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說方言與翻方言的恩賜

/ 北聖門訓教材

三種藉由人的口來運作的恩賜,我們稱之為:口語的恩賜。
1. 說方言:是聖靈賜給信徒的能力,能夠說出他本身無法明白的語言來。
2. 翻方言:是聖靈賜給信徒的能力,用他本身能夠明白的語言,將之前所說出那無法明白之方言的意義表達出來。
3. 說預言:是聖靈賜給信徒的能力,用他本身能夠明白的語言,說出聖靈所賜下超自然的話語來。

基本上來說,九種屬靈的恩賜都是完全靠聖靈的大能所啟發的,但是其中有幾樣恩賜,神讓我們有較大的控制權。這三樣口語恩賜和其他恩賜不同之處就在於:
它們是在信徒的控制之下。

林前 14: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繙出來.
林前 14:28 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 神說、就是了。
林前 14:29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口語的恩賜就是如此 我們可以自己決定何時發預言 何時發方言 翻方言 因此聖經教我們該如何做 以免我們濫用

什麼是說方言?
聖靈所賜的一種能力,
說出信徒本身無法明白的語言。

說方言並不是用口發出無意義的聲音,而是真正的「說出一種語言」。
這是超自然的 不能學習 模仿 不是用舌頭發出無意義的話語 是一種語言 不是你所明白 卻是另一個人可以明白或是天使的語言 甚至是已經失落的語言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沒有人聽得出來的 是因為你要去哪個國家結果就說出來了
說方言是一種禱告 是向神所說的 而神聽得懂
最有爭議的就是說方言 方言的恩賜不是說方言而已 方言內是一篇信息 艾克曼牧師在他們教會說方言 翻方言
林前 14: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繙出來。
林前 14: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那為何需要說方言呢?是你被聖靈充滿的第一個證據

說方言是進入超自然領域的大門
說方言是當你被聖靈充滿之後最初的證據,說方言為你打開了進入其他超自然恩賜的大門。

1.聖靈第一次降臨在教會中。
徒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徒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徒 2: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徒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一百二十個人同時說起方言來 神所作的不會有錯的
約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 7:39 耶穌這話是指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五旬節那天在馬可樓中的一百二十個人 全 都說了方言。這一百二十個人公開的說方言來敬拜讚美神!
第一次會有一種外流outflowing
聖靈對你的身體現象沒有興趣 但是對你的舌頭有興趣
徒 2: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
公開的說 大聲的說  內容是敬拜神 是敬拜與禱告 神第一次做的都是對的 很重要的

2.聖靈第一次降臨在外邦人身上。
徒 10:44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
徒 10:45 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徒 10:46 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 神為大。
11章為此經歷做見證
11:15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徒 11:17  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 神呢。

3. 聖靈第一次降臨在以弗所教會的人身上。
徒 19:1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
徒 19:2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對保羅而言,受聖靈與得救是不一樣的,得救不表示領受了聖靈,兩者是完全分開、不同的經歷。
從五旬節那天開始,
「受聖靈」一詞就只用來代表受聖靈的洗。
徒 8:5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徒 8:12 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 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
徒 8:14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 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裏去。
徒 8:15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
徒 8:16 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徒 8:17 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
信了不見得受聖靈 兩者是不同的經驗
徒 19:3 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徒 19:4 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徒 19:5 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徒 19:6 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或作又講道〕
徒 19:7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一共約有十二個人都說方言 他們甚至還未得救 只是悔改的洗 還不是接受耶穌的洗
但此次是兩者重疊的經歷
受聖靈的洗代表受洗進入超自然的領域,這洗禮提升基督徒走出平淡無聊的生活,走出自己的能力與天份、知識與聰明,進入超自然的領域,並行在其中。聖靈的洗是從自然的領域走入超自然領域的大門。

可以受聖靈卻不說方言 正像大象沒有象鼻 為何要做不正常的基督徒呢?發展出這樣的神學 正像一個人有聖靈卻沒有火 就是與人不一樣 每個宣稱被聖靈充滿卻不說方言的人 生命中失落了一些東西 passion and fire

雅 3: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掌舵的意思轉動。
神要控制我們舌頭

聖靈降臨的「跡象」
路 24: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神要他們等 等到什麼時候呢?

徒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徒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等到聖靈充滿 一個徵兆可以證明已經得到了 記號就是說出方言
這三節經文都有時間的要素在其中,原則就是要等到一個特定的時間。時間到了,就不需要再等了。一百二十個人在馬可樓等了十天。他們為什麼不等更久的時間呢?比方說再等五十天?因為只要他們開口說方言之後,就不再需要更多的等候,聖靈已經降臨。這一百二十人得著了被聖靈充滿的證據,這就是等待的結果,他們已經得到他們所需要的跡象了。

個人與公開的方言
林前 12:28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照此經文的前後文來看,這裡指的是地方教會的崇拜,或是指整個基督的身體呢?
傳福音不在其中 佈道家不是為地方教會 因此這裡指的是為了地方教會
在此有一定的次序 是按照重要性排列的!
使徒
先知
教師
行異能
各樣醫治

前三者乃是分賜話語 之後是超自然的服事 最後才是說方言 和林前十二10的方言恩賜同樣是公開服事用的

這裡所指的是地方教會的崇拜,一個公開的地方教會聚會。有幾種方言是用在公開的教會聚會中的,目的是要祝福會眾。

但在哥林多十四章中,保羅所提到的方言是為個人的使用,當你使用個人的方言時,你是直接在對神說話,而不是對人。所以雖然你口中所說出的是奧秘,仍然不需要任何翻譯。

因此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關於方言的三件事:
1. 有各種不同的方言。Different kinds of tongues
2. 有些方言是為著公開聚會用的,來祝福會眾。
3. 有些是為了要私下使用,造就自己。


林前 12:29 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先知麼.豈都是教師麼.豈都是行異能的麼.
林前 12: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繙方言的麼。
可以因此否定方言的重要或需要嗎?
不是每個基督徒都在公開中使用方言恩賜 但也不因此抹煞私下方言的重要性
林前 14:18 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歌林多教會瘋狂說方言 但保羅比他們還多 保羅在哪裡說方言呢 大多數是私禱時
公開時要謹慎使用方言 私下要使用多少都可以 到教會的時候是為了造就教會


五種不同的方言
1. 造就的方言tongues of edification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 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安靜的 不需要引人側目 隨時都可以說 但大聲也沒有錯 只要不要干擾別人
猶 20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2. 讚美的方言tongues of praise
徒 2:11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
這是正確的 因為是對神的讚美 而不是對人說信息
即使是詩歌也有敬拜的詩歌 但也有表演的歌 因此只是正確與否
因此在敬拜中有方言的敬拜 這是正確與端莊的事
3. 代禱的方言tongues of intercession
為別人禱告
羅 8:26 況且我們的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
聖靈為我們禱告 林前14章聖靈的禱告就是方言禱告
他藉著你發出歎息 groaning spirit
這是聖經的感動 是超自然的
耶穌也是如此
約 11:33 耶穌看見他哭、並看見與他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
耶穌也是如此 靈裏嘆息
約 11:38 耶穌又心裏悲歎、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
約 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koilia 中空)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7章 腹中發出
Koilia 乃是在腹部裡面 是用靈裏的禱告
4. 屬靈爭戰的方言tongues of warfare
弗 6:13 所以要拿起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弗 6:18 靠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邪靈怕基督寶血 以及方言禱告
通常是強烈 勇敢的語調與語氣 屬靈爭戰不需要那麼大聲 上帝又不是聾子
但是當你看到孩子危險時 你會怎麼樣呢 輕聲跟那隻狗打商量嗎
「魔鬼 不要跟我們玩啦 你做你自己的事吧」
義人迫切祈禱fervent /passionate 帶來大能力 軟弱禱告沒有力量
5. 勸勉的方言tongues of exaltation/encouragement
林前 14: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預言是更有力量的 但是若方言可以被翻出來就一樣有力了
這用途是對眾人說的 因此需要翻譯 無法翻就不要發出來 若有人在聚會中突然站起來說了一段方言就坐下 這是不對的 破壞了整個聚會次序 此時牧師應該阻止 予以責備 這方言不是從神來的
不要容許陌生人在教會給予如此的方言 碰觸麥克風 發出信息 有信息必須先讓牧師查驗 不願被查驗就有問題

有些反靈恩的批評堅稱在公開聚會中,完全不該有任何的方言。他們常引用林前十四19。但林前十四18及39又怎麼說?
林前 14: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林前 14:18 我感謝 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林前 14:39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重點不在於避免說方言,重點乃在於要明白如何正確使用方言。也就是說要能夠分辨是讚美的方言,或是代禱的方言,或是屬靈爭戰的方言,或是勸勉的方言。只要你知道該如何正確來使用,就可以大方地在教會聚會中來使用。

翻方言的恩賜
翻方言是聖靈賜給信徒的能力,用他本身能夠明白的語言,將之前所說出那無法明白之方言中信息的大意表達出來。

唯有當一段信息是在公開的場合中,用無法明白的方言賜下時,翻方言的恩賜才有用處。若沒有公開勸勉的方言,翻方言的恩賜便沒有重要性,也沒有用處。

在這九種屬靈恩賜中,有七種在舊約的時代已經有了。只有說方言與翻方言是新的恩賜。
撒上 10:5 此後你到 神的山、在那裏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時候、必遇見一班先知從邱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
撒上 10:6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
撒上 10:10 掃羅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見他、 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說話。
先知與掃羅是說預言 不是說方言
所以不要輕看 這是神透過聖靈新鮮賜給新約教會的恩賜

翻方言並不是逐字的口譯,乃是翻出神所賜信息的大意。-超自然地要帶出方言要帶出的信息
例如當翻譯時 有時即使講者說錯 敏銳的翻譯也能翻出正確的意思

原則上聖靈不會改變我們講話的聲調 說話方式 動作 因為聖靈不控制人 但是邪靈會控制人的動作 姿態 講話語調 但有時候神為了對象會改變翻譯的型態或風格


我們該如何在翻方言的恩賜中運行?
1.神會給你一個開場句。
2.一節經文。-愈是分享愈清楚
3.心中的一個感動。touching inspiration
4.腦中的一個圖片picture或是印象impression。
5.腦中閃過的一個字word。一說出其他字就一直出來

林前 14:5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方言不如預言?
說方言+翻方言=說預言
林前 14:12 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林前 14: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能繙出來。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 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這裡指的是個人性的方言 講說各樣的奧秘 也就是秘密 當然不要說出來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說方言,那麼每個人也都可以在翻方言的恩賜中。我們也許不會在每個教會聚會中都說出一個信息並翻譯出來,但在不同的時候,神一定可以透過我們來行這些恩賜。我們都需要向神求,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行在這些恩賜裡,其他人才可以因著我們所說的被造就。

就好像說預言一樣,說方言和翻方言也不可以過分濫用在教會聚會中。神是個多樣的神,祂喜歡有變化。千萬不要把說方言和翻方言變成基督徒聚會中的宗教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