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溝通 婚姻的關鍵

/ 北聖門訓教材


當一個人情緒和心理健康的基礎越穩固、越寬廣,就越有可能建立美好的婚姻。
你能夠送給另一半最好的結婚禮物,就是成為一個  情緒健康  的人。你在情緒上越健康,擁有幸福成功婚姻的機率就越高。
若對方情緒狀況很糟,你必須計算代價。

在婚姻金字塔的第二層,是溝通技巧。
最常聽見的報怨
婚姻當中的頭號問題,就是  不良的溝通  
導致離婚頭號原因,就是溝通中斷。


親蜜關係
 

「溝通」一詞的希臘文是koinonia

衝突管理
 
意思是  團契  

溝通多健康,關係就有多深。

溝通技巧
 

個人情緒 / 心理健康
 
 






溝通是與他人分享資訊的過程(不論是用語言或非語言),
而分享的方式,要讓對方能  明白  你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溝通過程中需要包含:傾訴、聆聽和  明白  


溝通專家指出,當兩人交談,可能傳達出六種訊息:
1.      你真正要說的是什麼。
2.      你實際說出的。
3.      他人所聽到的。
4.      他人認為自己所聽到的。
5.      他人對你所說的東西的評論。
6.      你認為他人對你所說的話的評論

我們想說真心所想的,但有點難!「這真是我所說,但不是我的意思!」



說話的能力
1.      話語能深入go down deep一個人的魂。
26:22 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
所以當你說八卦、傳言、謊言、苦毒的話語時,也會進入人的魂。

2.      話語能破碎break一個人。
19:2 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

3.      話語引導guide我們的生命。
3:3-6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

11:23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11:24 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

所以要留意自己的口舌,特別是在心靈沮喪、低落時。
正確使用自己的口舌,在生命中結出美好的果子。

4.      話語有極大毀滅destructive的能力。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甚至於因著一句話可以導致戰爭。
婚姻也是如此,不要輕易說要離婚 我恨你你走好了。
離婚就離婚!

5.      話語決定了我們婚姻的品質quality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話語可以帶出健康、祝福、攔阻、死亡、受傷、拆毀。
18:21 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
帶著愛說出正確的話,能夠帶給人生命。
12:18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15:23 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29:20 你見言語急躁的人麼‧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
有人以說話很直為傲。對神而言,這是愚昧的人。

箴言十五23TLB版)每個人都喜歡提供好的建議,而能在正確的時間說正確的話是件美好的事!-這是輔導人的原則。不是要論斷,而是帶來明白、了解與體諒。
要尋求以言語建造人,以此為我們生命的目標。

積極聆聽的重要
溝通不只是言語。
溝通不是說,而是了解,不是只有言詞,必須轉化思想、傳遞思想,並使人用心靈領受。
我們是用  言語    肢體語言    靈  來溝通。
調查人員指出,百分之  55  的溝通是非語言的。
在婚姻中最基本的溝通技巧不是說,而是  聽  。-所以上帝給我們一張口,兩隻耳朵。

18:1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研究指出我們只能接收百分之二十,因此打斷以及驟下結論是很糟糕也容易誤導的,因此要花時間聆聽,明白理解對方所說的話,才作出回應。

1:19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ready to listen)、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相反是什麼?


  積極聆聽  代表當另一個人在說話時,你完全專注聽他所說的。你非常積極的要瞭解對方話中真正的意思,而不是在想著當對方停下來時,你要說些什麼。你不應該「猜讀」另一半的想法,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對方想要說什麼。不要以自己個人的意見和需要來過濾他人所說的。

1.      完全專注。
2.      客觀聆聽。
積極聆聽給對方一個記號:你愛她、在乎她。
例子:
有時我們很累,或是對於對方的話敏感或害怕,或是踩到了痛腳。
妻子說:「我作家事很累!」丈夫聽到的是:「你怎麼不幫我找個女傭?」
於是丈夫回答:「好啦,我再去兼一份差啦!」




溝通中斷的七個原因
美國家庭服務研究指出,造成夫妻溝通中斷的七個原因:
1.      彼此打壓mutually supress。帶來緊張、傷害與更深的衝突,造成冷戰或熱戰。
2.      one-side communication單向溝通。一方退縮,一方不斷進逼。
3.      只有理智intellectual的:選擇字彙、言詞、術語來掩蓋真正的感覺與想法,刻意不講清楚(可能怕自己受傷)。有些政客就是這樣。
4.      間接indirect或迂迴(找別人來說)的溝通:透過孩子、雙方父母、牧師、輔導員傳話、貼memo… 狀況更糟。
5.      沉默不語silent的配偶:透過此使對方難過、挫折。
6.      只有爭吵quarrel怒氣anger 的溝通:將所有的情緒倒在對方身上,在憤怒中溝通,模糊焦點,問題愈來愈混亂。
7.      動手動腳:暴力、摔門、丟東西、破壞物件、傷害自己的身體、逼對方聽。

已婚夫妻為何無法好好溝通?
1.      無法與配偶交談:很難說出感覺與想法,不會表達,連最基本的溝通知識與技巧都沒有。
2.      害怕表露想法:fear to express thought害怕被拒絕。
3.      覺得「why bother何必麻煩 有什麼用呢?」:講也沒用。
4.      想法沒有價值:自我形象低,不相信自己的價值,也有可能是對方造成的。

五種不同層次的溝通
包約翰所著「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Why Am I Afraid To Tell You Who I Am? )一書中說到,我們的溝通至少有五種層次。
COMET
1.      第一層:閒談、無關痛癢的對話(cliché conversation:非常安全。天氣、問候、家庭表面、行止、衣服、膚淺表面的對談,不會改變生命,躲在自我生命的牆後。
2.      第二層:報告他人的事實(other facts and opinions:沒有個人的意見、感受判斷,只是八卦、報告新聞,牆仍然存在。
3.      第三層:理念idea和判斷judgmentmy comments:開始謹慎地談到自己的想法、判斷、個人的意見,開始分享、爬牆,但一覺得對方反對或武裝就馬上退縮。
4.      第四層:我的emotion情緒和感覺feelingemotions:開始拆牆,講到心裡的感覺,但可能很情緒化,甚至導致於爭吵。
5.      第五層:完全敞開、真心的溝通(total openness and truthfulness:誠實,冒可能被拒絕的危險,對方的反應可能好或不好,所有深入的關係;特別在婚姻中必須如此,但是在此必須冒險,是有風險的;害怕的話你不可能跟伴侶成為心靈伴侶。

情緒關閉的人無法分享感受與情緒(第四層)無法表達感受與情緒。
誠實不只是最好的政策,乃是唯一的政策。
講道的原則也是如此,要很快地到最高層次,完全敞開,使人與他有同樣的心跳。
不要光講理論,要抓住別人的感受、關切、目標、異象。

  「十五年的婚姻,我躲在恩慈、充滿正義感和好行為的外表下。我妻子非常愛這個形象,認為我是個真正的男人。直到有一天,因著心中的折磨,我終於在她面前卸下面具:表達了心中的憂慮、恐懼、孤單、懦弱、驕傲、情慾,還有極度想要得到他人讚美和認同的渴望。
  我的妻子完全不知道在那平和的外表下,我竟有如此的困惑和衝突。這是第一次,她真正的認識了我,而『真正的我』終於感覺到被瞭解、被愛。因為我的妻子進入了我的內心深處,我終於得到釋放,不再需要假裝,不再需要面具。
  我們的婚姻得了更新,而神的同在,在我們夫妻中間突然變得非真實。接下來,我們對其他人也有新的開放態度,能自由的愛人和被愛。」---佚名

情緒敞開的重要-情緒封閉等於宣判溝通的死刑
1.      感覺使你的魂變得  美麗  。-將面子放下,不要在意人如何看。
2.      感覺為愛的關係  製造  環境。-沒有感覺就不可能有親密。
3.      感覺是心與心連結的  橋樑  
4.      感覺能幫助  醫治  舊傷口和新傷口。-愛、憐憫與饒恕能夠帶來醫治與釋放,關係的恢復與更新。
5.      感覺  激勵  我們在生命中做出困難的決定。-愛與熱情激勵我們,好的禱告是從心靈發出,不是從腦袋。
面對婚姻問題時的溝通
林前 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林前 13: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林前 13: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林前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光是根據這經文,基督徒絕對不該考慮離婚。

1.      用愛心說誠實話truth in love 改變真相就是說謊。婚姻不能建立在謊言上,下定決心一定說實話,即使對方不高興,因為事工不能建立在謊言上。
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沒有善意的謊言,沒有人喜歡打針,說實話就是打針,而愛像是麻醉針。
話語要帶著恩慈、技巧。
記得「 三明治sandwich原則」good, bad and good again
不在乎你說什麼,乃是在乎你怎麼說。
a.       先講正面、讚賞的話語。
b.      再講真相:以神真理的原則與態度。
c.       最後講正面、鼓勵的話。
2.      爭論argue但別爭吵 quarrel:爭論回到問題核心,會找出答案。
爭論是口語的說服,是客觀的,可能還在生氣,但是不用傷害性的話語。
爭吵是口頭的紛爭,情緒化的、主觀的,會導致雙方受傷。

3.      做丈夫的,不要期待妻子會盲目順服blind submission: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要濫用作頭的位置來強迫、強壓對方順服,丈夫乃是為妻子捨命的。

2:3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2:4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驕傲自私是造成溝通問題的兩個主因:需在自私上先死,要讓婚姻幸福,必須不自私、犧牲、捨己。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5:25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4.      做妻子的,不要想用嘮叨nagging來得到丈夫的回應:強迫求得對方的同意,愛不求自己的益處。
嘮叨-堅持反覆陳述同樣的主題,想用此來掌控對方。
丈夫:我有時會坐著聽,但通常我只是坐著(沒在聽!)。

5.      當你和朋友談到婚姻問題時,要保護protectin love你的伴侶:每對夫妻都應有討論,分享的對象。
若要與朋友討論:
a.       要先與配偶分享
b.      先有禱告
c.       確定此朋友是客觀的,不偏見的,而且不偏袒,足以信賴。
分享中要足夠客觀,愛總是保護與遮蓋過錯,千萬不要利用談問題,作為批評伴侶的藉口。

6.      屬靈和情感上的成熟,就是能夠生氣不犯罪angry without sin

7.      用能夠祝福伴侶的方式來溝通。
千萬不要拆配偶的台。

彼前 3:7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情理原文作知識〕因他比你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彼前 3:8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
彼前 3:9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eu-loge'o                       對等譯字:WELL-LAY(say) 文法:動 次數:41      初次出現:太 14:19
譯字及次數 和合本:祝福 20, 稱頌 10, 賜福 2, 有福 2, 祝謝 2, 得福 欽定本:bless 40, praise
字義及字源追溯  [(2095*=)+(3056=,,,緣由)(3004*=,擺出)]
to speak well of, to bless, thank or invoke a benediction upon, prosper [(2095=well*)+(3056=said)(3004=to lay* forth)]

「祝福」一詞的希臘文是eu-logeo/eulogia high praise衍伸出英文「eulogy:頌詞
「頌讚」就是用口來訴說別人對你的好,大大的讚美一個人。你就是應當如此對待你的伴侶!
                                          3128-29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
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如此你就能承受福氣,這是神的應許。
彼前 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若要有美好的生命,幸福的婚姻,要說好話,選擇祝福。

處理內在傷害,學習好好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