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妻子扮演的角色與責任


/ 北聖門訓教材

誰是家庭真正的主人?想像一個火星人降落在你家門口,按了門鈴小孩去應門,火星人問:「誰是這裡的領導,帶我去見他!」小孩會帶他去見誰呢?
男女被造是不同的,角色也是不同的。
夫妻一開頭可能分攤責任,但幾年後可能分工就愈來愈清楚,男人可能只要賺錢,卻輕忽所有其他責任,而太太因為沒有人做頭,變成她管理所有其他的事情,而先生成為家庭幫助者。

家庭裡每個人都有投票權?這是聖經的教導嗎?
聖經的觀點:男女被造時地位是平等的 但在婚姻中這樣的平等應如何運作呢?
所有都五十對五十?財務 帳戶

一個女人會從哪裡(來源)明白她在婚姻中所應扮演的角色?
1.  社會  ….            文化 :常常改變 非常主觀的 雜誌 電視 電影

2.  聖徒  ….            教會  :宗派不同 觀點不同 婦人要被銬在家裡面?做丈夫的佣人

3.  聖經   ….          誡命  :永不改變的 幫手

2:18 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聖經第一次說不好 Just companionshipNo

妻子所扮演的角色:  幫手  在身旁隨時幫助的人
有三個錯誤
1.錯誤一:女人被造只不過是要成為讓男人享受的玩物-許多男人的想法是如此,特別是中東的文化是如此,非常驕傲的想法。

2.錯誤二:女人被造紙不過要成為男人的僕人-女奴,非常錯誤!驕傲!!
提前 2:12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聖經沒有性別歧視

3.錯誤三:女人既然是幫手,所以妻子就比丈夫低微inferior
神創造男女彼此需要,沒有任何可以丟棄,平等卻互補,聖靈是我們幫手,不表示聖靈次於我們,不要將妻子當作卑微的僕人,乃是相配的夥伴。
3:28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
從神的觀點,妻子是幫手。我們稱之為所扮演的角色,也可以說是被指派的任務或職務。

妻子要如何幫助丈夫?
1:26  神說、我們要照我們的形像、按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男人為管理治理全地
1: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關於婚姻的目的,以下是個很好的定義:


神對婚姻的目的,是要夫妻二人同心結合在一起,
負起治理的責任並拿起權柄,攔阻魔鬼的作為,
讓全地服在神的計畫之下
 





1.妻子要幫助丈夫完成他的夢想
女性主義者不認同此觀點,若各自有夢想何必要結婚?
丈夫應該是夢想家,而妻子在幫助丈夫完成夢想的過程中,神也會使她完成自己的夢想。
箴言31章講到一個幫助丈夫完成異象和夢想的伙伴:
a.       她不會攔阻丈夫,並會一生都幫助他(12 TLB版)。
b.      她會好好持家,使丈夫能專心於事業與服事(15節)。
c.       她會幫助丈夫管理金錢上的投資(16節)。
d.      她會幫助丈夫一起做社區服務(19-20節)。
e.       她會幫丈夫帶來額外收入(24節)。
f.       她會幫助丈夫一起養育孩子(28節)。-不是安親班 不是保母 不是女傭 養育孩子是丈夫的責任\
g.      她為丈夫帶來好名聲,為他打開與重要人士接觸的大門。

身為妻子的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徹底熟悉 丈夫的夢想與目標。
妻子一定要相信他的丈夫,並以喜樂和甘心的態度來幫助丈夫。
要鼓勵,加油,而不是不斷澆冷水,不要成為夢想殺手,而是要成為夢想推手。

2.妻子是要來補足counterpart丈夫的。
這是完全相反的,如果想與一個完全相同的人結婚,將會很失望與痛苦的。
相配 neged :相反 互補
2:21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女人是神為男人特別精心設計 量身打造的
「神沒有用亞當的頭骨來造夏娃,讓夏娃轄管他,
或用腳骨來造,讓亞當踐踏她,乃是從肋旁取下,與他同等,
在他臂膀之下,受他保護,並貼近他的心,好好被愛」
聖奧古斯丁
神的定義:女人做相配的幫手,地位與價值相等,角色不同;男人做領袖,是平等當中首先的,如同三位一體真神,同尊同榮,但角色上天父是首要的。

林前 11: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
林前 11:8 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林前 11:9 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林前 11:11 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
林前 11:12 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 神。
夫妻之間是有次序的,但有些男人甚至要爭奪競爭領導權,男人是爲著異象被造的,有些妻子在挑戰丈夫的領導權,這樣不是神設計的心意。丈夫不是獨立在妻子之外
妻子是盲目跟從的嗎?不!尊重與信任是贏得的,而不是因為位置或角色而自然產生。

夫妻二人是彼此依靠的  inter-dependent with each other
當丈夫確定妻子並沒有要挑戰他在婚姻中作頭的權威與地位時,他便能有安全感 好好扮演領袖的角色。

3.丈夫必須清楚 定義define 出自己所需要的幫助。
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丈夫必須清楚說出來,但是男人不喜歡說,因此妻子要幫助他說出來。如何幫你活出夢想,如何活出神對你的命定。女人可能做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但是是否有幫助先生成就他的夢想與目標呢?

妻子需要扮演幫手的角色如下:
a.       做妻子的要時常找機會幫助丈夫。
b.      丈夫很安心地扮演領袖的角色,因為妻子自己不會想要成為領袖。
c.       清楚熟悉丈夫的夢想與目標,是做妻子最重要的一件事。
d.      做妻子的相信他的丈夫,帶著喜樂與甘心樂意的態度來幫助丈夫。
e.       做妻子的會時常詢問丈夫,他需要或想要什麼幫助。
f.       做妻子的會非常高興發現自己能夠如何幫助丈夫一臂之力、有效地幫助丈夫。
g.      丈夫將因著妻子的幫助,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夢想。
h.      做妻子的很開心也很滿足地扮演幫助丈夫的角色。

身為妻子的責任:順服submission
西 3: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彼前 3:1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You’re the living bible that he read every day.
「順服」的希臘文是hupo-tasso
Hupo 之下under
Tasso安排組織 arrange/organize
完全屈膝 躺臥在地被踐踏 是高尚的呼召

1.      順服代表作妻子的要在丈夫之下安排 自己
Organize yourself under your husband. 不是低於他

2.      順服丈夫是一個命令
愛我就遵守我的誡命不是消極 被強迫

3.      妻子要心甘情願地順服丈夫。
神沒有強迫我們順服祂,跟隨祂,乃是出於完全的自由意志,不是在恐懼的強迫之下。
你想不想或他配不配都無關,而是神的命令。
當我們不願順服丈夫時:
a.你會有不愉快的婚姻。
b.你會有叛逆無禮的兒女。
c.你會瀕臨離婚

也可以說一個不順服的妻子已經在「情緒」上離婚了。

4.妻子會鼓勵丈夫顯出他男性的領袖特質,卻不會篡奪削弱它。
不要與丈夫競爭領導權
Be a man.

順服的妻子所擁有的七個特質
1.      妻子要順服她自己    丈夫 
西 3: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
不是要順服其他的男人,不是大男人主義,不是男女相處的問題,而是夫妻之間的原則,
惟獨要忠實、忠心、忠誠,不要公開貶低(demean)任何人,因為這樣會降低對方的價值特別是自己的配偶、父母與孩子,他在你眼中的價值也降低,他的自我價值也降低,聖靈無法透過失去自信的人身上工作。
希伯來書說不可失去自信,不要拆毀彼此的自信與價值,下決心絕對不要在人前彼此貶低、踐踏對方。

2.      妻子順服是在主裡  做的。
如此做討耶穌喜悅,這是在主裏的,不管社會文化如何,這乃是神的原則。
神已經在婚姻中設立丈夫為領袖,透過順服丈夫乃是尊重神的決定與旨意,因此如此行就順服主,乃是在乎態度,卻不只是你如何做,缺少順服就顯出態度。順服是一種態度,不是做做樣子。但若有生命危險,或有家暴,或先生有外遇,要有智慧的離開或迴避。

3.      妻子要帶著  喜樂joy   順服,正如教會對基督一樣。
5:22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5: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Find joy in submitting 在別人面前如此 在人後也是如此

4.      妻子應在   凡事上 上順服她的丈夫。
5: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不是只有教會事務
順服不只是你同意的,包含你所不同意的,這就是一個考驗。
如果他不合理不順服神呢?如果你是真門徒 你就是如此順服主的命令
如果你的順服是條件式的就不是盟約了 沒有條件 就讓你的委身與順服更珍貴
但順服不是盲從 例如丈夫要你去賣淫 搶銀行要順服嗎?
西 3:18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相宜的。-要在公義的範圍內 相宜的狀況之下的順服
在主裏相宜因此必須遵照神的律法 不可離開公義的界線 這是唯一的條件

5.      妻子應帶著  尊榮honor   態度   來順服。
順服是一種  態度  ,一種尊榮的態度。
彼前 3:1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即使拒絕做不公義的事也需用尊榮的態度 不可以用輕視 貶低 辱罵吼叫 動手的態度
仍要用尊敬的態度
不是用口語攻擊貶低對方 蔗是對丈夫最糟的態度
21:9 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
女人不要喋喋不休
21:19 寧可住在曠野、不與爭吵使氣的婦人同住。
27:15-16TLB版)
一個不滿的女人就像是連綿不斷的雨天!若你想要叫她停止抱怨,就好像要擋住風,或是用油膩的手抓東西一樣。

林後 3:2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裏、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
林後 3:3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you’re the living bible)、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

妻子的生活就應該表現出聖經的價值觀。當看見丈夫的過錯,不是用責備的方式,不斷的嘮叨,為他開禱告會……
千萬不要用眼淚話語來操控對方 越多如此 將他趕得越遠

撒下 22:36 你把你的救恩給我作盾牌你的溫和使我為大
神沒有用如此的態度嘮叨使我們厭煩
聖靈不只是給我們能力作見證更使我們自己成為見證 而不是說見證 讓你在生命中的見證 成為說服人的根基
女人的溫柔能夠使丈夫偉大

6.      妻子應帶著  仰慕adoration來順服。
5:33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phobe'o      對等譯字:FEAR  文法:動 次數:95       初次出現:太 1:20
譯字及次數和合本:怕 32, 懼怕 19, 害怕 19, 敬畏 13, 恐怕 3, 不敢 2, 當怕 2
欽定本:fear 62, be afraid 28
字義及字源追溯 (5401*=懼怕,敬畏) to frighten, to be alarmed, to be in awe of, revere (5401=alarm*)
敬畏神極大的仰慕與敬畏 這與女權主義完全相反
真的釋放乃是你降服在男人中的男人  耶穌身上 才是真的自由

彼前 3: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敬畏-極強的尊榮與尊重常常向人誇耀丈夫
我們會誇口他的美善讚美你的丈夫 公開私下地讚美他

7.      妻子應帶著  溫柔 gentlenot too loud  安靜quiet 內在 的心(態度)來順服。
她應當要有安靜的靈,男人稱之為「女人味」。
彼前 3:3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彼前 3:4 只要以裏面存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不是不要化妝只是一個比較 不是外在 更應該有內在的裝飾以斯帖也化妝的

真正吸引男人的是內在的
不只是對男人對耶穌也是如此

女性們
神創造你是女人不要像男人 安於己的性別
可以成為充滿女性味道的傳道人

彼前 3:5 因為古時仰賴 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
彼前 3:6 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
撒拉非常有吸引力君王不會被沒有化妝的女人吸引的
不會因為沒有化妝而更為聖潔
她有九十歲了卻能有如此吸引力 保養得非常好

27:15 大雨之日連連滴漏、和爭吵的婦人一樣‧

她以前叫撒萊 -抱怨者
她聽到神的話 抱怨 嘲弄 嘲笑
因為她的笑
當她決定稱丈夫為主的日子 神打開他的子宮 神改她的名字成為撒拉  公主
她的嘮叨使得他無法生育


女人最期待男人能夠
男人最想從女人那裡得到的是:
尊重respect 就算在他們不值得時 即使是錯的 沒有出息的
敬重honor 就算他們不可敬時
愛慕      就算他們不完美
順服 submission 就算他們是錯的
最好的吸引力就是順服的態度

當一輛火車駛進隧道越來越暗時
你不會把票丟了然後跳下火車
你會繼續坐在火車上並相信引擎仍然在轉動

你的愛與態度能夠使你先生改變即使你的先生在錯誤裡面

可否只順服百分之四五十呢

彼前 2: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
彼前 2: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彼前 2: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
彼前 2: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這是不公平不配得的 但是耶穌卻如此順服
彼前 3:1 Wives, in the same waybe submissive to your husbands so that, if any of them do not believe the word, they may be won over without words by the behavior of their wives,
彼前 3:1 Likewise, ye wives, [be] in subjection to your own husbands; that, if any obey not the word, they also may without the word be won by the conversation of the wives;
彼前 3:1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有時要單純憑著對神的信心遵行神的話
不要當結婚證書丟掉相信神 神會幫助你

對配偶說
You’re awesome, fantastic, incredi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