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Charismata

/ 北聖門訓教材



在今日的教會界當中,那些使用屬靈恩賜的基督徒被稱為「靈恩派Charismatics)」,靈恩派一詞是在一九六、七年代開始流行起來。
我們稱說方言或運行在屬靈恩賜中的為靈恩派有時我們以此為羞恥 但是漸漸我們應該享受這個因為這是神的命令

但若是查聖經彙編,你會發現共有九個不同的希臘字,在英文中都被翻譯為「恩賜」。而這九個希臘字其中之一,就是Charisma。靈恩派的英文charismatic就是從charisma衍伸而來。
Charisma源自於希臘文Charis,意思是恩典禮物。因此我們翻為靈恩。
恩典的定義就是神免費不配得恩惠能力,賞賜給不配的人。
不配之人從神那裡得到免費不配得unmerited的恩惠 我們原本當受的是審判

在新約中關於恩典的事實
1.      神的恩典是免費的
白白得來的 神並不欠我們恩典
林前 1:26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1:27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林前 1:28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林前 1: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三種很難領受神恩典的人:
智慧的->靠教育
能力的->靠才能天賦
尊貴的->靠出身或名聲
神不能使用那種覺得自己是賺來的人 這種人只因靠自己的職位關係 人脈本身的條件
2.      神的恩典是按著神的主權賜下的。
9:15 因他對摩西說、『我要憐憫eleeo, be merciful誰、就憐憫誰、要恩待oikteiro, exercise pity誰、就恩待誰。』
他不需要向人交代 交帳
賺得到就不是恩惠
神不欠我們的 神賞賜忠心行善的人
3.      恩典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恩賜。
林後 13: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1:16 從他豐滿的恩典pleroma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charis上加anti恩。約 1:17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4.      恩典是透過聖靈而賜下。
10:29 何況人踐踏 神的兒子、將那使他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
5.      恩典只給謙卑的人。
3:34 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彼前 5: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2: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
恩典是「要」不到的!

讓我們來了解Charisma
在所有基礎希臘文法中,charis都是抽象名詞,指的是恩典,是一個概念。但是若你在charis之後另外加上兩個字母ma,它立刻就變成一個非常明確、特定的名詞。因此,charisma的意思就是明確的恩典或是:

恩典的顯現。(恩典之顯現也在乎神的主權)

在新約中發現的恩賜:
1.      羅馬書第一章:Charisma的本質是屬靈的
1:11 因為我切切的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
屬靈的 是與聖靈有關的 祂是分賜者 無法去學校學習得著impartation 但卻是可以由屬靈人分賜的
2.      羅馬書第五章:公義的恩賜。
5: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charisma.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 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的臨到眾人麼。
5:16 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dorema.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charisma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麼。
公義是一種恩賜
3.      羅馬書第六章:永生的恩賜。
6:23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
恩賜vs工價  永生是神給的恩惠禮物
8: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要先有公義的恩賜 才會有永生的恩賜
4.      羅馬書十一章:恩賜是不會改變的。 11:29 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神給了禮物不會收回的 若他們不悔改只會透過死亡停止因為神不容許祂的名字受羞辱或虧損
5.      羅馬書十二章:七個實際服事
12:6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propheteia)、就當照信心的程度說豫言.
12:7 或作執事(diakonia)、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didasko)、就當專一教導.羅 12:8 或作勸化的(para-kaleo)、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meta-didomi)、就當誠實ha-plotes, n. singleness, sincerity, generosity).治理的、就當殷勤(spoude, diligence).憐憫人的、就當甘心hilarotes, n. cheerfulness
七種不同彰顯的恩賜:
a.      領袖(說預言的)
b.      行政(作執事的)servant’s service
c.       教師(作教導的)
d.      勸勉(作勸化的)para-kaleo
e.      奉獻(施捨的):單純誠心 慷慨
f.        幫助(治理的)
g.      憐憫(憐憫人的)
6.      林前第一章:恩賜賜給不完美的人。
林前 1: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此教會有很多問題 卻有豐富的恩賜他們都不配得 卻還得到因為他們有信心 因此靈恩世界很多人真是不配一看就很不屬靈 卻擁有許多恩賜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配得 但許多福音派的過得很辛苦聖潔 卻沒有果效能力
7.      林前第七章:獨身的恩賜。
林前 7:7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保羅有什麼特殊的恩賜呢 就是獨身有本事可以終身不婚 很多人做不到因為他的工作 神給他這樣的恩賜過非常危險的生活 耶穌也是如此可以專注做神的工作 但你若會想要結婚就沒有這恩賜
8.      林前十二章:種屬靈恩賜並指出五重職事
林前 1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9.28.30
十二章有兩個表列
9-10九種超自然的聖靈恩賜
林前 12:31 你們要切切zeloo, be zealous 嫉恨 火熱)的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更大的恩賜 若不知道如何追求 所以神希望信徒都知道
林前 14:1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原文作是說豫言下同〕
第二種列表 八種功能的恩賜
弗四 五重職分
9.      林後第一章:神蹟般解救的恩賜。
林後 1:11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eu-charisteo、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charisma)。
在面臨危險時候神蹟的拯救 被石頭打到幾乎死去因著許多信徒的禱告被神奇妙地拯救
10.  提前第四章:Charisma的恩賜可能會被忽略、忽視
提前 4:14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豫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不要輕忽 需要挑旺
11.  提後第一章:恩賜可從一個人身上分賜到另一個人身上。
提後 1:6 為此我題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這時他牧養六萬信徒 不能靠自己
12.  彼前第四章:每個信徒都應該期待在恩賜中運行。
彼前 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3:6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彼得不希望任何信徒不知道靈恩 我們應在靈恩裏運行
金銀我的沒有 我將我所得的給你 你必須先有靈恩 才能分給別人 這是人真正需要的
林前 12:1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關於Charisma的總結
u  羅五15-16                      公義的恩賜
u  羅六23                           永生的恩賜
u  羅十二6-8                      七種實際的服事
u  林前七7                         獨身的恩賜
u  林前十二8-10                九種屬靈恩賜
u  林後一11                       神蹟般地介入的恩賜,叫人從死裡復活
u  弗四11                           五重職事

總共加起來有二十五種不同的charisma或說是屬靈恩賜。

五乘五 五是恩典的數字神讓我們恩上加恩 有力量服事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