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離開與聯合:夫妻所要扮演的角色

/  北聖門訓教材



聖經中最重的一節經文,提供我們得著幸福婚姻的關鍵,就在創世記224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婚姻各自不同,因為認知與理念不同,要回到神的心意中來明白。這是神第一次談到婚姻,他第一次一定要說得重要與正確,他從不犯錯,第一次一定是最好的介紹。
1.男人要離開他的父母。
2.男人必須與妻子聯合cling/glue
3.二人要成為一體。-不只身體不只心靈 包含盟約
在性關係上,
若雙方都沒有結婚,稱為婚外情苟合淫亂adultry
若有一方已經結婚,稱為外遇姦淫fornication
不管是哪一種 在聖經中都是sin

離開是為了讓孩子獨立,長大,自力更生。
32:11 又如鷹攪動巢窩、在雛鷹以上兩翅搧展、接取雛鷹、背在兩翼之上、
孝敬與離開並不矛盾。

夫妻的第一個角色:離開
離開所有的家庭關係以及任何親密關係,有些教會同工其實是嫁給教會或牧師,這不是性,而是bondage
在你的生活中,不應有其他任何的 關係relationship 或是 活動activity  ,能佔有比你配偶更重要的位置。

人為何不離開?
1.  個人personal  的問題:我不想要離開。
這是  security安全感   的問題:情緒的吊帶 彈簧 一遇到問題總是回到家裡
有些時候要求自己的家庭與原生家庭一樣,許多女人喜歡嫁給像自己父親的人,所以在婚禮的時候媽媽都會哭【覺得另一個悲劇又發生了】。

2.  父母  的問題:他們不要離開。don’t let go
神的計畫並不是要你在結婚之後創造一個幸福的大家庭,而是要建立三個快樂的大家庭!
有些父母因為將所有的愛與資源投資在孩子身上,以至於與妻子或丈夫競爭自己的孩子,父母有不健康的操縱與掌控。
44:18 猶大挨近他說、我主阿、求你容僕人說一句話給我主聽、不要向僕人發烈怒、因為你如同法老一樣。
44:19 我主曾問僕人們說、你們有父親有兄弟沒有。
44:20 我們對我主說、我們有父親、已經年老、還有他老年所生的一個小孩子、他哥哥死了、他母親只撇下他一人、他父親疼愛他。
44:21 你對僕人說、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叫我親眼看看他。
44:22 我們對我主說、童子不能離開他父親、若是離開、他父親必死。
雅各非常沒有安全感、掌控,表面上是愛孩子,其實是自己沒有成熟,是他需要孩子而不是孩子需要他,這是過度期。男孩變男人,男人變丈夫,丈夫變父親,父親變祖父,都很困難。不離開便無法連合。

在希伯來文中「離開」的定義
「離開」一詞在希伯來文是azab,具有三個意思:(字義及字源追溯 鬆開 to loosen*, relinquish, permit)
1.  放開loosen   這和  權柄authority   有關。
  父母要放開對孩子的權炳 子女要放開對父母的依賴
2.  離開depart   這和  所在位置location   有關。
  結婚要離開家 就像出生離開母親的子宮
3.  放棄、拋棄abandon    這和 dependance依賴性有關。
27:46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
在關係上天父沒有離棄耶穌,但是耶穌必須自己單獨面對苦難,單獨忍受救贖的代價。不表示切斷關係,拋棄他們,乃是必須自己面對,要自立。

夫妻要在三方面離開(獨立)
1.  身體上leave physically  離開:不可與父母住在一起 不要作宅男宅女 要學習為自己負責任

2.  經濟、財務上      離開leave financially
33:3 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要讓孩子學習照著自己經濟能力過生活,作父母的不要輕易給孩子過多的金錢援助,如此學習掙扎才會成長與獨立,父母不要給孩子太多,讓他們學習負起責任,使他們成長,學習信靠神要像母鳥訓練雛鳥,許多孩子不長大,因為父母保護太多。當孩子學習信靠神,才會活在神的神蹟中,而不是繼續倚賴父母的供應。若倚靠父母,他們就會掌控。

3.  情感、情緒      離開leave emotionally
不是因為他們喜歡,你才高興。
新婚中面對困難與問題,不要回去找父母:當將妻子的手交出去的時候,給出去就不可以收回,父母要有一種準備-可能再也見不到孩子了。



如何尊榮父母?
1.請他們  祝福bless 你的婚姻:請父母按手為孩子們祝福 不管是否信主
2.適時和他們  溝通 並詢問他們的 counsel意見but not every timeall things
3.千萬不要鼓勵他們 犯罪 違背聖經的命令:不要容許他們掌控孩子,以至於犯罪得罪神的命令-父母的角色已經轉變成為輔導者、族長、朋友、mentor,而不是掌權的人。
當一個結婚的人要在父母或配偶中做選擇時:  父母  在配偶之後 low priority 如果同時想到妻子與母親的意見,要以妻子的意見為先。
林前 7: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夫妻的第二個角色:連合cleave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只要是真正相愛的人,都會熱切的渴望和另一個人在一起(attraction)。而世界通用能把人黏在一起的膠水,就是「  attraction吸引力    或稱為「  迷戀    infection    」。
沒有吸引力不要結婚,不要太過屬靈說是為了神結婚,說將感情放在十字架上。當吸引力或迷戀消退,就很難結合一起,當天上膠水消退,而人裡面卻沒有膠水,就會消退。你必須保持膠水,熱情繼續挑旺。
有些人會在聯合上有掙扎。

連合又是什麼意思?
「連合」一詞的希伯來文dabaq 具有三個意思:(字義及字源追溯 to impinge*, cling or adhere, to catch by pursuit)
1.   追求pursue , chase after           :如警察追小偷般
2.    結合join   在一起fit togher:放在一起 非常契合
3.    相連bond as one         在一起:像兩塊金屬融合在一起 不只是性更是兩個生命在情緒與靈命上的結合 是包括每個部份:包含態度 心意、目的與異象

兩個個別的生命在情感和靈命上也要結合。這包括了五個部分:
a.           屬靈上。
b.          情緒上。
c.           智力上。
d.          身體上。
e.           經濟上。
就像兩個手掌相連結。
但在這些原則上,不要成為律法主義者。
選配偶的基本配搭:身體上的吸引力、智力上的層次、生命異象。

如何知道可不可以領受父母的愛心贈與:
1.不要期望父母的支持與禮物。
2.要確定父母不是想掌控。

  盡量自己帶孩子,不要讓祖父母隔代照顧:
1.      避免親子關係疏遠。
2.      小心建立錯誤的價值觀、習慣與想法,在成長中母親的愛非常非常地重要有大的影響力

  怎樣的狀況會建議夫妻分離 【不建議離婚】:
1.      生命處在危險之中
2.      sexual abuse 對妻子或兒女

即使對方沒有信主,愛是很有能力的。
美好的婚姻不是自然發生,必須努力經營。
婚姻就像救恩,是個過程,經驗上是如此,地位上一開始就合一,但是必須學習才會完全合一。

夫妻如何能婚姻中真正的合一?
1.      完全離開所有其他人。
柏拉圖式的愛情(只有精神沒有肉體關係)就生物學來說是不可能的
2.          上面保持  純潔  
林前 7:2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
林前 7:3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要維持好的婚姻關係,要有好的性關係,當有了婚前性行為,會在連合上產生困難,因為膠紙用過後黏性不同原來。但是不要活在定罪中。
林前 6:16 豈不知與娼妓聯合的、便是與他成為一體麼.因為主說、『二人要成為一體。』
林前 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林前 6: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你很難同時與超過一個人保持親密聯合的關係,因為這是靈與靈的聯合,對方會有感覺的
任何色情與打情罵俏對於親密關係都會產生攪擾與困難。

3.        長久  相愛love for long term
首先他要擇他所愛,之後他必須愛他所選。-Henry  Smith
成功的婚姻有什麼妙方?就和所有成功的車子一樣,堅持同一款!
只要對方作了這樣的選擇,婚姻一定可以成功。(美國二中有一離婚,澳洲三對一,愈來愈嚴重,這是社會的趨勢)
2:16 (TLB)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祂恨惡離婚和殘忍的人。因此,要控制自己的熱情,千萬不要和妻子離婚。
即使你覺得不是很對的選擇,也要努力…
林前 7:10-16 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不可再嫁.或是仍同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丈夫。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丈夫原文作弟兄〕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 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你這作妻子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丈夫呢.你這作丈夫的、怎麼知道不能救你的妻子呢。
和睦的婚姻,即使是信主與不信主的組合,也比離婚更榮耀神。
絕對不要說神的心意要我們離開自己的配偶,與另一個人結婚,神恨惡離婚,離婚會攔阻神在我們身上完成的美好旨意與計畫。婚姻中真正的關鍵,就是對彼此無條件

聖經用「covenant  」來描述神對他百姓的愛。
約可以遮蓋過所有的罪,神話語的原則可以使我們的錨在風浪中安穩

新約與婚約的對照

神的新約
婚姻的約
承諾
神與我們完全的連合並委身
夫妻彼此完全的連合並委身
內在改變的外在表現
洗禮
婚禮
宣告
信心的宣告
婚姻誓約
改變姓名
擁有基督的名字:基督徒
冠夫姓
印記
加略山上流出的寶血
初夜行房時流出的血
成為基督徒後還是會犯罪,但不會使我們失去基督徒的身分,婚約亦是如此。所有盟約都可以忍受瑕疵與傷害,沒有人可以廢除使我們成為基督徒的新約,婚約也是如此。

4.      按自己的  能力標準     生活  
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4:13 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金錢常是夫妻吵架的主因,不要照父母的標準,要照自己的能力標準,他們用一輩子來建立這樣的生活型態,不要想靠父母的陰庇。
學習知足,富足也喜樂,貧窮也喜樂。

5.        營造work for   婚姻的幸福。
婚姻中最艱難的年日,就是婚禮結束之後的幾年。
做妻子的要讓丈夫開心回家,而做丈夫的要讓妻子捨不得你離開。 -馬丁路德
神的想法次要兩個人在一起,在不失去自己獨特的個性、恩賜與能力的情況下,變成為一體。事實上,就是有目的的、刻意的將兩個分開的個人連結起來,使得婚姻的聯合充滿力量。
不要因為感覺結錯了婚就想要離婚,需要經營與決心與努力,婚姻需要許多努力、調整。
即使配偶犯了姦淫,也要繼續留在婚姻中,離婚是犯了更大的罪。
24:5 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也不可託他辦理甚麼公事、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
戰爭的時候,屬靈爭戰的時候,你有太多事要做了。如果你以為婚姻不需要經營,你一定會失望的,太多東西使我們難以聯合,甚至是事奉,不要容許任何事務介入,你才是你配偶的信息 不是其他的理論與原則。

獨立性愈來愈少,互相      依賴   愈來愈多。
若一直想保持獨立與隱私,何必要結婚?
租個妻子或丈夫?減輕稅負?

6.      饒恕七十個七次。
常常饒恕,一直饒恕,我們裡面都有個記分板,不斷地加加減減,心中有情緒與感情的記憶庫。最後一次爆發?!容易外遇常常是因為不饒恕
要做出決定,總要在你和配偶之中建立起「  情緒     高牆   」(emotional wall)之前就原諒。
饒恕最終極的表現就是忘記forget擦掉記分板erase。「你每次都這樣!?」
43:25 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

7.      將神放在你婚姻的  核心 中心center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9:8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神的角度,婚姻是一生的。
神才是真正的見證人。他要確定婚姻可以有效、長久,他要讓家庭看見神在婚姻中的應許。
19:9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2:16 (TLB)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祂恨惡離婚和殘忍的人。因此,要控制自己的熱情,千萬不要和妻子離婚。

只有神可以讓一切弄對,要給對方正確的地位,更要給神的地位。
當一切都已經支離破碎,看似無望時,全宇宙只有一個人可以修復一切,那就是神!所以不論你有多麼破碎,或是你們兩人是多麼「不適合」,神還是能夠在一次將你們帶回在一起。身為夫妻,兩人最大的目標,應當是要讓神在你們的婚姻中得到祂應有的位置。

如果已經離婚了怎麼辦?
接納神的教導,但要原諒,要知道神恨惡離婚,離婚是罪,離婚不是最嚴重的罪,像神認罪後要接受赦免及祂無條件的愛,重新有無瑕疵的良心。你受的傷也許很深,但神的醫治更深。
5:20 只是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