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廢法主義:阻擋聖靈(下)

/ 北聖門訓教材



提前 4:1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didaskalia, teaching
-有些教義是從魔鬼來的
提前 4:2-6 2這是因為說謊之人pseudo-logos, a. false-saying的假冒hupo-krisis.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3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 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4凡 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5都因 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6你若將這些事題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didaskalia上、得了教育en-trepho, in-nourish

保羅提醒我們在教會中會產生一些從魔鬼來的教導,會使得基督徒:
1.無力:不再行在聖靈中。
2.無腦:開始沒有頭腦 害怕做決定無法自己好好思考 總是凡事要別人的意見
3.無愛become loveless 沒有愛 陷入挾制中become critical 恐懼攔阻他們敞開 喜歡論斷人 很迷信許多的禁忌與避諱 如何傳福音與愛人呢不要陷入批判 也不要容易受試探

7:16 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
7:17 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遭受刑罰、疾病而死、踐踏自己的生命)
7:18 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學習平衡)因為敬畏 神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平衡之美 整個基督徒人生必須持守平衡不要行義過度-比神更聖潔 神沒有期待你做的 不要熱心去作

彼得說神阿 怎可吃這樣的食物呢神說我讓誰聖潔就聖潔了
10:14 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喫過。
10:15 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 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
10:16 這樣一連三次、那物隨即收回天上去了。

連彼得都需要神連著三次以異象向他顯明 才能扭轉他的想法 可見我們實在需要神的憐憫 否則非常容易陷入律法主義或自己的成見中 教會裡面最糟糕的是許多人行義過度 並以此限制人 定罪人 我們常不明究理就批評論斷人
魔鬼竭盡所能來攻擊神的工作 牠做所有與神相反的事情
基督徒應該是世上上最有趣的人 有音樂 藝術 美術 多采多姿
提摩太當時十五到二十九歲之間 保羅要他教導當時六萬教會信徒 要活得生龍活虎
好萊鄔第一部電影是萬王之王 前面一些電影都是聖經或相關的故事 但是之後卻淪陷了 
耶穌受難記 魔戒
不要讓人活在恐懼中 而是要活在自由中 負面信息吸引負面的人
惟獨聖經,不要讀其他的注釋本、屬靈書籍?
我們要盡力追求更多更深關於神的知識
不要閉著眼睛來過日子以討神的喜悅 而是要打開眼睛 自由作出神喜悅的選擇
Promise keeper的創始者 當他妻子過世時 很多律法主義者攻擊他 說你醫治的能力在哪裡 有這樣的朋友根本不需要敵人了
很多專業代禱團隊是最糟的 他們常比人更有負擔 代禱最多 結果最多沒有結婚 通常結婚也不幸福 因為他們常看到印象 也常攻擊別人
我們可以為台灣發預言 每年都有很多的地震 颱風
耶穌與門徒在田中行走 掐麥穗 法利賽人批評 其實餓了吃東西是神所喜悅 接納的事

規則有沒有地位呢?我們生活中當然也需要律法與規條,若是沒有基本的律法,社會將會是一片混亂。但是當我們講到與道德無關的議題時,比方說文化、個人品味和偏好等,關鍵就是:受聖靈引導
14:1-6 1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pros-lambano、但不要辯論dia-krisis所疑惑dia-logismos的事。2有人信百物都可喫.但那軟弱的、只喫蔬菜。3喫的人不可輕看不喫的人.不喫的人不可論斷喫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pros-lambano他了。4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5有人看krino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nous堅定plero-phoreo, full-carry6phroneo,mind, think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喫的人、是為主喫的、因他感謝 神.不喫的人、是為主不喫的、也感謝 神。
保羅在羅馬書141-6中教導,當我們面對那些與道德無關的議題,也就是生活中所謂灰色地帶」時,應以個人信心的程度來面對。
保羅在此分開兩種人
剛強者 只要聖經沒有禁止 沒有違反社會常規就可以 賭博不需要強烈規定大家都知道那是錯的 但是吃喝買車子 看電影社交活動的分寸 可以按自己的信心來判斷
軟弱者 聖經沒有禁止 但他們有軟弱的信心容易被冒犯 連沒有讀經禱告都會有罪惡感
例如主日後 剛強的人什麼都吃軟弱的只吃生菜沙拉
軟弱的說 太不像話了 主日這麼放肆 你們是食人族嗎
剛強的說 太沒有信心了 你們是佛教徒嗎

聖經很清楚的表明禁止一些罪惡的行為,比方說拜偶像、撒謊、殺人、偷竊和姦淫。但生活中還有許多其他和道德無關的中性地帶,也就是在文化、個人品味和風格的部分,聖經中並沒有任何限制。聖經說,在這些情形下,你可以照著聖靈的帶領來作。「 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這些都和對錯無關,而是你要學習在生活中對聖靈敏銳:

要有
去作你認為是 要你做的事。

關於灰色地帶 無關道德的領域就讓聖靈引導吧 不要讓人挾制你
不在吃喝守日子 乃在乎怎麼相信如何去做 不在乎誰對誰錯乃是看聖靈的引導
例如禁食 不是為著規定 而是聖靈的引導 多少天需要管人家嗎 這是聖靈在他身上的感動
不可喝酒 但聖公會喝酒 酒精比例很重要嗎?他們認為祝聖後 一點都不可剩下於是聖餐後醉醺醺地與會眾握手 德國 澳洲喝酒很多 因此不要隨意批判人
康希滴酒不喝 但耀珊從小就喝酒因為父親要他們會喝酒以免長大後被人騙 但信主之後他自己決定不多喝酒
鄺健雄牧師喜愛哈利波特 對他這只是個表演你若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不要看
很多東西無關道德 是屬乎文化的品味的 style 如音樂 衣著 食物住屋 車子
不是對錯 犯罪與否 所以要讓聖靈帶領 這對沒有成熟的基督徒很困難但是仍要讓他們在聖靈裡成長 不要讓教會介入 管制這些事情這是很低階的基督徒生活
保羅認為那些有許多限制、良心常常不安的基督徒,是所謂:「信心軟弱的基督徒」!有剛強的信心就可以有極大自由
由此可以判別出基督徒的生命狀況 因此保羅比較支持自由派基督徒

如何處理在教會中具有爭議性的問題?
我們要接納那些不如我們一般自由的人!
但是對自由剛強者 要去接納比你軟弱的

接納代表即使在不同意對方的情況下,仍然以尊重的態度來對待他人。-show them respect

例如在印度 有些牧師因為在那樣文化下不吃牛肉這代表一種尊重與認同的愛 若你不在乎而吃 需要堅持自己吃牛肉的自由或攻擊別人沒有自由嗎?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東西,是完全沒有問題、可以接受的,但我們仍然不應該故意在人面前行出這些。尤其是可能會傷害到他人的良知時!這就是因著的緣故而限制自己的自由。
例如為了嬰孩 家裡每個角落都包上護具不需要要求他好漢不流淚 遇到挫折要站起來而是因著愛的原因而限制自己的自由
當你遇到一個人闖越紅燈時 你會堅持自己的對而去撞上他嗎
有些人良心比較敏銳 要因著愛與憐憫而限制自己為著福音的緣故
有時你回到自己的領域就更自由了

真正的成熟是願意為他人的益處,而限制自己的自由。
14:23 若有疑心而喫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喫、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
有沒有信心 平安才是重點 聖靈會引導你的

受聖靈引導的關鍵
生活中的一切都與信心有關 並且要看聖靈的帶領不是吃吃喝喝或守什麼日子 也與文化或文化中的對錯無關 生活是為了神而活

那什麼是成為「絆腳石」?
在不要成為「絆腳石」的同時,我們也要特別小心,因為有許多人把成為絆腳石當成一個藉口,再次把律法主義帶回教會。大部分會這麼說:「如果其他人不喜歡我所作的,那麼我就不應該做。」這樣的話,就連耶穌也達不到這個標準!
-因為有許多法利賽人不喜歡的事情 耶穌都作了若耶穌因為害怕冒犯人 他就什麼都不能做了聖經從來沒有說如果有人不喜歡 有人反對就不要作
因為有人不喜歡說方言 我就不說?人不喜歡我不穿西裝我就一定要穿西裝嗎?連耶穌也無法活在這樣的原則之下

29:25 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
TLB  懼怕人是一個危險的網羅

到底什麼才是「絆腳石」?

絆腳石就是任何能使另一個基督徒冷淡退後
再度落入過去負面生活模式的行為或言語。

絆腳石會使他人冷淡退後,回到罪裡面,意思就是你影響了一個較軟弱的基督徒,違反他自己的良心,犯罪得罪神。
例如你與一個以前有酒癮的人吃飯 卻在他面前大大的喝酒就是將絆腳石放在他面前
但是若與一大群人吃飯呢
建了大會堂讓人攻擊他的教會
難道蓋了大教堂讓人犯罪嗎?不 反倒在過去幾年中讓一萬人信耶穌
不在律法主義中 好好享受自己的自由但也不批評 攻擊別人
與道德無觀 與文化想法有觀但要看動機 情況時機
因為人不喜歡我們開這樣的車子 說我們貪愛世界我們就放棄這個車子
有時候是人自己的問題
康希以前開父親給他的Volvo 教會很多人攻擊他他問聖靈 聖靈說不要管他
但是六個月後神要他賣掉車子 順服後成為鼓勵信徒建堂奉獻的美好榜樣聖靈知道我們生命的光景與需要 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懼怕或成見中 而是順服神

許多人用「絆腳石」一詞來掩飾他們生命中的:嫉妒憤怒

不是在講文化 而是讓聖靈在你裡面有空間使你有自由 所有負面的人都會離開讓教會得著真正的自由
耀珊今年決定不領薪水 如今都靠音樂方面的收入康希也決定不領薪水 因為不願讓人說教會使他發財他們開了兩間時裝店 結果就有傳道人開始說話其實每個人就在這個range中間的某個點
康希說要他們決定喜歡哪一種衣服 結果許多人支支吾吾
成熟在於你的心可以被擴大 學習接納不要很狹隘地去看你的神
你會發現世界有很多人跟我們完全不同 而神卻很強的與他們同在
染頭髮無妨 漂亮衣服無妨度假也無妨
God is a good God. Be bold to be happy. He wants you to be free.
享受活在與神美好的關係中 活在時代的進步中不是罪惡我們的聖潔不是在於我們身上的破洞
因為做基督徒我們就不能享受多采多姿 創意色彩 進步……

在哥林多前書第九章中,保羅限制了自己的自由和權利,以致於其他較軟弱的基督徒的良心不會受影響,但保羅並不是隨時都在限制自己。當他沒有和「軟弱的」在一起時,他就不需要如此。但在每個情況下,只要他能夠做到,保羅都會刻意顧慮到他人的感受。

充滿代表顧慮到他人的感受,特別是那些較軟弱的人。就是說:「就算我所說或所作的和道德無關,都是關乎個人的喜好和風格,但我也不會做或說任何會讓你跌倒或冷淡退後的事。」


廢法主義Antinomianism):與律法主義相反的另一個極端

廢法主義源自兩個希臘字:
Anti    反對
Nomos  律法
廢法主義是個致命的信念,
認定基督徒既然在神的恩典之下,
就可以隨意犯罪,因為神的律法,
尤其是十誡,在他們的生命中已經不再適用了。


舊約的律法由三個部分組成:
1.禮儀法ceremonial law:關於獻祭和慶典的律法,預表了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工作。
2.民法Civil law:適用於舊約時代以色列國的律法。
3.道德法Moral law:反映出神永恆道德的律法。


十誡中永恆的道德
十誡是神期待祂的百姓能夠遵行之永恆不變、滿有道德的公義。在人類歷史中再也沒有出現過任何其他更高的標準。十誡到底有哪些?
1.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2.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
3.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
4.      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5.      當孝敬父母。
6.      不可殺人。
7.      不可姦淫。
8.      不可偷盜。
9.      不可作假見證。
10.  不可貪戀。

在新約當中民法和禮法已經不再適用,然而,十誡卻仍然適用。為何十誡在今日仍然適用,有四個理由:
1.耶穌在福音書中教導十誡。
5: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pleroo, 將還有空洞的地方填滿)。
5: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ginomai)。
5:19 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

五六七三章乃是擴大說明十誡
恨人就已經殺人了 犯姦淫是在心中的意念他不是來毀掉十誡 乃是更完全十誡

完全的希臘文(pleroo, 將還有空洞的地方填滿)與被聖靈充滿是同一個字
漁夫打魚回來網是滿的

我們可將十誡總結為兩部分:
十誡中的前四條,就是關於我們和神的關係:我們要全心愛神
剩下的六條誡命就是關於我們和他人的關係:我們要熱切愛人
在馬太2237-40中不是說,耶穌來要給我們一條新的律法,來取代舊約的十誡嗎?
所以他警告那些要廢掉十誡的人 他不是廢掉律法乃是帶來新律法
22:37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
22:39 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馬太2237-40=申命記65 + 利未記1918
聽起來很簡單 就是愛神愛人但做起來就不簡單 因此給我們聖經來教導我們
當你拒絕十誡時,你便成為無法之人。
24:12 只因不法(anomia, 良心裡刻意要扭曲正確之事)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
當你捨掉十誡 你的愛就會減少冷淡

2.使徒在新約中教導十誡
a.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要敬拜唯一的神,就是父。(林前 8:6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
b.      約翰警告我們要遠避偶像。(約壹 5:21 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
c.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要他時時尊榮神的名。(提前61
d.      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到要進入神信心的安息(43-11)。
e.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人,要它們孝敬父母(62
f.        約翰說不要因為恨弟兄而在屬靈上犯了殺人的罪(約壹315)。
g.      在保羅給加拉太人的書信中,列出肉體情慾工作的第一條就是姦淫(519)。
h.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人說,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428)。
i.        保羅寫信給羅馬人,要他們不要做假見證(139)。
j.        保羅寫信給歌羅西人,要他們治死貪戀,貪婪就像拜偶像一樣(西35)。

3.十誡是新約的條件
8:8 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或作所以主指前約的缺欠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8:9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 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在舊的約之中,律法是寫在石版上。在新的約當中,律法現在是寫在心版上和腦子裡。雖然從寫在石版上改成寫在心版上,但律法仍是一樣的,是哪些律法?就是十誡!
新約的人與舊約的差別不在話語內容 乃是寫在哪裡以及寫的器具不同哪個比較好?心中 成為你的一部分我們要得自由 但聖靈絕不會讓我們得著在十誡之外的自由當律法刻在我們心中的時候 我們將樂意遵行

林後 3: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林後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律法還在,只在放的地方不同。是聖靈將律法寫在我們心中的!
林後 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林後 3:18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舊約中,當神頒布十誡是在石板上,他們的臉上有幔子(),所以無法明白如何愛神、愛人,所以還是做不到。但是現在在救贖及聖靈的幫助之下,我們已經得到自由,也可以看見神的榮耀與美善,使我們憑著信心,可以榮上加榮。
如果你輕忽十誡,你就不能經歷聖靈釋放你的工作,使你真實完成神的律法。
40:8 我的 神阿、我樂意照你的旨意行你的律法在我心裏。

4.在天堂中永遠都找得到十誡
11:19 當時 神天上的殿開了.在他殿中現出他的約櫃.隨後有閃電、聲音、雷轟、地震、大雹。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十誡約櫃永存的原因 因為這是神永遠道德觀的價值所在
3 親愛的弟兄阿、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
4 因為有些人偷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 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廉價 不潔淨的恩典)、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我們或作和我們〕主耶穌基督。
將神的恩典流為放縱不法的機會 因而違背十誡

如何稱義乃憑著恩典與信心 但是要在主裏成長我們要守主十誡 遵守十誡不是律法主義有人特別去破壞十誡來表示十誡已經過時了

16 這些人是私下議論、常發怨言的、隨從自己的情慾而行、口中說誇大的話、為得便宜諂媚人。
17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
18 他們曾對你們說過、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
19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
20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
21 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22 有些人存疑心、你們要憐憫他們.
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這是寫給基督徒的
約櫃是永遠放著十誡的 十誡是永遠長存的
我們不可律法主義legalism 卻不可以變為沒有律法lawless

真實的敬拜是完全降服神公義的律法,沒有一點妥協、扭曲或偏差。我們不可以過於律法主義,但同時也不該變得無法無天。當我們在拒絕律法主義的同時,我們同時也應該棄絕廢法主義。當我們追求完全自由,成為開放的基督徒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倚靠聖靈來幫助我們,絕不犯了十誡。
        ①.      同得救恩common salvation:無論你信甚麼 你不應該是單一的信徒 從來沒有任何人聽過
        ②.      相信世代接納的信仰真道
        ③.      必要時要竭力爭辯
1:15 在潔淨的人、凡物都潔淨.在污穢不信的人、甚麼都不潔淨.連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穢了。
有人常傳某個道 其實是因為自己常在此事上掙扎例如史華格常傳逃避姦淫的道…..

對聖靈工作最大的攔阻是律法主義,而在末後的日子裡,教會中最大的問題將是廢法主義或律法主義。
24:12 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
耶穌回來之前聖靈將會運行 但律法主義與廢法主義將會大行其道
我們必須彼此相愛 關懷兩者之間律法主義的攔阻更大

你是個自由開放的基督徒或是非常律法主義?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常會在這兩者之間來回擺蕩,因著我們的社會背景、個人喜好或成長習慣來決定對或錯。
沒有人是完全自由的 我們都在兩者之間擺盪看那一件事 看你的背景文化 家庭經歷…… 有時我們比別人自由 但在不同的事上卻又比別人不自由
例如穿衣服自由 在關係上卻不太自由
例如男女在溫泉同池子泡 但是在某些國家卻不是如此不要因此做判斷或論斷 我們都在其間擺盪
慕迪說世上最大的罪:沒有燙的襯衫 女人嚼口香糖 吹口哨
倪柝聲:說所有生意人都是罪人 都會下地獄
要做個誠實的人就是要做老師或農夫
有些地區要男女分坐 有些地區仍不化妝
箴言31章:真正的差異是在心理面

5: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受聖靈引導是通往成熟唯一的路,所以若你想要在屬靈上成長,將無法靠著遵行律法而達到。神改變的方式,並不是要你掙扎著努力遵行一些規條,以至於在他人面前有個「聖潔」的外表。神改變的方式,是要我們降服於聖靈,以至於能過一個公義的生活。不應該是令人感到煩悶的努力,而是輕鬆的不斷接受聖靈的引導。

若在許多事上習慣有罪惡感 願神讓我們得著真自由
不要容易於批評論斷 神希望我們享受在與祂的自由中
一定要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