒相當粗魯、無禮的對待孩子們。耶穌將十二個門徒帶到一旁,責備他們對小孩子無禮的態度。那天,他們學習到神國度當中表達真愛與接納的正確方式。

就是在這些平常、自然的環境下,我們的
1.            價值觀  受到挑戰。
2.            態度   得到修正。
3.            品格   得以發展。

品格與才幹
我們必須了解很重要的一點,好的品格比才幹更重要,為什麼我們的品格和態度沒有照著應該的方式被塑造、調整?因為我們常常不願意接受領袖的門徒訓練。
你可以獨自發展才能,但唯有當你與  他人互動interact with someone)  時,才能發展好的品格。

儘管一個基督徒可以讀完所有的書,聽完所有講道錄音帶,並看完所有講道錄影帶,但是,能夠幫助我們培養出像基督一樣的品格的唯一方法,就是與其他更敬虔、成熟基督徒在一起。也就是說,你不能太忙以致於沒有時間接受門徒訓練。你必須接受訓練來跟隨、服事,並幫助其他人。---門訓不能透過函授。

康希提到他如何成為艾克曼牧師的學生:到處去參加他的特會,聽所有能蒐集到的講道與教導錄音帶,看他的書,漸漸地艾克曼注意到他這個人,有一次寫信邀請他,他排除萬難排出時間。
神把領袖放在我們生命中來幫助我們、鼓勵我們、堅固我們、祝福我們、輔導我們、糾正我們,甚至訓練我們。好的門訓者不會控制我們,或是在我們生命中取代聖靈的角色,但是,他們會做該做的,使我們在主裏得剛強。

門徒訓練是耶穌服事的主要重點
耶穌曾餵飽五千人,曾在各地對群眾傳道。但當你仔細看福音書時會發現,祂所重視,是訓練和裝備祂的門徒。祂有七十個門徒,然後祂揀選了十二個。而在這十二個門徒之中,祂又揀選了與祂親近的三個。
耶穌彼得、雅各和約翰上到變像山,而彼得從未忘記這經歷:
彼後116-18        我們乃是親眼見過祂威榮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耶穌訓練十二個門徒,給他們一個更大的異象,超過他們自己所能想像的;耶穌在他前面完全透明,耶穌相信他們,為他們辯護(loyalty)、為他們禱告、責備他們、服事他們、愛他們到底。

耶穌的門徒
耶穌升天之前,站在橄欖山上時,基本上祂有十一個門徒,而這些門徒是怎樣的人呢(fearful, changeable, jealous, hot-tempered, greedy……)?這十一個門徒走遍全世界,我們可以得救都是因為這十一個門徒的作為。耶穌所有的,只是這十二個人。---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因為耶穌對他們有信心、有盼望、透過信心的眼睛看待他們。

413 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但是)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121TLB版)      要學習,必須願意被教導

成功百分百看門徒自己,活力、動機
先作門徒才能得人、訓練人。
基甸三百勇士,勝過三萬兩千烏合之眾,打敗米甸全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