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智慧和知識言語的恩賜

/ 北聖門訓教材

我們已經學過九種屬靈恩賜可分為三組:(1)啟示的恩賜,(2)權能的恩賜,(3)口語的恩賜。現在我們就要來看知識的言語和智慧的言語。

這世上有各種不同形式的智慧,而這世界的智慧可能非常的抽象和複雜。但神的智慧卻完全不同,神的智慧是平易近人且非常實際的。
可以很抽象 很複雜 康得可以用兩頁來定義一個字
但神的智慧很簡單 不會讓人混亂
耶穌的用字都很簡單 最難的就是重生regeneration
最有智慧的人就是所羅門
10:10 鐵器鈍了、若不將刃磨快、就必多費氣力但得智慧指教、便有益處。
有益的 有用的指引方向

而智慧的恩賜與知識的恩賜之間的差別在於:
知識提供資訊,->是什麼
而智慧引導方向->怎麼作

基本上來說,知識提供資訊(informative)和事實(facts),而智慧(directive)讓我們知道該如何來處理這些事實。就算你擁有了全世界所有的事實卻沒有智慧,到頭來你還是可能會做錯所有的事。反之亦然,如果你有世界上所有的智慧卻沒有任何事實,你還是什麼都不能作。
15:2 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智慧和知識常常連結在一起
砍樹 問題常出在斧頭頓了或是沒有砍在對的點上 若要有功效要知道該用什麼器械以及該如何使用 有智慧卻沒有正確知識 也無用

智慧的言語word of wisdom
智慧的言語是神完全智慧中的一小部份
透過聖靈超自然supernaturaly的分賜impart給我們。

啟示的恩賜都是只有在神的主動和控制之下運作的(而就三種口語的恩賜而言,在某種程度下,我們可以說控制權已轉移給領受了恩賜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隨意的自行決定要在何時運用這恩賜,這恩賜完全是出於神的主權,是神來決定何時需要,何時最適合。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
感謝神 神沒有一次給我們一切的智慧神已經給我們一些 但我們要決定要去使用而且需要在神的主權下分配新鮮活潑的智慧言語讓我們使用

每日的智慧通常是由一般的常識而來。
這通常不會以智慧的言語的形式出現而是透過聖靈一般的引導 透過帶領感動和印象impression 這是讓我們過日常生活的智慧而不是智慧的言語

在聖經中只要提到愚蠢時都不會是好話。神不要我們成為愚蠢的人,神也不要我們被愚弄。在聖經中像醉酒這樣不好的行為受到的斥責,都還沒有愚蠢來得嚴重。

1.      智慧的言語帶來  provision供應 
54-10
彼得打魚 耶穌引導撒網的方向 右邊right side 結局是 彼得被耶穌大大觸摸到(主是木匠卻能指導漁夫打魚 這是智慧的言語)第一次安德烈帶他來找耶穌 他沒有太大印象 但此次他大大的被convicted 他突然明白主知道一切 耶穌沒有指引他一切道路但是讓他更認識神
智慧的言語和知識的言語通常會大大的使人知罪。當人們突然明白神知道一切,在神面前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隱瞞,這樣的認知,就連最頑固、最驕傲的心都能被大大的觸摸到!

2.      智慧的言語使事情done成就  
211-7
告訴門徒帶驢子來-耶穌為了實現撒迦利亞書的預言 主發出了智慧的言語
誰會免費讓你帶走驢子?但神讓它成就了
智慧的言語通常都伴隨著聖經的知識而來。

3.      智慧的言語使birth ministry事工  誕生。
6:1-4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 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因著智慧的言語 新事工產生 神的道因此更興旺.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當時教會擁有城市一半的人口 使徒累壞了發現無法再下去了Urgent problem
屬靈的事優先 實際的事雖很重要但是次序要正確 神不要蒙召服事者為這些事分心
此時執事第一次出現 他們是來服務以身作則
6: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Great conviction in congregation 說服力
6: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
Growth instead of frustration , defeat, complaint……
每次有智慧的言語 將會有恩膏成長  復興來到
每次遇到挫折 停滯後退時 我們需要求問神讓神賜給我們智慧 給我們指引

4.      智慧的言語帶來  salvation 救贖 、救恩  
822-29
智慧的言語引導腓利帶來復興 天使引導他到曠野那裏沒有會眾 沒有復興似乎沒有需要
但神要拯救太監 將福音帶到非洲

5.      智慧的言語帶來  revival復興 
101-8哥尼流
智慧的言語臨到彼得 使外邦人因此得救他想要比神聖潔 當他順服復興就進入哥尼流家 第一個外邦教會被建立起來

6.      智慧的言語解除  危機crisis  
15
律法化的危機 耶路撒冷大會
15:12 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和保羅、述說 神藉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奇事。
猶太人很尊敬神蹟 一聽到神在外邦人中所做的事然後雅各一說話 他們就接受
13-19 帶來指引以及合一 雅各說出智慧的言語解決教會的紛爭與危機
啟示的恩賜常與經文配合
22-23 所有困惑不見了 合一重現
15:22 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
15:23 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問安提阿、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

7.      智慧的言語在正確right   的時間,將我們放在  正確   的位置,做   正確   的事情。
徒十六 保羅到了土耳其 聖靈的禁止與引導
6-7 聖靈禁止他們到黑海南端 要傳福音但要敏銳於神的引導
8 馬其頓異象 他們受到指引門被打開 人心也被打開
每次前進 運行都是憑著信心 每次的行動都耗時 費力的
福音第一次傳到歐洲 是教會史上最大的扭轉改變宣教史
要有果效 要有智慧的言語 做最有效果的行動
在服事神時,時機是很重要的。
後來保羅仍然到了小亞細亞 在以弗所做了偉大的事建立六萬人的教會 但是當時神卻說時間不對預備很重要 但時機更是重要的timing is everything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3: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3: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常常我們費錢費力 卻沒有果效甚至損傷宣教士與同工的生命 因為時機不對
查驗時機 地點 尋求神的智慧許多事沒有絕對的對錯
誰來顯明 聖靈 順服就會看見門開了人心柔軟 資源從神而來
每次得著的只是神完全智慧的一小部份 超自然地得到不是從學習而來 神何時給你也不是你可以決定

知識的言語
因為神知道宇宙中所有的知識,我們說神是無所不知的。

知識的言語是神完全知識的一小部分
透過聖靈超自然的分賜給我們。

就像智慧的言語一樣,知識的言語也是在神主動控制之下運作的。換句話說,我無法隨己意來任意運行。

1.      知識的言語使人   conviction使人信服   
1:47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裏是沒有詭詐的。
耶穌講到一個真以色列人 裏面沒有詭詐是以色列的後裔 雅各是個欺騙者但一遇到神就被改變 被改變成為以色列神的王子 裏面的詭詐被拿走了
雖然嘲諷 卻很正直straight-forward
人應該是單純simple 純潔innocent But someone is proud of playing around.
1:48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那裏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還未遇見就看見你了 如何呢乃是透過聖靈來的啟示
一句知識的話語帶來信服 不信轉為信服intense conviction 再也不退後

在事先沒有透過任何自然媒介得知任何資訊的情況下,說出知識的言語,將立刻在聽者心中產生堅信。同時也會產生信心(來111)。
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因此常與醫治聚會並行 神若知道我的事情就能醫治我

2.      知識的言語使  heart open 心門打開  
415-19 撒瑪利亞婦人 耶穌知道這婦人的婚姻狀況 這樣的知識震撼她 使她將心門打開

3.      知識的言語  highten提高   對神聖潔的認知
51-5

5:1 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5:2 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幾分、拿來放在使徒前。
罪不在留下錢 而在於說謊話
若對一個有恩膏的僕人說謊要小心
5:3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
5: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 神了。
若同樣的事發生 我們將要有多少喪禮呢?神痛恨說謊與虛假 因為這是撒但的行徑
Fear and respect will arise.
5:13 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
5:14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
不想改變的人就懼怕 不敢來想改變的就尊敬 就近之教會反而增長 態度隨便的人不敢親近她們
5:4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你怎麼心裏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 神了。
5: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5:8 彼得對他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麼。他說、就是這些。
5:9 彼得說、你們為甚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5: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他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他丈夫旁邊。
一個同工的臉變成豺狼的臉、詭詐、雙重的生命、裏外不合一,之後跟著智慧的言語來了,神要康試驗他週二開會,以菲律賓宣教工作考驗他,首先差這個人,看他的反應、他的表情幾天後見牧師,說自己很想去,但自己肺部感染,醫生建議他不要去菲律賓,但康本身原是氣喘病,說要為他介紹最好的醫生,下午他回來說看完醫生了, 醫生說要休養一年,牧師說要打電話給醫生,正在那時他說實話,他沒有打電話,承認自己說謊,康牧師說我知道,fire him,說謊讓人無法信任,24小時內發現他性騷擾兩個男孩,之後發現他實在是個同性戀,邪惡完全彰顯出來,神救教會脫離醜聞與危險。當有聖潔聖潔會吸引人的

4.      知識的言語與  智慧wisdom  的言語常並肩運行。
910-12 主連名帶姓 連要作什麼到哪裡作都告訴亞拿尼亞 因此他自己相信連保羅也相信 亞拿尼亞以知識的言語為掃羅禱告 他很有信心去為逼迫教會者禱告 神指引他
但你要先是有勇氣與信心的人才能成為這樣的服事者 帶來掃羅的服事

5.      知識的言語可作為  印證confirmation  
10
10:19 彼得還思想那異象的時候、聖靈向他說、有三個人來找你.
當彼得還思想神的時候 神告訴他感動之後又給他知識的言語當做印證 神告訴他會有三個人 使人知道我們行在神的旨意中
6.      知識的言語預告  未來future  
2022-23
20:22 現在我往耶路撒冷去、心甚迫切、〔原文作心被捆綁〕不知道在那裏要遇見甚麼事.
20: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
20: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
知道未來是一件事 但知道神在未來那件事中的心意是一件事
保羅說 我知道 但也知道神要他在鎖鏈中而且神會與他同在 因此這就是一個印證與確認
但神若沒有對你說話 先將這些預言放一邊但以此確認神的旨意

7.      知識的言語在  心理psychologically    靈裏spiritually  預備我們,以面對前面的挑戰。
2110
21:10 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21:11 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說、聖靈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
21:12 我們和那本地的人、聽見這話、都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聖靈何等有恩惠 讓我們在面對逼迫困難前有預備
保羅可以自由選擇 而且周圍的人也不要他如此
猶太人出賣自己人是最低賤的事情 而且出賣給外邦人這在猶太人中是很可惡的事情
但是保羅卻自心理與靈裏預備好自己

總結來講,知識的言語基本上可以帶來:
  1. 堅信Conviction
  2. 印證Confirmation
  3. 預備Prepar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