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家庭細胞小組聚會(上)

/ 北聖門訓教材

細胞小組聚會模式可分為五個部份
1. 歡迎welcome   彼此熟悉五分鐘
2. 敬拜worship    觸摸神二十分鐘
3. 暖身關係 見證 warmth         放開心胸十分鐘
4. 話語word         教導時間四十分鐘
5. 神的工與服事work         服事人十五分鐘
 總計時間  九十分鐘

1.       歡迎彼此熟悉
在細胞小組聚會玩「破冰遊戲」有很大的好處
l    將參加的人帶到共同的焦點
l    將表面化的互動帶進有深度 的層次
l    以不帶威脅的方式使大家彼此熟悉
l     除去既有的自我意識和失落感
l    幫助人發現共同 興趣
l    讓人能自在 的分享
l    促進組員的合作 連結
破冰並不是為了在等待遲到的人,用來耗時間的遊戲而已。破冰必須能挑起好的目的 ,不能讓人覺得愚蠢和幼稚。

一個盡責的小組長會隨時爲小組的破冰時間尋找新鮮、適當、有趣的遊戲。

2.       敬拜觸摸神

3.       見證分享放開心胸
12:11 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見證的小智慧:
l    鼓勵組員分享 最近 值得讚美的見證,不是陳腐、重複的。
l    別讓任何人操控了見證的時間: 限定時間 並嚴格遵守(如每個人最多兩分鐘)。
l    如果見證不夠清楚,你必須用清晰、積極的方式 重述 一遍。
l    要營造一個 信心氣氛 的環境,讓每個人期待每星期來分享值得讚美神的見證。
正確適當的帶領會使見證時間成為提升與鼓舞的時刻。

4.       神的話教導時間edify
a.               話語分享階段的雙重目的:

1)讓神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 透過 講道 來達成:不要害怕在其中有講道的時間,小組沒有正確的方法或是唯一的方法,可以有不同的方式與學習,可以適用於每個文化。教會也可以有不同的文化,只要自然、正常的講話,稍微大聲一點,不需要對人吼叫。
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20:20 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
2)容許組員的 價值體系 價值觀 受到挑戰:設計一些問題以供討論及互動來達成此目的。
一個人的核心信念能決定他的行為,態度以及生命的基本架構:例如控制脾氣、饒恕、拒絕苦毒、勝過血氣肉體的挑戰。

b.              講章的預備:
12:9-11
12:9 再者、傳道者因有智慧、仍將知識教訓眾人‧又默想、又考查、又陳說許多箴言。傳道者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是憑正直寫的誠實話。智慧人的言語、好像刺棍‧會中之師的言語、又像釘穩的釘子‧都是一個牧者所賜的。
學著事先 盡早 預備講章(不能在聚會前兩、三個小時才準備),要學會不倚靠講章。
要準備「小抄」,越小越好,將信息中主要的重點背起來。記得、所預備之參考小抄要越小越好。

c.               聚會的開場:
l   絕對不要用 負面 的言語作為開場白,如:歉、懷疑、困惑、責備等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不在乎別人的問題,因此即使自己狀況很差,也不用告訴別人。如此營造正面美好及期待的氣氛。講神而不是自己,焦點在神及祂將要成就的事情,講到神的大能、醫治。不要以為這樣不老實與誠實。要學會拿捏透明度,有三樣東西是不應該分享的:(領袖應注意三樣不可分享的東西不要公開說)
Ø   夫妻之間蒙羞與難堪的東西
Ø   家裡面蒙羞與難堪的東西
Ø   讓別人蒙羞與難堪的事
否則可能會絆倒人
希望能坦白、透明,不代表要假裝自己沒有問題。但是我們是要解決下面人的問題,而不是要求他們來解決你的問題。我們是要提升人,而不是壓垮人。
l   要常常營造出一種充滿 期待 的氣氛。
l   最好用與 現在 關,且充滿信心的積極話語為開場。

d.      講道的「智慧」:
l  說話
1)用 自然 語詞
用你平常習慣的方式,只要音量稍大 即可。
2 清楚簡單 的說出
別說一些人家聽不懂的話(例如使用許多屬靈術語)
3)帶著 自信 權柄
u    自信和權柄來自清楚的 認識
11: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 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u    當你在理智上和心裡都非常確信神想要在聚會中成就的,該如何帶領這次聚會,神要分享什麼樣的信息,之後你便能帶著自信與權柄說話。
u    自信來自於你知道神的話語已經 賜給你了
u    唯有花時間在「 禱告 內室」與神相處,才能得著權柄與恩膏。

l  音調(音高):用 低音 的部份。沒有太多人不需要音響設備,不要讓聲音與環境不太成比例
當你的音量提高時,就容易使音調提高,要刻意壓低你的音調,因為高音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狂,如果一直都用平板單調的音調說話是非常「危險」的。
l  音量:用比必要的音量  稍大一些的聲量來說-因為當人聽不見時,必須用力去聽,就會很難保持專注。
l  速度:小組的人數越多,你說的速度就應 越慢 因為聲音需要時間來傳遞。
l  文法:不要雜亂無章、過度不合文法
l  習慣:留意你的口頭禪
l  肢體語言
當你說話與領詩時,你必須表達出兩個很重要的態度:
u   警覺alert
u   熱情enthusiasm

1)姿勢:注意你的 坐姿 往前傾,表明專注。不要搖來搖去、抖腳,避免使人分心或不舒服。
2)動作:你的動作應該與你 的重點一致。小心習慣動作,不要碰鼻子讓人覺得你很驕傲。
3)目光:要看到房子裡的每個人,學習掃視 不要只看一兩個特定的人,要有目視。
4)外表:這是最關鍵的,第一印象最難磨滅。
要穿得夠莊重 也夠自在,適合小組聚會。衣著要乾淨、整齊和平整,邋遢的衣著會帶起邋遢的態度。
千萬不要穿著會引起不必要分心的衣著:不要太過暴露,又因為我們常是坐著講道,姐妹要注意領口,弟兄應該注意褲襠不要太緊,免得「男性特徵」太突出。
小秘訣:穿著比一般組員再保守 一點就好了。

5.       神的工(服事人)
a.服事時間:以神的工來見證神的話語
16:15-20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萬民原文作凡受造的〕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主耶穌和他們說完了話、後來被接到天上、坐在 神的右邊。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

服事不只是說話而已,而是要讓神的大能來釋放建造人的生命。服事比講道更重要,但話語是建立信心與恩膏的關鍵,而異象、神蹟、奇事是服事的基本要素。
當你為人按手或只是為人禱告時,必須要明白你正踏入神的恩膏中,要讓恩膏能透過你流出去,來改變生命。-所以不只是團契,而是遇見神的聚會,因此要好好預備心,不是只是小組長成為明星,而是讓大家彼此服事。

注意:盡可能讓每個組員都參予服事,不要獨佔!如果別人的感覺是你只想「炫耀」你有多厲害時,他們會推託,不想被服事。

b.服事時的態度
6:14-15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l   你必須預備來祝福、分賜、造就、鼓勵。
l   你必須預備來服事
l   你必須預備來爲病人禱告
l   你必須預備來輔導
l   你必須預備來傳講合宜的話。
l   你必須預備來全心投入、享受這段美好時光。

c.與人的個別接觸
細胞小組小組長必須培養四個基本技巧來服事人,特別是在個別禱告和輔導時:
l   關注attending的技巧。
l   觀察observation的技巧
l   傾聽listening的技巧。
l   詢問request的技巧。
(1)    關注的技巧
「關注」代表透過你的肢體,來表達你的注意力是在組員身上。
記著S.O.L.E.R.原則:
SSquarely       大方面對你的組員。-不要斜視、讓人更多地正面面對你
OOpen            使用敞開的姿勢(雙臂不要插在胸前【defending】、大方微笑、不要翹腳【驕傲、高高在上】)
LLean             適度向前傾向對方(要注意,距離是與關係的深淺有關的;太遠表示疏遠、對人沒興趣;太近使人緊張、太隨便。除非是很熟的朋友,否則大概保持半米的距離,千萬不要侵入別人隱私的領域【privacy】)
EEye               保持良好的目光接觸(不要兩眼無神、空洞,不要眼神在人的身上到處流竄、不要左顧右盼;更不要瞪著別人看、或是盯著重要部分不放!)
RRelax            當你專注在別人身上時,要保持放鬆(否則對方也會很緊張!)-要幫助對方放鬆,記住,大多數的人都比你緊張。但是要小心不要有些不好的動作,例如抖腳、搖腳、翹腳、隨意的肢體接觸(特別是異性之間)
(2)    觀察的技巧
觀察幫助你判斷你的分享是否被接受。
你可以從自然反應來觀察:
非語言的溝通                           可能的感受
微笑                                           積極、贊同、鼓勵
點頭                                           了解
打呵欠、眼神空洞                   無聊、心不在焉
看錶                                           無聊、失去耐心
皺眉、抓頭                               不太認同、困惑
垂頭、向後縮                           沒興趣
手抱胸、翹腿                           不信任、疏離
手掌撐臉頰                               心不在焉
雙手緊握、指結發白               焦慮、恐懼
手扶前額                                   深思、困惑

臉部表情                                   可能的感受
微笑                                           高興見到你
面無表情                                   嚴格、嚴肅、無法忍受廢話、沒有效率
嘲弄、冷笑                               不信任、驕傲……快停下來
滑稽的表情                               他沒在聽
大部分時間往下看                   害羞、定罪感

聲音                                           可能的感受
顫抖                                           緊張、害怕
大部分維持平穩中等的音量   非常自制

14:8-10 路司得城裏、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愈、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保羅為何看得見信心呢?觀察的技巧

(3)    傾聽的技巧
聽他的心與情緒。
好的溝通者是好的傾聽者
「聽」並不是只是記錄下其他人言語的信息,一個積極的傾聽者,會尋求聽出說話者的心聲、痛苦、掙扎、傷害與恐懼
顯示出你聽出人沒有說出的話語,且要有好的同理。
要讓人明白你的關心、關切與興趣。

(4)    詢問的技巧
詢問時的大忌
切忌用 引導式 的問題:「我敢說你的感受是這樣,因為」(你正以自己的立場未他下決定) 如此容易錯誤地引誘對方進入不好的狀況 不要將你的想法放在人裡面
也不要用封閉式的問題(是與不是的問題)【你是否憂鬱 你要回家嗎】要用開放式問題來鼓勵他說話,永遠要讓組員多說,光是與你分享就有治療的效果【長久忍耐的心;宣告、承認也是一種治療】

d. 收奉獻
千萬別小看奉獻的時間,奉獻與呼召是同義詞:同樣要求 委身
收奉獻的小智慧:
n   奉獻是神聖的(不可以開玩笑),我們也應當將奉獻視為神聖聖潔 的。
n   神的話語是信心的 源頭 ,收奉獻時可善用。-不要負面、道歉、哀求。
n   奉獻是信心的表現:相信神會祝福出於信心、甘心樂意的奉獻,因此每次都要以正面積極 的態度來收。
n   讓聖靈在生命中工作,不要因 急促 而使聖靈擔憂。-很多傳道人為奉獻覺得羞愧,匆匆完成,深怕得罪人。等候與醞釀禱告的時間要恰當,不要過多也不要太少。
n   收奉獻的人,目光應放在奉獻的人身上,一個親切的微笑 ,就是優雅的謝謝你。-不要直盯著對方的奉獻。

e.家庭小組的異象
1 造就 的異象。 edification
要時常將個人屬靈成長的異象放在大家面前。耶穌是爲了成熟的門徒,完美的新婦而來。我們在世的時間,是爲千禧年的掌權與永恆的事工作準備。所以我們必須是強壯且預備好的。
彼後一8 TLB版 你們愈在這上面進深,你們就會在靈裡長得更健壯,成為在我們主耶穌基督裡多結果子,有用的人。
帶大家禱告,眼中無淚,聲音也要有淚、有情感,人是靠情緒感動 而不是靠邏輯感動的。等候禱告的時間,青年20秒,老年人30秒,再久就會很緊張,死沉!
2 傳福音 的異象。 evangelization
要時常將外展與小組成長的異象放在大家面前。【異象要分解為實際可行的目標】
4:35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作發白〕可以收割了。
西219 GNB版 在基督的主權下,全身能得滋潤……並照神的心意得以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