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什麼是基督徒婚姻


/  北聖門訓教材

婚姻在墮落與救贖之前,是神設立的第一組織,使人可以延續生命。

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 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TLB) 生命的歲月轉眼即過,當同你所愛的妻子快活度日,因神賜你的妻子,是你再事上勞苦所得到最好的賞賜。

對所羅門而言,婚姻是最好的賞賜,對不認識神的人而言,這是他們所能得到最好的祝福。
婚姻好像一個鳥籠,外面無憂無慮的鳥都想進去,裡面的鳥卻想要飛出來?

你對自己的婚姻有什麼樣的期待?
n   我想要和另一個人分享生命的經歷。
n   我想要另一個人幫助我快樂。
n   我想要和我所愛並愛我的人共度一生。
n   我不想要孤單度日。
n   我要一個婚姻,並彌補我在自己家中所缺乏的那部份。
n   我要對神忠心,並且愛祂要我愛的人。
n   我不要一個人終老一生,婚姻是個保障。
n   我想要得到永久關係中的安全感。

婚禮是一天,婚姻是一輩子,婚姻是一個震撼教育,之後人才察覺這是終生的事。

婚姻是否是個有免責條款(沒有脫身條款)的契約?
1.在婚姻中沒有但書(if clause)。
在神的婚姻條件中沒有但書的,但我們立的誓約中,沒有這樣的條款,沒有如果。
婚姻是兩個人共同進入無條件委身unconditional commitment)。
若對方背叛,卻願意悔改的,我們需要努力接受。因為婚約是沒有條件的,當你不願意接受對方的悔改,其實你對婚姻的觀念--      。其實婚姻中雙方都有責任的

2.婚姻當中沒有免責條款escape clause)。
當對方沒有做到他的條件,我就不需要負責,那麼婚姻只是一張紙。

3.婚姻是一個covenant)。
17:1-2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 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這是神第一次向亞伯拉罕顯現 並且顯明他是立約的神
a.立約需要有見證人(witness)。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在婚姻立約中,神在中間作見證,他是見證人,並且它是我們的中心
b.立約需要承諾完全委身
17: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
17:5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17: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我接受你成為我合法的丈夫/妻子,從今天起,我願持守這身分,按著神聖潔的旨意,
無論逆境或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
我會愛你、珍惜你、順服你、至死不渝;在此,將我的愛獻給你。」

立約中神承諾要祝福他,神在靈魂體以及生命每個部份像你委身,神也希望你向他如此,即使你退後、失敗、不信,神有沒有失去對我們的忠誠與承諾,即使對方不忠心,我也要忠心。
婚前大家都只是期待一個美好幸福的人生,卻不承諾與委身於對方失敗時,常常男方反而不能接那女方的不完全非處女。
婚姻不是你給他有空的時間而是獻上你生命的每個部份

聖經中的婚姻觀是:
                           
                           
                     完全   的委身。
 
 






c.盟約是  永恒  的,不可打破。
17:7-8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 神。
婚姻是合約,因為盟約是永恆的,不能毀滅。即使以色列人不信實,神卻對他們永遠守信,我們的婚姻也應是如此,不管是否有冒犯,只要她傷到你,只要對方願意悔改,都有盼望願意恢復的。

提後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婚姻是一生的,當二人成為一體,就不應該再有分裂,不應有任何嚴重的損傷become married singles)使得兩個人必須分開。
22:1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就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裏。
22: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這是愛字在聖經中首次出現,愛只能在盟約中出現的。約是會受到試驗的,神一定做到他的一部份,我們呢?他是否能夠愛神過於他生命中的最愛,如果此約要永遠持守下去,就要能勝過這樣的考驗,口頭說的願意是沒有用的,試驗一定會出現的。
你的以撒可能是事奉、教會、事業……

合約是爲了要得取,盟約是要給予、祝福。盟約是正式的協議、保證或不可打破的約定。婚姻是一輩子的,當二人成為一體,就不可以分裂、不可以隔絕,因為分離會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傷。

盟約是一個正式的同意書或承諾,是不可毀的。婚姻也當是如此,就算你的另一半,不論是哪一半不守信用,你仍然要保持你對他或她的忠誠,而且只要犯錯的一方願意悔改總有被恢復的機會。
「反正,只要婚姻不成功,離婚就好!」離婚就好像殺了一對連體嬰一樣,雙方都會受重傷!

d.約要用 性行為 來維持。
17:9-11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受割禮原文作割陽皮14232425節同〕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
立約需用流血來簽訂,神要藉著割禮來簽訂,割禮是與環境作切割。

e.約是以  作為「簽署」印記的。
盟約需要流血,以血立約的,歃血為盟,變成血的弟兄。婚姻當夜也是如此,流血成為進入神聖婚姻的第一個記號。新約也是開始於耶穌基督的血。
婚禮是外在的表達,表達心中對對方的愛,流出的血就是愛的流露,因此性是寶貴、聖潔、重要的。
13:4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牀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 神必要審判。
撒旦會帶出模仿品,敬拜撒旦後就會產生性行為,因為這不只是身體的,而是屬靈的。婚外性行為一定會帶出罪究感。
男人與女人同房  VS 亞當knew夏娃

在婚姻之外的性就只是身體的接觸,但在婚姻中的性卻能使兩人產生親密的關係,並能更了解彼此。透過婚約中的性,你才能開始真正了解你的伴侶。因此,性並不是為了情慾與獲得而造,性是為了真愛和付出而造。如果心中並沒有犧牲的愛,且願意百分之百的委身,兩人絕對沒有權利發生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性只是保留給結了婚的人的原因!

f.立約之後要交換姓名
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他的名要叫撒拉。
每個重生的基督徒都要叫做基督徒;婚姻中妻子冠上夫姓。
g.約是建立在信心信任之上。 faith and turst
如何知道婚姻會成功,沒有保證的,一定要靠信心的,你永遠不可能確定的,交換誓言就是信心的宣告,有時會很難,但仍然要信任,沒有信任就沒有關係,不是合約讓你得到最的的好處。

婚姻的八個目的
1.      婚姻是爲了彼此相伴companionship
2:18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當他看到其他動物,心中產生出孤單寂寞。
神關心你的品格勝過你的事業He cares about your character than your career.
神希望你透過婚姻使你更好,而不是更苦毒。

2.      婚姻是爲了要塑造品格character refining
2:18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婚姻會將你的生活完全搞混了,你跟一個不完全認識的人合而為一了。婚姻結合了兩個非常不一樣的人,各自有不同的問題、互相受不了的地方,以及品格上的瑕疵。但是當雙方開始學會溝通、團契,因自己的缺點上悔改、原諒對方的錯誤、彼此服事、一起共渡難關,他們在品格上就能愈來愈像耶穌。
婚姻是個煉淨的過程,是神重新調整我們的一個機會,使我們成為祂要我們成為的樣式。
單獨一人不能得著神要你成為的樣式,神透過對方來折磨、塑造你。à神使用婚姻塑造品格

3.      婚姻是爲了使彼此成全
2:21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2:22 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亞當一看到就知道她是誰,他能讓我得到完全。男人在世上所能擁有的一切他都已經擁有了,全球性的服事,但是卻孤單、空虛、沒有滿足感,夏娃卻帶給他完全!

4.      婚姻是為了聯合new union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婚姻像兩團黏土揉在一起,全遠處看看似沒有變,但是當近看卻仍然看得出其分別。
聖經如何看到女性,她不是男人的產業,她不是從亞當頭上做出來,免得她轄管丈夫,也不是從腳做出,讓他踐踏,而是肋骨,從心旁取出作成。

5.      婚姻是為了委身commitment
需要兩件事

a.婚姻是一夫一妻制的。
  起初二人成為一體
b.婚姻中需要忠誠。fidelity
  姦淫對婚姻就是殺害她

6.      婚姻是爲了享受
箴言五18-19TLB版)要開心,要喜悅你的妻子。讓她溫柔的擁抱滿足你,讓她的愛充滿你,使你快樂。
性是神的點子,不是撒旦的點子。

7.      婚姻是爲了要生育。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詩篇127:3-5TLB版)孩子是神給的禮物,是祂所給的獎賞。年少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利箭,能保護那人,箭袋充滿的人是有福的

8.      婚姻是爲了親密intimacy 最終極的目的
沒有這些,就是merried singles,情感、情緒為關係上色。
親密是分享共同的身分,是一種「我們」的關係。
相反的就是一種「婚姻單身」的婚姻,也就是夫妻兩人各過各的生活。
實質的婚姻包括要有「情感歡愉」和身體上的婚姻。

「牆(wall)」這首詩描述了當婚姻中再也沒有親密時的景況:
    結婚照在桌上嘲笑著他們,這兩人已不再有心靈的交會。
    又厚又重的圍牆阻隔在他們兩人之間,破城槌般的字眼,炮火般的重擊,都無法拆毀這牆。
    在老大掉的第一顆牙,和小女兒的畢業典禮之間的某個地方,他們失去了對方。
    幾年下來,兩人慢慢試著要解開那自私的繩子所纏繞成的線團,但當他們拉扯著固執的死結時,他便開始隱藏自己的尋索。
    有時,她在半夜哭泣,求低語的漆黑各訴她,她過去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
    但躺在她身邊的他,卻像隻冬眠的熊一樣發出鼾聲,一點也沒有察覺她正經歷的寒冬。
    有一次,在魚水之歡後,他想要告訴她自己多麼害怕死亡,但因害怕暴露赤裸的靈魂,他只讚美她的朣體有多美麗。
    她參加了現代藝術班,想要在色彩繽紛的畫布上找到自我,並向其他女子抱怨男人的粗線條。
    他爬進了那叫「辦公室」的墳墓,用數字的裹屍布包裹思想,以顧客掩埋自己。
    慢慢的,他們兩人之間的牆愈築愈高,用漠不關心的水泥層層糊上。
    有一天,當他們伸手要觸摸對方時,摸到的卻是一道無法穿透的牆,石頭的冰冷使他們縮手,卻有離隔牆的陌生人愈來愈遠。
    愛情,不是死在怒火煙硝的戰爭中,也沒有死在熱情身軀溫度驟降之時。
    愛情,是氣喘吁吁、疲倦癱倒,最後斷氣在那怎麼也攀爬不過的牆角下。
佚名
而傑瑞與芭芭拉庫克所寫的「我需要你(I need you)」這首詩描述了真正婚姻的美好:
在我剛強時,在我軟弱時都需要你;你受傷時,我受傷時都需要你。
我們的選擇,不再是到底要分享些什麼,若非分享生命的全部,就是流為破碎的人。

和你結婚並不是因為你需要我,或我需要你,本能或空虛沒有驅動我們、是我們選擇要愛。

我想,在我們交換誓約的那一刻,超自然的事發生了(或許,其實是自然的)。丈夫存在,妻子生成。他過去、之後都是個完整的男人,但就在那一刻,他是個男人,也成了丈夫;也就是說,他成了需要妻子的男人。她過去、之後都是完整的女人,但從現在開始,她需要他。她還是她,但也是新結合的一部份。

也許人們所說:「神結合的」就是此意。是否真是祂在我們說「我願意時」作了些什麼?
好像當女人生下孩子時,祂就創造了母親一樣;(這是如此真實,沒有了對方幾乎無法生存下去)。
在婚姻中結合,兩個自給自足的個體,進入真實的相依相靠,就是你受傷我也會受傷,(我也無法可施!)

你的絕望就是我的絕望,就算你都沒有說出口。
但當你願意分享,我便能更輕鬆的和你一同分擔。(知道我為何受傷,不論原因多麼驚悚,
也比活在恐懼的各樣建議中來得輕鬆)。而你也可以在軟弱時,來支取我的能力。

若我們是一體的,也許你就不需要帶著那麼多的抗生素來抵抗感染。
有些傷口,會因為這結合中我的部分帶著醫治的元素而得到醫治。
當身體的一部分陷入危險,其他的部分也會興起抵禦。
當我們成雙、如此委身,如人所稱成為一體,不正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