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神的救恩計畫(上)




啟示錄4:11 我們的主,我們的 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You are worthy, our Lord and God, to receive glory and honor and power,;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
6:9-13  9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10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3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有三樣東西是神配得的:
1.           榮耀  --所有的讚美
2.           尊貴  --所有的尊敬與尊崇
3.           權柄  --所有的主權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

想像一下,一支箭射向箭靶,卻沒有射中紅心。紅心代表了「神的榮耀」,基本上人類被造就是為榮耀神,任何不榮耀主的行為都是罪。

1:21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尊他為上帝,也不感謝他,反而心思變為虛妄,愚頑的心就迷糊了。For although they knew God, they neither glorified him as God nor gave thanks to him, but their thinking became futile and their foolish hearts were darkened.
64:6他們圖謀奸惡,說:我們是極力圖謀的。他們各人的意念心思是深的。

當人一遠離神之後首先犯下了兩個罪:
1.      他們 拒絕 將神當作君王般來榮耀祂。
2.      他們對祂每日的看顧 不感恩 。(ungrateful

遠離神的結果:
1.      人的 思想、意念thinkingspeculationimaginationmind :思想開始腐化、虛空,不再擁有異象與夢想,反到充滿了許多不好的思想。
2.      人的 心、心思(heart :愚昧的心更加黑暗。


聖經裡所謂的「心」指的是我們內在的光景,人心到底有多糟呢?
17:9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1.      比萬物都 詭詐 deceitful---自欺欺人甚至欺神
2.      壞到 極處。(desperately wicked

不管我們多努力遮蓋自己邪惡的心,神是唯一能鑒察人心的。到底神對人的內心有甚麼看法呢?
7:21-23因為從裏面,就是從人心裏,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凶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NIV版)'For from within, out of men's hearts, come evil thoughts, sexual immorality, theft, murder, adultery, greed, malice, deceit, lewdness, envy, slander, arrogance and folly. All these evils come from inside and make a man `unclean.
這十三項罪源自內心,不是社會教的、引導出來的,社會只是反映出來、推波助瀾罷了。
在這裡所列出的一切,不是說每個人都已經犯了這些罪,但每個人心中都找得到這些罪的種子。當我們在特定環境下受到刺激,人就有犯下這些罪的 potential 。因此神非常強調一個事實----世人   犯了罪。
所以我們不可靠自己,會失望的,我們迫切需要神的能力。

罪與罪的後果
罪的定義:罪是一種 內在 對神悖逆的屬靈 態度 ,藉著 外在 不順服的 行為 表現出來。罪不只是我們所作的壞事而已,只要當我們能作好事,卻不去行也是罪。
Some religious peoplecritical, hypocritical, unidentical.裡外不合一

19: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zed'    對等譯字:STEW  文法:形 次數:13  初次出現:詩 19:13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驕傲人 6, 驕傲的人 3, 狂傲的人 2, 任意妄為的罪, 狂傲的
欽定本:proud 12, presumptuous
字義及字源追溯 (2102*=行事狂傲) arrogant (2102=to seethe*)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我們稱第一種為妄為之罪sin of commission,也就是我們所犯的惡行;我們稱第二種為不為之罪sin of omission,就是該做卻沒有做到的善行。其實不為之罪往往比犯下之罪更嚴重。

當你知道有一種特效藥卻不肯與人分享、看見人缺乏卻塞助憐憫的心、知道人徬徨無助、沒有盼望卻不肯分享福音……下地獄是因為你所作之事?下地獄也因你fail to do

約壹 1:8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
約壹 1: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 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罪為世人帶來一個悲劇,就是死亡,罪人要面對三種死亡:
1.      靈命的死亡spiritual death:找不到神,無法感受到神的同在與權能。
2.      肉體的死亡physical death:因為疾病年老的結果。
3.      永恆的死亡eternal death:最糟的結果---永遠與神的同在隔絕。
第三種死亡是所有不悔改的罪人最終的結局。他們將被丟進「永火」裡。
25: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裏去
這也稱為「第二次的」,所有的罪人要被扔進「火湖」裡,或稱為地獄。為何會有地獄?地獄不是為你造的,但是當你選擇悖逆,行在背離主的道路上,你就選擇與撒但同路。

什麼樣的人會落在火湖裡?
21:8只是那些膽怯的、不信的(不信聖經、神的人、掛名的基督徒)、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所有說謊的人,他們的分是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就是第二次的死。」
10:26-27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

這些都是內在的罪引發出外在的悖逆行為,因此耶穌來要改變我們內在的生命。

耶穌死與復活的目的
提前1:15「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值得完全接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保羅覺得自己是罪魁,雖然這樣服事主,自己仍然不夠好?救恩全然倚靠主。

9:13 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15: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喫飯。
耶穌就是為罪人來到世界,並且接待他們,不會拒絕他們。但是耶穌自己是罪人嗎?答案是
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耶穌在十架上作了奇妙的事
u        祂親身擔當我們的罪。
彼前2:21.24你們就是為此蒙召,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他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不活在罪中,就可以為義而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u        祂將我們帶神的面前
彼前3:18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你們的罪死了,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領你們到上帝面前。就肉體的方面說,他曾死去;就靈的方面說,他復活了;
未得赦免的罪是神與人之間最大的障礙!當基都在十字架上將罪挪去,祂開了一條路,讓世人得以回到神的面前。

對神的信心不是建立在虛幻的事物(imagination)上,信心只能建立在 上。
福音(好消息)是建立在三個簡單的歷史事實上:
林前153-4我從前領受了又傳交給你們那最要緊的,就是基督照著聖經所記的,為我們的罪死了,又埋葬了,又照著聖經所記的,第三天復活了;
1.      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
2.      祂被埋葬。
3.      祂在第三天復活。
所以我們不拜牙齒、指頭、舍利子、金身……

7:25 凡靠著他進到 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為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

因為耶穌活著,祂可以完全拯救我們,因為祂已經:
u        赦免我們的罪。
u        更新我們的
u        醫治我們的
u        醫治我們的
u        破除失敗、挫折的
u        讓我們的生命得以

現在因耶穌的名,神可以給所有的人三個美好的禮物:
1.      悔改(repentancechange your mind and action 悔是內在,改是外在
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2.      罪得赦免(forgivenessremission releaseof guilt and consequence of sindepression that weigh you down
3.      救恩的禮物(gift of salvation
4:12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