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丈夫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

/ 北聖門訓教材




婚前都是男生主動、積極,婚後卻完全翻轉,不再作關係中的領袖。
男人應當帶領,這是社會的假設。
從神的觀點來看:丈夫是婚姻當中的頭head或是領袖leader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丈夫的角色。
許多女權主義挑戰這個觀念。
3: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rule over)你。
丈夫需積極地領導,要自在地做婚姻的頭。
頭與脖子。
在今天文化中對於丈夫角色有很多混淆。
教練沒有盡職,球隊一定充滿了問題;家庭也是如此。
男人怎麼回事?後來為何放棄領導?拒絕掌權呢?
其實每個男人都願意做的!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從神觀點來看,丈夫是婚姻當中的  頭    領袖  

做丈夫的為什麼沒有帶領?
1.      錯誤的信念belief
a.       知道不夠多,不可以帶領。I don’t know enough
b.      我的自信不足,無法帶領。I’m not confident enough如果懼怕、缺乏自信,越是不夠,越應該面對,以至於得勝。
c.       不夠成功,無法帶領。I’m not successful enough
每個女人天生就渴望充滿愛的被帶領
並被男人浪漫的追求
不管她多麼成功。
在教會圈之外康希的太太比他還出名。神若設立你,神會給你恩膏,在壇前神已經設立你做領袖。

2.      錯誤的行為behavior
a.       被動passivity
好丈夫將家庭往前帶;但被動的丈夫將家庭帶入混亂,當需要領袖的時候,他就開始退縮了,在太太面前就失去領導權。
13:16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
神設立他成為領袖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16:5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他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當你不帶領,帶領權就旁落,他將權柄交給太太。
教會不可以奪取丈夫、先生的權柄,神沒有給我們這樣的權柄。
如果這樣就會使得失望、憎恨、憤怒、苦毒,不能饒恕開始掌權。

被動就是當需要領袖時,卻突然退縮

b.      虐待Abuse
虐待的父親不會得到尊重與愛,而被虐待的孩子長大後,儲存太久的憤怒,就開始發酵釋放出來,可能是情緒的虐待,甚或是身體的虐待。
c.       缺席的丈夫或是父親absence
這是現代家庭的咒詛。
亞當可以從工作得自信、喜樂與滿足,這對男人是正常的。
但是當工作變得比家庭重要時,會使你失去親人中的親密關係,危機出現了!

不要忙得像蜜蜂一樣,結果第二天早上起來,
發現身邊的蜜糖卻不見了!-佚名

未婚姊妹挑選丈夫時,也可以此作準則。
女人的心一但打開,就很難關起來了!

妻子期待丈夫如何帶領?
1.      保護者(be a protector
穿著閃亮的武士,拯救脫離仇敵、火龍,如此讓太太覺得安全、保障、擁有幫助。
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這指的是一個男人,為何神沒有叫夏娃負責,卻叫亞當負責呢?
提前 2:13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
提前 2:14 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
不是亞當被騙。亞當知道這是謊言,亞當知道夏娃被引誘,他知道神的話,因此他必須指正,因為他當時並不是遠離的。
3:6 When the woman saw that the fruit of the tree was good for food and pleasing to the eye, and also desirable for gaining wisdom, she took some and ate it. She also gave some to her husband, who was with her, and he ate it.
男人應當保護他的妻子不犯罪的。因為他沒有保護妻子犯罪,所以神要他為此罪負責!
知道行善卻不行,就是罪了。
妄為之罪與不為之罪,其實不為之罪更為嚴重。
你下地獄是因為你沒有做到的事情,你沒有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
罪是因一個男人(亞當)進入世界。
單是如此就當挑戰男人起來負責任。
夏娃是個完美的女人,仍然需要一個男人來保護她。

2.      供應者(be a provider
提前 5:8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
不該讓太太為生活、財務擔心,他必須足夠地供應家庭。當妻子決定在家帶孩子不工作時,丈夫可以支持她,若是太太自己喜歡工作,那是另一回事;但是男人必須供應他的家庭,很多女性想做媽媽,卻無法不工作。

3.      醫治者(be a physician
帶來醫治與安慰、醫治傷心者,幫助太太好好哭一場。淚水是神內建的活塞,釋放憤怒與醫治,不要以為眼淚是軟弱的象徵;其實無法哭的人心中充滿了問題。
敬拜常常帶來醫治,這是很好的醫治。
當太太沮喪挫折時、哭泣時,不要對他說壓制的話,讓她盡情地哭。
生病了,要好好照顧她,她沒有後顧之憂。
事奉耽誤了怎麼辦?

4.      做個將軍(be like a general
decisive, 在危機中,具有果斷、堅決。
即使你是二等兵,在家裡要做元帥。
果斷剛強不代表不講理、獨裁、粗魯、壓制人。     

5.      先知(be a prophet
direction
耶穌在福音書醫治七個瞎子。
男人需要有異象、眼光、方向。

6.      祭司(be a priest
變成為屬靈領袖,在主裏不斷成長。
進入更深的屬靈真理。
但教會中的現況通常是妻子較為屬靈,大部分男人比較不追求、不屬靈、不禱告、不認真、缺乏對耶穌的委身。
這是在神國度裡讓最多女人傷心的點。
13:17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
我們都要在主面前交帳,我們要為太太的屬靈成長與品德發展交帳。
領導不是掌控。
Spiritual leadership , not spirit-control leadership
牧人不掌控,只有帶領。

7.      君王(be a king
具有皇族的威榮majesty、品味class、權柄,不像幫派混子。
是紳士,具有品味的人。
31:23 他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在這章專介紹妻子的經文中,卻只有這一節談到這個丈夫。
社區的長老、領袖,這個婦人是賢德的,不是只在家裡的,是很自由的,因為丈夫知道如何舉止,他沒有受妻子的成功、才華所威脅;相反的他可以支持妻子發揮才幹與特色,成為完美的女人,因著他的帶領使妻子成長!
你的領導風格是限制太太還是使她得自由呢?每個妻子希望以丈夫為榮,不要引為羞。
要以紳士,卓越的態度對待妻子,如同聖靈對待教會。
不要粗魯、邪惡、不大方、扭捏、畏縮、知道如何自處、如何行止舉措。

「圖畫勝過千言,行動勝過萬語!」-佚名

要讓自己在家裡成為好領袖,才能做教會的好領袖。
如何可以做到呢??
13:14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
13:15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
耶穌以僕人服事的榜樣,成為好領袖。
要以願意服事成為一個王。

8.      救主、拯救者(be a savior
我們要像耶穌基督,丈夫要成為太太的拯救者,正如我們認識基督之後生命愈來愈好,讓妻子因著認識丈夫之後生命愈來愈好。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不是讓她墮入失敗與墮落。

9.      愛人(be a lover
這是每個女人最大的盼望,丈夫要用犧牲的方式來愛妻子,而不是用鐵棍。
可能是最重要的,耶穌不只是救主、王,祂更是最偉大的愛人,祂愛你的靈魂。
你不會因為人對你好而與他結婚,而是因為愛的緣故。
不只是身體上的吸引,更是因為犧牲的愛。
聖經從未叫我們用暴力來管轄關係,命令對方,而是透過愛、服事與捨己。

丈夫的責任:     

丈夫  愛  的程度有多少,才有資格帶領多少!
身為丈夫的責任,就是要完全  愛  他的妻子!

何為真愛呢?
要學習尊重與愛,是在生活小節上的。尊重別人,當我們無法如此時,我們就不能成為領袖;
但如何保持在愛裡面,真愛的秘訣是什麼呢?

在追求的初期,愛是很容易的;但很多人到關係的後期,都說已經沒有感覺,愛不下去了。
為何會變成這樣呢?有沒有愛過呢?有,很久以前,當時是神魂顛倒、海枯石爛,世界只有她。
當愛的感覺不再一樣,那日子將會來到!

「愛這項投資可以讓你得到最豐富的回報,把愛送給你的老婆,丟給老婆,潑得她全身都是!將口袋全掏空給她,將籃子全倒空給她,而明天,再做同樣的事,一次又一次!」---佚名

愛往兩個方向走:愛愈多,愛就愈多;愛得少,愛就愈來愈少。
對神的愛也是如此。
你不會停在那裡,不是愈多,就是愈少。

愛的開始是自我中心的,但是當我們得到愛的回報就開心滿足。
但是當我們在愛中長大成熟,我們要漸漸學會無條件的。

「愛能醫治人,不論是給的一方或愛的一方都一樣。」---卡爾曼寧格(Karl Menninger

「在我們世代中最大的錯覺就是,愛能自給自足。愛並不能,愛需要餵養、澆灌,並常常更新。」---大衛梅司(David R. Mace

學校及成長過程中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愛,人以為每個人自動就會愛!但事實上不是如此。

沒有一對要結婚的男女會想到有一天若失去了愛當如何做;但那一天會來到!

「在你心中的愛不只是要保留在心中的,沒有給出去,愛就不是愛了。」---奧斯卡翰摩司敦二氏(Oscar Hammerstein )-百老匯的導演(真善美)
角色                                        責任
妻子                        幫助                                        順服
丈夫                        領導                                       

我們容易隨便地使用「愛」:愛神、禱告、妻子、孩子、狗、冰淇淋……


在希臘文中有四種不同的「愛」:
1.      storgos:戀慕的愛、柔情的愛(affection)。只是一種情感,膚淺的情感上的表達,如對老人的愛,對可愛的孩子的愛。
2.      phileo:友誼的愛 (brotherly love)。你不會想到性行為。
3.      eros:身體、情慾的愛、性慾、感官的愛。現代人以為這是真愛,或讓這樣的愛氾濫在心中;這樣的愛是要在婚姻中享受的,在婚姻之外的這種愛,是毀滅性的。當強暴犯侵犯人時就是如此,但在婚姻之中,這種愛非常重要,關乎幸福、婚姻的合一缺此就不完整,性並不是不聖潔的,這是神的發明。
4.      agape:無條件的愛、最偉大的愛。給予的愛到願意捨命。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agapao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丈夫對妻子之愛的本質
1.      丈夫對妻子的愛應像基督 愛教會一樣:應讓妻子感受到無條件的愛,而且要感受得到
即使妻子犯錯,仍要用agape的愛愛她。
90%以上若丈夫犯姦淫,妻子仍願意饒恕;但90%以上若妻子犯姦淫,丈夫會要求離婚,
但神的愛是何西阿的愛!
有沒有愛要問妻子,有沒有順服,要問丈夫。
有沒有領導要問教會,要問領受者。
「生命中最大的幸福,就是按自己原本的樣式被愛。」-雨果

每一天讓我看見耶穌、經歷耶穌的愛。

2.      丈夫對妻子的愛(也)是個命令  :你要不要順服,但愛如何可以命令呢?愛不會自己成長,你必須每一天做選擇、決定,要繼續澆灌在愛裡面,不然會消退、失去感覺;但這是命令,神不能命令感覺。神知道如果你願意,愛就會回來;愛的相反是仇恨、激烈的恨,恨不得殺了對方。如果你問一個人,你如何來保持對那個人的恨,他會告訴你,你每天想,天天想(天天培養恨) 願意赦免是一個選擇、決定去放掉仇恨,重擔脫離,不再感到仇恨。 愛有是如此,雖然是一種感覺,但你的決定會決定你的感覺,彭柯麗決定原諒那位殺了她全家的德國納粹秘密警察。
3.      丈夫要先在以情感 來愛妻子,接下來要用 行動 來表示。
愛是感受。
愛的行動是愛的情緒的後果,但行動又會帶出更多愛的情緒與感覺。
當聖經告訴我們要愛妻子,必須先在情感上盡情地去愛,然後你的愛的行動才會有意義,具有影響力,當做了決定,愛就會回來。
我要愛(決定)→感覺回來→就會做出(帶出)行動。
當愛的缸子空了,但在危機中,因為彼此倚靠,改變出現,愛又回來了。
你可以掌管你的情緒的。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失去起初的愛 該怎麼辦呢?
2: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Remember
Repent
Return /redo
做個選擇 回到過去 做當時的事情 恢復創意
時態上不只是命令 是行動的動詞
沒有輔導者能讓你相愛 你必須從心裡做決定

4.      丈夫要持續積極actively 選擇choose 去愛他的妻子。
婚姻需要不斷的戀愛 且是和同一人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愛是現在進行式 持續不斷地動作

「婚姻需要不斷的墜入愛河,且是和同一個人。」---佚名



真正積極的愛老婆代表,在眾人當中選擇她、高舉她、愛慕 她,用 珍惜  、溫暖、關心、餵養和感激來  呵護  她。



5.      丈夫對妻子愛是犧牲sacrificial的愛。
All-giving love
29:18 雅各愛拉結、就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七年。
29:19 拉班說、我把他給你、勝似給別人、你與我同住罷。
29:20 雅各就為拉結服事了七年.他因為深愛拉結、就看這七年如同幾天。
十四年如同幾天而已
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即使不方便仍然愛,因愛而作;儘管妻子有各樣軟弱,仍要愛。
如果如此,外遇與犯罪都是可以被饒恕的。
其實我們的生命也犯了許多的罪,神仍然為我們捨命。

「當愛越來越艱難,強者仍能繼續去愛。」---佚名

當你愛 沒有太難的事 當愛越來愈艱難 堅持的就能有愛

6.      丈夫要愛妻子如同自己的身體
5:28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5: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很少人會傷害自己的身體
所有職業自殺率最高的是牙醫,因為別人都不喜歡他們,自我觀很差。
誰喜歡打針呢?
婚後夫妻已經成為一體了

7.      丈夫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
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你喜歡什麼(稱讚…etc.)太太也喜歡,喜歡驚喜,就給他驚喜、浪漫的夜晚、讚美鼓勵,
但是表達愛的方式要讓對方覺得有意義、喜歡的!

8.      丈夫藉著表達了解 體諒understanding來愛妻子。
彼前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識〕因他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Tenderness, patience and understanding,  not frustration, humiliation, rebuke
憂鬱症不是說走就走。
葉光明終其一生都在與憂鬱症奮鬥、掙扎
美國:18%的人與憂鬱症掙扎
男人是解決導向。看重的是解決、解答、公式,認為這樣就可以。
但女人並非如此,不需要解答solution;她需要聆聽、了解、同理心、體諒。
她將解答留給男人。
特別當面對挑戰時,太太可能有些驚慌,要傾聽,表達體諒,了解她的感覺;此時不要急著給答案,甚至不用給答案。
聖經沒有命令男人了解妻子,女人是難以了解的,只要體諒,沒有要搞清楚,讓她講完。

9.      丈夫要經常constantly讚美praise妻子來表達愛。
31:28 他的兒女起來稱他有福‧他的丈夫也稱讚他、箴 31:29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超過一切的稱讚,但男人是實事求是、精打細算、要求準確。
「你是世上最美的女子!」
常要先做研究才願意如此述說,但讚美一點都不實際、沒有限度的。
當你說我全心愛上帝時,真有這樣的準確嗎?
也要經常在別人面前讚美妻子,千萬不要貶低妻子,你所貶低的就會貶值。

10.  藉著付出、給予、送禮物 表達對妻子的愛。
彼前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識〕因他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time'  對等譯字:VALUE 文法:名 次數:41        初次出現:太 27:6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尊貴 15, 恭敬 4, 價銀 3, 貴重 3, 尊榮 2, 2, 重價 2, 寶貴
欽定本:honour 33, price 8──give him money,gift
字義及字源追溯 價值, 尊貴(5099*=受刑罰,付出)
a value, money paid, or valuables, esteem or the dignity itself (5099=to pay*)


「你可以給而不愛,但不可能愛而不給。」
奢華的付出、禮物。

當你不敬重、體諒、愛妻子時,禱告會不蒙垂聽。
「充滿愛的心會讓另一個人火熱起來。」---奧古斯丁(Augustine

「愛這項投資可以讓你得到最豐富的回報,把愛送你的老婆,丟給老婆,潑她全身都是!將口袋全掏空給她,將籃子全倒空給她,而明天,再做同樣的事,一次又一次!」---佚名

你的妻子選擇了你 乃是捨下生命 願意為你犧牲一切!
要愛妻子!
True love has no happy ending, because true love has no ending. No matter what your circumstances are. Love your spo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