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家庭細胞小組小組長

/ 北聖門訓教材

生命中的起起伏伏都和領袖有關。好的領袖帶領人往前,來到進步、富足、祝福與復興的地步。 壞的領袖帶領人往後退,來到迷失、困惑、混亂與死亡。絕對不會有沒有領袖的時候。問題是,到底是好領袖或是壞領袖?沒有好領袖時,壞的領袖就會興起。

因此每個家庭細胞小組也會隨著小組長而有起伏,正因如此,小組長必須是  qualified有資格 anointed有恩膏 才能擔任這個職份。

家庭細胞小組領袖的資格
1.聖經中提出的領袖 特徵track
6:3-5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8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a.名聲
一個好的小組領袖必須是一個擁有清楚、可見、大能見證的基督徒。(不只是好人。心很好,如何可見呢?)讓人看見神在他身上的作為,他們的生命見證了福音在今日仍然有效。如此的基督徒見證了耶穌基督。應該要有良好的紀錄,而其中品格的基石cornerstone就是忠心
根據路加福音十六10-12來看 一位領袖要被能證明
1.在最小的事上忠心
a.參加聚會:小組與崇拜
b.家庭關係、婚姻關係好嗎?親子關係如何?
c.工作倫理,這人在工作場所的名聲如何?
2.在不義的錢財上忠心
這包括了十一奉獻、自由奉獻、信心承諾等金錢的問題。一個小組長若無法好好管理個人的 財物 ,便不可能幫助他的組員在金錢上面得勝。
所以在選擇領袖時,我們要問:
l 這人有沒有經常負債?
l 這人有沒有供應家庭需要?
l 這人是否定期十一奉獻?
l 這人在各樣奉獻上是否慷慨?
3.在他人的事上忠心
就是要看這人對教會是否忠心,你一定要為神將你栽種在其中的教會感到驕傲,並能夠對這教會和異象忠心。如果你經常輕看你的牧師和領袖,或是常常認為其他教會的領袖比你的好,你的組員將會非常困惑。
一個可以成就別人異象與夢想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實現自己夢想的人 。
很多很好的同工,願意爲主任牧師的異象努力的人,將來會被神高舉。當然領袖不可以成為一個控制人的人。
兒子與僕人是有差別的,兒子不會分自己或別人,而是覺得這是我的家。
一個偏離多數的人是無法追隨主任牧師的方向來帶領小組的。
你無法命令別人尊重你的,尊重是要自己去贏得 的,一個有穩固的好名聲的領袖,自然會贏得大家的尊重。位子不會帶來尊重的,真正的人不需要位子,但所有的人都知道且尊重這種人的權柄,因為這種人贏得人心。
b.聖靈充滿:一個每天 持續被聖靈大能充滿的人
c.大有 智慧
l 智慧就是能正確應用的知識
l 智慧就是能用屬靈的眼光去分辨一切事物的能力
事實:你無法買到智慧,也無法賺到智慧,更不可能到學校去拿一個智慧學位。智慧是從神而來的恩賜,智慧是屬靈的,所以你需要在禱告中向神求。
d.大有 信心
領袖是屬靈的人,需要信靠神,對神的話語有信心,對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也信心:大有信心、積極正面,對自己在基督裡也大有信心。有人有忠心卻非常愚昧。
信心會使一個領袖充滿熱情。
「熱情(enthusiasm)」:En theos的意思就是「神在你裡面」!當你被神充滿,你就會情不自禁的充滿熱情! 被神充滿
剛信主的(尤其是那些不是從其他教會來的)通常可以成為很好的小組長,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熱情會傳染給別人,因此一個領袖應該要有「看得見的信心」!
積極正面是一個選擇,不是虛假。特別要注意自己的角色領袖。
6TLB版) 我祈求當你與他人分享你的信心,他們看見從基督耶穌而來在你裡面一切豐富的善事,這信心也能奪回他們的生命。

還有許多其他的經文也講到教會中領袖該有的條件,請在靈修時間讀出埃及記十八21和提摩太前書第三章。
在我們教會中,除了從聖經中看到在初代教會的領袖身上所學到領袖的條件之外,我們另外還要找另一種特質。

2.
一個細胞小組的小組長,必須要愛神與愛人。
愛是全世界最高的法則,神有很多的愛。聖經說,神就是愛。身為小組長,一定要愛神也愛人。
a.         全心 愛神。
b.         熱切 愛人:小組長是牧人,他們會被你的愛所吸引,而不是你的技巧。是愛使你能留住許多有能力的人,因為你願意爲他們捨命,你會贏得他們的忠誠。沒有任何金錢可以收買真正的忠誠。
c.         
l   愛人的心會使組員和你 同心
l   愛人的心會感動你每天爲他們 禱告
l   愛人的心會給你 耐心與寬容 來接納那些難相處的人進入你的小組。
l   愛人的心會 激勵 你去服事 失喪的靈魂使小組不斷 增長

3. 自由 的生活模式。否則很有心,很有愛,卻無法服事。
爲要有果效,小組長要有 時間 來服事。

4. 良好、偉大的 態度
你的 品格 會受到你的態度所 影響 。事實上,你的生命反映出你的態度。
態度比 才能 更重要,你生命的 態度 影響了你在基督裡的 高度 。你的態度就是你心的核心 --你心中的「心」。沒有人能碰你的態度、沒有人能管好你的態度,你的態度就是最真的你。許多基督徒能做出所有對的行為,但他們心裡的動機(態度)卻是錯的!(要做好的領袖,要學會讀出人心中的態度。)
態度是無法教的,是無法強迫的,是在乎人的選擇的,上帝無法改變路西弗的態度。
你們今天坐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在神裡面都有一個命定、一個計畫、一個目的。但是你們在神裡面能達到多高的境界,完全取決於你心裡的態度。

我的態度決定我的深度

一個偉大的領袖要有三個偉大的態度:
a. 謙卑humility
願意做眾人的僕人:小組長必須願意在教會服事,特別是不是領袖、甚至是不在位置上的時候。例如願意坐在下面支持牧師的講道 即使你已經聽過很多次了 你所要教導的必須做給他們看。恩膏流動於關係中,若不能有正確的態度,就不會有正確的關係,也不會有恩膏。因此你可以拷貝所有作法,卻無恩膏。
b. 積極正面positive
保羅受盡痛苦 卻充滿喜樂 積極
問題對積極的人不是問題,而是機會。你會吸引許多的人來親近你,因為世界太負面悲慘了,人們渴望有積極的領袖。
積極 的態度像是一個人的護照,帶他進入快樂的明天。積極的態度能吸引積極的結果,積極的想法有更多處理問題的能力,積極的思考者能引領流行。
c. 熱情
6TLB版) 我祈求當你與他人分享你的信心,他們看見從基督耶穌而來在你裡面一切豐富的善事,這信心也能奪回他們的生命。
12:11 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
3:19 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d.樂意willingness
110:3 當你掌權的日子、〔或作行軍的日子〕你的民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或作以聖潔為妝飾〕甘心犧牲自己‧你的民多如清晨的甘露。〔或作你少年時光耀如清晨的甘露〕
代上 28:9 我兒所羅門哪、你當認識耶和華你父的 神、誠心樂意的事奉他‧因為他鑒察眾人的心、知道一切心思意念‧你若尋求他、他必使你尋見‧你若離棄他、他必永遠丟棄你。
35:21 凡心裏受感、和甘心樂意的、都拿耶和華的禮物來、用以作會幕和其中一切的使用、又用以作聖衣。
神在尋找樂意的器皿,要透過這樣的器皿來工作。
甘心樂意的態度能帶給你四樣東西:
1)甘心樂意釋放你裡面的 潛能 去完成工作。
2)甘心樂意帶給你極大的 能量energy
3)甘心樂意爲你帶來 策略strategy :總是找得到方法、路   always find a way
4)甘心樂意使你成為 受教teachable 的人。忠心不等於受教,受教代表即使對方不在,你仍然會合他的心意,而不是學習多年,卻沒有學會思想模式與style
箴言121 TLB版)你必須想要被教導,才真正學習,若拒絕,愚蠢就是對你的責備。
5)甘心樂意讓你 享受 神的 祝福
1:19 你們若甘心聽從、必喫地上的美物‧
神感動康希是否願意不拿教會的薪水 因為教會愈來愈大 資源愈多 別人會有更大更嚴格的檢驗 他們決定順服 憑信心生活 不是命令 而是選擇 如此就讓會友更加信賴 而他們開了一個小店賣牛仔衣 而神不斷地祝福他們

你可以順服神,卻做得不甘不願的,神要你 甘心樂意 順服 
幾次之後不願學的人 可能永遠改不了 因此你可能要不斷興起下一代的人 那些願意接受改變 可以被投資的人

5. 門徒訓練
耶穌可以做這麼大的事,因為他做了門徒訓練。
什麼是門徒訓練?
l 門徒訓練是「到我這裡」(約六65-68)。
l 門徒訓練是「與我同在」(可六14?)。
l 門徒訓練是「跟隨我」(太四19)。
跟隨的動力哪裡來? 從學生來的,你若願意就跟隨我 make yourself available ,因為他是你的老師,你必須show your respect 。因此所有親近的表現不是肉麻、不是討好,而是尊重與愛。
受教的心:
a.       願意到老師這裡
b.      願意接受指導與指正、良好的態度
c.       不是作在老師面前:即使不在跟前仍然一樣
d.      完整的學習,不是學表面,是學內裡並且能知道老師的想法與做法
因此其實要自己尋找門訓的機會,找到值得學習的mentor, full of power, authority, who disciple with anointing
門徒訓練最重要的真理之一就是,真實的門徒訓練發生在最 艱難 難堪 不舒服 最丟臉 最被斥責 的環境裡(最接近太陽的一定最多被太陽的灼熱燒過),使我們的:
l  價值觀 受到挑戰
l  態度 得以修正
l  品格 得以培養

注意 我們必須明白很重要的一點:品格比能力更重要。

爲什麼我們的品格沒有被塑造成應有的樣式?態度沒有被修成應有的標準?因為我們常常不樂意接受我們領袖的門徒訓練

耶穌訓練十二門徒
l   他給他們一個比他們自己更大的異象
l   耶穌在他們面前是透明的疲累 悲傷 憂愁
l   耶穌相信他們西門(搖擺的蘆葦)到彼得(磐石)
l   他保護他們爲他們禱告斥責他們服事他們愛他們到底

但在一個人能  門訓 別人成門徒之前,他必須先成為 被門訓者  。
能對監督他的牧師完全敞開 透明 可信任
能以好的方式來面對責備 指正 而不是用差勁的態度

若是現有的同工或小組長不適合,要快處理,否則有一天問題就會來處理你。
要挪走不適任的小組長

結論:
一個小組長要:
1)符合基本聖經領袖的條件:好名聲 被聖靈充滿 滿有智慧 並大有信心
2)行在愛中:全心愛神 熱切愛人
3)自由的生活模式
4)良好的態度:謙卑 積極和樂意
5)接受門徒訓練

最後一個問題:女性可以做細胞小組小組長嗎?是的!!
7:1-3 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的時候麼。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他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他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

「女人(gune)有了丈夫 就被約束(hupandros)」(hypo 被約束 aner 丈夫)。因此,在這裡的「女人」不等於所有的女性,而是專指「妻子」。

那哥林多前書十四33-40 那裏寫的呢?
34節 「說」---希臘文的laleo =無意義的閒話
那提摩太前書二12呢?
11        為甚麼保羅要婦女在會中閉口,沉靜學道呢?這是關乎「舉止活動」方面的事,與當時社會習慣有關。使徒對於涉及罪惡和信仰方面的社會習慣,如說謊、貪婪、拜偶像、姦淫……等,斷然拒絕它們留在教會中,但對於與信仰無關的社會習慣並不拒絕,甚且容納於教會中,例如:「你們要親嘴問安」(林前16:20),「洗聖徒的腳」(提前5:10),「用愛心接徒客旅」等(來13:2)。(注意:這些是當時社會習慣,被容納於教會中,因與信仰、罪惡無關。卻不是要現今沒有那種社會習慣的人,必須去模仿的。」使徒時代的社會,對於婦女在公共場合說話或表現得十分活躍,都以為是可恥的。因為當時的基督徒婦女,在信主以後,知道在主內男女平等,在基督裡不分男的女的,猶太人或外邦人;所以基督徒婦女的地位顯然因信主而提高。但有些婦女走到另一極端去,以為既然男女平等,便可以像男人一樣,公開說話,或在聚會中聽道遇有不明時,便隨便起來發問。按主耶穌在世時,十二歲上耶路撒冷守節期,就曾在教師之間,一面聽一面問,可見在當時的會堂中,聽道的男人可以發問的。基督徒婦女雖然在基督裡是平等,但她們卻仍然生活在當時的社會中,所以對當時社會所不容許的習慣,就不應觸犯。當時的人對於婦女在公共場合隨便發言都認為是不知廉恥的,如果基督徒婦女在聚會中忽視當時社會這種觀念,便會使福音因她們的緣故受毀謗;因為別人會以為福音的道理是縱容婦女放蕩輕浮,因而使主道受攔阻。所以像這一類的社會習慣,信徒都應盡量在不妨礙福音的推廣原則下遵守。否則,反而容易被社會人士視為「下流」「不道德」「放蕩」了。保羅針對當時這種情形,故不許婦女在會中隨便站起來問道或講話,況且當時婦女知識程度較低,疑難既多又不易解明,若隨便發問則會影響教會聚會的秩序與情緒,所以保羅要她們「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見林前14:35)。
12  「不許女人講道」,原文「講道」didasko{,聖經在他處常譯作「教訓」,或「教導」(如太4:23;9:35;28:20)都譯作「教訓」,(西3:16;12:7;林前4:17;提前4:11)則作「教導」,故有解經家認為此處並不是不許女人講道,乃是不許她們教導。但實際上教導與講道,在聖經中的用法並不作很嚴格的分別;因為「講道」實際上也就是教導,並且若是女人不可「教導」,那麼對今日信徒所引起之難處可能較女人不可講道更大,這豈不也表示許多姊妹們不可以作教員嗎?所以本講義認為,我們還是承認,保羅是根據當時的社會習慣觀念而禁止婦女講道,這種解釋較為合理。
雖然在本處及林前14章,保羅為免福音受人毀謗而有禁止女人講道的事,但卻非絕對的禁止,林前11:5說:「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可見女人並非絕對不能講道,只是講道時必須蒙著頭。此處之蒙著頭講道,即可證明上文我們之論說,保羅是按當時社會習慣而禁止女人隨便在教會中發言的;因當時的婦女拋頭露臉被視為羞恥,所以若要講道就必須蒙著頭。因此若女人絕對不能講道,保羅就不需要這樣說:「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是羞辱自己的頭」。而現今教會中主張女人不可講道的人,亦非指絕對不可;而是認為若女人只對女人講道是可以的,因為林前11:5的確提及女人講道。但請注意,林前11:5所提及的女人講道是否只限於對女人?抑或保羅在提前2:12所說的,不許女人講道是否只限於不許在有男人在一起的聚會中講道?不是的,保羅只說了「不許女人講道」(提前2:12),在林前11章提到倘若女人講道「若不蒙著頭,就是羞辱自己的頭」,可見他對於女人講道所加的限制只是必須蒙頭,而不是只限對女人講。而此限制指的也是當時的社會習慣。由於當時女人在公共場合露臉活動被認為不合體統,所以婦女必須蒙頭,整個臉都遮蓋,只露出兩隻眼睛。
其實若按林前11:5來說,所稱的「女人禱告或是講道」理當是指有男人在一起的聚會來說。因下文說到女人蒙頭,顯然是因有男人在一起聚會,所以女人才需要蒙頭,則就被認為是拋頭露臉,被人視為不知廉恥的舉動。並且林前11:5是和「禱告」連在一起講,所以「凡女人禱告或講道……」若專指在女人的聚會中才可以講,則女人禱告是否亦只能在女人的聚會中才可以禱告?但我們從徒1:12-14教會剛開始時,就可看見婦女和許多男人一起禱告。總之,保羅在此,按當時的社會習慣及為福音的好處,而禁止女人講道,但若蒙頭則被許可講道。
按林前12:9-11作先知講道的恩賜乃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的」,並且這種恩賜並非只為某等人如女人或男人等,乃是為著全教會的(弗4:11-16)。我們今日無法否認聖靈同樣將講道的恩賜給好些姊妹。但這是否表示聖靈認為姊妹也可以負擔講道或施教的責任,所以才給她們這種恩賜?抑或是聖靈將講道的恩賜給姊妹是只為著向姊妹講道,但同樣的恩賜若給了弟兄則是為著全教會?或聖靈是否只不過賜給她們講道的恩賜而已,卻不是要她們講道?這當然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因為如果這樣,聖靈就根本沒有必要將講道的恩賜賜給姊妹了。

在初代教會有沒有女性的領袖呢?有!
l   161                 非比 一個女執事
l   徒二18                  
l   徒五7                     撒非拉(不好的領袖)
l   徒九36                   大比大
l   徒十二12               馬利亞
l   徒十六14               呂底亞
l   徒十七34               大馬哩
l   徒十八2.26            百基拉
l   徒二十一8-9          腓利四個說預言的女兒
l   腓立比四2-3          友阿爹和循都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