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牧養

/ 北聖門訓教材

教會是「 羊群 」是耶穌的稱呼:約二十一章,耶穌要彼得牧養他的羊群 。
牧人:
a.  牧人poimen 4166 指的是照顧的角色。
b.  長老4245 presbuteros 指的屬靈的成熟。
c.  監督1985 epi-skopos 主教  管理 守望的責任。
彼前 5:1 我這作長老presbuteros、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20:17-18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來了、保羅就說、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
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epi-skopos、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謹慎、牧養poimaino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作救贖的〕
其實三個是相互交互使用的

1.每個領袖都應該培養 牧養 的藝術。
只要你是領袖,就有牧養的責任。
祭司是牧人,國王與先知也都是牧人,神自己也是牧人。
有些巡迴牧者不是如此,非常嚴厲、無理、粗魯。

2.每個領袖都應該讓自己 有資格、夠資格qualified 來牧養。
20: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或作救贖的〕
25:28 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城牆不是要將人關起來、囚禁起來,而是要護衛在裡面的人。

a.    一個毀壞的城市沒有 醫療 系統。
失去自我醫治的能力
b.    一個毀壞的城市沒有 教育 系統,正確態度的人可以自發學習,而不是以差勁的態度面對責備與指正,我們需要有學習的渴望以及受教的態度。
約壹 2: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
如果沒有恩膏,我們只是拷貝機器罷了,我們可能做不可能的事,只要我們有偉大及良好的態度。
大衛 摩西 約瑟 藉著聖經與聖靈而活
c. 一個毀壞的城市沒有 防衛、防禦 系統。
當你有好的態度,就有防衛系統,信心的藤牌。
d. 一個毀壞的城市沒有 溝通 系統。
車子的儀表板在跟車主溝通,就可以掌控。
如果沒有這個系統,我們就會失控,外面失控是裏面失控的結果罷了。
e. 一個毀壞的城市沒有 運輸 系統。
失去進步能力,無法進到下一階段。
f.  一個毀壞的城市沒有 垃圾處理 系統。
疾病將會散布,污穢的態度,毒素必須要處理。
需要人來教你否則不會,這是藉口。
一個好的城市一定會處理,敬拜是好的軟化劑。
大多數人都有夢想,但是只有有紀律的人才會使夢想成真。

如何自我檢視?靈裡健康檢查 1-10
屬靈方面
讀經的頻率 深度與數量
禱告的頻率 深度與數量
教會生活
事奉生活
事奉果效

思想方面

情緒
渴望 慾望
穩定性
態度

身體方面
體重
健壯度 健康情形
睡眠狀況

財務方面
債務程度
支出
收入

社交生活

家庭生活

人際技巧
每次檢視幾樣 努力去改進與突破
改變需要六週 因此可以爲自己設定目標 漸漸成長

設定目標:smarter goal-setting
Specific 精確 精準
Measurable 可以衡量 量化 可以觀察
Action plan行動計畫
Realistic 實際可行
Timetable 時間觀 時間表
Expectation management
Revelation 神的設計與啟示 神的rhema

Always under project, and over perform. 總是要計劃保守些 成就超越些 否則只是做夢罷了

當你謹慎自己 才能照顧群羊

當自己做得好 就幫助你的人開始設定目標
大多數的人是懶惰 沒有動機的 再好的運動家都需要有教練
需要有人是你必須向他負責的

聖經中牧養的好例子:
聖經中好牧人最好的榜樣,就是 耶穌基督  。
詩篇二十三篇中的好牧人
23:1 〔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1.好牧人帶羊群進入 供應provision
好牧人必須帶羊群進入神的供應中。
教導豐盛富足,羊不會期望牧人將食物塞進口中,但是會希望牧人帶他們到草場與水邊。
領袖必須先活在富足中,否則不能帶領羊群進入豐盛中。
我們所教導的必需我們先相信,先經歷。
必須教導豐收的律。
a.你的 種子 必需要種下,(創 8:22 地還存留的時候、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就永不停息了。)否則永遠不會收成。
b.你種什麼就會什麼,(加 6:7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種蘋果,收蘋果,祝福人的會得到回收。
c.種的 品質 如何,收的 品質 也如何(瑪 1:8 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麼‧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麼‧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God offers according to your offering. 你奉獻給教會,不表示神一定會收。不要給神少少的、殘疾的、不足的,你的奉獻的錢不會飛到天上,神收的是你的心。
d. 多少 就收 多少 (林後 9:6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
e.按你所  期望   收成 來撒種,而不要看你收了多少或有多少而撒種(創 26:1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創 26:12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創 26:13 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農夫撒種,若相信今年會有大豐收,就會大大撒種,甚至借錢貸款,錢可以再賺,但是我們要努力收割靈魂,因為靈魂可能沒有機會等待。四千八百萬蓋新禮拜堂,使用四年,帶了一萬人信主,划算嗎?是的,會帶來多少奉獻做更多的事!
f.你必須將你的種子看作是 無用的 (約 12:24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種下要相信它就死了,任何人若要討回十一奉獻,就讓他們拿回,不要讓他們以為他們幫了教會什麼,當你奉獻,必須相信那是神的了,即使經管的人不對,神會處理他,但不代表神不會祝福你。
g.你的種子要種在 好土 (太 13:8 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可十29-20 福音是好土,哈該書提到神的家是最好的投資。
1:8 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
2:6-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作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h.收成需要 花時間 (加 6:9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6:33
i.收成的一部分是了要 再撒種 (林後 9:8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要進入這個循環中,若撒的越多,生命中不會有缺乏的日子。
j.神將種子交在 撒種 的人手中(林後 9:10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心想等我有錢再撒,可能永遠都等不到,在神國中有錢的會更有錢,若要打破貧窮的轄制,必須當你還不是很多時就忠心地奉獻。
你永遠都可以找到奇怪的方法說將要爲教會募款,但是小心很多方法絕對不是對神的奉獻,永遠不要接受這些花樣,奉獻是沒有任何條件的、出於樂意的。
神供應你的需要而不是需要你的貪心,這代表神只會供應你所需要的,而不是我心所渴望的嗎? 不,他會供應我們心所求的 heart’s desire (詩 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10:24 門徒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小子、倚靠錢財的人進 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
a.要教百姓富足:如果會友不富足,教會就不可能富足。不要將錢從他們手中拿走,而是將錢帶進他們手中。

b.要教導十一奉獻:若不什一奉獻,會將會友綑綁在咒詛之中。亞干使整個以色列人全部受到影響,讓教會的天空被封閉。

一個好的領袖會教導他的羊群關於:
a.              豐盛 富足 的大能。
b.             奉獻 的大能:你收入的 什一 是屬於神的。
c.              紀律 殷勤 的大能。
d.            做生意時的 智慧  :簽合約 康要進入生意界前 通常得到以色列前會先得到以實瑪利 先將合約搞清楚 你不需要aggressive 但是要清楚 明白 很多人會想佔基督徒便宜 其實正因為對方是基督徒 我們更應該祝福他們 聖經有原則 父親要爲孩子積聚財富 一開始要講清楚 而不要不斷地加價

You may be poor now, but if you follow Him, you’ll never be poor.    趙牧師

2.好牧人會好好 餵養 羊群。
羊認得出草好不好,所以小組長要好好預備信息。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3.好牧人會教導羊群關於神的 引導guidance
不要想扮演聖靈的角色,如此的人會有很多奇怪的教導。
a.神的 話語
b.聖靈的 平安 still water 
c. 外在 印證 outside confirmation   
前兩者相對地重要

4.好牧人建立羊群的 自我形象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He makes me feel grave.
好牧人建立人
很多華人教會有自卑感。我們不是蟲、不是狗
你一定朝著你以為的自我形象前進的  you will move to the direction of your own conception.
注意,魔鬼在自我形象上攻擊耶穌。耶穌心中不是從頭到尾都明確地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他是正常的孩子,也在恐懼及疑惑的威脅中成長,他是在許多掙扎與思考中漸漸認識與接納自我的,因此撒但才能在曠野中如此攻擊他。當你活在恐懼中,就增強恐懼了;當你活在疑惑中,就更疑惑了。終極的安全感-不需要向誰證明什麼!當一個人不斷需要提到名人來證明自己時(name dropping),就是極端地沒有安全感或是有人不斷自誇時,就表明其自我形象很脆弱。
牠也常如此對待我們。要知道,基督信仰不是玫瑰的溫床,我們會受到傷害與攻擊的,魔鬼非常容易透過這些難處在我們耳邊耳語。
領袖要建立門徒的自信心,要決定自己究竟是要做對的事情或是受歡迎的事情呢?
人們會歡迎你,五天後就釘你十字架。
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巴(之子)約拿(鴿子)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
耶穌給彼得關乎他自己生命的啟示,於是搖擺的蘆葦變成堅固的磐石。
基督徒要先有這些自我形象:
a.知道自己已經得救-知道自己得救。
b.知道在耶穌裡的自我生命-榮耀的生命,你不是失敗者,是得勝者。
c.對自己的教會及領袖有信心-我有個美好的家。

5.好牧人帶領羊群進入 公義 生活
生意、家庭生活、人際關係上的正直,特別是沒有人看你時。(Personal integrity
Don’t abuse people’s trust.

6.好牧人在羊群面對困難時,會親自陪伴 來安慰他們。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每隻羊都會有這樣的時候,因此在黑暗的時候要更親近他們、靠近他們,即使不知道該說什麼,就是陪伴他們。
17:17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7.好牧人會 保護 管教/糾正 羊群。
杖:打擊豺狼並管教羊protect and rebuke/correct
竿:長長,有勾,要勾起掉下去的羊。
三種問題羊: 澳洲牧師所說的
a.  孤癖 的羊:喜歡遠離羊群。
b.  隱士 的羊:閉關、很難理解;不喜歡管教、教導、修正。
c.  流浪 的羊:最容易遭致危險,永遠說別的草比較綠,吃裡扒外,而且傳播不滿與苦毒。
要先保護才能管教,權柄是贏來的。
很多時候問題是旁邊的基督徒所惹起來的。

Principles of discipline
a.         反省自己與神的關係:「雅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雅 1:6 只要憑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b.        我們須知當管教之時,可能有些因素是我們看不見的,需要聖靈的引導與光照。
c.         你值得人信賴嗎?「腦子預備的信息能影響人的思想,從心裡預備的信息能打動人心,但是從生命中流出的信息才能感動別人的生命!」你的身教比言教更重要 -確定你與對方有足夠的關係來介入管教。
d.        保持正確的觀點:介入管教事件前,應先弄清楚-1.問題的關鍵 2. 此事是否在我的權限之內 3.我想達成什麼目標 4.用什麼方法最能達成這個目標。
e.         保持以基督為中心:人容易會推拖責任,最好的方法是WWJD,不管對方做什麼,集中於自己要如何回應、做什麼。假如是耶穌會怎麼做、耶穌會希望你怎麼做、下次你會怎樣做。
f.          保持冷靜:不要在憤怒中回應、反應。
g.        把握時機:機會教育,切勿拖延。
h.        保持良好關係:要處理因指正錯誤而帶來的尷尬,沒有人喜歡被指正,因此要以積極的態度來恢復關係。透過擁抱、拍打重申愛與接納,並且訓練自己在別人身上看到未來的成功與榮耀。

8.好牧人激勵羊群 渴慕 神的話語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桌子為了讀書的,讓話語進入羊身上來勝過仇敵的攻擊。神的話語是如此好,勝過所有的問題。

9.好牧人會帶領羊群進入聖靈的 同在 能力 中。

10.好牧人會在家中 不斷建立他的羊群。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好牧人將羊群栽種在神的殿裡

好牧人會爲羊 捨命
設立榜樣 以身作則
完成最好的奉獻者 禱告者 事奉者 贏得靈魂 建立肢體者 要比你帶領的人更努力 更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