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九種屬靈恩賜

/ 北聖門訓教材


林前128-10
林前 12: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林前 12: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林前 12: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繙方言。
這裡列出了九種屬靈恩賜:
1.      智慧的言語。
2.      知識的言語。
3.      信心
4.      醫病的恩賜。
5.      行異能
6.      作先知(說預言)。
7.      辨別諸靈。
8.      說方言
9.      翻方言

聖經中有二十五種不同的charismata,但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中的九種屬靈恩賜到底有什麼特別的呢?
林前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屬靈恩賜是一種彰顯
「顯」代表身體感官可以接收到的東西。-所以可以看見感覺 經歷得到
是聖靈將這些彰顯出來的

林前 3:16 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
林前 6: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所以每個受了聖靈洗的基督徒,都有聖靈住在他裡面。在這殿裡的聖靈是不可見的,而對我們身邊的人來說,也是查覺不出來的,我們是無法用五官來察覺聖靈的同在的。因此,這些恩賜就是不可見的聖靈,從信徒的生活中顯現自己的方法。當我們看見這些恩賜時,它們就成了清楚的證據,讓人知道聖靈住在基督徒的裡面。

3:8 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風看不見 但是可以從其他的彰顯中看得到 乃是風所影響的事情情感與情緒不是不好的 不要反情感反情緒 因此基督信仰是有感覺的不是一個信念而已 不是讓你行善而已當然神不要我們成為情緒的怪物 每天活在情緒中

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2:32 這耶穌、 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2:33 他既被 神的右手高舉、〔或作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沒有人懷疑聖靈的澆灌 所看見 所聽見的 並不是看見 聽見聖靈而是看見與聽見聖靈彰顯的結果 聖靈想要透過我們彰顯他自己
2: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2: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麼.
2: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這是什麼?說方言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聖靈彰顯的的現象
彰顯是聖靈澆灌的結果 是唯一讓人認出聖靈澆灌的途徑
使我們與人不同的不只是人的愛與憐憫而是神的能力彰顯出來

林前 2: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
林前 2: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林前 2:3 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林前 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林前 2:5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
保羅不是個很好的演講者身材不好 不討喜為何會有這麼顯赫的傳道結果?
明證就是彰顯 這就是祕訣!如何彰顯 就是透過九種恩賜

屬靈恩賜與職分恩賜
比較林前十二章與弗四
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在哥林多前書128-10的恩賜通常稱為「屬靈恩賜」。而在以弗所書411的恩賜一般稱為「職分恩賜」。
這五種職分恩賜分別是:
a.      使徒
b.      先知
c.       佈道家(傳福音的)
d.      牧師
e.      教師

1.      擁有職分恩賜時,信徒他本身himself就是一個恩賜。
五重職事是耶穌賜給教會的恩賜。沒有職分恩賜的教會,將無法成為耶穌想要這教會成為的樣式。-he gave apostle本身就是恩賜 由耶穌所賜給予教會
林前 12: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To one a gift of ….
使徒保羅是耶穌賜給外邦教會彼得是耶穌賜給
擁有屬靈恩賜時,代表某人擁有這恩賜。
擁有職分恩賜時,代表某人就是那恩賜。

2.      擁有職分恩賜時,此人事工的每個層面aspect都屬於這恩賜的一部分。
九種屬靈恩賜是戲劇化、引人注意的彰顯,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momentary)【可以給任何人 連驢子(巴蘭)都可以發預言 但不是先知】;相反的,職分恩賜則不是短暫的啟示或彰顯,只能維持幾分鐘,而是擁有這恩賜之人一生的工作。這人的一生都以這恩賜為中心。【生命為此而生隨時都是如此 為此而生教師的生活就是事奉的全部 大多數時間都在讀聖經 背誦聖經】

3.      擁有職分恩賜時,品格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屬靈恩賜品格不在其中 所有人都可以發預言 發預言不表示他是先知……但職分恩賜包含品格 五重使徒生命很重要

4.      屬靈恩賜純粹是恩賜,但職分恩賜是果子fruit)。
職分恩賜需要經過成熟和培養的過程。-需要長時間培養
屬靈恩賜像聖誕樹裝上了許多裝飾與禮物 但職分恩賜像蘋果樹 是栽培澆灌的結果
屬靈恩賜是需要受限制的 需要平衡的 不可偏廢
若是將愛與恩賜分開,聖經說,你就好像是鳴的鑼和響的鈸一般。但你若是只有愛卻沒有恩賜,那你有的只是:挫折
只有果子沒有恩賜嗎?有人生病快死了 我就是愛你不會為你找醫生 因為愛是最重要的這樣只會有挫折 會盡可能找到醫生來醫治不是只靠言語來愛 而是靠行動與行為
我們兩者都需要

屬靈恩賜是有持續性
林前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為著益處 實際有用的 tool not toy
此段經文提到賜下屬靈恩賜時,是持續不斷的進行式。
賜是現在進行式 持續不斷地給予
若是沒有透過你持續彰顯出來,你就不能說你已擁有某個恩賜。
這是一種證明 驢子只有發預言一次 所以不是先知
林前 12: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但聖靈也可以給別人 當需要時聖靈可以當時給你 每個信徒都可以擁有屬靈恩賜

10:8 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
彼後 2:15 他們離棄正路、就走差了、隨從比珥之子巴蘭的路、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
巴蘭具有屬靈恩賜 他跟驢子對話不覺得奇怪 因為他常常經歷超自然的事
當我們運行在屬靈恩賜當中時,讓我們常常查驗自己的動機
12: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
我們都有不同水平 程度的恩賜
要留在神給你的程度 不要超越過神所給你的地步  小心成功裏的驕傲
南非有個成功的教會 有一天媒體說他們要來記錄他們醫治的聚會
牧師禱告中神告訴他說媒體若沒有帶超過五十個重症病人 不要為他們禱告 這是記號
但他們只帶了十二個人 他們開始聚會 聚會自己自己的恩膏很強 多人得醫治
媒體就要求為他們帶的人禱告 他認為恩膏很強 結果走過去 主卻離開了
教會從一萬六千人掉到六百人
他超越自己的界線 超過去常會沒有回頭路

今日仍有恩賜嗎?
林前 1: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林前 1: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林前 1: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直到主來之前
我們必須滿有超自然的屬靈恩賜
林前 1: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 神、因 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林前 1:5 又因你們在他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林前 1: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
恩賜愈發顯明 見証越發剛強

應當要「貪求(渴望)屬靈恩賜
林前 12:30 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麼.豈都是說方言的麼.豈都是繙方言的麼。
林前 12:31 你們要切切zeloo, boil, be zealous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屬靈恩賜能榮耀
1: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
1: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
1:12 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教會是新婦 愈到耶穌快來之時 神會賜下更多的禮物來裝飾祂的新婦
當新婦要見新郎 需穿戴整齊 不會不穿禮服 不帶裝飾 不要再說這些不重要的
我們基督徒卻常常這樣 神要給我們禮物 卻說這些是從魔鬼來的 我不需要
靈恩是靈恩派需要的嗎 靈恩是神給我們的禮物 恩賜 要榮耀祂自己的
許多人對靈恩過於敏感 不接納靈恩就不要邀請聖靈來
不能限制聖靈
不要以神的恩賜為恥 這是神的 聖經的

屬靈恩賜都是超自然
林前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叫「人」得益處-信徒
講道是人的預備 預言則是超自然的 彼得五旬節的講道是超自然的
任何屬靈恩賜都不是因為天生的才能、成績上的成就或個人的能力而得的結果。許多人無法擁有這些恩賜彰顯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缺乏信心,無法跨出自然領域而進入超自然的領域。

而從自然的領域跨入超自然的領域的大門就是:

受聖靈的,且之後總是會伴隨著超自然的彰顯,
就是說方言

但說方言只是個大門,之後神會繼續帶我們進入更深的超自然領域。這就是使徒行傳整卷書28章所呈現出新約中的教會。
初代教會沉浸在超自然的生活中若拿走使徒行傳中超自然的部分 使徒行傳所剩無幾
彼前 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charisma)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charis)的好管家.
1.      彼得很簡單的認定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已經行在超自然當中。
2.      彼得很巧妙地運用了charisma(恩賜)和charis(恩典)。神透過教會彰顯恩典的方式,就是藉著這些因恩典而得的超自然恩賜。

因此我們若是沒有領受並操練這些恩賜,我們便沒有完全將神的恩典表現出來。我們也就沒有成為神要我們所成為的見證。-會讓神失望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彰顯出這些屬靈恩賜

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8-10中有四组複數的恩賜:
   醫病  
  行異能 
 辨別諸靈  
  說方言 

這九種屬靈恩賜被分為三組:
1.      啟示的恩賜。
2.      權能的恩賜。(戲劇化的恩賜)
3.      口語的恩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