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辨別諸靈discernings of spirits

/ 北聖門訓教材

今天我們將要來看第六個屬靈恩賜-辨別諸靈
Divine inspiration of fact and perception
5:14 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需要習練得通達 因此不要沮喪 要得鼓勵而且要有謙卑的心 不是完美主義的心
醫生與律師都需要練習與實習才能進入純熟與完全 若一開頭就要完美否則就不作 那麼就很難看到這些成熟的人了因此我們需要培養分辨的能力 不要有那種念頭 說若無法像以賽亞我就不服事神不要我們繼續做錯誤的判斷 祂要我們練習漸漸長大成熟 他不要我們一直留在原處也不要我們一直在錯誤中 從一個錯誤到另一個錯誤一直在錯誤中 如此我們無法榮耀神
我們愈犯錯 愈挫折 一生中我們只負擔得起兩三個錯誤We can only afford 2-3 mistakes.

「辨別(分辨)」的意思是  認清     區分  的意思。知識是賜下事實,而辨別是一種  超自然    認知   ,直接的  察覺    來源  雖相同,但  結局  不同。因著知識的言語,你超自然的領受了事實;而因著超自然辨別的恩賜,你其實也超自然的領受了一些東西。

辨別有幾種不同的方法:
1.可能透過vision異象    來辨別。
異象是在自然界不可見的東西是肉眼不能看見的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約 1: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看見聖靈降臨 確認那是耶穌基督Open vision   but no others can see
16:13 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約翰看見三個邪靈像青蛙確認牠們是鬼魔的靈
康看見過一個邪靈,長得不太高,像忍者一樣,用斧頭在砍殺某個人,而第二天太太也談到同樣的事,才發現兩個旅館房間中遇到了邪靈,但在事奉中忙於釋放的事奉。

2.可能透過超自然的內在  感動impression  來辨別。
這是一種很強的內在印象(感動),有些人稱之為「封閉式印象」。Close vision
17: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急。
心中感覺到 實際上你根本沒有實體上看不到邪靈的
康曾經告訴一個同工 要小心他的一個好同工 當時完全看不出來沒有預言 沒有知識的言語只是靈裏的感覺just sense 要學習去感覺人 說謊的人古怪的人 假先知詭詐的人 正如洋蔥大蒜 臭豆腐榴槤….有不同的味道 可以分辨出來不要輕易參與別人的事工 團隊
分辨很有用 但很嚇人 令人尷尬 有時你真希望自己不知道
小心密室的輔導 飯店的輔導 不單獨與姐妹在一起
不相信魔鬼 不給牠羞辱主的機會 不相信人性不相信老我、自我
辨別諸靈
在英文的文法中「辨別」和「諸靈」都是複數形式,代表有很多種辨別,也有各種不同的靈。
就像前兩個啟示的恩賜一樣,「辨別諸靈」也是在神的主動控制之下運作的。換句話說,就是不可以隨己意而啟動(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是神經病!)-不要迷信神經質 以為什麼都是邪靈一定要學會分辨 spirit to spirit  open proudready available to be trained但是主所做的 不是能夠隨己意分辨的 無法隨意開關的

基督徒生命中會遇到的幾種靈:
1. 分辨   聖靈Holy Spirit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門徒能辨別知道這是聖靈的工作
身為領袖,能夠在聚會當中辨別聖靈是極其重要的:
聖靈何時運行(否則你如何知道何時該為人禱告與神同工)
聖靈透過何人運行
聖靈如何運行
知道現在是什麼時機 正在做什麼事呢?開始學習分辨每一場聚會 不要照行事曆照節目單進行 敏感於聖靈的運行若嘲笑神的運行 是非常可怕的
撒下 6:21-23 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他們倒要尊敬我。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當時王是穿袍子的 他的內衣被人看見 大衛認識神的同在不在乎人的看法 極力在神面前跳舞敬拜米甲不認識神的作為 說了不該說的話嘲笑他聖經中七個無法生育的女人 有六個生下了拯救者 惟有米甲終身不育

擁有成功的事工、成為成功領袖的關鍵,就是要能夠分辨出聖靈的工作。每個領袖都需要禱告求這個恩賜,因為若沒有這個恩賜,到最後你可能只是舉辦了一個宗教活動,而不是與神同工,無法帶出一個神所要的聚會。有些時候當聖靈在流動運行的時候,我們的肉體可能會想要介入。這就是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更加敏銳。

2. 分辨   天使Angel
22: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20:4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
20:13 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甚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
別人不一定看見:彼得和約翰並沒有看見
康牧師看見邪靈 目前都還未看見天使 也未看見過大邪靈但是感覺到天使過 天使拯救他脫離車禍
27:23-24 因我所屬所事奉的 神、他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邊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 神都賜給你了。-只有保羅看見
(你的想法就是禱告 達到神面前 若你常想負面的事情正是你的禱告)

3. 分辨   人的靈human spirit  
1:45 腓力找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約 1:46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約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透過超自然 聖靈給予耶穌能力

2:23 當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時候、有許多人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就信了他的名。
2:24 耶穌卻不將自己交託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
2:25 也用不誰見證人怎樣.因他知道人心裏所存的。
耶穌差我們進入世界如同羊進入狼群因此我們必須擁有分辨別人的靈的能力

8: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8: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8: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罷.因你想 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彼得看見西門的心不正 彼得怎麼知道呢?
14:8 路司得城裏、坐一個兩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14:9 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愈、
14:10 就大聲說、你起來、兩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保羅怎麼知道?

4. 分別   邪靈evil spirit  
邪靈
9: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吧、帶到耶穌跟前來。
9:33 鬼被趕出去、啞吧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不是所有疾病都是邪靈 但通常有spirit of infirmity

9: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裏來、他被啞吧鬼附
9:18 無論在那裏、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9: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9: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你若能作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12:22 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裏.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吧又能說話、又能看見。

平靜風浪 教會歷史告訴我們初代教會 格拉森有大復興
當耶穌說住了吧 止了吧 是對一個人的命令 因此祂是綑綁當地的魔君

13: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16:16 後來、我們往那禱告的地方去.有一個使女迎面來、他被巫鬼所附、用法術、叫他主人們大得財利。徒16:17 他跟隨保羅和我們、喊說、這些人是至高 神的僕人、對你們傳說救人的道。徒 16:18 他一連多日這樣喊叫、保羅就心中厭煩、轉身對那鬼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從他身上出來.那鬼當時就出來了。
這女人說的是正確的事實但是其來源卻是來是污鬼 帶著錯誤的不好的動機

林後 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外貌〔原文作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保羅在此作一個比較 我們已經憑著聖靈來認耶穌 我們也必須如此認人特別是同工

蜜一經過火就變成臭的 要乳香 經火就變得更香
真弟兄是要經過火煉的 查驗出真正的生命與愛
需知道誰是可以被門訓的人要學會分辨人 是真話或空話
許多人容易受傷 因為不會分辨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