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衝突管理-如何公平爭吵

/ 北聖門訓教材 


婚姻中的矛盾就是:每對夫妻都渴望營造穩定、
長久、滿足的關係,這當中包含了溝通、親密、

親蜜關係
 
衝突管理和委身。但我們只能在  持續  
  改變  中才能找到穩定。


衝突管理
 


這些改變可能是表面的或實際的,顯著或不顯著,

溝通技巧
 
快或慢;但無論如何,人們總是持續在改變。不論                                           
是改變,或是為了因應這些改變而必須做出的努力

個人情緒/心理健康
 
,都會影響關係。
生理、心理、屬靈、情緒上都會改變。

婚姻初期的改變
離婚案例中有一半的夫妻,都是在結婚前五年離婚的。
        第一到第三年                擁有些微意見不合的「  蜜月期  
        第二到第七年                雙方開始對彼此失望的「  妥協期  

在這段時間內,會有衝突、談判和妥協的時候,這些對建立穩定、幸福的婚姻來說都是必要的。如果夫妻在頭七年內,沒有為彼此之間差異找到協調方法,他們便可能懷著怨恨,最後導致意見不合,最終離婚!


婚姻初期的重要議題
四年之後的重要議題
第一次結婚的夫妻
1.      金錢
2.      親家
3.      嫉妒
4.      溝通
1.      金錢
2.      溝通
3.     
4.      親家
再婚的夫妻
1.      金錢
2.      新生活(工作、照料孩子、探訪)
3.      親戚(孩子、之前的配偶)
4.      溝通
1.      溝通
2.     
3.      新生活
4.      金錢

我們必須透過利用有建設性的方法來處理差異,學會如何面對困難。但首先,夫妻兩人都應該先符合婚姻金字塔第一和第二層中的條件。

不同時期的問題是不同的。
只能成功管理衝突才能進入親密,沒有試煉,品格無法被建立起來;經過死蔭幽谷,經歷與主親密的同在,處理衝突必須先有前兩個好的基礎層次。在婚姻金字塔上從下往上建立起來
沒有兩個人永遠會一致同意的,不要困惑或害怕不同意,意見不合在親密中很重要的部份。

處理衝突的態度
根據韋氏辭典,衝突的意思是,「因互不相容的內在需要或慾望,而導致  意見不合disagreement    情緒緊張emotional tension  」。

1.      「我會  尊重  你的權利」。
有衝突時不要表現出下列的態度:
a. 我比較  優越               我很好,我有權利。你不好,你沒有權利。
b. 我比較  低賤               你很好,你有權利。我不好,我沒有權利。
而要表現出這樣的態度:
c. 我們是  平等  的。 我很好,你也很好。我們會滿足彼此的需要。
結果:尊重雙方,滿足雙方的需要。
需要理解與體諒,記住裡面的情緒程式。

2.      「我願意  敞開    愛  的方式來化解衝突。」
當一對夫妻開始「保護」自己時,通常會有下列四種行為模式:
a. 其中一人會開始  主導  和掌控另一人。
b.   兩者(雙方)  都想互相控制和掌控。
c. 其中一人變得  不在意  
d.   兩者(雙方)  都漠不關心。
不是雙贏就是雙輸

3.      「我很有彈性,可以與你  妥協  」。-不是不好的妥協,而是願意退讓,為對方思考願意放棄個人的益處以得到整體的益處。
當我們和一個非常不喜歡我們所喜歡的東西的人在一起時,整體享受度降低了。

幸福的婚姻  丈夫 的快樂  妻子 的快樂

真正的快樂是把自己和他人的快樂結合在一起。

4.      「我很有彈性,可以和你來筆  交易  」。
這需要夫妻雙方輪流或交換條件。這需要夫妻雙方輪流或交換
照顧家庭、娛樂方式有來有去。

5.      「我會  客觀    聽  你說。」
當夫妻兩人其中一方說得比較少,而另一方主導了整個對話時,衝突便產生。好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找出更有架構的溝通模式。
最大的好處:各自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受傷,最好的地方就是牧師辦公室,或是婚姻輔導辦公室。若是自己,找個最好的時間與地點。
可能雙方各五分鐘。

6.      「我會  接納  你。」-沒有接納,不可能親密。
a. 接納  人  
b. 接納  行為  
   13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
也要怎樣相愛。
例如:丈夫酒駕,妻子仍然支持他,且接納他喝酒的事實(但可能為他安排或戒酒)
以愛來處理衝突。

面對衝突的十四種方法
1.      不要保持  沉默  ,在爭論中保留 點空間,或是在爭吵中  離開  房間。
  怨恨  就是在沉默的空檔中成長、茁壯。
沉默的那一方要讓對方感受到的是想要傾聽,而不是冷漠、懲罰、放棄。
沉默會被解讀為默不關心,拒絕說話是沒有禮貌的、粗魯的,男人傾向於退縮、拒絕溝通、愈退縮、愈無望,當對方習慣沉默,容許他選擇說話的時間,給他權利,給他動機與動力。

2.      不要收集情緒像「  集郵  」一樣。
emotional trading stamp 記憶裡有情緒的集郵冊,滿了就想賣掉他,就會爆炸,爆發出來,這是壓抑的憤怒,一有情緒就是放出來:你每一次…你永遠…不是處理問題,卻是攻擊人格。

3.      為意見不合預備  環境  
a. 選擇正確的  時機  
b. 選擇正確的  場合  
v. 選擇正確的  態度  

4.      攻擊  問題  ,不要攻擊人。
你可以像馬聰明還是像驢子般愚笨
203TLB版)   不介入爭執男人是有尊榮的。唯有愚蠢的人堅持要爭吵。
「什麼」是對的,而非「誰」是對的,盡可能保持在爭吵中沒有情緒。

下列五個方式幫助你解決問題,而不會解決了你的另一半:
a. 你所提出任何的指責或說法,要有  事實  為根據。-不要只講情緒或感覺
b. 只提  目前  發生的事。
179     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
不要超過六個月以前的報怨,翻舊帳。過了有效期限了,忘記背後,努力前面。
c. 不要牽扯到  親家  或親戚。
d. 不要牽扯到另一半的  外表  。-胖 髮型 衣服穿著
e. 不要太  戲劇化  。-我死給你看帶孩子去跳樓 多麼戲劇化都不會得獎

5.      不要胡亂把「  感覺     丟  」給你的另一半。-「告訴」對方感覺即可
a. 維持聽得見的  音量  即可。-揚聲是爭吵的開始
431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151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控制音量,表達得好像對方像聾子,會冒犯對方。

b.   直接  :說重點。
31,7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例如丈夫不想去參加一個集會
不直接-我就是不想去
直接-我最近剛剛失去工作,你的朋友很多都是企業家,我很不自在。
但不要笑裡藏刀,話中有話,拐彎抹角。
要接受天國的文化,不要虛假,誠實但帶著愛心,嫉妒沒有不對,當愛被威脅,嫉妒是唯一正確的反應。

6.        專注  在主題上。-不要模糊焦點、亂做文章,迷失了,只剩下爭吵的態度。

7.      不要  (中途)打斷  對方的話。
133TLB版)   自制代表要控制自己的舌頭!快語會毀掉所有的東西。

8.      站在另一半的角度  想  。-重述配偶的表達或角度、同理。

9.      提供  解決方法  ,而不只是批評。-不要說你把家裡弄得像豬窩,卻要說,好不好把髒衣服。

10.  不要說出  以偏概全  的話。
話語要盡量準確、正面
所有的人都說,很多人都 永遠、每次。不要誇張。

11.  不要用以下方法  操控  你的另一半。
a.   引(述)用經文  。-特別不要引述經文,特別不要用經文定罪對方,如此是幫助撒旦控告你的弟兄或配偶。
b.   都是我的錯  ;反正每次都是我的錯!」-反正每次都是我的錯:希望對方也認錯,若想道歉,要帶著悔改的心 with godly sorrow, contrition—feel shame for what I have done單為自己道歉。

12.  當你做錯時,要承認;當你是對的,就  閉嘴  
要有謙卑,承認自己可能有錯,做有愛心的基督徒不表示要做一個沒有骨頭的人,都沒有意見、沒有堅持。
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就是唱反調
當對方認知自己有錯,不要得理不饒人、咄咄逼人,非要對方認錯,或是不斷強調自己的正確。
「 要使婚姻中愛的杯子裡總是裝有滿滿的愛,
如果你錯了,就承認;若是你對的,就閉嘴。 」---奧頓那許(Ogden Nash

13.  求饒恕也  原諒  人。
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
2813TLB版)一個拒承認錯誤的永遠無法成功,但若他承認且離棄了錯誤,他
就有另一次機會。
     
      而當你原諒時,要決定  忘記  
西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14.  總要在  愛  裡溝通。
西4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鹽能醫治、保存、保護,不讓撒旦毀壞我們。
最美的兩個字I’m sorry.
最美的三個字I love you.
最美的四個字I guess you’re right.
德國調查:每天親太太一次,離婚的機率減少百分之七十。

利用「情緒地圖」來溝通「完整事實」

***請看課本的圖片 p78
情 緒 地 圖
憤 怒 ---(責怪和怨恨)
受 傷 ---(傷心和失望)
恐 懼 ---(不安全感和傷口)
後 悔 ---(瞭解和責任)
意 圖 ---(解決方法和希望)
 愛  ---(原諒和珍惜)


1.        憤怒  ,責怪和怨恨。
我討厭
讓我很生氣
我對很氣

2.        受傷  :傷心、失望。
我很受傷
我很難過
當你我很失望

3.        恐懼  :不安全感和傷口。
我很害怕
讓我很害怕
這讓我想起

4.        後悔  :瞭解和責任。
我很抱歉
我不是故意要
請原諒我
我知道有時候我
我瞭解你覺得

5.        意圖  :解決方法和希望
我想要
我保證
我希望
讓我們試試看

6.        愛  :原諒和珍惜
我愛你,因為
謝謝你
我原諒你
你是這麼(如此)

生氣時要一層一層地挖下去,才能到達愛的層次,如同剝洋蔥一樣:外面的表皮剝掉,愛就在裡面。

例如,丈夫老是拿妻子的外表跟別人比
憤怒:我很生氣你拿我跟別人比
受傷:你覺得我沒有吸引力,我很受傷
恐懼:我害怕再也沒有吸引力
後悔:我抱歉沒有照管好我的身體
意圖:我希望能再為你漂亮起來
愛:我愛你,希望永遠吸引你

為什麼表達「完整事實」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1.      這能幫助你將過去壓抑或一直克制住的感覺  釋放  出來,讓你能夠感受到那些感覺,因而得醫治,拆毀情緒的高牆。
2.      這能幫助你除去和另一半之間  情緒的緊張  
3.      藉著幫助你找到  表達  自己的方法來為你加添能力。當你越能觸摸到自己的感覺時,你就越不會在情緒上關閉。
4.      能幫助你恢復對另一半那  起初的愛  

使用「情緒地圖」的四個簡單規則
1.      不要跳過任何一層,從表達生氣開始到說出你的。
2.      要記得,這些都是情緒,不是想法。不要說故事、說比喻、寓言或自自己解釋,要利用地圖上的句子來幫助你觸碰到自己的感覺。
3.      當輪到對方分享時,不要打斷他(她)。等對方走過完整的地圖之後,才輪到你說話。
4.      直接跟對方說。

多多練習用情緒地圖來溝通!

其他用「情緒地圖」的方法
1.      寫封  情書  給你的另一半。
這是解決並醫治深層情緒衝突和情緒緊張最好的方法之一。目的是要避免彼此在爭呼時口頭上的攻擊。
a.       你可以寫情書給另一半,或是對方寫封情書給你,最好是要對方親自讀你的信,不然你也可是把自己的信讀給對方聽。
b.      很自然的,你不會喜歡讀另一半所寫情書中前面的部分,沒有人喜歡被大聲批評:「你很自私!」但要耐心的讀到最後。
c.       就算不同意,在讀的時候也不要有任何評論,當對方讀你所寫的信時,就是你表遠自己的機會。

2.      寫一封情書給  自己  
當你覺得有惡感、沮喪、生自己的氣的時候,寫封情書自己是非常有自我療傷功能的方式。利用情緒地圖在信中完整的表達自己。這是個非常有幫助的方法,可以確保那克制住或壓仰的感覺不會讓你在情緒上關閉。
親愛的小艾:
  你真是個大笨蛋!我真的很生氣,因為人家要求什麼你都答應,把時間排得滿滿的,自己連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然後才不停抱怨太忙,忙到生活一點樂趣也沒有。把自己搞得好像個受害者,真讓人噁心。可憐的小艾,忙著照顧所有的人,自己都沒有辦法享受。我已經受夠了聽你每天不停的說這些廢話,我討厭看到你表現得像個無助的小孩,好像全世界都在反對你一樣;我討厭你逼自己什麼都要做到完美,成為超級成功小姐,然後又因為工作過度,覺得自很慘,這是你自己的錯!你到底哪根筋不對啊? 難道你沒有看到你快把自己累垮了嗎?每次聽到你在電話上讓人家可憐你工作有多辛苦,真的讓我覺得很受不了,這全都是你自己的錯,不要再自憐自艾,做點改變吧!我已經受不了你的藉口,你已經是個成年人了,像個成年人吧!

  小艾,看到你這樣逼自己,真的讓我很傷心,看到你這樣逼自己,沒有休息,真的讓我很難過。看到你工作得這麼辛苦,沒有多餘的時間來享受生活而晚上不停掉淚,真的讓我很不好受。看到你經常這麼緊繃,卻發洩在丈夫和孩子身上,真的很傷人。你已經忙到一個地步,沒有辦法享受他們的愛。看到可憐的小艾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一直要向其他人證明自己,真的讓人很心痛。看到你這樣低自己,常常和那擁有得比你多或賺得比你多的人比較,卻不會因為自己有多美好而歡慶,真的讓人很傷心。看到你每天都這麼累,感覺真很糟糕。當我知道你真的需要很多愛,卻又是如此苛責自己,我真的很難過。

  我真的很害怕你覺得永遠做不夠。我很害怕你會一直逼自己,逼到一個極限。我害怕你繼續忙下去會病倒。我很害怕你不會拒絕別人,承擔太多壓力。我真的很怕你不知道怎麼愛自己。我很忙你永遠不會停下來享受生活,到死了就太遲了。我很害怕你總是太在意別人怎麼想,而沒有聽見自己心裡的聲音。我真的很怕你的不安全感會掌控你的生活,最後毀了自己。我看到你裡面那個嚇壞了的小女孩,總認為是因為自己不夠好爸爸才會離開,我很怕這小女孩受傷太深,不會好起來。我很怕你會像那小女孩一樣,其實一點都不好還要證明自己沒事,我很怕你永遠不會看到自己是這麼的對好,你為工作和家庭付出的已經多了。

  我很抱歉沒有跟你說你有多美好,很抱歉一直要逼你做到完,很抱歉沒有好好關心你。我很抱歉拿你跟別人比,總讓你覺得自己不夠好。很抱歉沒有安排時間讓你可以玩一玩,開心一下。我很抱歉沒有停下來和你一起慶祝所有的成就,只是逼你一直努力下去。我知道你真的需要我跟你說,我相信你。真的很對不起,我沒有讓你知道我很以你為榮。我真的很抱,這幾年一直讓你跟那些不會珍惜你的人在一起。你真的有顆善良的心,請原諒我沒有經常告訴你,你是多麼討人喜歡,請原諒我一直逼你,沒有讓你停下來。

  我想要你開始分點時間給自己,我想要你知道,你已經夠好了。我想要你可以慶自己的成就,我想要你開始和人分享你的需要,而不要一直假裝自己沒事,我月你可以開始拒絕別人,不要做那些你想做的事,不需要直覺得自己有義務。我希望你知道,你不必做什麼來讓其他人愛你,我希望你可以安排自己去作自己喜歡的事。我保證,當你太忙的時候一定會提醒你,我想要你記得,你不需要向任何證明什麼。我要經常告訴你我是多麼以你為榮,我希望你每個禮拜能好好看一下行事曆,不要排得太滿,也可以要求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小艾,我真的很愛你,而耶穌比我更愛你。你幫助別人所做一切,都令人感到驕傲!你真的付出很多,在許多人的生命中帶來改變,你是個好媽媽、好太太,真是個大能的女士,你已經夠好了。你配得最好的,也值得被愛。你應該要好好享受你的生活!我相信你,你真的很棒,這麼認真,這麼有成就。謝謝你寫這封信尋求幫助,謝謝你這麼願意學習、成長,你真是個了不起的人!我愛你的聰明,你的認真。我喜歡你因為你總是那麼誠實,不管有什麼感覺,都不會隱藏。今年自己把家裡佈置得真棒。我真以你為榮,因為你努力經營婚姻,讓你的婚姻更好。真為你感到驕傲,因為你加入這個課程。我愛你,也會永遠支持你。
耶穌愛你,我也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