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屬靈的成熟與習慣




現在你已經得救並被聖靈充滿了,而下一步該做什麼呢?
西412Phillips版)使你成為成熟的基督徒並能完成神為你所定下的旨意。
414-15Phillips版)我們不該一直像孩子一樣要在每一方面成長,越來越像基督
葛理翰:神照你的本相愛你,但祂愛你到一個程度,不希望你停留在原來的位置,而希望你榮上加榮。

什麼是「屬靈的成熟」?
413Phillips版)在共同的信心上合一,認識神的兒子,使我們達到真正的成熟,成熟的發展程度,達到所謂「基督完全的樣式」。

這段經文告訢我們,屬靈的成熟就是更像__基督(being like Christ__。這一直是神的目標。
829TLB版)從一開始神已經決定了,那些來到祂面前的要像祂的兒子一樣

在伊甸園裏,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樣式造人。」我們被造是要 神,不是 神,而是成為敬虔屬神的;不是像神一樣全能(無所不能),而是擁有屬神的特徵。但這形像卻被罪玷污了,所以神差派耶穌來,恢復我們回到起初的目標。
Not become God---摩門教、新世紀
But be godly, with godly character. Restore us back to His original goal for us. 不是像你的偶像,而是「他必興旺,我必衰微。」(He must increase, but I must decrease.' 3:30

有關屬靈成熟的事實
1.      屬靈成熟__不是自動(is not automatical__生的。
512-13TLB版)你們成為信徒已經很久了,照理說應該已經要去教導別人了,可是你們卻需要其他人教導你們當一個人靠喝奶活著時,這證明他在信徒的生涯裏不長久他還是一個屬靈的嬰孩。
不是像打疫苗,打一針之後就自動生效了。一個基督徒不會因為你待在教會夠久、參加    很多聚會、受洗、事奉……,就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

2.      屬靈成熟是一個_過程(process_
 85GNB版)學習更加成熟。
 彼後318GNB版)在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繼續成長。
We must learn to be mature. No short-cut, such as angel’s revelation and touch, heavenly dream, a wonderful conference, laying-hand of someone . No amazing pill.

3.      屬靈成熟需要_操練與紀律(discipline_
提前47Phillips版)花時間和付代價來使自己的靈命健壯。
不付代價操練就不可能成就。
提前47NASB版)為了敬虔的目的,鍛鍊自己。

當我們談到紀律,我們指的也是_門訓(discipleship_二者是攜手同行的。

關於門徒訓練的關鍵真理
1.      成熟的信徒被稱為__門徒(disciple__

2.      如果沒有__紀律(discipline_,我就不能成為門徒。

3.      我越有紀律,神就越能_使用我(use me_----擁有越多技能、證照、經驗、品格的人,越能成就大事。

4.      門徒的記號就是「_背十架(cross-bearing_」。
1427「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十架:1. 的地方(place of sacrifice):沒有時間,找時間;沒有恩賜,祈求與操練。
2. :我信靠神、交託於祂。
3. 、放下自己的生命(lay down your life):已經進入第五週了,可以要求他們捨己,也許不會百分百做到,但他會知道他被期待能夠如此。

5.      我要多久要做一次呢?_天天(daily_
923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已,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6.      「背起十字架」包括什麼?
要讓耶穌在我生命中_的任何事上,無論如何都(whatever it takes_居首位。----事業、嗜好、情感、家庭、娛樂……不是不要這一切,而是不可以取代神。

7.背起十字架包含要
10:24 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
10:25 學生和先生一樣、僕人和主人一樣、也就罷了.人既家主是別西卜、何況他的家人呢。〔別西卜是鬼王的名〕
l            submission)是一種態度( 20:12 當孝敬honor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l            obedience)是一種行動( 5: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8. 背起十字架包含 的態度
13:36 當下耶穌離開眾人、進了房子.他的門徒進前來說、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
9: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的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9:31 於是教訓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裏、他們要殺害他.被殺以後、過三天他要復活。
11:1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11:26 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a. 可以被接近accessiblity—疑心太重
b. 付代價willingness to pay cost—要時間沒時間、要操練不願意
c. 可以被修正correctability--防衛心太重
d. 可以被要求--不能被要求

9. 背起十字架包含需要培養 屬靈渴慕
6:20 耶穌舉目看著門徒說、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 神的國是你們的。
貧窮的人所擁有的永遠都不夠  他會一直渴望得到更多

10. 背起十字架包含要   擴展   神的國
10:1 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

11. 背起十字架包含要為主   受苦  
16:22 眾人就一同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吩咐剝了他們的衣裳、用棍打。
14:22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 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彼前四1

門徒的五個習慣
我如何能成為門徒呢?就是要培養「門徒的_習慣(habits_」。
西39-10TCNT版)除掉你的舊我和它的習慣,為自己披上新我這新我是神不斷按著祂自己形象而更新的,使你能完全的認識祂。

1.      每天花時間讀神的_話(words_
831-32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可以定下教會讀經的計畫、鼓勵他們、激勵他們、獎勵他們,協助他們撒種好使他們在生命中有收成。
2.      每天_禱告_
157-8GNB版)「你們若在我裏面,我的話語也會在你裏面,如此,你們求任何一件所希望之事,就會得到如此你們便成了我的門徒。」
每天跟祂這位活著的神有親密、緊密的說話,且表明祂在你的一切事上都居首位,無論是關係、事業、時間分配、金錢、生活。

3.      與其他門徒規律的_相交、團契(fellowship_
1334-35TLB版)「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你們一樣。你們對彼此堅定的愛將向世界證明你們是我的門徒。」
有個在吉隆坡第三大家具商的信徒,每主日開四個小時的車子過來參加聚會,他可以透過網路聚會,但是他選擇要與肢體一起敬拜事奉神。

4.      持續的___十一     奉獻__----獻上所有
1433Phillips版)「除非你們願意放棄你們所有的家產,你們沒有一個人可以作我的門徒。」
所得稅證明你對國家的愛,十一奉獻證明你對神的愛。

我們是否真的如此活出來,納什一就是最實在的證明。如果你連所有的「十分之一」都不
願意給神,那你怎麼可能甘心將「全部」獻上呢?

1423TLB版)什一的目的,是要教你們永遠把神放在生命的首位。(十分之一,……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 神。)

神根本不需要你的錢,祂要的是你成為一個 好管家。如果你真的相信你擁有的一切都是神
所祝福與供應的話,那麼納什一就不是把十分之一獻給神,而是明白神讓你使用另外十分
之九屬於祂的錢。----這是為你自己,學習讓自己培養出好管家的思想、品行、行事法則,成為在神手下的一個好經理人,降服在神的主權(lordship)之下。也包含為著神給予別人的慈惠。

5. ___贏得靈魂     訓練門徒__
28:18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花時間讀神話語和禱告,是和神之間垂直的關係;而團契和什一奉獻,是和人之間水平的關係。這就是所謂「背起十字架」的門徒。如果神在你的時間、關係、金錢上居首位,那麼,祂在你的生命中也是居首位



「習慣」的定義(韋氏辭典)
1.「持續,且經常是出於潛意識的傾向去從事一些活動,透過不斷_重複(repetition_而養成。」
要操練到自然而然,想都不會想到不要做,當你刷牙、洗臉、洗澡、上廁所時,會覺得是莫大的犧牲嗎?要讓讀經、禱告、參加小組、崇拜、奉獻成為這樣的習慣,想都不需要想,不作才奇怪。
一個社會心理學家提到習慣養成的過程:
a.unconcious,     unskilled
b.concious,       unskilled
c.concious,       skilled
d.unconcious,               skilled

2.「性格上根深蒂固的 傾向 。」
你的性格(character),基本上就是你做事情的_習慣_方式而已,因此,要有「恩慈的性格」,就要習慣做出耶穌會做的事情,培養耶穌所有的習慣。
習慣會型塑你的性格、造成你的生命。

3.「一種_慣常_的練習(customary practice)。」
  每一個人都是習慣的累積,我們都是習慣的產物。相信我們都會同意,養成一個好習慣比改掉一個壞習慣來得容易。改掉壞習慣的方法,就是 取代(replace_它們。
擠牙膏、吃飯的順序、到公司的路線、洗碗、……發展好的習慣直到成為你的一部分。
接下來所有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幫助你藉著培養好習慣,來擺脫壞習慣。

種下思想,收割行為。
種下行為,收割習慣。
種下習慣,收割性格。
種下性格,收割命定。

接下來的課程
第六課     每日靈修的習慣。
第七、八課   每日禱告的習慣。
第九課     團契和建立關係的習慣。
第十課     慷慨奉獻的習慣。

619Phillips版)從前你們自願將身體獻上,作為行惡之用成就了惡的目的。所以現在,應該把自己獻上,為行公義之事,為真正良善的目的。
行惡----vicebad habits, like gossip, think evil of others, curse, negative thinking
若要捨棄一個壞習慣、培養一個新習慣,你必須要自願去做,別人無法勉強你。今天,作一個決定;我要_自我委身(commit self_在這些能達到屬靈成熟的好習慣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