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關懷系統

/ 北聖門訓教材



小組是骨架,關懷系統是血肉!
「傳福音」和「 有效 傳福音」是不同的!
到底什麼是「有效的傳福音」呢?

有效傳福音就是 整個 教會將全備 的福音傳給世界!

只是想要成長,和想要去關懷,是不夠的。你要有明確、經過審慎思考、可行的計畫 來關懷和接觸細胞小組以外的人們!
William Carey想對緬甸傳福音,董事會說若全能神要去拯救緬甸人,神會自己做,於是他離開那個差會 。
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我們應該先籌算、計畫,然後倚靠神來指引我們。

教會是耶穌基督復活的身體,教會的存活在於人的信心和事工。

教會 增長 是因不斷向那些教會想要接觸的人們,傳達愛與關懷,並且忠心地建立新的會友,並使他們加入家庭小組裡。
1.        先祝福他們是第一件事(bless
10:3 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裏。
10:5 無論進那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人的天性是批評、論斷、咒詛,綑綁就更深了。祝福就會斷開仇敵的工作!
2.                          花時間團契(fellowship
10:7 你們要住在那家、喫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3.                          滿足他們的需要(meet need
10:9 要醫治那城裏的病人、對他們說、 神的國臨近你們了。

4.                          之後才邀請來聚會、向他們傳道(preach

既然是身體,教會就是一個活的系統,包括事工、細胞小組、人群和目標的一種有生命 的集合。

基本來說,這個關懷系統計劃有三個簡單的部份:
1.     發現discovery 階段:我們確認哪些人是向神的愛敞開,並確認他們各人的需要--不同人有不同敞開的需要。
2.     回應response 階段:我們用所有可能的的方式,去回應那些需要。
3.     融合integration  階段:我們向外接觸並使這些新人融入教會,成為教會活躍的會員。
整個細胞小組,在這以耶穌基督的愛去關懷那些失喪的人者的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首先你必須先看到你的細胞小組,能組成一個精巧的相互關係網絡,充滿好的默契 分工

「關懷系統」運作範例
關懷系統第一步:       階段
哪些是會對我們敞開的人?
1.在我們「 影響圈 」內的人。每個人大概有六到十二個這樣的人
我們可以在哪裡找到他們?
a.     朋友
b.     親戚
c.     工作場所或學校
d.     專業的團體
e.     社交俱樂部或組織
                                                                                                          
城市豐收教會的調查
76% 因為朋友介紹
13% 因為講道
7% 自己來教會
4%是因佈道會留在教會

2.在「 過渡期 」的人。
 過渡期 是指:個人或家庭正常的每日行為模式,被某些突發的事件 打斷  ,使得他必須做出 不熟悉 的回應。
例如:
l 危機:致命的疾病、親人的死亡、婚姻問題等等。
l 改變與適應:搬家、新工作、新生兒、離婚等等。
l 壓力:債務、上司的困擾、工作責任等等。
感受性比例量表顯示出四十一種事件,大約按重要性排列,會導致產生過渡階段的效果。

三項應該注意的重要事項:
a.    一個人若 同時 面對多種轉換,他會比那些一次面臨一種困難的人,更能向神的愛敞開自己。
b.                  影響感受的比例或累積的比例 越高 ,那轉換的過度期就會 越長 ,他受到的壓力也越大。
c.    過渡期絕對不會一直存在,因此必須要把握時機。人都會熬過去的,之後你就無法接觸他了。

3.參加過教會特別 活動 的人

4.首次來訪新人的四種類型
a. 沒上過教會的人 the unchurched

b. 重返教會的人 the re-churched

c. 被迫離開教會的人 the de-churched
失望 被絆倒
d. 尋找教會的人 the what-church
已經決定去教會 卻不知該去哪裡的人

潛力名單prospect list
潛力名單是一份非信徒名單,或是那些在教會團契以外的人們(就像那些冷淡退後遠離神的人);他能因加入小組而受益 ,同時在他和我們教會的會友中間有溝通的 橋樑 存在。

潛力名單之所以能成為細胞小組往外接觸的重要的第一步,有三個主要的理由:
1.    協助小組設定 計畫
2.    協助小組去建立 橋樑
一份好的潛力名單是列出那些最可能 的人,包括我們組員的親戚朋友在內。
3.    協助小組去 禱告
潛力名單幫助我們的禱告,能清楚 設定 在某些個人身上。

「第一次接觸」的練習
寫下在你的小組員中,最適合和下列人士作「第一次接觸」的人員名單:
組員的朋友
派出的人:

一個剛離婚的人
派出的人:

一個剛失業的人
派出的人:

一個剛失去親人的人
派出的人:

一個剛得到大筆遺產的人
派出的人:

一個剛被醫生宣判得到絕症的人
派出的人:

一個剛大學畢業的人
派出的人:

一個處在緊張家庭關係裡的人
派出的人:


關懷系統第二步:       階段
我們必須問自己:
l   我們要與那些沒去過教會的人,依他們的程度 建立橋樑,有哪些方式可作?
l   要怎樣有 創意地 將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 按照他們的需求與期望,吸引他們的胃口。
l   如果他們是基督徒,卻沒有穩定參加教會聚會,細胞小組和教會該怎樣提供歸屬感 團契 的重要性給他?

耶穌如何滿足人類的需要

    
    
耶 穌 的 反 應
太八1-3
疾病 拒絕
接納 醫治
可五
女兒病危 恐懼 焦慮 絕望
家庭探訪
鼓勵
將女孩救活
可六33-44
尋求神
身體的飢餓
將國度教導他們
用食物餵養他們
路五1-11
財務方面的焦慮
身體的疲憊
灰心喪志
缺乏異象 生命沒有方向
滿足財務的需要
賜給他們更大的異象
賜給他生存的理由和更高的目標
約八1-11
罪咎感
被定罪
憤怒
憐憫 饒恕 從神來的愛

馬斯洛的人類需要量表
當我們想到在我們社區中有各種不同需要的人們,思想一下亞伯拉罕.馬斯洛所提出的需要量表的內容與順序,是很有幫助的:

a.生理的需求physical need
b.心理的需求:safety and security
c.歸屬感、愛belongingness, love
d.被尊重self esteem
e.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

根據需要來傳福音
2:14-17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麼。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煖、喫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耶穌 也滿足人的需要。

見證不是將福音「強迫推銷」出去,你和你的細胞小組選擇去「服事」而不是去「推銷」時,真正的成長 事工 才會開始。

練習:花點時間想想,在你社區裡面各種不同需要、不同類型的族群、每一群人他們各自的需要是什麼?

目標人群
個人需要
屬靈上的需要
社會及其他需要
學前孩童



學齡孩童



青少年



當兵的人



單身的年輕人



沒有孩子的年輕夫妻



有稚齡孩童的家庭



離婚人士



未婚人士



年長者



智能障礙者



肢體障礙者




帶著關懷來回應

成功的 配合 需要與回應,對關懷系統來說很重要。

你得先問自己,那些潛力名單的人是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你和你的細胞小組若想要接觸他,需要建立什麼樣的橋樑呢?

一般原則

針對  愈多  的階層,做 愈多 次的接觸,那你接觸未進教會者的機會就愈大  

不是差一個人去接觸一個人,而是差一整個小組去接觸一個家庭。

所以帶著關懷來回應表示:
1.        跟隨耶穌的榜樣,他滿足人的需要,適當關懷每個人。
2.        去了解我們想要接觸的人。
3.        去了解我們想要接觸的人的需要。
4.        有創意地去滿足我們想要接觸之人的需要,讓他們覺得在細胞小組和教會裡是受歡迎的 被接納的。

練習:花時間想想一個你認識的你覺得他們極可能成為我們新組員的人或家庭

在下表中,盡可能列出你能想到各種面對面接觸的機會,以及列出適合接觸該對象的人選或小組。

當你在尋找細胞小組和潛力名單接觸的機會時,你要考慮到一般的興趣、職業、問題、背景和經歷等。

關懷系統第三步: 整合 階段
調查顯示:一個新人只有在下列的情況下,才會留在細胞小組和教會中。
l   在他第一次參加活動的 三十六小時 內,有一個友善、溫暖的個人跟進(周日到週一之內 80%)。
l   在最初的 一星期內 內,有一位他認識的基督徒來拜訪他,不論是在他家或去他公司都可以。
l   他參加基督徒聚會的頭 兩個星期 內,能認識個新朋友,否則那個人不來,他就不來了。
l   連續個禮拜,都有人提醒他並協助 他去參加細胞小組和教會聚會。(這段時間之後 他才會自己單獨去),三個星期打破舊習慣、再三個星期建立新習慣。
l   他開始了解基本的聖經章節,確定了他的救恩:不是建立在關係上,而是建立在神的話語上。
l   他開始參予細胞小組中門徒訓練的過程。

不需要有很強的講道,只需要有很強的關懷、牧養與探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