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親密關係

/ 北聖門訓教材

每對夫妻在婚姻關係中最終的目標,就是要享受
兩人的親密關係。唯有當婚姻金字塔的前三層,
都已成功的在我們生命中建造起來之後,才有辦

親蜜關係
 
法進一步達到親密。


衝突管理
 
  親蜜  搭建起根基,讓婚姻關係中有真愛
和浪漫愛情的存在。若是沒有親密,真愛和浪漫
的愛情便不可能存在!


溝通技巧
 

「親密」一詞從拉丁文intimus衍伸出來,

個人情緒/心理健康
 
意思是「  最深處(來的)  」。
親密是一種情感上特別的親近和連結,
需要雙方的體諒、關心、信任並能敞開
的分享感覺。

親密的五個要素:
1.      transparent
2.      vulnerable
3.      innocent
4.      trust
5.      security

當你顯露了真正的你,包括自己的秘密、軟弱和錯誤時,你便開始變得  脆弱  ,有可能受到另一半的嘲或拒絕。
雖然達到親密代表變脆弱,但同時也代表  安全感  。雖然完全的敞開、完全顯露是很恐怖的,但一對親密的夫妻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安全和接納。

當夫妻兩人非常親密時,他們在  情感  上和  身體  
都已經非常緊密到一個地步,使他們在脆弱時能有安全感。

培養和促進親密關係是需要努力的。

親密當中的空間
人的基本需要和恐懼。
身為人類,我們都有許多需要和恐懼,而這兩者與親密關係中的緊密度和自治度有關。
Close and independent
1.        緊密度  :這代表一對夫妻感受到彼此之間 連結  依賴 的強度有多少。
2.        自主性  :這代表一對夫妻保有自己的 個別性  獨立性 的程度有多少。
我們害怕被對方所吞沒,因此可以有各自的服事,卻可以一起服事,同一個服事。
每一天神對我們個別說話,我們卻可以一起。

成為一體就要完全互相倚靠,彼此相黏?不,這樣彼此會成為對方的神,只有神才可以成為我們完全的倚靠。

親密,即使是沒有婚姻,沒有性也可以存在;但是婚姻與性,沒有親密就不可能完全。
要在婚姻中培養出真正的親密,就必須與其他關係作清楚的  劃分  

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早在童年發展初期,我們會經歷一系列分別separation   個別化individualization  的過程,慢慢成為分開獨特的個體。

離開父母有重要的心理性意義,如此配偶才知道她的重要。在培養真正的親密關係之前必須要切斷,這對個人發展非常重要,對於婚姻發展更為重要;因為我們的忠誠轉到配偶身上,如果緊密連於父母,會有嚴重的問題,變成沒有預備好進入婚姻。

婚姻的七個階段
1.      階段一:  夢幻期  (第 1 - 3 年)-也稱為蜜月期,配偶最為完美。
渴望都在一起熱切的渴望與情感,不喜歡跟別人在一起緊密的需要被滿足,不擔心被拋棄。
如果持續太久,會有恐懼自己完全被對方吞沒、失去自我的恐懼

2.      階段二:  妥協期  (第 2 - 7年)
開始感覺對對方失望,無法接受對方的一些行為、思想與習慣,通常離婚是在這個階段。

3.      階段三:  現實掙扎期  (第 5 – 10 年)
希望看到改變發生,但有些看不到,開始學習體諒、接納對方的不完美。
若經營的好,感情開始穩固,若經營不好,即使在一起,也是因著孩子或金錢等原因。

4.      階段四:  決定期  (第 10 – 15 年)
終於看見、了解、接受配偶生命中有些是無法改變的。
例如,打呼,要問自己:願意做決定、接納對方這永遠不可能改變的情況?若是OK,婚姻就繼續成長。

5.      階段五:  分別期與個別化的階段  (第 14 – 20 年)-不是指離婚。
現在是在婚姻當中「個人化時期」。在這個階段裡,你會強調自己的個別性,你會開始知道兩個人並不是都有一樣的看法,你會開始強調兩人的不同之處,並且推崇個人的自主性。

雙方會強調自己的特點以及彼此的差異,有各自的恩賜、才華、能力、事奉、事業、各自的交友圈,不表示婚姻出問題了。
問題是,夫妻兩人個人化的時間並不相同,就會產生衝突了,張力與緊張出現了。其中一方可能會比另一方想要有更多的自主性,這會讓對方開始害怕被拋棄。在這個時候,婚姻將會經歷一陣緊張和壓力。很多離婚在此時期發生。

分別期可能會成為婚姻中最痛苦的一個階段,夫妻兩人可能到最後在態度上和對彼此的行為舉止上,會變成「已婚的單身」。-各過各的。

兩個人可能分別處在不同的階段,混在一起無法分辨出、無法調適,一個想分離,另一個開始覺得快被吞沒了;特別當不會處理事業或事奉中的壓力時,又不知道這兩個時期會重疊的,也不知道可以又親密又分離。
Develop individually.
要學習將婚姻放在第一位(除了耶穌是頭 是神之外)
這個階段會持續到中年時期。

6.      階段六:  復合期  (第 14 – 20 年)
學會了、認知了分別期,看見問題所在,願意突破困境,維持婚姻,為婚姻齊心努力。
需要第二次蜜月,更新婚約,再也不考慮離婚了。

7.      階段七:  相互依賴期  (第 20 – 25 年)
這就是當愛的關係成熟時。夫妻兩人可能分別獨立有個人的生活和運作模式,而同時也維持彼此間的親近和親密。
擁有各自的事業、事工、目標與異象,而孩子也長大了,經濟壓力比較小了。
雖然分開,努力保持親密。
這個階段是兩個極端的中間點:緊密連結在一起(互存)或是完全的分離(獨立)。
這是一個中庸、中間點。
在關係當中將有新的自由。夫妻雙方在婚姻中都有安全感,並且願意嘗試新的方法來滿足自己。

愛與親密不可能也不可以分開,但是要先有溝通的親密,才能有性的親密。
親密是要努力的。溝通很重要,每天都要溝通。
最好防止情緒封閉的方法,就是對神敞開。

關於愛的七個事實
愛與迷戀不同。迷戀含有「愚笨」與「盲目」的成分,覺得對方有愛因斯坦的智力、湯姆克魯斯的英俊、葛里漢的靈命與聖潔、王建民的體魄。
1.      一見鍾情非常  罕見  
2.      許多人可能會「墜入愛河」  很多次  。-所以最好要跟配偶墜入愛河很多次,享受對方。
3.      在婚姻中的愛並  不會  始終如一。
4.      在婚姻中的愛有許多  層次    品質  
5.      在婚姻中的愛可能會慢慢  退去  甚至消失。(若是沒有呵護、維護、珍惜與捍衛)

「雖然婚姻是天堂製造,但人要負責保養的工作。」---約翰葛拉漢(John Graham
即使天作之合 也要小心維護、保養

6.      愛有不同的表達  風格  
a.   知己好友  式的愛。-女性較多。陪伴、理解、分享。
b.   遊戲競賽  式的愛。-男性較多。愛要贏得的,互相比較競賽。例如,比較互相送的禮物,為對方犧牲的程度
c.   邏輯分析  式的愛。-為了實際理由結婚。例如,錢、家世背景、事業上的幫補
d.   獨霸佔有  式的愛。-女性較多。最無成就感與安全感的愛,一定要有嫉妒趕才有愛的感覺。
e.   浪漫幻想  式的愛。-愛的不是對方,而是「愛的感覺」,無法深入成熟。
f.   無私奉獻  式的愛。-agape的愛。原諒、呵護、付出 饒恕、寬容、忍耐、成全、犧牲,即使對方使我受傷仍然選擇要愛。對不完美的人無條件的委身,即使配偶超越我成就比我大也OK,當她需要安全感、空間的時候,就給她。

根據婚姻專家的說法,最理想的組會,就是知己好友式和無私奉獻式兩種風格的組合。這需要夫妻雙方彼此耐心、敏銳、有時間、互相體諒和接納,就算對方並沒有用同樣的方式來表達對自己的愛。

7.      愛必須要照著另一半可以接收到的方式,公開且持續的  表達  出來。
愛要讓對方感覺的出來。

瞭解什麼是委身
19:4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19:5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麼。
19: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配合-如膠水般黏在一起。
委身就好像  膠水  一樣,使兩人的婚姻關係緊密黏在一起。對耶穌基督來說,神從一開始對婚姻的心意,就是要婚姻是個一生之久的關係,這關係不可斷開的合一。


1.        不情願  的委身。
忍受,婚姻剝奪了喜樂、自由,是受限制的,覺得被干擾、被迫,因為被教導離婚是罪。因為孩子、因為不想毀了對方、因為怕財務上失去豐富與能力、因為怕別人的眼光、因為無魚蝦也好……

2.        獻 上  的委身。-agape 不計較付出得比較多。
a. 獻上的委身渴望  長久  
b. 獻上的委身將婚姻擺在  最優先    位置  。-優先次序決定你的財寶。
c. 獻上的委身有種「  我們  」的感覺。
d. 獻上的委身會因  犠性  而有  滿足感  。-渴望不斷地給予對方滿足,喜樂。
23-4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顧別人的事。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e. 獻上的委身尋求  增進  婚姻關係的品質。
               
委身能達到滿足感的秘訣,就是維持  高度  的擺上!

最好的婚姻就是當夫妻雙方都為對方  擺上  
並且對那含有  約束  而達到的穩定度感到自在。


如何讓委身繼續活躍旺盛?問問自己 我做什麼來堅固我的婚姻?
2: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1.        記得  以前共同擁有的。
2.        悔改  :決定要扭轉現況。
3.        重新  行那起初的愛。

行那最初的事來找回起初的愛
1.      再次像  朋友  一般交談。
a.       朋友會為彼此分出時間。
b.      朋友不會每次交談時都想要改變對方。
c.       朋友聆聽多,發言少。
d.      朋友不會專在解決問題上,或提供不受歡迎的建議。

2.      再次一起做  有趣  的事。
a.       花點時間一起做些好玩的事。
b.      要保護兩人的樂趣,不要讓它被解決問題或衝突給毀了。
c.       絞盡腦汁一起想些有意思的活動。
d.      開始行動!

3.        性感    性  。-給予沒有實際性行為的性的喜悅 例如牽手 攬腰
a.       保持性感。
b.      不要讓性受到表現焦慮症的影響。
c.       不要讓性受到衝突時的緊張所干擾。
d.      溝通你在性方面的渴望。

4.        屬靈上    連結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
不要強制、不要變成律法式的,可以漸進發展,與對方商量。
a. 分享你與神  同行  的一切。
b. 分享  經文  
c. 一起  禱告  
d. 一起  敬拜  神。
e. 一同分享  事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