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親家:要確定是「親家」,別成了「冤家」

/ 北聖門訓教材




一旦了結婚,你的姻親  一輩子  都是你的延伸家庭!
要知道讓關係從潛在的問題變成資產
外面很多這樣的書,但我們要合乎聖經的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之前是兩個家庭,各有一個年輕男女,現在要開始一個全新的家庭。
和親家之間合乎聖經的關係,就是必須要有清楚的界線,  就是離開leaving  。-很多年輕人仍然與父母住在一起,為了省錢,住在一起但聖經教導,必須離開,才能連合。
  身體上   情感上    經濟上  獨立並與配偶連合。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9:32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honor)老人、又要敬畏你的 神.我是耶和華。
20:9 凡咒罵父母的、總要治死他、他咒罵了父母、他的罪要歸到他身上。〔罪原文作血本章同〕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

孩子們當 孝敬、尊榮    尊敬  父母。-這些是命令、誡命。
孝敬也是命令,必須無條件地順服。
就好像「順服」和「愛」一樣,「尊榮」也是個  命令    。-沒有條件的。

即使父母不配得孝敬,神仍希望你如此,如同孝敬主。
不管他們如何對你,他們永遠是你的父母,他們的基因在你身上,你無法掌控他們對你的行為;但你必須為自己的態度與反應負責,敬重是要給錢的、要支持他們、養育他們。
為什麼要離開?若結婚後不能獨立,當父母年老時,如何能倚靠你?

你若不孝敬:
1.你必不長壽
2.神不會在事業上讓你興旺

既要離開 要如何孝敬? 特別他們希望掌控你
要釐清何為孝敬?何為尊重?
先弄清階段與時期
每個問題會因著階段不同而有差異



婚姻中不同的時期
第一階段:婚前                    在離開與連合之前                順服的階段
第二階段:婚姻初期       有孩子之前                          獨立的階段stage of independence-學習累積自己的資金
第三階級:婚姻中期            擁有孩子時                            相互依賴stage of inter-dependence
第四階段:婚姻晚期    當你的父母都快過世時            依賴孩子stage of dependence on children
1.      第一階段:   婚前   :公義的範圍內凡事順服。
2.      第二階段:婚姻   初期  
在這段時期中要做的,就是盡量離開 父母而獨立(離開父母的掌握與權柄)-你剛認識配偶,時間遠少於你的家人,不要覺得有義務要滿足父母的願望;當你有過度依賴的父母的情況時,甚至有時必須出國以求得獨立,因為父母不願讓他們離開。

家是   控制   的地方area of control
每個年輕夫妻的目標都是如何獨立、離開父母,卻能帶著愛與尊嚴來敬重他們 dependence to independence
尋求他們的輔導,卻可以有自由作決定。
3.      第三階段:婚姻   中期   25-45歲之間) -父母他們變成祖父母,他們會瞬間忘了你的存在,焦點已經落到孫子身上;他們希望你離開 independence to inter-dependence 三個家庭互相倚賴,你有自己的家庭、休假、生活活動、工作與事業、朋友圈子。
4.      第四階段:婚姻   晚期    。父母也年老了、動作慢了、身體不方便了,父母老的很快的。這時他們倚靠你、需要你來帶領他們,開始要學習這樣的帶領,角色對調了;他們需要你,他們覺得孤單,不是要鞠躬,而是給他們、供養他們。
所有亞洲家庭最大的懼怕是,當年老的時候會被放到養老院去,要讓他們知道,我們會照顧家庭與他們;可能還有同樣的爭執與挫折,要記住:
6:8 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
這是一生的指引經文,比較黃金原則更高:就是當別人回報得不好時,你仍然要堅持作對的事情,因為將來你會照著自己所行的在將來得回報;特別在家庭中,你的兒女會學習你、跟隨你,因為他們在觀察你的行為。
必須以好的態度回應他們的期望與要求,有時必須堅定地決定。

夫妻必須解決五種與「親家」有關的問題
這些問題會發生在我們跟孩子身上:
1.         issue of reality現實 實際   的問題:他們不是神,不是完美的。我們把父母放在神的位置,因此他們的意見對我們有太大的影響。不要給他太大的分量,當他們犯錯,要接受,不要終身都尋求父母的肯定approval 有些父母永遠不會讚美孩子、表達愛、不陪伴、接受事實、不要尋求不可能的目標有些人覺得這不是我的人生,因此你無法從他身上得到任何的愛,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歡迎來到現實的世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不!事實上有太多的父母是失去功能,甚至是錯誤功能的。
他們是平凡人,會犯錯、傷害人的。
I have no illusion so that I will not have delusion.沒有幻想就不會幻想破滅。
耶穌不會因和散那的呼喊而錯誤地相信人群。
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不要錯誤地對人有期待。
當你將人受傷的線條拉出來時,根源常常是他小時候的傷害,通常一個人內心最深傷痛的根源,是來自於父母的;即使是很久以前,都會像昨天一樣。
如果孩子做些不合理的事情、反應,事實上在心靈中有未處理的傷害。
相信父母只是正常人,要原諒他們、饒恕他們。

2.         issue of loyalty忠誠   的問題。
落在海裡會拯救誰呢?
你跟父母已經在一起很久了,突然之間你被一個人帶走了,於是產生了緊張的張力,你要對誰忠誠呢?
你要保持對父母的忠誠,但要對配偶不斷地增加你的忠誠,這不是一個比較的問題。
不可以站在父母一邊來敵對配偶,配偶是第一選擇,最高優先。
只要有衝突,就說要回家。就開始產生忠誠的衝突了,當你說要回你的原生家庭,就證明你從未真正離開。
摘下你的面具吧?當你去父母家,你會獨自跟父母談話、忽略配偶,和與父母一起攻擊、批評配偶,你有沒有遮蓋配偶?
愛會遮掩一切的罪,我們可以自己調整,但是不要讓別人來攻擊。
挪亞的問題:醉酒。
他喝醉後,赤身露體,含到處廣播父親的醜態。
閃與亞弗就用毯子遮蓋父親,不想看父親的醜態,所以往後走,來遮蓋父親的窘境。
他祝福兩個兒子,咒詛含。
當你愛一個人,就不會揭他的瘡疤。
忠誠代表連結成一個團隊。
若是住在一起,父母要你告訴妻子不要帶她的朋友來「我們」家該怎麼辦?搬出去!
要站在配偶這邊。

3.         issue of authority權柄   的問題。
例如母親希望你將家傳的廚櫃搬回家,但太太覺得太古老了,與整個家的擺設不協調,
或者母親到家裡來,總是嫌棄妻子在廚房內的工作。
誰是家中真正的主人?如果你與父母同住,當人他們擁有權柄,但是當分開住,你要掌管權柄,不要讓父母掌管,不要貪圖他們的服務或好處以至於權柄旁落。
確定誰是家庭的主人!要建立家庭權柄,父母永遠認為自己的孩子還沒有長大。
當別人稱讚孩子時,父母會如何說呢?沒有啦!他還長不大,需要別人的協助、輔導?
這樣是不好的!
不要讓其他人管理的家庭裡的細瑣小事甚至是家庭大事。
誰該在衝突中站起來呢?丈夫。因為他是領袖、保護者、祭司,這是他挺身而出的時候
要堅定、慈愛地站起來。
要感謝別人的關心,但這是我們自己的家庭、生活、決定。
學習沒有罪惡感地說「不」,可以有禮貌、堅定地拒絕。

4.         issue of priority優先次序    的問題。
度假時間,就在出發前幾天,父母提出一個阻斷計畫的事情,該怎麼辦?
不是每當每次父母說話,都拒絕;但是要排定優先次序,要安排一些會使父母覺得他們也在你的優先次序中的事情。
這不代表我們被他們掌控,而是因為我們愛他們、尊重他們,願意花時間在他們身上。

5.         issue of dignity尊嚴   的問題。
每次年輕一代要能看重年長一代。
不要貶低、嘲笑、羞辱他們的傳統與智慧。
在信仰上要剛強一些,不要被他們的價值與傳統羞辱、冒犯。
有時為了他們做些他們習慣的事情,熟悉與看重的事情。
當他們談他們的時代,他們的模式,不要打斷、拒絕、輕視、藐視,透過接納表達你對他們的愛。
不要對他們說教,只要請教他們,他們就很高興。
當你媽媽煮你小時候習慣的食物時,微笑地歡喜領受,予以讚美鼓勵。
這是說謊嗎?不,這是尊榮父母!這是愛,只要你做這些事,你就是得勝者,對你沒有難事。
尊敬長輩、尊敬父母,請他們說說故事,透過此教導會友「尊榮長輩」。

當我們和雙方父母都保持正確的「  距離  」時,我們就可以享受和他們之間健康、成熟的關係。

葉忒羅不是掌控型的岳父,他們有如同朋友般的關係,彼此溝通、分享生命。
4: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裏、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去罷。

18:7 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都進了帳棚。

多年後又再次見面,對彼此充滿了的尊敬與情感,不像親戚,卻像同工、夥伴。
18:8 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18:9 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8:10 葉忒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救出來。
18:11 我現今在埃及人向這百姓發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萬神都大。
18:12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 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 神面前喫飯。
長的溝通、分享、對談、互相享受。
18:13 第二天摩西坐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18: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作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18: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 神。
18:16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裏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 神的律例、和法度。
18: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的不好。
18: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 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 神面前、將案件奏告 神.
只是建議,不是掌控。
18:23 你若這樣行、 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
唯有神說了,給與印證之後,摩西才做。
他做不是出於恐懼、被掌控。
18: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去行。
做出對的決定,維持對的關係,做自己,卻有好的關係。
姻親的子女對父母更敏銳。
當我們和雙方父母都保持正確的「距離」時,我們就可以享受和他們之間健康、成熟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