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家庭細胞小組

/ 北聖門訓教材


地方教會的五根支柱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
耶穌正在建造祂的教會 每棟建築都需要建造在正確 穩固的根基上
因此 地方教會若要健壯 必須建造在五個基本的支柱上
a.   禱告           復興Revival

b.   團契           關係Relationship

c.   門訓           重整Restoration

d.   事奉           釋放Release

e.   傳福音         外展Reach-out

在教會中之所以要有家庭細胞小組的主要理由是:爲了肢體之間能有團契 的機會,爲會眾提供一個合乎聖經的環境,來建構出穩定的  關係   

10:25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爲何團契如此重要?
「一個基督徒若不肯委身與其他信徒一起禱告、分享與服事,使他可以藉此認識其他人,而其他人也可以認識他,他就不是一個順服的基督徒,他也不在神的旨意當中,無論他如何把神學說得頭頭是道,他仍是個不順服主的人。」---雷度特蘭博士

1.我和其他的信徒都  屬於  神的家
2:19 TLB版 你是神家中的一份子,神國的子民,而且和其他基督徒一樣屬於神的家。
12:5 NIV版 因此在基督裡我們眾人同為一個身體,肢體間都是彼此相屬。
若你不和神的子民連結,也就無法與基督耶穌連結。你可知道「教會」一詞在聖經中出現了一百一十六次嗎?其中約一百次指的是地方教會,也就是當地信徒聚集的地方。
我屬於宇宙性教會?是的,但我也需參加地方教會,有些人就像教會間的蝴蝶,到處採花蜜。

2.我需要  鼓勵  使我的靈命成長
鼓勵  力量  勇氣放在人裡面
10:24 Phillip版 我們當想到彼此,並常想該如何彼此鼓勵去愛人和行善。
4:9-10,12 GNB版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一起合作可以更有效。那人跌倒了,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那就太糟了,因為沒有別人扶起他來一人無力勝過攻擊,二人便能敵擋得住,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既是基督裡的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時常思想「如何在言語和行為上鼓勵他人」。
互相祝福、彼此相愛  choose to be a giver, not a getter. 我們是彼此需要的。
How can I be a blessing?---really lovingto give, not lusteringto get

3.我需要對他人  負責  ,使我的靈命成長
箴言27:17 GNB版 人們是互相學習,正如鐵磨鐵一般。
箴言27:17 JB版 每一天持續不斷地彼此鼓勵,使你們中間不會有人因為罪的誘惑而剛硬。
好朋友不會稀釋你的信心,不會不斷地澆你冷水。但是真愛是足夠到讓我們用愛心說誠實、真理的話,警告或提醒可能的危險或罪惡。
罪非常吸引人,外表聞起來很香,而且嚐起來也不錯。一但當罪把你拉下去時,你才會發現罪原來這麼苦。我們真的需要彼此鼓勵,如此一來我們就不會被罪的「美麗外表」所迷惑。

4.當我們彼此團契時,基督的同在  就在我們中間。
18:20 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5.當我們一起禱告時,就有極大的能力
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同心之處就是 能力 處!
23:10 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因耶和華你們的 神照他所應許的為你們爭戰。
一人追趕千人 二人追趕萬人

6.團契是向世界做  見證 
17:21 TLB版 我爲他們所祈求的是讓他們同心合意 這樣這世界就會相信是你差遣我來的
13:35 TLB版 你們對彼此的愛,就向世界證明你們是我的門徒。
合一、相愛是神活著的見證

7.我對每一個基督徒都有  義務 
彼前4:10 TLB版 神給了你們每個人一個特別的才幹,要確定你們使用它來幫助彼此
屬靈恩賜是神賜給信徒一種特別的能力,好達到  祝福其他人的目的。
當你不服事的時候,就有人會因此受到虧損。
林前12: 5.27TLB版 有不同的方式服事神,但都是服事同一位主因聖靈透過各人彰顯神的大能,爲要幫助整個教會,你們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子,並且每個人都是獨立及必要的一部分。
我們需要 彼此 我們需要團契!
「彼此」的團契(部分清單):---拒絕團契就是對主不順服
a.羅馬書十二10      彼此尊敬
b.羅馬書十三8       彼此相愛
c.羅馬書十五7       彼此接納
d.哥林多前書十五7   彼此關心
e.加拉太書五13      彼此服事
f.以弗所書四2       彼此包容
g.以弗所書四32      彼此恩待
h.以弗所書四32      彼此原諒
i.以弗所書五21      彼此順服
j.帖前五11          彼此勸慰
k.帖前五11          彼此造就

一間大型教會要如何維持密切的關係呢?
大多數教會其實是貶低彼此的關係,而不是提升,因為在聚會中你只看見人的後腦勺。
問題出在大部分教會的架構,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疏遠 而不是更親密。
教會愈大,人愈疏遠,關係愈難建立。

成長中教會可能面臨的問題
1.      需要常沒有被滿足
61 TLB版)但當信徒的人數快速倍增時,就有不滿的怨言產生。那些說希臘話的人,抗議他們寡婦沒有被公平地對待,因為在每日的供給上,他們所領的不如說希伯來話的寡婦多。
教會愈大需要愈大 小教會小頭痛 大教會大頭痛 小教會牧師很難睡覺大教會牧師不要睡覺了

2.      牧師耗盡burn out(失去動力)
美國美南浸信會 每三十分鐘有個牧師辭職
摩西帶領三百萬人出埃及 進入應許之地 身為領袖 摩西完全投入事必躬親 當摩西遇到葉忒羅他的岳父時
1817-18TLB版)『這樣不對』葉忒羅解釋道。『你會把你自己累垮,如果你倒下去,那這些百姓該如何呢?摩西,這份工作如果你要完全由自己來承擔,那會成為你背負不了的重擔。』
壓力最大的五個工作 一個是美國總統 一個是牧師

3.牧師疏忽了重要的 屬靈 職分spiritual duty
6:1-3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每個成長中教會的主任牧師 只須扮演好兩個角色
a.主要的 領袖  chief  leader
身為主要的領袖,你必須禱告,向神求異象與方向。
當教會八百人時 神要康希牧師出去尋找失喪的人 成為教會的異象
當青年工作下滑時 神給他異象做青年特會 重新上升
b.主要的  餵養者  Chief feeder
身為主要的餵養者,你必須研讀神的話,準備向人傳講與教導真理。
康牧師每天花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預備材料,成為製造教材的機器。

初代教會是如何處理成長所帶來的困難呢?
如何成長還能滿足需要?
每個會友都需要成為 家庭細胞小組 的一份子
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人們不害怕而是要讓他們知道為何要委身
5: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初代教會有兩種型態的聚會:
1.大型的教會 慶典  是在聖殿廣場上舉行的可以坐上五萬人
讓人感覺屬於一個偉大 得勝的團契
2.小型的 家庭細胞小組 團契
他們在個人家中聚會
我們的教會深信,我們教會要同時長得更大更小

家庭細胞小組聚會有何益處?
1.可以無限擴展infinitely expandable
2.不受空間與地域的限制
3.促進人與人的關係promote relationship 家庭小組較沒有壓力
4.釋放服事的機會release ministry 小組中充滿服事的機會大部份會少於百分之二十的人服事 愈能服事 愈成長
5.成為好管家!不需要不斷租新房子擴大建築
利用信徒?不 在他們家中聚會會帶來他們的祝福
大建築物代價太高了

有聖經的例證可循嗎?
除了使徒行傳
1.摩西和以色列百姓
18:19-21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作的事。
他要為百姓禱告教導神的旨意
18:21 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 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
最小單位是十個人,因此他有上千小組。
2.耶穌與十二個門徒:我們可以從耶穌這位最棒的小組長身上學會很多功課!
3:13-15 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他那裏。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
a.他設立十二個人=> 細胞小組不必太大
b.要他們常與自己同在=> 關係便是門徒訓練的主要管道 關係是恩膏的管道
c.「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是實際的訓練裝備的地方
3:7 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有許多人從加利利跟隨他.
累的時候跟誰在一起呢?跟門徒們在一起,放鬆、彼此支持

有現代的例子嗎?
有的,只要看看全世界最大的教會:韓國首爾純福音教會

七十五萬名會友,二萬五千七百個座位的會堂,另外連接主堂的,還有一棟十一層樓的建築,每層可坐兩千人,主日七場聚會都是客滿的。儘管有這樣的設施,還是無法讓每個人在每個主日都來聚會,那麼他們的需要如何滿足?幾萬個小組長!如果你生病了,二十四小時內就會有人到醫院探望你,而且每天探訪禱告直到你出院為止。
他們如何辦到的,他們將首爾八百萬人口分成八個牧區,每個牧區三十個分區,每個分區四十個家庭細胞小組。

所以我們的家庭細胞小組有什麼目的?
2:42-27
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1. 研讀聖經
可以討論學習應用聖經
處: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更能了解聖經
2. 團契
沒有任何理由讓基督徒要感覺孤單
處: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
3.      禱告
益處: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禱告對我來說更有意義。
4.      支持
2:44-45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415 Phillip版) 不論施或受,你們都與我再團契中一同分享。
1213TLB版)當神的兒女有需要時,你們就是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的人
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能更有效地處理壓力
5.      社交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1213 ……養成習慣邀請客人回家吃飯,或者當有需要時,邀請他們留宿。
在小組中人們可以學習如何彼此交往和服事。在主日大型崇拜時大部分的人只能旁觀,無法參與;但在小組中,你不再是_ 旁觀者(by-stander) ,而是_參與者(participant) 
學習服事別人,吃飯中相交是很好的機會。教會要有這樣的環境與屬靈空氣,鼓勵大家尋找、發展自己服事的恩賜。
當你學習如何與人交往和服事他們時,便開始培養基督徒領袖的技巧。而這些技巧會幫助你在工作、事業和家庭生活中更有自信。---in presentation, marketing…

益處: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能發展領導溝通的技巧

6.      讚美與敬拜
很多信徒誤以為只有在主日崇拜時才能敬拜。需要有樂團、詩班,加上專業的敬拜主領才行。事實上,當我們專注在神身上,就是真正的敬拜。
好處:加入細胞小組,我會更_ 深(deeper) 了解_ 敬拜讚美(worship and praise) 
7.      外展傳福音
2:47 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沒有上教會的人,可以透過基督徒實際的生活看到耶穌的愛。這種與人分享基督的方式既輕鬆又沒有威脅感。---大多數沒到教會的人對於教會與傳道人有著負面的想法。
益處:藉著加入家庭細胞小組,我能以自然輕鬆的方式向人介紹耶穌。

結論
今天我要挑戰你作兩個委身:
1.我要挑戰你成為這個教會的_ 會友(member) ---對自己的教會要有信心
今天就作個決定:「這將成為我的家,也將是我的教會。我將會委身其中,而不會到處遊蕩,成為一個逛教會的人。」---百分百的委身教會的問題就是你的問題。
單單參加主日和成為會友的差別,就像同居和結婚一樣。這是委身於基督的身體。
2.我要挑戰你加入_ 細胞小組(cell group) 
你可以在你的委身上對神認真嗎?你現在願意委身來加入家庭細胞小組的團契嗎?

當你委身於基督時,便成為基督徒。唯有將自己委身於其他的基督徒時,你才真正成為教會的會友。藉著委身在小組中,就是委身於其他的基督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