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處理憤怒

/ 北聖門訓教材


生氣是生命中最常有的情緒!從小被告知憤怒是錯的,生氣時我們該怎麼辦?
怒氣該往哪裡去?常被壓抑、往地下去、進入心靈的深處,無法公開表達,只好用微妙的方法表達。
沉默、煩躁、形成懷恨、苦毒、仇恨、常常壓抑不表達以至於我們以為我們沒有憤怒。
兩個不完美的人在一起,夫妻一定有生氣的時候。
在憤怒上夫妻常面對兩個問題,他們在教會結婚就以為不會有緊張、衝突與傷害。
被教導不可以生氣,但婚姻一定有緊張、挫折、憤怒。
因為不知如何處理,又會有罪惡感,就產生情緒障礙以及溝通中斷。
寧可好好處理怒氣,而不是拒絕溝通。

憤怒是造成婚姻中溝通中斷的主要原因之一。
憤怒簡單的定義就是強烈  不滿  的情緒。
情緒啟動我們裡面的能量。而憤怒這種情緒,會啟動一種能量,迫使我們去傷害或毀滅那些使我們生氣的人。基本上來說,憤怒是受到  挫折  時很自然的反應,是當我們的目標被攔阻時的反應。

我們會產生憤怒的七個原因
1.      當我們的生存受到威脅:
我們有內建生存的本能,例如在危急中突然生出極大的力氣,發出無法想像的潛能?
有時這樣的生氣並非不好,如果你的孩子面對生命的威脅,你會不會生氣呢?這是好的怒氣。你不會也不該容許惡者臨進攻擊你及你的家人,這樣的怒氣有時會激發你發揮潛能,做出原本不可能做的事。

2.      當我們看到身邊的不公義injustice時:
產生憤怒想去拯救、導正、伸張公義,如果你不生氣,才有問題,表示你不關心indifference 或是你的情緒已經不平衡了。
例如,討厭看到人插隊、利用特權…

3.      當我們看到和或罪所造成的傷害時。
3:5 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神看見罪所帶來的傷害與痛苦,以及罪惡所帶來的冷漠,他非常生氣。
不只要了解神的工作,更要了解神的心。
1:18 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
3:10 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
耶穌將一切做買賣的趕出聖殿,我們可以如同耶穌有屬神的憤怒divine anger
不是絕對不可以生氣。

4.      當我們看到我們所愛的人被錯誤對待傷心時。
139:21 耶和華阿、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麼‧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麼。
139:22 我切切的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因著前四個理由而產生的憤怒,我們通常認定為「 崇高 的憤怒或 公義 的憤怒。」
憤怒必須被導向  錯誤    邪惡  的東西。

5.      當我們受傷或受到威脅時:
被過度要求、不切實際的期待、被厭惡、拒絕、羞辱、不公平對待、自尊受損。

6.      當我們感到挫折時:
挫折是一種障礙。不管是事件、人和身體的問題,攔阻我們無法達到目標;路被擋住了,我們無法處理挫折就憤怒,例如,夫妻沒有共識,無法溝通…
a.       因為他人做了什麼或沒有做到什麼。
b.      因為 預期 之外的事件或情況:不想看到的狀況。
c.       因為我們自己的失敗或能力不足無法達到想要的目標。
堅持自己想要的方式就是  自私  。你必須確定自己不是因為自私的慾望受到了攔阻而感到沮喪。
例如,在餐廳為著服務等了太久而生氣,因為覺得被忽視、歧視,產生不公義的憤怒。

7.      我們學會憤怒而成為一種行為回應:
在家庭、媒體、教會、公司所學會的,學會對什麼事情生氣以及如何生氣,你會做出跟你所評斷的人一樣的行為,例如,學習父母對配偶的態度,對孩子的態度,即使你不喜歡也可能學會。
2224-25Amp版)不要和愛生氣的人作朋友,也不要和充滿怒氣的人來往;不然你會學會他們的方法,並且陷入網羅。

我們如何描述憤怒?
1.      你如何描述你對某人的感覺?怨恨、氣憤、沮喪、恨、狂怒、暴怒、憤怒、敵意、苦毒、鄙視、輕視、藐視?
2.      你如何描述一個生氣的人?生氣、苦毒、沮喪、氣憤、惱怒、激動、火冒三丈、煩躁、焦躁、敵對、惱恨、憤慨、暴怒、被激怒、受傷、厭煩、討厭、噁心、挫折、敵意、兇暴、致命的、危險的、被冒犯的?
3.      大家如何描述自己對另一半的生氣感受或行為?恨、受傷、損壞、輕視、藐視、厭惡、咒詛、毀壞、毀滅、憎恨、嘲諷、報復、嘲笑、羞辱、羞恥、批評、傷害、激怒、拳打腳踢、欺負、排斥、爭執、揍、競爭、粗暴、壓碎、冒犯和欺壓?

聖經如何教導我們處理憤怒?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1.      憤怒(生氣)沒有  對錯  
憤怒(生氣)是  非關道德  的。-很多時候憤怒與道德無關,問題是在乎憤怒被導引到哪個方向去。
憤怒(生氣)是個  選擇  :你自己決定它將朝哪個方向去。

2.      你要丟棄已深植內心、成為習慣、充滿報復的憤怒。
西三8 amp 這些在你們中間都要被除去:憤怒、暴怒、對別人不好的感覺、
咒詛、毀謗和口中下流、低級的話!

以弗所書四31 amp  苦毒、惱恨和憤怒(火氣、暴怒、壞脾氣)、仇恨(氣憤、敵意)、爭吵(纏鬧、叫罵、爭辯)和毀謗(惡言、惡毒或汙衊的話語)在你們中間當要被禁止,所有的敵意(輕蔑、惡念等)也是一樣。

如何丟棄?作決定,在心中有決心。

3.      不要激怒provoke他人。
20:2 王的威嚇如同獅子吼叫‧惹動他怒的、是自害己命。
西三21 amp  作父親的不要激怒或刺激兒女,也不要煩他們,不要對他們太過嚴厲騷擾他們;不然將變得灰心、消沉和抑鬱,並且覺得自己得差並且沮喪;不要破碎他們的靈。

4.      慢慢動怒。
16: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15:18 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分爭。
22:24-25 (amp不要和愛生氣的人做朋友,也不要和充滿怒氣的人來往,不然你將和他一樣,並且陷入網羅。
要學習憤怒,學習對的方法與與對的對象。

5.      當你生氣的時候,操練節制self-control 而不要犯罪。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不要生氣卻犯罪,可以生氣,不要跨過神可以接納的界線,要能夠掌控自己的怒氣。
控制不住的脾氣會導致  苦毒    仇恨  甚至  暴力  
我們沒有權利介入別人的爭吵中。
因此理論上不要勸架,勸架的人如同捉狗的耳朵,牠會反過來咬你。

6.      生氣時的你很  脆弱  
會失去理智與常識,摩西無法進入迦南,因為憤怒無法控制;持守了四十年卻失去了,你可以非常有恩膏,有能力,卻有份問題。
7.      不要生氣太久:即使是公義的生氣,慢慢發怒,快快饒恕;不要成為積存的怒氣造成苦毒。
4:26 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不要將這些帶上床,睡覺前先處理。
先冷靜明天再談?憤怒會在心中醞釀,可能變為懷恨與苦毒,對身體也不好,會變成潰瘍。
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黑暗是邪惡勢力的所在,撒但會進入你心中,明天早上更困難了。

我們對憤怒的五種回應
我們當中大部分的人,在生氣的時候至少會有五種基本的反應,使我們進入麻煩:
1.          克制  。-Put under control 築起圍籬刻意保持怒氣在掌況之下,希望反應可以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29:11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
14:29TLB版) 有智慧的人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因為他知道憤怒會造成錯誤。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你可以用健康的方式處理怒氣的,但你一定要談,讓對方有完全清楚表達的機會,不要讓怒氣無法表達或錯誤地表達,只有在最後願意談的狀況下壓抑。

2.          壓抑supression  
壓抑比克制糟糕,壓抑不是否認。

「無法生氣的生命注定要花很大的力氣來重整。這樣的生命中沒有熱度,沒有煉淨的過程新約教導我們憤慨的能力是從聖靈而來,聖靈讓我們能夠有健康的熱,可以點燃我們裡面的火。聖靈並沒有創造不冷不熱、中立、冷漠的性格。」---糾維博士(Dr. J. H. Jowett

忽視憤怒或拒絕跟人談談絕對不健康的。只因為無法對配偶說什麼而強嚥下怒氣和沮喪,將使你積壓對另一半的怨恨。壓仰憤怒是造成潰瘍、焦慮、頭痛和憂鬱背後的兇手。有一天,默默壓抑在裡面的壓力將會爆炸,而你可能需要花一輩子來重組破碎的婚姻。
就好像聖靈的果子是「一串」果子一樣(522),我們的情緒也是串連在一起的一整個情緒。你沒有辦法只是選擇性的壓仰或克制某些感覺,唯一的方法就是麻痺自己,完全不要感覺,這樣便會造成  情緒關閉  
結果就是,你會失去感覺到  愛  的能力---不論是付出或領受,都沒有辦法。這就是當一個人壓抑或長時間克制可能造成的「危險」。

3.        否認repression。不要否認,憤怒是神賜下的情緒。
否認有可能是假屬靈或是自我欺騙。

4.        表達expression(爆發)。
壓抑的相反,強烈,情緒化,不理性的發洩。
說出來就好?誠實地說就好?不要將所有情緒一次表達出來,短期中你很爽;長程的效果會回到你自己身上。
例如。失志的男人酗酒、家暴,年老後孩子會回報回來。
先冷靜下來,洗個澡 worship-態度中的空調。
29:11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

5.        承認confession。在情緒失控前先承認它的存在。停下來,重新來過,千萬不要只說你讓我生氣,激起對方的防衛 。useIlanguage,承認必須為自己情緒負責,不要怪罪對方使我們生氣,他沒有這樣的能力激怒你的,這只是承認自己有問題,為自己生氣抱歉,然後尋求解決辦法。

處理憤怒十二個實際的步驟(任何其他的情緒也一樣!)
1.        注(留)意  自己情緒的反應。
查驗自己的感覺,感覺自己被貶低?被欺負?被欺騙?
檢查自己是否有錯,對方是否比自己有理呢?

2.      認清自己的情緒並  承認  你生氣了。
不代表你已經失去掌控,和你活在他的掌控之下,一承認就讓它失去在你裡面負面的能力。

3.      試著  瞭(了)解  自己為何生氣。
大部分憤怒是出於自私。
試著追溯情緒的源頭,不代表情緒是錯的。澄清它、拿走所有的遮蓋與表面,學會評估自己的憤怒,例如:是否我下錯判斷?為何我這麼挫折呢?難道我有不切實際的盼望?試著找出解答與出路 轉變憤怒成為尋找與帶出出路的動力find a solutio

4.      你是否可以  避免  發脾氣的狀況?
要掌控自己的情緒,你做了什麼造成人生氣呢?

5.      生氣是  最好  表達嗎?
問自己:生氣有好處嗎?有什麼後果?
愈生氣,將人趕得更遠。

6.      你是否  太快發脾氣  
想想對方的優點。
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管理自己,脾氣暴躁代表自己情緒容量與實力太低。提升情緒、脾氣的天花板,天花板太低,你就不能抬頭挺胸



我們有四種天花板:
a.       屬靈的spiritual:屬靈的視界
b.      心理的mental:擴張你的brain, mind
c.       身體的physical:要保養、健身,復活的時候是身體。如果身體軟弱、破碎、無法承載神的生命與使命。
d.      情緒的emotional:情緒要剛強,不要為小事、細微的事激動、哭泣、太容易動情。需要休假、培養休閒、創意、藝術、陪伴家人 ,recreation娛樂 =  re-creation 重新創造。

7.      你是否太過  批判  

憤怒一旦被重新  思考    承認  
重新  評估  之後,便失去其力量。
這就是承認的大能!
批判的態度就是錯!要客觀分析。

8.      如果你的憤怒和批判是合理的,要有  計畫  的表達出來。
a. 選擇正確的  時機  。-不要在肚子餓、想睡覺、疲倦的時候。
b. 選擇正確的  地點  。-不要在人多、不相干的人、孩子在場的時候,遠離電話與電郵。
c. 選擇正確的  態度  。-為孩子設立榜樣。

9.      用以「  我  」為開始的  句子  和配偶說。(I statement, I language立刻扛起自己憤怒的責任但是清楚且合理地表達)
You language容易成為定罪、指責、怪罪。
當你的另一半傷害了你,要告訴對方,並說明你為甚麼受傷了,為什麼生氣。為以下原因向配偶表達憤怒是有益的:
a.       避免配偶對我們有苦毒。
b.      讓我們自己更能被瞭解。
c.       為我們的行為做個回應。

10.    饒恕  並且求原諒。-要記住了對方也受傷了(因為我的反應情緒與表達)
a.       饒恕是一個  決定  :放棄向錯待你的人合理報復和要求償還的權利。
b.      饒恕是  主動  的。-拒絕饒恕是抓住苦毒與怨恨,饒恕是止血帶,饒恕之後才能做進一步的治療。
c.       饒恕是一個  命令  
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西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11:25 你們站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d.      饒恕避免問題  擴大  。-不饒恕使魔鬼有機可乘。
e.       饒恕並不會  免除  了冒犯之人的錯。
他人的錯誤仍是錯誤,他們仍要付代價。
但不是由你來審判,饒恕是為你自己。

f.       饒恕是從神而來的  恩典  
饒恕不容易,是需要神的恩典的,放掉仇恨,因為神也饒恕我們;神的憐憫每天都是新的。
g.      饒恕最終極的結果就是  忘記  
4325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44:22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
41:51 約瑟給長子起名叫瑪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為他說、 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我們要禱告求那讓我們能  忘記  傷害的恩典,能夠不要再「計算」。就算過去不公平的記憶沒有完全消失,但至少過了一段時間之,那傷害所帶來痛苦和憤怒的刺應該除去。醫治需要時間!

11.  如果有必要,和一個情緒成熟的  朋友    牧師  聊聊你的感受。
要找客觀的人,而且要保護配偶。
12.  向神求一個更新的  思考模式  
錯誤的思考模式:憤怒是無法控制的。他要先改我才改,他要先滿足我我才改,他要先認錯我才饒恕他,他先認錯我才饒恕。
四個最重要的基本信念:
a.       我的另一伴能因著我的  愛  而改變,而非靠我提供策略來改變。
b.      意見紛歧或衝突提供更好的機會,使人彼此更加瞭解且更不要害怕衝突與不同 重要的是面對的態度與方法,沒有制度是完美的,民主是比較合理的、有果效的,只要大家能正確的彼此面對。獨裁的效率與美好是表面的、假的、被迫的。
c.       我誠實  承認  軟弱、懷疑、恐懼和問題可使婚姻關係更堅強。
d.      我對婚姻  委身  ,並不是因為另一半的行為或態度,滿足了我每一個需要。
e.       我希望我的另一半可以改變,但在我給他  愛  之前,我不會要求他。---你要接受他可能永遠不會改變,你仍願意愛他,其實我們都有救世主情結,以為因為與我結婚之後,他將會改變。

婚姻誓約中所表達的一切,就是幫助你勒住對另一半的憤怒最好的思考模式:

「 我接受你成為我合法的丈夫/妻子,從今天起,我願持守這身份,按著神聖潔的旨
意,無論順境或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會愛你、珍惜你、順服你,(至死不渝);在此,將我的愛獻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