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

/ 北聖門訓教材



16: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譯:不能領會〕
16: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1.          聖靈是有位格的。
聖經中充滿了聖靈的工作,是我們無法忽視的,所有的工作是聖靈所做,所有的話語是聖靈所啟發,祂是三一神中的第三位。
在此耶穌違反希臘文的的文法。用他而不是它,所以是有位格的。
我們必須與他有關係。

2.          聖靈是現在三一神在地上親自代表representative
23:23 耶和華說、我豈為近處的 神呢、不也為遠處的 神麼。
23:24 耶和華說、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的(omnipresence)。
139:7 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
139:8 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
139:9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39:10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39:11 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39:12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沒有地方可以躲藏、沒有距離可以可以隔絕。
神如何做到?透過聖靈!

3.          三一神所有的豐富祝福都是透過聖靈才能得到的。
16:14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所有豐富庫房的保管人就是聖靈。
不在乎你知道多少而在乎你認識那位啟發經文的聖靈
有些人將神的話語提到太高的地步,最大的禮物是聖靈,而不是神的話,因為祂啟發了神的話,神的話要將我們帶到神面前而不是到神學裡面

4.聖靈所做的一切都是要榮耀耶穌
任何不榮耀耶穌的神不會榮耀你 在福音聚會中常見到神的大能與恩膏同在 因為在其中我們榮耀基督因此敬拜讚美聚會也是十分重要當耶穌得到榮耀聖靈就大大歡喜
不管你是否留意聖靈積極地參予在你生命中

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的兩個重要角色-祂積極地參予在你生命中
1.      他將我們重生進入神的國度He birth us into God’s kingdom.
3: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 3:6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3:7 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林前12: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沒有聖靈我們無法重生這是神的生命Zoe 但是當時只是個小孩子但是必須成長 進入至聖所 成為父老神不要我們永遠不長大留在孩子階段 可以想像一個外表俊美的人卻包著成人紙尿布嗎?今天教會仍然充滿了屬靈嬰孩容易被冒犯 不成長成熟 無法獨立生活

2.      使我們成熟進入兒子的名分
沒有聖靈我們無法長大
8:14-15 14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huiothesia)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huios)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神的兒子不只是神的children Huios 長大的兒子能夠接掌權柄責任 照顧別人 必須由神的靈所引導沒有其他方法 唯有靠聖靈的引導 沒有聖靈還是可以有很多學習與成長得著經驗 但是仍是外院的基督徒 無法經歷神的話語的大能經歷神自己
屬靈的成長只有一個途徑就是被聖靈引導 引導是現在式 就是持續不斷隨時隨在都要被聖靈引導
很多人重生卻從未被神的靈引導我們有頭腦的知識 卻沒有被啟示的知識
我們必須要將成為使徒成為我們的目標不是只是牧養大教會
作教會工作不表示你是神的僕人牧養教會也不表示你是使徒 使徒乃是得著神的啟示 恩賜恩膏 大能
康希的屬靈老師(艾克曼趙鏞基 Phil Pringle)常常跟他分享神活潑新鮮的啟示
趙鏞基常有生活中遇見神的經歷在公車上遇見耶穌 交談一個小時有一次他為攝護腺痛苦為苦 神告訴他說要醫治他 然後讓他經歷醫治的過程
若你有富有的父親比爾蓋茲 有一天他死了所以你繼承大產業 但你只是個小孩子國家不會讓你現在就繼承產業 因此你會有個財產管理者 直到你長大為止在那之前他每個月給你ㄧ些錢 他自己卻過很奢華的生活 你也不能怎樣但你要得著產業時 你要經過考驗若你的表現是心裡有障礙的樣子 法院不會認為你可以承受產業 所以我們擁有天上所有的產業能力 異象恩膏 卻不長大這些都無法給你 唯有靠聖靈的引導

耶穌完全倚靠聖靈
1.      耶穌吸引聖靈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指耶穌)、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

1: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指聖靈)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1: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1:34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 神的兒子。
三種介紹神的羔羊
用聖靈施洗這不是靈恩的想法 福音書提了二十四次這與死、復活一同被如此強調
神的兒子

動物王國中的兩個代表
a.      羔羊代表耶穌:純潔purity、溫柔meekness、犧牲sacrifice
不能自我尋求、自取榮耀bold but not proud
溫柔:不需受洗因他沒有罪 卻願受約翰的洗要知道耶穌出生時是個嬰孩 他也是漸漸地長大成熟 熟讀聖經來學習認識神因此他學習約翰 他希望擁有約翰所有的一切不是要成為一個驕傲 剛硬與眾不同的人 有些人喜愛批判就像法利賽人如此剛硬 路加六記載法利賽人不受影響因為心中剛硬驕傲
願意犧牲被人視為愚拙 付出代價95年是豐收教會轉類點 因為那年參加一個聚會被另一個講員感動 不顧別人的觀感回應流淚禱告
看別人的感動覺得只是情緒反應?
這些性情吸引聖靈

b.      鴿子代表聖靈:害羞(易受驚嚇)、溫柔、聖潔

2.      耶穌倚靠聖靈的恩膏
4:17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說、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ptochos, beggar, ptosso=低頭彎腰)的人.差遣我報告(kerusso)被擄的得釋放(aph-esis, from letting)、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aph-esis)、
4:19 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4:20 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hup-eretes)、就坐下.會堂裏的人都定睛看他。
4:21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fulfill)在你們耳中了。
整個耶穌的服事是醫治釋放他做這些事是靠著虛己 謙卑倚靠聖靈的大能 努力學習
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eu-ergeteo)、醫好凡被魔鬼壓制(kata-dunasteuo, down-able)的人.因為 神與他同在。
他跟我們一樣是人而聖靈是秘訣與源頭
splangnology

3.      耶穌在祂復活後仍然倚靠聖靈。
1:1 提阿非羅阿、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1:2 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藉著聖靈 且吩咐門徒當如此
聖靈讓他復活之後 他仍然靠聖靈 我們豈可挑戰這樣的需求
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charis, grace, gratitude
4: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4: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4: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eu-splangchnos, splanchno-內臟、splanchnology內臟學、好心腸)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

問這兩個問題:
有何事可以吸引聖靈呢?書拉密女的特質 尋找她所愛的主 鴿子受到羔羊的吸引 若聖靈找不到你生命中有這樣的品質 他就不能住在你裡面
有何事讓聖靈擔憂呢?要發展這樣的生命 當你讓他擔憂 離開你 要花很多時間 功夫才能再讓他回來 記住參孫的例子

如何受聖靈的引導
1.      將聖靈當作有位格的來對待。
既然有位格,聖靈會跟我們溝通 交通
他是會溝通的你不會跟講台 手錶溝通因為他有感情 有頭腦否則你也不能被他引導
除非你學會和聖靈之間有活躍的連結,不然你不可能真正接受到聖靈的引導。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保惠師」的希臘文是parakletos,代表一個被召來在你身旁幫助你的人,是一位訓慰師、策士、中保、律師、代禱者。comforter counsel teach accompany lawyer
另一個希臘文中意味著另一個與我相像的人exactly the same 特質能力 想法而他應許要永遠與我們一樣 有人希望活在兩千年前 但彼得約翰卻希望活在我們的年代看見神應許計畫的實現

當門徒們與耶穌一起相處時很好,但當聖靈降臨的那一刻起,他們全都進入全新層次的能力、權柄和成熟裡,有三件事立刻發生了:
a.      彼得立刻instantly 明白understood神的真理:引用約珥的經文之前完全不可能做到 因為聖靈啟示他賜他智慧與悟性
b.      膽量Boldness 權柄authority臨到他。
c.       神蹟Signs 奇事wonders隨著證實他所傳的道。
但是兩千年來教會卻忽視他懼怕他 但是聖靈是無可取代的

約壹2:1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裏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要和聖靈建立關係的主要條件是什麼?和任何其他成功的關係一樣:不論是親子關係、夫妻關係或朋友之間的關係都是一樣,需要:對彼此敏銳mutual sensitive
聖靈對我們一直都很敏銳 問題常在我們身上 我們不夠敏銳 要如何發展敏銳
要明白他很敏銳 害羞 溫和 他不會向你大叫 他不在風中 地震中 火中 而是在微聲中
要安靜 等候神
如同房中很吵你必須想辦法讓房間安靜下來

2.      降服submit聖靈,如同降服
林後 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聖靈就是主他並不低於父神inferior to
聖靈要求我們要完全順服

耶穌基督是教會之上的主,聖靈是教會之內的主。我們願意讓聖靈在教會中做主的程度有多少,耶穌才在我們教會之上有多少主權。同樣的,我們容許聖靈在我們生命中做主的程度有多少,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才有多少主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